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马太福音6章1--15节,主祷文

(2024-06-24 21:14:46) 下一个

“你们要小心,不可将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们看见。若是这样,就不能得你们天父的赏赐了。 所以,你施舍的时候,不可在你面前吹号,像那假冒为善的人在会堂里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荣耀。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 你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要叫你施舍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

接下来主耶稣的教训,又转到了犹太人虔敬生活包括的三个主要的内容:行善、祷告、禁食。依然和5章20节主教导我们要“胜过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有关。

第一是行善,只能得一份赏赐,不是得人的荣耀,就是得神的报答。“不可在你面前吹号”,显然是个比喻,不是真的有人施舍的时候,为自我炫耀而吹号。不过,现在我们常看到,在慈善晚宴上,常常有人把自己的捐款,做成一个巨大的支票向人展示,这和吹号又有什么区别呢?

“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当然也是一个比喻,主教导我们不要把注意力放在自己所行的善事上,只是把它当作一个日常的生活部分,自我满足和自我炫耀一样,都是一个潜在的危机,至少会引起我们的骄傲之心,蒙蔽我们的眼,行出错误的行动来。

“你们祷告的时候,不可像那假冒为善的人,爱站在会堂里和十字路口上祷告,故意叫人看见。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 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 你们祷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许多重复话,他们以为话多了必蒙垂听。 你们不可效法他们,因为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

祷告也同样,做给人看的,得了人的赏赐,而真实的和天父祷告的,得神的报答。祷告是我们私人的行为,当然是和神讲话,而不是和其他人,更没有必要让其他人知道。故意让人看到,自然是想引起他人的注意,显示自己的敬虔,从而引起自己的骄傲。

祷告更不要讲重复话,向拜偶像的人一样,他们通常把众多偶像的名字列在祷告中,希望靠着不停的重复他们的名字,来换得偶像的注意,从而帮助他们成就他们的祈求。而我们的父,是全知的上帝,我们所需的,我们的父早就知道,无论你说多少遍,都没有所谓。那么,既然父都知道,我们为什么还要祷告呢?答案后面就会揭晓。

“所以,你们祷告要这样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 10 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11 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 12 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 13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门。

这是我们基督徒的主祷文,大部分的弟兄姐妹都会背诵,但未必都知道这些句子究竟是什么含义,主耶稣为什么把这些款项列在其中。

我们在天上的父,可能出自以赛亚书。64:8 “耶和华啊,现在你仍是我们的父!我们是泥,你是窑匠,我们都是你手的工作。”及63:16 “ 亚伯拉罕虽然不认识我们,以色列也不承认我们,你却是我们的父!耶和华啊,你是我们的父,从万古以来,你名称为我们的救赎主。”先知两次呼喊:耶和华啊,你是我们的父,现在你仍是我们的父。回到以赛亚书的情境中,这样的称呼,不单是透着亲密,其中,更反应着子民通过悔改,可以恢复和父之前亲密的关系。因此,我们在天上的父,一开口,就承认自己的罪孽,求神宽恕、赦免,也含着自己要悔改,从而和天父恢复以前的亲密关系的含义。是一个浪子回头的祷告,是一个回转的祷告。也意味着后面的祷告内容,是重新回到父的家里,以父的旨意为我们旨意的祷告。

“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 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在这里,不是客套话,也不是八股式的文章格式的套用,而是对我们有实实在在的意义和应用。意思除了为天父的国度降临祈求之外,也含着,尊父的名为圣,意思就是把父当作自己的神,自己的主人,让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就包括行在我们身上,行在我们家里,行在我们的职场和所有场合,父就是我们生命的主的意思。

主耶稣在临死之前,在克西马尼园最后一次祷告中,主耶稣就亲自用了这句主祷文。先是求父可不可以拿去这杯,然后跟着就说,按你的意思,而不是按我的意思。原文用的,就是这里的用法,按你的旨意成就。(见马太福音26:42)因此,这里的意思,就是我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以神的旨意为我们的旨意,都要让神的旨意在我们的身上成就,而不是我们自己的意思、计划、欲望、追求。

