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盲

我已年迈闲暇之余喜欢回忆我的人生记录在日本生活的点点滴滴
正文

我和老伴(七)

(2024-03-11 01:51:42) 下一个

起床以后 看见门外就有一个压把的抽水机 走过去压了几下 用很凉的井水洗了把脸 漱漱口 端着我的搪瓷盆在食堂喝了碗小米粥 咬了半个馍 吃了几口咸萝卜丝 这是到达工作地点的第一顿早餐

回到办公室不到8点孙同志和袁同志已坐在他们的办公桌前了 秦老师和袁同志都在抽着自己卷的烟 孙的前面有一张空桌显然是为我这个新人准备的 桌椅很干净 我坐在椅子上 路同志会抽烟吗 我笑着点了下头 会抽  袁站起来把他的烟盒递给我  尝尝这个 自己家种的烟? 不错  不呛嗓子 会卷嘛 会  我自己来 袁递过来一张长方形白纸 长约两寸宽约一寸 我从烟盒里捏了一点烟叶 放在纸上 一下就卷好了 他们很惊奇 在学校就会抽吗 孙在后面问我 是 从一年级就学会了 那时男同学几乎都会抽烟  每月学校发各种票证时其中就有两盒烟票 有的同学没钱买香烟就买点便宜的烟? 用纸卷 我慢慢的也学会了 他们听我聊着 也有点好奇  我深深的吸了一口烟向上喷出还故意让烟形成圈圈  袁同志又问我 上学时不让搞对象吧 我心咯噔一下 这可是个敏感话题  心想如果他们更深入问下去我该怎么回答好  呃 学校倒是不管 但也不提倡 也不干涉 我们系里就有已经结婚的同学 特别是从农村来的  还是秦老师在关键时刻点出主题 他笑着问我 小路 你也有对象了吧  啊 叫我小路 听着多亲热呀  可我怎么回答呢 说没有 不诚实 说有 也没正式确定呀 即使我深信她不会有万一…我脑子里迅速翻腾着  倒是有一个不错的同学 但还没定 她分在局里了 看看几位 都在盯着我回答 我话一落地 他们都笑了 袁说 跑不了 这么标致的小伙 谁捨得  听到同事的赞许声 我有点美滋滋的 我长得如何 老实说 自己没太在意过 那玩意当不了饭吃 还是能赚钱的小伙讨人喜欢 但我不算丑 起码让人看着舒服 这一点我是有信心的 要个头 有个头 要模样 有模样

上班铃响了 聊天也就停止了 秦老师给我分了任务 就是先让淑华带着我到各科室各车间熟悉熟悉 也顺便认识一下各部门的领导 我俩出了办公室 

路上她告诉我她是去年来到这的 也是学生中专 她家在唐山 她丈夫家在天津 是个军人 现驻军在潍坊 他每年有一次探亲假 淑华倒是个挺大方挺直爽的人 刚见面她就让我称呼她的名字 我想还是在后面加个同志吧 这样又有分寸 又显得亲热 不过秦老师和袁同志都称呼她的名字我刚来 先这样叫吧 以后再说

我们先到厂紧東头的铸工车间 黑乎乎的 挺大 地上到处都堆着很多砂子 有几个工人在低头干活 出门正好碰上车间主任  一个矮老头  姓孙  河北焦河人 淑华忙把我向他介绍说 他叫路芒 新分来的大学生 孙主任听到后 好好 前两天就听厂长说了 以后多给我们出出主意吧 把生产搞上去 我连忙说不 不   我以后还得多向您学习 他在裤上擦了一下手和我握了握  笑着走了 后来知道他是8级工 技术方面挺厉害

我们又去了锻工车间 没到门口就听见里面重重的敲击声 火炉旁边几个工人光着膀子在锻造工件 主任姓段 山东人 6级工 这是厂里出产品的车间 人不多 但全厂都挺重视 靠它赚钱 段主任在厂里说话也挺受尊敬

接着又见了机加工车间的郭主任 高个有点弯腰 天津三条石来的8级工 有手艺 和他一起来的还有一位姓孙的师傅 也是8级 厂里的技术难题都是他们和秦老师一起商量解决 进车间看看设备不多 但比较全 就是破旧落后一些  看人家都在忙着  打个招呼就走开了 钳工车间主任姓谢 看样子是个不讲外表的糟老头 见我们走过来  咧咧嘴笑笑 帔个褂子站在门口 拿条扫 扫地 哪来的  淑华没说 他们车间有位许师傅是8级钳工 三条石来的手艺人 带了几个徒弟技术都不错 他们经常到乡下修理各种农具 拖拉机等 有时还帮助打井 什么都会干 这都是连厂长都得敬着的人物

 车间转完了 到各科室 生产科 供销科 财务科 化验室 医务室都和大家见了面 人们也都感到很新鲜 大学生 分到咱这地方了 好事 可见上面对咱这够重视了 人们低声的议论着 初来乍到自己并没把自己当回事 不过是为了赚钱吃饭养家糊口 没想到可这地方还挺当回事  不由得心理有点压力 我能干点啥 我不知道 再说 我根本这几年就没好好上学 怎么办 心里打鼓了 又心想 张黄二位厂长 很有心路 也够有本事的  这么个小厂 收罗了不少能人 8 级工就好几 位 再加上秦老师这样的技术人员 行 也许能发达起来 我自己这么想着 

走到检验科的时候 遇到一位段老师 淑华告诉我 他是和秦老师一块来的 个高也挺胖 留着分头 稍有点秃顶 和秦老师岁数不相上下 是检验科的负责人 原来是部里管计划的 技术方面不太在行 可能也没有秦老师挣的多 北京人 京腔京调 说话有点男低音味 给人一见面就觉得很厚道的那种人  淑华给我介绍后 他马上伸出大手和我握了半天 到像个很久没见面的朋友似的 对着我问这问那 最后告诉我 他就在我前面一排房住 生活上需要什么帮助 就找他帮忙不用客气 当时我心里挺感动 你想 一个年轻人 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 遇到这样挺热情一位老大哥似的人  心里能不热乎吗 我不断的直说谢谢 也许会麻烦您的 

淑华后来在路上和我说段老师是厂里有名的老好人 看到谁有困难他都帮助 不喝酒 不抽烟 拿手的好戏是唱歌 地道的男高音 啊 庙小有真佛 可别有眼不识泰山 果然 我和段老师很快就成了好朋友 回到科里 快到吃中午饭的时间了 秦老师说先歇会 下午我再和你说说我们这每天都干那些活 好 您多费心 我转了一圈后 觉得这小地方 能人不少 说话做事可得谦虚点 忽然想起出面前老爸嘱咐的话 多学些本事 多做些有用的 少说些没用的 是的 得向您说的那样去做 我拿定主意…晚饭后 我给老伴写了封信 告诉她 上班了可和上学不一样(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