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回国遇到的最尴尬的事

(2024-08-12 06:24:40) 下一个

回国遇到的最尴尬的事

回国遇到很多事情,令人高兴的,不高兴的都有,但是,遇到超越我底线的尴尬事,不是简单的不高兴能释怀的,是难以忍受。

我自己情商不高,不喜欢搞关系,不喜欢往人堆里钻,但是,有些人际关系是必须要处理的,人情是必须还的。

去年回国,像我出国之前一样,见了一些老同学。有几个必须见,因为欠了人家人情。

我回家乡后,去见一个大学同学丽君,离我家不太远,坐火车两三个小时。我们俩大学的时候住一个寝室,是形影不离的。丽君高中男同学追求她,开始的时候,还买三张电影票,我糊涂啊,当然也是丽君一定要我去,就傻兮兮地当电灯泡,跟着去看过一个电影。

那个男生追得很惨,到最后问我要不要继续追下去了。他的诚心感动了我,我就实话实说了:铁石心肠也会被诚心感动的。

结果,两人大学毕业不到一年就结婚了。我去看望他们的时候,人家孩子都三四岁了。

先铺垫一下,有点说远了。这个男生虽然工作能力不如丽君,但那是真爱。那么不容易追到的妻子,男生却不好好守着过日子,自杀先走了。

四十出头的丽君,没了丈夫,工作能力出色,人们就纷纷给她介绍对象。谁说离了婚的中年女人,在婚姻市场上没位置?介绍对象的踏破门槛,居然还有人给她介绍一个什么局长,说是患癌症的老伴马上要不行了。搞得丽君哭笑不得,她实在招架不住了,女儿也去南方上大学了,就自己处了一个,就是他现在的伴侣赵先生。

我要说的就是这位赵先生,口才一流,还风趣幽默,人长的也不错,就是个子稍微矮一些。是做生意的,给丽君买了一辆宝马,两个人都喜欢打麻将,能玩到一起。

赵先生热情好客,上顿酒店,下顿餐馆,招待周全。开始的时候,我也为丽君高兴,也劝她,她现在啥也不缺,不是就需要有人陪伴吗?有这么个人陪伴着,不错。

但是,后来我发现了问题:这个人喜欢问别人挣多少钱,问的我好不尴尬。我在外面十几年,受西方文化影响不浅,探问人挣多少钱,那是最没礼貌的事了,那算隐私,不能触碰的底线。

但是,赵先生非常关心这件事,问得我很尴尬,又不能不回答。我感觉他那么精明的人,应该能看出我在敷衍吧?人家还是继续这个话题keep going。也许他想看一看国外有没有什么商机,了解一下行情?

对于我的回答,他心算了一下,感觉也不多,国外也没啥太大意思,还不如他在国内挣钱多呢。我也懒得解释,那是税后啊,加拿大税有多高啊。

最要命的是,他旁边还有一个女人,是老赵公司的经理,也成了丽君的朋友,特别精明,也跟着刨根问底儿,追问我挣多少钱。最可气的是,对于我给出的数字,人家不是心算,而是口算!就是一边心算,一边还要报数,说出来算的过程,最后得出一个结果,还要问我加币对人民币的汇率,在算一遍折合成多少人民币。

我看出来了,她后面还有没说出来的话,因为她口算之后的表情,感觉出国也没多大劲,可能是和他们在国内挣的钱差不多,或者是还没他们挣的多呢。

我感觉太不舒服啦。当时丽君在手术室做手术,是美容手术,我们一起在外面等待,搞得我没处躲没处藏,只能硬着头皮回答他们的问题。

我也理解,国内人,尤其是生意人,谈论钱,问别人工资多少,那绝对是家常嗑,有的时候,是大家最感兴趣的话题。我不是不懂,但是你们谈你们的,别问我啊。

谈钱,是不伤感情,但是尴尬。

我在那里做了一件事,搞得我今年回国后必须再去丽君的城市。见同学当然高兴,可是老赵总喜欢作陪,搞来搞去,我就又被“罚问”了一次。我也看明白了丽君的苦楚:老赵很看重她的人际关系,做生意要她帮忙,因为她还有一个比她职位高很多的弟弟。

