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凡的博客-小说,随想

真凡发表个人见解的地方,包括文学,也包括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2024夏回国印象-5 人物:小宋

(2024-08-04 08:51:55) 下一个

和宋朋友的相识发生在另一个大城市:成都。我和孩子到成都找我的兄弟,不过他并没有空陪我,我又没车,于是他给我包了个专车司机一整天,让他带着我逛逛都江堰和青城山。

我兄弟和我说,这个司机姓宋,专车是白色的,陪我一整天,我管他中饭。于是我在和司机约定的地方兜了一圈,也没找到那个白色的车,司机都不耐烦了,电话里说:”我就在这里嘛!“然后我才想起来核对车牌号码,赫然发现那辆铁灰色的车才是今天的专车。和我孩子上了车后,我从后座看着司机的光头和金链子有点儿心里发毛,总担心自己是不是上了歹人的车,别被人带到深山老林里被绑票撕票了,还连累了自家娃那可就太罪过了。

我开口和他说很麻烦他一整天,他倒是没有多凶神恶煞,只是淡淡地说:“没事。” 让我心里稍微安定下来一些。他看上去也就30上下,人很精神,话倒是不多。朝着都江堰一路开过去,我都没和他说话,只是在后排和孩子介绍今天的行程,告诉娃都江堰的悠久历史,和古人的智慧惠及今人的伟大。外面的天气阴云不少,倒是看上去是个暑期天气里的难得的阴天,该不会太热。

开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离开了成都平原,外面已经是起伏的山丘,路况很好,我隐约记得都江堰好像是在平原边上,但是已经不记得是不是在山区了,关于绑票的担心又慢慢浮上来。幸好一会儿就开到另一片城区,很快都江堰景区到了,到了景区外面已经开始阴云密布了,我才放下绑票的担心,又开始懊恼,忘记带伞了!我和孩子下了车,司机小宋招呼了一句:“老板,带伞了没,需要的话,我这里有两把。”这个算是给我一个意外的惊喜,解了我的一个大担心,于是我很是感激的对他谢了又谢。他告诉我,他就车里待着哪儿也不去,伞也用不着。他还告诉我,等下逛好了给他打电话就成。

于是我拿着雨伞和娃开始逛起了都江堰。玉垒山和二郎庙都是需要爬两座不高不矮的小山的,爬到玉垒山半山腰的时候,果然开始下起了沥沥淅淅的小雨,我和娃撑起伞来就念叨着这个司机的好心,觉得今天算是碰到了好人了。小雨下下停停,我们也逛完了这个两千多年历史的古人的遗泽,开始联络司机朋友小宋。

很快在出口坐上他的车后,我自然对他很多感谢,他依然不在意,不过看得出,他也开心伞能派上用场。我开始找和都江堰的一个老朋友约好的饭店吃中饭,然后让小宋在在一个名字叫“八分熟”的饭店门口,准备就在这里吃了。我还感慨,我那老朋友可真会找饭店,和我还找“八分熟”的饭店,可真有点儿见外呀!

小宋和我一起进到饭店,朋友还没来。小宋问:“要不,我一个人先吃点儿,就不耽误你和朋友吃饭了?”我摆摆手:”没事没事,就和我们一起吃吧!”

“成都这里军工科技单位多,我们老接他们的活。早先的时候我也没个眼力劲,跟着领导就准备上桌,领导就和我说,等会他们谈的话题不适合外人听,我一下子就明白了。所以后来一看这种领导之间的交流我就自觉一个人吃了。我怕等会你和你朋友也要谈点儿不方便的东西,所以和你先说一下比较好。”他认真给我解释道。

“嗨,我那都是私人情谊,不相干的,没事,一起吃没问题!”于是他也不再推辞,我们就开始在饭店里找桌子坐下来等朋友,顺便聊聊天。

闲谈中,我知道了他是离成都不远的资阳人,亲戚在成都,所以他初中毕业就在成都打工,开始给人跑腿,然后学了开车后就干起了专车司机,然后还认识了一个成都妹子,然后就在成家落户生根了。

我告诉他:“还是你们好,大城市安家,离家里近,有什么事一拔腿就回家了。”联想到自己,成家在几万里外的外国,想家了也才几年回一次家。我妈妈经常说我的,就是“这个孩子生了和没生也没差太多”,自己就感觉特对不起妈妈。所以,我对他离家这么近有一份真切的羡慕。

然后我们谈起了各自的老家,谈起了老人家在城里住不惯,也是大有同感。他父亲时不时到城里来看望儿子媳妇和孙女,但是住几天就想走,简直和我父母在我兄弟家住着一样的,农村呆惯了都不愿意住城里的高层鸽子笼,想出门溜个弯也没好地儿,何况空气也不新鲜。

说起家里人,我们又谈起了孩子。他说,他就一个女儿上小学四年级了,但俩口子在要不要老二上还没达成一致,主要是老婆不想生。这个也能理解,现在生孩子的吸引力没有我们小时候那么多经济吸引力了。多生多帮衬家里的动力没了以后,只生一个好的观念深入人心,男女都一样的观念也逐渐被人接受,女性在家里的话语权多起来了,他生了一个女儿也没法再强压老婆再生一个了。“就这么着吧,看看以后她会不会改变想法。”我没插话,因为当时我们家为了生老二也没少沟通,我知道小两口怎么想,外人说啥都不会起到大效果,自己想通了才是真的想通了。

