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盲

我已年迈闲暇之余喜欢回忆我的人生记录在日本生活的点点滴滴
正文

我和老伴(十五)

(2024-04-13 06:49:26) 下一个

一周的日子很快就过去了.各个工种的员工, 每天都重复着自己同样的工作 .到回家的日子,照样回家.回到厂以后 ,也照样汇聚在一起 ,彼此述说着在家乡发生的各种新鲜事或各种感受. 品尝着大家带回来不同的新鲜干果. 特别是那些喜欢耳语的女孩子们,故意表现出来的那种神秘色彩,挑拨着尚未谈婚论嫁的光棍们 .我们几个单身职工,也时不时的在固定的时间去到他们聚会的宿舍,入围他们的圈子.究竟都是年轻人,特别都是年轻的男男女女 ,相互的吸引寻找结合的机会是自然而然的.这次好像聚会的人更多一些,因为我看到放在桌子上的干果食品,很快就都被抢光了.大家边说边吃.有几个女孩子不断地把目光投向我 ,我只能故意避开, 异性年轻人的眼光,碰在一起是容易放电的 . 久而久之,就会造成感情升级 .对于那些已经有了感情归属的人,无论是男女都应该尽量规避这样的场合.我自信自己是知道分寸的 .不过今天的的情况不同,她们是想催促我尽快继续上周没讲完的故事, 只不过不好意思直接说出而已.人在某些时候 ,确实要学会揣摩周围人的心情.
“好 既然大家都想知道我和小庞是谁先提出在一起的 ,又是如何说出口的 ”我刚一张口  大家立即安静下来 .睁大眼睛望着我 ,我特别看了一眼平日和我关系不错的那个女孩 ,她此时正坐在几个女孩子的中间 ,低着头 ,摆弄着自己的衣角.

那天就是在公共汽车上买完汽车票的时候,我的钱包被偷了.因为下车后还需要买火车票,我没有把钱包放在最里面的衣袋里,而是随手放在背包的兜里.这样给了小偷的机会 ,造成里面的学生证, 不多的钱和30斤粮票 ,全部丢失.当时是在1961年遭到这样的洗劫,对于一个穷学生来说,几乎是要了他的命.

同行的同学,看到我几乎快要崩溃的样子, 都主动伸出了手帮助了我,几个人 先凑上火车票钱 .小庞几乎掏出 衣袋的所有.大家一致认为还是必须得先回家想办法 ,回学校是不可取的.因为学校寒假中人很少,在没有人了解经过的情况下 , 谁会帮你,再说这么多的粮票怎么能一下解决?在同学们的陪同下,最终还是一起踏上绿皮火车.
车厢里很拥挤,因为是从东北发出来的又经过了一夜的奔驰 ,不管是横躺着的,座着的,还是倚在靠背旁站立的,都没个姿势.特别难忍的是在这个封闭的容器里,弥漫着各种难闻的味道.香烟味,各种吃剩下的饭菜味, 还有男人脱了鞋袜的脚臭味,靠门口传来的厕所尿骚味混杂在一起,让每个人都不得不艰难的呼吸着,盼望着火车快跑,赶紧开门赶紧下车.  我们几个学生没法座在一起,都分别挤在不同位置站或靠在一个地方,每个人都紧紧的抱住自己的书包,看来都在警惕免得遭到意外的损失 .小庞站在离我不远的地方 ,时而用眼睛注视着我 .此时的我,脑海里是一片空白,好像仍不断地搜索在公共汽车的上的一霎那 .但一切都没法挽回了 .我只能想着回家后 ,在没有自己粮食的日子里 ,怎样熬过这个本来应该快乐一点的一个寒假 . 当然父母亲和弟兄们会安慰和帮助我 ,但我究竟是一个20岁的大男人了 ,怎么能从他们嘴里夺食 ,不能否认在那一个让世人难忘的历史阶段里,食品就是生命,人人如此.

