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盲

我已年迈闲暇之余喜欢回忆我的人生记录在日本生活的点点滴滴
正文

我和老伴(十四)

(2024-04-08 20:58:58) 下一个

在六十年代的时候 ,人们普遍的工作日是一周六天 .所以每到周六的日子,这个小厂为了便于员工回家, 一般都是当日下午四点下班 .因为职工们大都家都住在农村 ,很多人回家时要騎10几里路,甚至几十里的乡间土路 .那时乡间很少有公路都是土路 ,而且大都是沙土路 .在沙土路骑上一两个小时的自行车是很累的 .这些艰苦的跋涉,对于没有在当代农村生活过的人们是难以体会到的 .特别是在农忙时期,这些在镇上做工的农民工,在假日几乎是没有不回家的,而在第二天下午,他们又都会匆匆地赶回工厂. 这些人很守时 ,因为他们都很珍惜这份能赚到钱的工作. 工厂里的收入会远远大于他们在家乡从事农业的收入 ..他们为了自己生活的稳定或质量的提高,几乎不太在意自己的体力消耗. 他们总是很满足 .回到工厂依然会说说笑笑打打闹闹 .有时我却很诧异, 觉得这帮人很淳朴,很可爱.尽管他们大多数人文化水平都很低,他们对外界的认知都很少,他们除了关心和自己有关的生活事物之外,几乎没有再 让他们感到高兴和烦恼的事情.有吃有穿就很满足,缺吃少穿就会很无奈的忍受,他们就是这样简单的活着,一辈辈相传.周日的晚饭后 ,他们习惯积聚在一起彼此诉说着回家的感受和看到听到的一些新鲜事.有时在男工 宿舍,有时积聚在女工宿舍.不过多半时间会在女工的房间积聚.这是因为女孩子们爱吃零食,每次回家大都都会从家里带回一些零食.如炒花生, 炒瓜子 ,鲜枣呀 ,山芋干呀 ,煮玉米等等农产品,大家一起吃或留给自己平时吃.而男员工很少带回这些东西. 久而久之, 有些聪明的女孩子,发现了这个秘密 ,就故意不再在有男员工时拿出她们的宝贝大家共享.但那些厚脸皮的年轻男人,就会故意从他们的衣服里背包里翻找,为此就出现了相互玩笑打闹的开心场面. 玩笑过后 ,大家都喜欢交流家里的各种喜闻乐见新闻,这特别是那些年轻女孩子们共爱的话题 .像 邻家女孩结婚收受彩礼呀, 嫁到城里的姐妹回娘家呀 ,谁家的婆娘生娃呀,婆媳吵架等等.男员工多半是在家盖房呀,帮家里收割呀, 有时也有一些比较坏的男员工问她们一些不好开口的事情 ,或故意编排夫妻之间的亲昵动作,语言加表演,此时又会惹起一阵哄笑,女工们会红着脸故意轰他们出去. 这个时间好像是经过一周劳动的人们,聚在一起寻求共同快活的时间,或是说好像自发组织的小型联谊活动.尽管内容很简朴方式很简单, 但他们都会得到精神上的放松和满足 .大多数时间他们都会来邀请我和另外几位没结婚的单身男女职员参加 .当然盛情难却,我们也是会热情的应邀,有时也准备一点糖果带给大家.此后大家在工作的时候会感到更亲近更融洽.

就是在一次这样周末晚上的聚会日子里,有一位平时和我不错的女孩,向大家建议让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和我未婚的小庞交友恋爱的经过.顿时引起大家热烈的掌声,有人立即补充说你俩都是有文化的大学生,你们的故事一定比我们这些人更精彩,更动听. 怎么办? 没法推辞 ,更没有机会解脱 .我只好听从大家的催促,回忆过往的一幕幕.虽然这是一百个我不愿再想的往事.

我们都是当时的穷学生,而且都是还在成长的年岁.我们需要的不仅是钱,更需要的是粮.1961年的社会环境是很艰难的.上学的日子,经常因吃不饱饭而处于半饥半饱的情况.学校给我们男同学的定量是每月29斤饭票.没有任何副食品更见不到油和肉.这种情况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而且也很难坚持学习上课.学校为此也想了不少办法,例如推广蒸量法 ,人造肉等措施,但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吃不饱饭的问题.有些体弱的学生出现浮肿现象.学校也不强调必须上课,如身体不适,可以在宿舍里自学或休息.有些家庭条件好的学生,家里可以给他寄些粮票来或钱来补充粮食的缺失.我记得当时社会上有私自买卖粮票的价格是3元人民币一斤,然后用粮票再去买成粮食,学校发给我的助学金每月仅有3元.所以类似我这样的同学是没有补充食品的条件.只有自己计划用量,上课时间就多吃一点,不上课时就少吃一点,白天需要活动就多吃一点,晚上就少吃或根本不去吃晚饭了.最怕的是冬天,夜里又冷又饿饥寒交迫难以入眠.此时再坚强的男儿也难免泪湿衣襟.

