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盲

我已年迈闲暇之余喜欢回忆我的人生记录在日本生活的点点滴滴
正文

杂文 (偶感)

(2024-05-13 02:08:35) 下一个

忽然间想写一篇杂文 ,因为在办理永居手续时, 签证官提到了出身地.  这个出身地的意思在日本就是你从哪里来的 ,按国人的话说就是你的故乡在哪里 .这不尽引起了我的遐想, 这几十年的活动中, 记不清了写过多少次, 填过多少次表格,都要写上出身地 ,国语叫籍贯.

我每次写一些东西时 ,第一句总爱写上 我来自中国大陆. 意思是说我是那个具有14亿群体中的一员 .在那里繁衍出来. 以后随着岁月的变化, 不断东奔西走  ,从南到北. 在好几个城镇都生活过,居住过 ,工作过, 当然都为了生存 .只是存留的时间不同 ,总的感觉和印象都是艰难. 因为我在哪里存在的阶层都是弱势群体. 唯一自我感觉幸运的是只是弱势,而不是弱智.

所以我不愿提及故乡二字 ,因为它没有让我感到过快乐, 骄傲, 心安 但我承认是那里的山水养育了我. 我也曾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奉献给了它. 所以至今心安理得. 我在那里有过索取 ,我在那里更有过奉献.

我没想到的是命运的安排 ,让我离开了那个群居的地方 .迁徙到另外的一个环境 .我没有感觉有什么新奇, 我依然利用它的资源维持我的生存. 谈不上什么感情的变化 ,唯一也就是阶层的感觉偏弱了.

人无论在哪生存能感到心安 就知足了何必非强调从哪里来?

来自自然 回归自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