隔着模模糊糊的窗户 ,好像外面飘起了雪花. 肚子开始感到饿了. 因为早上起来没有吃任何东西就匆匆赶路回家 .知道自己的衣服和背包里没有任何可以吃的东西 ,只好紧紧棉衣 , 系上领口,以此抵御一下寒冷.然后心里默默地数着车轨上传来咣啷咣啷有节奏的声音 . 我不自觉地闭上了眼睛 .不知经过多长时间, 发现小庞正拽着我随着人流挤下了列车. 到站了. 随同的同学也都不见了踪影 ,都各自回家了. 小庞和我家住在同一个城市 ,正好一道. 出站前 ,小庞又下意识的检查了一下自己的东西. 我仿佛到轻松了 ,因为此时的我除了一条命之外,没有再值钱的东西. 

从车站出来到各自的家,起码有几里以上的路程 .我们一前一后默默地赶路 ,谁也没再提乘坐公共汽车的建议 .虽然累, 虽然冷 ,更要坚持的是肚子里的饿. 谁的口袋里都没有乘车的钱了, 明明都清楚的事,何必再说出口呢. 好像走了几十分钟路程,在一个十字路口, 她站住了,我知道她将向另一个方向的路回家. 我也停了下来, 准备和她说一声谢谢再见的话告别 .此时她从自己的衣袋里,掏出一个包的很严谨的纸包,递到我手上, 很郑重的对我说 ,你拿着吧,这是发给我的那份粮票希望你能安心的度过这个寒假. 这突如其来的举动, 让我很吃惊, 不,不,不 能这样,我不能要你的东西,你也要吃饭,你也不能没有它 .我磕磕绊绊地说了一大堆.并赶紧想把粮票还给她 . 不要这样拉拉扯扯这是在马路上, 她有点生气的大声对我嚷着, 我家里人多,会有办法解决 ,你不用管. 说着她提了自己的头也不回的向另一个回她自己家的方向走去 .我傻了 ,我也没有力量再去追她 ,独自站在原地望着她的背影, 直到从我视线里完全消失.

我终于也回到了自己的家,父母看到我的狼狈相,以为我生病了.当我向他们讲完了回家路上所发生事情的全部经过,他们深深地叹了口气. 父亲让我立即去她家把粮票还给她,并向她家表达谢意 .可我并不认识她家, 这在那个年月 ,想在偌大的城里找到任何人,不知道家庭住址是没有任何办法的 .第二天,父亲拿着他自己的羊皮袄站在大街上,想把它换成钱或者是粮票, 结果一上午无人问津.母亲也不住的赞叹那个女孩子,不住的自言自语说:无论如何也要报答雪中送炭之恩.当时看着父母亲的表情,我这个做儿子的心都碎了.