说到他女儿,他就打开了话匣子,眼睛里的光都活起来了。看得出,女儿是他的心头好。

“我那女儿呀,就是个奇葩!”他是这么开头的。奇葩,曾经多好的一个词儿,现在用多了总是带着贬义,搞得我都有点晕,不知道他是夸他女儿呢,还是和陌生人吐槽他女儿。看上去他也不是生气,于是我接着听他讲。

“有一次她老师和我说,她小测验没做,让我好好和她沟通,把我给气的。”说是说很生气,但是他是带笑说的。“我就回家就问她:‘老师考试你怎么不好好考?’她倒是很老实,说她那次玩疯了,真忘记那个测验了。但是她给我拍胸脯保证说,内容她都懂,考到95分没问题。于是,我告诉了她老师,老师就说,让她把测验试卷拿回家,我来监督她完成。

“然后她第二天把卷子拿回家,我看着她做卷子,做起来也是飞快,只是她做到最后一题就不肯做了。我问她:‘你怎么就不肯做了?’她说,她说过了考到95分,可没说过要考到100分。现在已经做完了95分了,那就够了,不想做最后一道题了。

“我拿她没办法,检查了一下,好像做过的部分还都是对的,猜她应该说得不差,最后一题她应该会做的,就由她去了。第二天老师批改回来,果然她就正好95分,你说神奇不神奇?”

他这个故事说完,我笑了。这个小姑娘,还真是有点儿意思。眼前比她大了两三岁的我家孩子和她一比,真成了傻乎乎懵懵懂懂的孩子了,快要青春期的娃,成天就知道好玩和好吃,还不如找个小姑娘来得明白。不过,小宋能由着他女儿这么来,在我看来,更有意思。我听过太多的家长的焦虑,从小学就开始操心孩子能不能考上大学,催促小孩子加班加点做作业,不到十点半不能睡觉的故事了,这么来一对儿父女,我觉得是可以算得上奇葩了。我问他:“那你担心她以后上大学吗?会敦促她做作业不?”

“她做作业也做,但是她从不肯去补习,也不让我加码。我要是和她说不肯努力以后考大学怎么办,她可有话来堵我嘴了。她说,考得上就考,考不考得上反正她以后都是要当兵的。她倒是很有自己想法,不到10岁的人,就很有主见了。”

我笑了,这倒是个很特别的孩子,在一堆被家长推着走的孩子里,居然有这么一份清新的存在。我接着问他:“那你看她身板,像是能当兵的料子不?”

“哎呀,你是不知道呀,她可是真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准备的。6、7岁大的时候,她就缠着她爷爷要教她打拳,她爷爷会武术,会军体拳。去年夏天又缠着我去找我的发小,想去摸枪练手,我发小干过特种兵,现在在部队。这不,这个暑假,她说她要越野跑,因为以后当兵用得着。我看哪,只要她愿意,她还真能成。”

“看不出小小年纪,她还真是既有想法又有行动呀!”我不由得赞叹道。看着在那听故事半懂不懂的自家娃,我暗自叹了口气,人和人的差别可真大!不过,这对不走寻常路的父子让我开始好奇:“要是她不上大学,你会失望不?”

“我其实挺希望她能上大学的,毕竟我没上过,她们这一代该比我们强。不过我和她爷爷说起这个后,老爷子把我一顿训,说:’你自己也没上大学,为什么非要觉得她就该上大学?你也没上大学,还不是自己闯荡在大城市立足?路是她自己走的,她为她自己的未来负责,上不上大学也不耽误她去当兵,我看她有保卫祖国的这个心很好!这么大一个国家,总要有人有奉献精神,做些牺牲,为什么她就不能去?我支持她!’这么一说,我也没话说了。只要她够努力,上不上大学就由她去吧。”

这番说法让我对他父亲肃然起敬,老爷子有格局,有眼力。我夸奖道:“老爷子明白人!”

“那是自然!他当年也参加过两山轮战,后来退役下来的。说起来,我爷爷当年参加过抗美援朝,他们两代人都是战场上见过真章的人,说起打仗和牺牲的战友们都是眼睛红的,都觉得战场上能活下来,已经比牺牲的那些战友们幸运多了,所以对那些牺牲的战友很多感激,觉得自己命大。外在的物质条件什么的,对他们来说都是不重要的东西。他们常说的就是,人生在世,总得要做点什么。按照自己的心意努力活一辈子,就算为国牺牲那也算轰轰烈烈了。”说起他的父亲和爷爷,他的眼睛里既有艳羡,也有惭愧:“和他们一比,就我没去当成兵,让他们失望了呀!不过我也没有太多后悔,因为不是我不想去,而是老天爷不让。当时去报名体检了的,说我心律不齐,让我懊恼了很久,后来我也想开了,当不成就当不成吧,平平淡淡过一辈子也没什么不好。”

这顿饭,后来我和朋友们吃得宾主尽欢。我也不介意这个店名“八分熟”了,毕竟,有些人不需要十分熟也能够让你记得很久,有些人哪怕天天见,你也不见得会想起来。我得承认,我就是会时不时想起小宋朋友,还有他那有些奇葩的女儿,以及老宋和老老宋那一对见过真章的父子,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rankTruce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的评论!为国为公众利益奉献牺牲的人值得我们感激和尊敬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太好了,还是正能量。国人了有自强的人。这个小宋的父亲令人尊敬
FrankTruce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兄弟的评论!人和人之间还是需要温情的,不管是陌生人之间还是熟悉的亲人之间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小宋和他的故事让人感到温暖和亲切。他对待女儿的宽容和尊重让人感动。父亲和女儿之间的互相理解和支持是一种珍贵的亲情。故事中展现了家庭的温暖和互相理解,让人感受到了家的温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