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谁是国内躺平族的先驱?

(2024-08-16 16:30:51) 下一个

现在新一代中国年轻人躺平,似乎躺平这个词,好像是专属于年轻人,好像只有年轻人才配躺平。实际上,年轻人只是沿袭了上一代人开创的生存模式,现代躺平族的鼻祖,不是普通人,而是带着乌纱帽的官员们。

记得我2015年回国的时候,去看闺蜜。她是个大忙人,总是风风火火的。什么搞学科建设,争取更多硕士点,申报省重点学科和国家级科研课题等等,忙得不可开交。原本担心她忙,不知道她几时能有空和我见面。没想到,她倒是非常爽快,告诉我随时随地去她办公室,晚上我们去吃饭。

她的办公室很气派,两个整面墙的书柜,摆满了各种书。她看我关注她的书柜,就笑了,指了指C位,瞧,那是咱们最高领导的著作,摆在最明显的位置。上边发下来,到手我就给拆封了,但是,我从来不看!

我想这也算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吧。若不是她提起,我还是真没机会一睹最高领导著作的芳容:封面是高举起一只胳膊和手,领路人的架势。怎么看着似曾相识呢?我忍不住笑了,这个也应该算是cosplay 吧?小时候就是看着这样的照片长大的啊,那是完全模仿毛的挥手之间的姿势。

问起来,她为什么如此悠闲,还有时间去做美容美发的。她笑了:现在能干啥啊?谁都不干事了!一干事,就可能出错,有人就等着你犯错,然后收拾你。再说啦,人家最高领导要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哪里还显得着我们呢?能者多劳吧。闺蜜倒了两杯美容茶,给我送上一杯。

她说,现在从省教育厅,到省政府各个机关,都不干事,大家都心照不宣,没人干正经事了。但是每天还都装着很忙碌的样子。她去教育厅找朋友办事,发现他们都在那里上网追剧,男同事打游戏。表面上静悄悄,实际上大家都忙自己的业余爱好呢。

其实,她说的这个情况,我还真的不觉得陌生。因为之前我去学校机关楼办事,那些科员们,基本就是这样一种状态了,打游戏的,炒股票,追剧的,还都挺忙呢。我当时很惊讶,敲开办公室的门,里面多数都是这种状态,有些人还慌乱地去掩饰。我当时就很吃惊,学校花那么多钱,养着这些机关楼的人,他们却不干事,其实,也没啥事可干的,学校浪费了多少资源啊!这些无所事事的行政干部,还管着我们老师。

当然,最高领导上台后,这种上班摸鱼的情况更为严重和普遍了。磨洋工的人,从科员已经发展到有实权的干部们了。这些干部们还都挺会配合的,给领导腾出地方,让领导有更大的空间展示一下才华,自己折腾去吧。

实际上,那就是躺平了。既然最高领导那么大包大揽,成立了那么多的中央工作小组,把所有部门的工作决策权都揽在他自己手里,他不怕累,就让他一个人折腾呗。下边的人,倒是落得一个清闲自在。

闺蜜还说,开始的时候,有傻的,还干活呢,最后落得让上边审查,科研经费都花在哪里了。我们学院的科研经费都摆在账上了,上百万的,谁也不动。以前可以资助老师出书和参加学术会议,现在都不行了,科研经费的管理权限,收到上边去了。每花一笔钱,都要经过科研处审批。想带学生出去考察,还要主管校长审批,太麻烦,干脆就啥也干不了啦。闺蜜一肚子不满和牢骚。

下午我们老早就离开了学校,她说是去教育厅办事,实际是开车带我去美容院。收拾得容光焕发后,晚上约了一大堆朋友,去吃饭K歌。

所以说,现任领导一上台,干部们就率先躺平了。论起躺平族的资历来,这些干部才称得上是躺平的先驱。至于说经济还能增长,那都是靠之前的惯性往前出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啊?还有这样的躺平啊,堪称“体制内躺平”lol 谢谢科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94,早就是这样了,大家就是维持着,只要不在自己手上砸了就行,一出事,人人紧着撇干净,只有倒霉的完了,那个烧烤警察就是倒霉蛋儿,想躺都躺不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在想,躺平的日子真那么舒服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