那一年冬天,我们终于放寒假了.为此学校还特意给每个同学多发一斤全国粮票,作为过年的补助.大家非常高兴.我和同学们一样,很快收拾好行装准备回家.虽然都知道回到家里,也不会有什么更多的食品等待着你,但究竟会到自己亲人身边 ,亲情的温暖也会融化些孤苦伶仃的困境 .一天清晨,我和几位同路回乡的男女同学,其中也有小庞在凛冽的寒风中瑟瑟地等待公共汽车的到来.我提一个手提包斜挎一个绿背包.汽车停下来以后,大家急急忙忙挤进车厢,汽车朝火车站方向开去.下车以后,人们都匆匆忙忙地走向火车售票口.在准备购买车票钱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的30斤粮票不见了,我停在路边,翻腾着自己所有的衣袋, 没有, 翻腾了手提包和背包 ,没有 ,我想到了可怕的一幕, 被偷了? 寒风中, 脸上出现了汗珠.我下意识的喊叫起来, 谁看见了我的粮票? 谁拣到我的粮票。 同行的同学, 有的走到前面 ,有的已进到售票处 ,?而我仍在原地进一步的查找着自己的衣物 ,棉袄脱了,翻遍所有衣袖 , 没有. 裤子的衣袋甚至裤腿和袜子都寻遍, 仍然是空空. 此时嘴里雖在喊着, 除了招来过路人的一瞥意外 ,几乎没有任何回应. 腿软了, 口干了 ,无力地坐在地上. 狼狈不堪 .我不知怎么办? 也不知是应该回家? 还是应该重回到学校 .寒风带着枯黄的树叶还有沙土不断的吹到我的身上脸上 ,我感到脸上湿糊糊的 ,不知是泪水还是汗水.

那个年月,一次丢失了30斤全国粮票 ,这是不敢想的事情 .我怒了,」 我想如果在当时我能抓住那个偷我粮票的小偷 ,我会把他耳朵揪下来. (饥饿是可怕的 ,他会使年老人失去仁慈 .它会使年幼者学会憎恨 ).我不记得这是哪位大师说过的一句话 .确实是这样 ,当时只想回不回家? 回家后吃什么 ?我年纪轻轻 ,上天为什么如此无情? 把我逼到十字路口 ,我一直大声的喊着, 是谁偷走了我的粮票? 30斤 …30斤…除了冷风冷雨外, 没有任何回应 .事情如果是在当今,可能不会算是很大的事情 .可在那全民渡荒的日子里, 谁能体会到饱汉不知饿汉饥的滋味.

也许是我的叙述感染了大家 ,房间里出现了异常的安静 ,不管是低头摆弄手指的女孩子, 还是倚在床上瞪大眼睛的男员工 ,都在静静的听着, 或深情地看着我的每一个表情的变化 .我最终告诉了他们,在我即将崩溃的时刻.突然,我现在的老伴 ,不 ,是陪伴我已经几十年的老伴(当时的同学)出现在我的面前,她很惊奇的看着我, 问我我发生了什么事?当我把粮票丢失的事情告诉她之后 ,她也很恐慌 ,一面使劲地从地面把我拽起 ,一面帮我穿上了棉袄.嘴里大声的对我嚷着:你还没饿死,这样你就会冻死.此时和她同行的几个男女同学

,也都围在我面前,用 同情的眼神看着我, 面对发生这样的事情 ,谁都无能为力.讲到此时,我又不自主的深深叹了口气… 忽然,刚才提议我讲故事的那位女孩子说话了:看来小路同志的故事很长  ,今天也不早了 ,小路同志也累了 ,我建议大家先休息 ,以后我们再继续听他讲更精彩的后续.

大家没有回应,但 都把眼光集中在我的身上 ,是的 ,在动了感情以后我确实感到休息更好些. 我向大家表示我会把所有的经过告诉大家 …在回宿舍的路上我忽然察觉刚才的那个女孩,在称呼我小路的时候,后面第一次加了同志?(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