“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 引自箴言30:7-9“ 我求你两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赐给我: 求你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使我也不贫穷也不富足,赐给我需用的饮食。 恐怕我饱足不认你,说:“耶和华是谁呢?”又恐怕我贫穷就偷窃,以致亵渎我神的名。” 主耶稣这里的意思,当然不是单单指食物,而是指我们对于财富的观念,关键也并不是财富的多少,而是无论我们贫穷或富有,都不要亏缺上帝的荣耀,财富不值得我们去追求,唯有不羞辱祂的名,而是荣耀我们的神,是我们人生真正的目的。因此,这里不是在讲我们的食物,而是讲我们人生的目的,是荣耀神,而不是吃什么、穿什么、不是穷或富。

“ 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是主再一次谈到我们对他人的过犯的饶恕,正如14-15节的解释。当我们免了他人的债,天父也会免我们欠祂的债,这里的债,并非真的金钱,而是指我们或他人的罪。实际上,这一句在第五章“爱你的仇敌”已经有教导,这里是主在主祷文中,把它也包括在内。可见爱你的仇敌在耶稣教导中的重要性。在路加福音6:27--28也再一次强调:“ 只 是 我 告 诉 你 们 这 听 道 的 人 , 你 们 的 仇 敌 , 要 爱 他 ! 恨 你 们 的 , 要 待 他 好 !咒 诅 你 们 的 , 要 为 他 祝 福 ! 凌 辱 你 们 的 , 要 为 他 祷 告 !” 当然,饶恕的先后,在这里实际上并不是重点,重点是一个不宽恕别人的人,怎好意思或硬着心肠求得神对自己的宽恕呢?当我们赦免他人得罪我们的地方,我们就活出了神的荣耀,神也必然赦免我们的罪过。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可能是针对人的软弱和对罪的抵挡能力低下而言的。试探者是魔鬼撒旦,凶恶也是指魔鬼撒旦。我们的肉体软弱,根本无法抵挡魔鬼的试探和攻击,唯有依靠那位天上的父来保护我们,因为那恶者也在神的权柄之下,掌管之中。

主耶稣在这里,也可能和祂受撒旦的试探有关,撒旦指给耶稣看万国、万国的荣华,“万国”的原文就是“国度”、“万国的荣华”原文就是“荣耀”,实际上就是国度、权柄、荣耀,这里虽然没提到权柄,但毫无疑问,最后的权柄也不在撒旦手中,实际上,这三样没有一样属于撒旦(撒旦就是个撒谎者),而是属于我们在天上的父。所以,主耶稣回答,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侍奉祂。因此,这里主耶稣就提醒我们,一个人不能服事两个主,单单要侍奉祂。因此,在这里主重点不是在说我们肉体的软弱、容易受到试探、堕入凶恶,而是在说,终极的国度、权柄、荣耀到底是属于谁的,不是属于魔鬼撒旦的,而是属于我们天父的,因此,我们独一的主,是我们的父,我们就要单单侍奉祂!对于我们基督徒来说,耶稣是独一的主,而不是魔鬼、也不是凯撒,不是拜登、不是川普、不是任何当政者!主耶稣在受魔鬼这个试探的时候,祂战胜了魔鬼,但我们这些“心里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的人”,却未必战胜得了,因此,我们就更需要求得天父赐给我们力量和保护。

“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门。” 国度指的是9-10节,权柄指的是13节,荣耀指的是11-12节,“因为” 把这句话连接起来,成为对整个主祷文的总结和概括,也是让我们唯求父的旨意成就的总结。弟兄姐妹们,让我们先求神的国,先求神的义;不求我的意思,只照主你的意思。弟兄姐妹们,也让我们不单是背诵熟练,更是要把主祷文应用到我们的生活当中。让神的旨意成就在我们生活的每一方面,让我们的全部生命,都按主的旨意成就,而不是按我们的意思。

主耶稣在这里,以阿门结束的格式,也被我们基督徒所使用。

14 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 15 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

这是对主祷文12节的补充解释,当我们饶恕别人的过犯,我们的父也会饶恕我们的过犯。但18:23-35的比喻,则说的更加清楚。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这是父的旨意,父的要求、父的吩咐,我们先求父的国、父的义,就要跟随祂的旨意,跟随祂的慈爱,做主人吩咐我们的去做,照我们父的意思,而不是我们的意思!

备注:我的这些”圣经创世纪读经笔记“,很多地方参考了D.A.Carson NIV Zondervan study Bible,"圣经综合解读”,李思静博士的一些讲道内容、黄锡木编著的” 四福音与经外平行经文合参“ 以及其他一些参考书目。非常谢谢这些学者提供的一些见解。求圣灵继续带领,使我可以完成马太福音的读经笔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