我早就想好啦,明年再回国,干脆把丽君约出来,一起去杭州,看我们寝室的另一个姐妹去。躲开那些尴尬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静悄悄' 的评论 : 对这样的人,是应该这么应答。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其实,我也基本是瞎编的。但是,还是感觉不舒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连我们家人都不告诉,肯定不会告诉别人。曾经有个亿万富婆问我老公的工资,我瞎编,说每个月不一样,所以不知道,气得她也不好再问,反正就是不告诉:)
静悄悄 回复 悄悄话 回国经常有亲戚朋友问月收入,我的回答也跟 'bwx' 的评论 一样,告诉发问者他本人相关的职务在国外的大约年薪。并且尽快婉转地转移话题。大家都是有教育有教养的人,一般都不会再追问。至于少数不在乎隐私不隐私的人,就客气地说不方便透露这些…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各位出的高招,下次回去,如果再有人问,我记知道怎么回答了,重要的是,不让自己不舒服。多谢!!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多谢油翁!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wx' 的评论 : 你说的非常有道理,我这人不善于和人打交道,所以才跑出来的。您这办法好,多谢!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好!是的,让你说对了,我不会拒绝别人。不好意思拒绝别嗯,就只能是自己不舒服啦。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看来是个好说话的温和人,其实不必回答这些隐私问题,直接告知是隐私就行了,他们懂得。
bwx 回复 悄悄话 既然他们的目的是看看如果自己去大概能挣多少,你就说像你这样背景在类似位置的人大概挣多少钱就好了,即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又不需要暴露你的收入,而且估计他们一看也不是他们能做的工作。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女耕女织的文章,感觉她的幽默和真诚在文字中流露无疑。对她滑稽的描述方式和细腻的情感表达非常欣赏,让人忍俊不禁。希望她能继续分享更多有趣的故事,让读者笑中带泪,期待她的下一篇作品!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You are super smart. I learn.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有可能是你身边的人素质高。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你这个回答,既聪明又俏皮。多谢指点!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国内就是那个习惯,主要是出来时间长了,咱们不习惯了。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cGyver' 的评论 : 严重信息不对称啊,哈哈。
MacGyver 回复 悄悄话 我一普通老百姓被问在米国年入超过百万没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文化不同,习惯了就会不管你咋想:-)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些老家伙反而没人问这些,有意思!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说:我在国内可以和你赚一样,但是你在国外就不一定赚得到我现在的工资了。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提出问题,给出解决方案,赞!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I just say what I have is enough for whatever I need for my living.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别说国内,就是出国多年在大公司侵泡N年的华人也有爱挖神滴,瑜伽馆里见识过,直接回怼:sorry I cann't tell, my privacy...以后见面老实多了,再无非份问题,哈哈哈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问收入就一定要回答吗?我都是说没多少,普通人,而且生活成本可比国内高多了。于是他们就高兴了,也不刨根问底了,用怜悯的口气说还是有机会回国吧。随便他们,反正不相干的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head00' 的评论 : 你是高人一枚啊!对您说的这个,也是一个不好回答的问题,也尴尬。不过,您的回答,妙哉!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悄然一笑' 的评论 : 我同学呢,还真没人问我这个问题,像您说的那样,可能是给俺留面子吧。是同学的后任老公,下回不去了。
悄然一笑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去,国内同学之间会互相问收入,还真没人当面问我挣多少钱。可能觉得我挣得少,给我留面子。
bighead00 回复 悄悄话 我201X年回国,有个混的不错的同学问有没有后悔当年出国,我回答有,好几次后悔得把枕头都哭湿了。Whatever makes them happy.
bighead00 回复 悄悄话 我201X年回国,有个混的不错的同学问有没有后悔当年出国,我回答有,好几次后悔得把枕头都哭湿了。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对,挣多少钱,是一个重要话题,经济基础啊。但是,我被这样问的受,真的很不舒服。下次不见了。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你也别太在意。 他她们既然当着你面口算, 说明他她们根本不在乎这种事。 国内很多人把工资不当隐私。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