那个寒假我在儿时朋友的帮助下,去做了临时工.在一家糖果厂包装糖果.最后用赚来的钱,买了十斤粮票.母亲又在我回学校时,炒了一盒炒面,让我送给小庞,以表示感谢 .回到学校, 我找了一个和她单独见面的机会,把粮票和炒面全都交给了她 ,并告诉她部分的粮票,我会慢慢还给她 .我是用非常和蔼的口气,并表现出自己的诚心诚意 .她好像对我的行为表达并没有任何思想准备 ,她半天没有说话, 只是静静地看着我,后来 又变得越来越睁大眼睛瞪着我, 我很诧异 ,最后她什么也没说, 从我手中拿回东西 ,尽快的了走开了. 我很尴尬的望着她的背影 .   她真的生气了?好像生了很大的气. 怎么了?我不知道, 回到宿舍躺在床上回味了一下事情的过程 ,我不解 ,真的不解. 不知自己做错什么? 我和她是同班,每天都会见面,她还是这个班里的主要 干部,系领导都知道她,今后如何相处是好 ?那个晚上想了一夜 …这位有个性的女孩子,确实和一般的花季少女不一样 ,她有能力领导一个小集体 ,她能在众人面前宣示自己的想法,并让大家能按 她的想法去做 .她也能在重要的场合,把自己的思想感情包装的严严实实 ,让别人摸不到猜不到.但她也有温柔文静的一面,就是在相信你的时候,会把自己的所有都寄托与你.这就是小庞的性格与能力. 我有幸让她成为了我的老伴这是后话 .此后的日子,让我过的很是被动 ,在一个班里上课,也会经常在一起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但我们之间却很少对话,显得很陌生 .老实说, 进到了这个学校, 我没有在这里和任何女同学交友或恋爱的的想法 .原因是这里的条件我不喜欢,我不想今后在这里生活 .二是我察觉到这里的异性同学也好熟人也好与我心目中的差距较远,或许也因为没有深入了解观察接触而没有发现理想的目标. 因此,我都是泛泛的与所有女生和平共处,不会有任何过于频繁的交往.再有就是自己的条件并不优越,今后的出路也很难说.特别是自己的性格 爱好 取向自己最清楚,能否能遇上同路人是个问号.在没有充分牢靠的情况下,不去触碰这种感情上的波澜 .又一个学期很快就过去了, 又快到回家放假的日子了.我虽然省吃简用,但仍欠着小庞的人情债和物质债. 这期间我们之间都没有任何愉快或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唯一让我欣慰的是在这个学期,我的助学金由每月3元上调到每月6元.我知道这是她暗暗地为我在系里争取的. 因为助学金的发放,必须要让大家和领导了解每个学生的真实的情况,特别是个人在校表现.因此,我从内心确实很感激. 在一个初夏的傍晚 ,我冒昧的约她晚饭后一起聊聊天 .目的是将我结余的几斤粮票还给她 ,天快要黑了的时候, 我们在一棵大白杨树下见了面 .看得出她当时的心情是很复杂的 ,我也是一样, 雖很熟悉但此时又觉得很陌生 ,相互看了一会谁也没有先说话 .我再也不能和上次那样直接说还她粮票 ,但究竟是我约的人家, 当然需要我先主动打开话题.

“时间很快又快到放假的日子了“我淡淡的说 .她很警觉,马上问我是不是又要还我东西 ,你能不能把这件事忘了 ?她很认真 ,不 ,不我连忙撒谎不完全是 .只是我觉得你也很需要它 ,你不需要吗?一问,一答 ,你不觉得这几个月你一直在消瘦吗 ?我没有说话,我也没想到她会注意我身体的变化,我一时无语,但内心里有些不安.沉默了一会儿,她终于说出了她自己内心可能憋了很久的一句话, 我不要你还我任何东西,我只要你…话没说完她突然趴在我的肩上哭了,哭出声,我非常非常的惊愕,有些害怕,但我最终还是理解了,我该怎样回答?我需要说出怎样的理由?今后能否永久的生活在一起?后果?我脑海里迅速的翻腾着这些似是又非的想法,但我承认她是一个善良的人,有能力 ,更有爱心,特别是对我的深情,此刻我后悔自己竟然如此笨拙没有发觉,我心动了.此时面对如此场合.我不能再对她有丝毫的伤害,也许这就是命运,是命里注定的安排.不知为什么,我服从了天意,我也流泪了.初夏的夜晚,有些凉意的微风,吹得白杨树叶哗哗作响 .一对青年男女,就这样暗定了彼此的终身 .我大胆的托起她的脸,也擦干了自己的眼泪,对她说 :我活着 ,你就会活着.我没有食言.从那个夜晚开始,已经过去了65春 夏 秋 冬.

表白以后,我们都轻松了.我拉着她的手,跑到学校的大门外 拿出仅剩的几角零钱买了两块煮熟的地瓜. 大一点的我给了她, 我们边走边吃 ,返回学校. 突然,她把仅剩的一口塞进了我的嘴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