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盲

我已年迈闲暇之余喜欢回忆我的人生记录在日本生活的点点滴滴
正文

我和老伴(十二)

(2024-03-21 05:51:13) 下一个

为了支援抗旱, 全厂齐动员. 努力完成水泵的生产任务. 在这个口号的鼓动下, 大家还真的都动起来了. 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種活动, 也是第一次见识这种轰轰烈烈的场面 .我所在的技术科 秦老师是当然的主角, 他掌管几乎所有的生产技术程序,袁同志是他的助手 .淑华和我作为后勤,主要是把生产所需要的图纸全部准备好校对好 ,及时供应不出错误 . 另外及时和各车间各科室沟通情况.

老实说 ,当时不管是工作环境,生活环境都是很艰苦的. 吃的很差,但能吃饱. 生活很单调 .工作条件是很脏很累 .特别是知道自己的工资比城市同级工资低的时候,(因为地区之间有差价)心理是很不平衡.心想我 第一次站在起跑线的时候(考大学的时候)就被踹了一跤,到现在也不知是什么原因.第二次站在起跑线时,还是得落后一段距离. 特别是想起老伴和分配到城市里工作的同学,我的工资比他们要少, 心里真是不好接受这种差距 .想到不久的将来, 会结婚 ,会生子 ,男人不如女人挣得多 ,一辈子都抬不起头 .别和我说为了这 …为了那 …我就是为了赚钱糊口' 赚钱养家 '不然我到这乡下来干啥 ?这里是最最基层的地方' 按当今人们常说的我就是一名低端人口了 '你愿意也罢 '不愿意也罢' 命运不由你. 你不在这好好上班 ,到哪去找饭吃 ?谁会发你粮票钱票? 我默默地让自己忍耐下来 不能为自己无力改变的现实再去痛苦 '既然来到这里找饭吃' 就先好好练习应该会的应该懂的本领 '何况以一个大学生的明目新来乍到' 这个地方不会没有管事的在注视着你, 看你的一举一动 .观察你的一言一行 .在理智战胜了情绪的以后 ,我毫不犹疑的投入了车间和大家一起为保水泵任务拼搏战斗.

我从第一道工序开始, 工人师傅们怎么做 ,我就照样去学着做 .他们一身汗,我也一身汗. 他们一手泥,我也一手泥 .上天没有让我成为笨蛋. 我学的快, 我动脑筋 ,和大家一起说说笑笑 ,没多久就进入了他们的圈子. 工人们也都不再另眼看我这个大学生 .工作时他们喊我小路, 大路 ,只有车间或厂方的领导者称呼我为路同志 .这也给我提供了方便 ,我可以从听到对我的称呼不用回头,就知道是哪一位在叫我了.

也闹过笑话, 那位黄厂长没事时爱和我闲聊. 他是个很有心路的人. 我观察他 ,厂里一些大事他从不出头, 都是让正厂长发布各种决定, 不越位 .但在布局或讨论某件事情时 ,往往他的主意总占上峰, 秦老师也有这种感觉. 我心想这位就是水浒传里宋江的军师吴用的角色. 所以我对这位黄厂长也保持着即尊重又不谦卑的态度.

对我称呼随时变化的全厂只有这一位黄厂长, 晚饭后, 我从他门前路过 ,他正好向门外泼洗碗水. 看见我的背影 ,小路 ,他轻轻的叫我 ,我没留意 .大路, 他又喊了一句 ,然后他回到自己房间去放碗 了 .我听到后转了一下头, 没看见有人, 继续向前走 . 路同志, 我听到了立即回头, 看见这位厂长正站在他的门前 向我招手 . 啊, 厂长 叫我吗 ?我故意问他一句, 叫你三声了, 你没听见 ,想什么了?是吗 ?我在想发工资后 ,我留多少钱 ,其余的都给我妈 .哈哈 ,厂长笑了 ,想不到你还是个好儿子呀 .他咧着嘴一边说一边看着我 ,我想不出他是在赞美我 还是挖苦我 ?究竟这是位有心机的人呀 ,我连忙扭转话题对他说 :黄厂长 '我对您有一个要求 '嘔 ,什么 ?你说 ?多发点奖金 是吗?不,不是,这种事 ,您借我个胆 ,我也不敢提呀..我半开玩笑的回答. .那是什么?他反问我 ,您以后叫我什么都可以 ,,但最好把它定下来 大路  ,小路,  路同志 你选一个顺嘴的,告诉我 ,免得我误会了以为您在叫别人 .显得我不尊敬人 .您说是吧 .不然 ,我多冤屈  .我一句玩笑的解释  ,即缓解了刚才的尴尬 ,也加深了彼此的亲近感 .他究竟是二把手呀 .还是上过大学的 说话既有尺度又有分寸 .好 ,那今后我就叫你小路吧 .他依然笑呵呵的把我拉进他的房间 .我顺水推舟迈了进去 ,房间不大 ,但很整齐,也很干净 .书桌上摆了几本书 ,还有一份报纸 .他不吸烟 ,但喝酒 .在那个年代,虽然整体贫穷 ,但大多数县乡级的男人尤其是管点事的所谓干部,几乎没有不喝酒的 .因为这是彼此亲近的举动 ,或许也能在酒桌上完成什么个人的事情 ,酒文化 ,在人间源远流长,在地方,更古老.

