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2024回国见闻之临近退休回国踩点:到哪个城市去猫冬?

(2024-08-25 09:29:15) 下一个

                             

我返回南方途径长春的时候,在长春站乘坐高铁直接到龙嘉机场,十块人民币,呵呵,比多伦多的地铁还便宜呢。乘坐的是路过的高铁火车,就是从长春去吉林市方向的高铁,机场不是终点站,而是路过。从这一点,也能看出东北经济的糟糕程度。

我长春有很多同学,去年的长春之行,给我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印象,今年就算了吧,时间紧张,另外也担心万一有一丁点不愉快,还会捎带脚把去年的好印象给一笔勾销,我还是老老实实地保存住好印象吧,那也是几十年分离后修炼出来的难得一遇,也算是情感资产吧。

当然,长春的女友邀请我回去养老,我无意于此,太冷,而且冷的不仅仅是冬天,what’s for? 根本不考虑,一定要找冬天暖和一点的地方猫冬。

下火车走向机场的时候,遇到来自双鸭山的林姐,她要去威海,和我同乘一班飞机。她和丈夫都退休了,就在威海近郊买了一个一百多平的公寓,目前才三十多万。因为她儿子大学毕业在威海找到了稳定的工作,他们夫妻就随着儿子,举家搬迁到了山东,彻底离开了东北。

林姐非常喜欢聊天,我们都是东北银,我多伦多的一个朋友也说过回国想去威海买房子,我趁机就多了解一下哪里的情况。林姐告诉我山东的种种好处:距离海边只有5公里,开车的话,一眨眼就看到大海了;离威海市的大医院,开车半个小时就到了;水果蔬菜海鲜,都比东北便宜很多,还新鲜。她每周都去两次附近小镇的集市,买回更新鲜更便宜的蔬菜水果和鱼。羡煞我也!这些对我都是具有致命诱惑力的。当然还有天气。

去年回国到北戴河去看闺蜜,很喜欢那里,便宜的蔬菜水果海鲜。我牢记住了闺蜜的母亲和我说过的话,“人家的苹果,冬天都用水缸装!”  闺蜜的老公,来自东北农村,家里很长一段时间都给水缸留下一个固定的位置。

她家的房子,算是海景房:站在他家客厅的沙发上,可以看见大海。闺蜜一直抱怨她老公不舍得多花一点钱,买不用站在沙发上就能看见海的楼层。三室两厅,好像现在也就八十多万,八年新。

闺蜜说,他们家冬天不用交采暖费的。因为左右邻居都交采暖费啊,她家是“借暖”,邻居家的热气,穿透墙壁,温暖了她家,室温25度。其实,那栋楼里,就有十几家住人,其他那些不住人的,都急急忙忙交采暖费,屋主都是北京天津的。说到底,还是北戴河冬季不太冷。

但是,和南方比,我还是嫌北戴河冬天冷,尽管这个城市对我有超强的吸引力,很久以前,我第一次去北戴河就喜欢上了,不愧是高层的后花园。绿化不用说了,基本算是一流的,关键是市内没有高层建筑,这个我很看重。但是冬天还是有点冷,我一直生活在高纬度地区,必须找一个冬天暖和一点的地方,才适合猫冬。渤海湾的另一侧,山东半岛的冬天就会更暖和一些。威海的林姐说,他们家冬天的采暖费是可控的,多用多交,130多平米的房子,才交1500多块钱。比东北便宜多了。

像林姐家一样,好多东北人家,孩子大学毕业在南方找到工作稳定下来后,父母一退休,就举家迁移走了。对东北银来说,一过山海关,差不多就算是南方吧。除了与孩子一起搬离的,剩下的富人,也都移居南方了,也有不少老雪鸟,夏天再飞回东北。

难怪乎,东北人口越来越少了。大庆更严重,因为人家钱多,哪里的房子都能买得起,走的人就更多。大学的好友,孩子重点大学毕业却回了大庆,她一直为这事抱怨不已。

东北收入低,生活费用却很高。在南方简单转一转,我就深刻感受到了这一点,成都饭店饭菜的价格,就比我东北老家十几线的小城要便宜不少。据说,成都的价格,可是四川省最贵的呢。

我家乡的人口,据说已经被腰斩了不止一次了。绝对不开玩笑,东北银计划生育方面,是最听话的,结果就酿成了妥妥的老龄化的重灾区。以前的同事告诉我,疫情期间,每天下楼去做COVID检测,她发现作为一个七零后,她居然是社区里面最年轻的一个!身边全是老头老太太。弟弟告诉我一个顺口溜:东北的路宽了,楼多了,人却没了!

东北人都去了哪儿?有人开玩笑说:海南已经变成了东北的第四个省。我身边的人,好几个在海南都有房子。海南房子限购,我也买不起;亲戚在海南有两套房子,她说那里太潮湿,我也无福消受,我想去山东海滨,买一套房子,把父母和妹妹搬过去住,离开东北这个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地。退休后,我也好过去陪伴父母。但是,父母不想离开老家,不知道能否说通他们。

但是,网上的资料显示,东北人搬迁的三个首选之地是山东北京河北,没有海南。截止2020年,搬去山东的东北人有115万,去北京的有111万,去河北的是64万。2020年东北人口为9851万,比2010年减少了1110万,十年减少了10%,那是希腊全国的人口数量。

我想起来,北戴河的闺蜜告诉过我:好多东北人搬迁去了河北省。估计北戴河是首选,那里风景好,房价也不贵;威海的林姐也说,他们那里住了很多新近搬过去的东北人。也算是给上面的数字,做了一个印证吧。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北方人都在寻找温暖之地过冬。加拿大冬天太漫长,加勒比的治安堪忧,不能随便逛。一个女友去了云南,她说那里有几个非常好的小镇,我打算下次冬天回去,继续踩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图片是山东威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