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盲

我已年迈闲暇之余喜欢回忆我的人生记录在日本生活的点点滴滴
正文

我和老伴(九)

(2024-03-13 05:44:54) 下一个

我所在的田间改造水车小组共七个人 一个老8级工是组长 其他都是不同年龄段的工人 现在想起来  k实际他们才算真正的农民工 他们家都住在附近的农村  虽然平时都住在厂里 但大都每星期六 放假的日子都回家 帮着家里干些农活 特别是农忙时期 比如 麦收季节 施肥 打农药的日子 离家十里八里不远的人 下班就骑车往家赶 他们骑的车 大都是用铁管自己焊接的 很结实 很重 没有挡泥板 也没有闸  车万一出点毛病 l都自己修或彼此帮忙 没有花钱找车铺修的 很奇怪 他们好像什么都会干 种地 做工 殺猪 盖房样样都行 还都很巧 干什么事从来不讲究花钱 除非万不得已  那就是生病了 请医生 和他们相处时间长了 会感觉他们很抠门 我知道 他们没有钱 你想 那年头 在农村 除了赶集卖点农产品 农村基本没有赚钱的办法 农产品又很便宜 他们说家里能有个人 在工厂上班赚钱 全村人都会 很羡慕 所以他们都很珍惜自己的工作机会 不用人管 都会好好干 这些让我很长见识 心里也挺佩服这帮人 与他们不同的是自己可能也就比他们多认识几个字  他们有知识缺少文化 我有些文化缺少知识  只因为我成长在城市 比他们特别是同龄人幸运多了 但也比他们笨多了 我确实这样感觉

我和他们一起干了12天 秦老师就让我回技术科工作了 因为厂里又接到上级下达了一项新任务 就是要在夏季到来之前 生产出 2000台离心水泵 支援抗旱 科里要集中力量忙乎图纸等先期技术工作 我一进门 看到科里的三个人都低头在干自己的事 没人和我打招呼  几分钟后秦老师抬起头对我说 小路 你先帮淑华准备一下图纸 别的什么也没说就出去了 

看大伙的紧张劲头 我想到以后一段日子也不会轻松 我轻轻走到淑华旁边 她让我去帮她晒图纸 也可能是秦老师和淑华交代过 让我从晒图 裁图 叠图 喵图这样的基础工作开始练习进入技术工作 我在上学时 画过不少图纸 都是用一套工具画的白图 完事 老师看看 考试时给个分数 没晒过生产使用的蓝图 也不知图纸是怎么变蓝的 

细想想看 也真是 顶个大学毕业的牌子 ……我上的是四类学校 那些名牌出来的能比我强多 少? 不知道 算了别想太多了 老实学吧 自己对自己说 和大家一样忙了一整天 下班了 去食堂打饭 路上  看一排排房子的后墙上 不知什么时候用白灰写了很多标语口号 大干快上  坚决打好抗旱保收第一仗 不怕苦不怕累要让龙王张大嘴 哈哈 宣传鼓动的词都挺带劲啊

端着碗回宿舍的道上 听到有人喊我 路同志 路同志 一回头 是看门的那个老头  这时候我已知道他叫尤山  呃   尤师父 … 有你一封信 说着他递到我手里 我一看信封上的字就知道是她写来的 我一边吃饭一边看信 路芒同志:嗨 ,怎么加了个同志 ?头一次这样叫我呀  不都是叫小路吗?是远了?还是近了?刚看了个开头 就让我琢磨开了 接着看吧 先告诉我这些天在局里都干了些什么事 和局长科长们到各县区布置工作 开会 她管记录 回来整理……等等 在局里 看资料 刻蜡版……学上面发来的文件等等 一句话 就是办公室那些事吧  最后写了几句关键话 :你们厂现在很忙吧 (是呀 有新任务他们是我们上级一定知道呀)经过这些日子和大家也都熟悉了吧 该注意的事我想你不会忘了吧 ?哈 我立刻意识到这句才是重点 才是主题  该注意事 ? 不会是和老爸老妈提醒的一样吧 不直说 弯弯绕 别人可能不知道什么意思 我不会那么傻吧  刚离开没多少日子 就那么小心眼 …… 先把饭吃完吧 一摸碗 菜都凉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