黄厂长确实是和其他人不一样,在和我聊天的过程中,我能体会到他对事情看的远 ,规划的早.他女儿正在县里上高中 ,他有心思让他女儿考上大学 ,将来能到大城市里找个好工作 ,成家立业.所以我们聊天的内容也大都关于在大学里的生活 ,学习 ,费用等情况.以及征询我考什么样的学校,什么样的专业等. 我把我知道的情况, 感触等都尽量告诉了他 .在我告辞时,他拿出两茶鸡蛋,塞在我手里.说: 晚上饿了就把它吃了吧.这的 伙食不太好 ,补充点营养 ,不然回家让你妈看见你瘦了, 惦记 . 话不多很温馨 .我连忙说谢谢厂长, 以后您还要多指教等感谢话 ,走出来回到自己房间, 洗完手, 没一会就把两个茶鸡蛋送进肚里.

晚上铸工车间还要开炉, 白天工人把铸造模型铸摸后 ,晚上要把在熔炉融化的铁水 ,浇铸到模型里.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生产环节 .因此车间里除了有操作工人外 ,车间主任 ,秦老师等关键人物都会到现场.很多时候 起码一位厂长也会出现在现场. 我当然每次必到.穿上工作服戴上手套和眼镜 ,当看到几位工人端着长长手把的铁勺,从熔炉里接出滚滚上千度的铁水,倒进铸模时, 钢花四溅, 铁水奔流的景象很激动 .看看现场操作的这些工人,黑红的脸上瞬间就留下滴滴的汗水 ,一铁勺滚烫的铁水有很重的分量. 他们一位位几乎都用同一个姿势 ,一支腿直立, 另一只腿盘在直立的腿上,两眼注视着每一个铸型的浇铸孔,慢慢的弯下腰,将铁水准确的倒进铸模 .顿时周围崩出很多火星, 要是蹦到裤腿上就是一个窟窿 ,蹦到脸上就是一个烫伤.这是真实的劳动场景. 如果此时有使唤笔墨的文人在场 ,一定会把这场面写在他们自己的作品里. 什么夜空中的繁星点点 什么节日里鞭炮烘托气氛…

 好听的好看的都会让他们说尽了.都是凭空想象.谁也没到过现场.谁也不会知道铸件是如何生出来的.

晚上工人们下班,都要到厂里的公共澡堂洗澡'不然没法睡觉.厂子不大,澡堂不算小.算是职工福利吧.而且男部女部都有,看门的尤师傅负责每天的管理 ,到很干净 ,尤师傅是一个残疾人,他有这份赚钱的机会,真的不容易.所以他很勤恳敬业. 为了吃饱自己的肚皮和他那条日夜陪伴他的狗.

我也在经常睡前洗一下澡. 这慢慢也就形成了习惯 .厨房里的耿师傅 几乎每天都能碰上. 他爱开玩笑, 有时看他躺在池子里只有脑袋露在外面 .高兴时 ,他还自唱几句京剧 .劝千岁 ,杀字休出口. 老臣与主细说从头…不管对不对, 敢唱 ,自我痛快 ,不管别人的耳朵如何感受. 这就是低层百姓的生存逻辑 .每次看到我都对我说: 大路 ,你这个名字不错 .我故意会问, 怎么不错 ?大路都得朝前走呀 ,不能后退 .我故意问万一后退了呢 ? 耿师傅愣了一下 ,后退就容易摔跟头呀 .这就是他自己想出的最简单的解释 .说完他就哈哈大笑 .鼓鼓的肚皮 ,扰动着洗澡水都哗哗的响动.

耿师傅说的玩笑话, 没想到在我的人生应验了几次. 在万般无奈的场合下, 只有后退几步. 结果不仅摔倒过, 还四处茫然不知所措. 找不到道了. 成为路盲…(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