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贡氏

沈仲章(1905-1987),排行名锡馨,笔名亚贡、亚贡氏等。沈仲章一生经历丰富,涉足甚广,颇具传奇性。
个人资料
正文

沈仲章在武康大楼(8):铁拖追踪记

(2024-01-16 15:58:05) 下一个

【编者按】第三组问题(附篇末)第三小题是“与周围的邻居有来往么?”上篇近邻》是沈家大人来往较多的邻居。这篇说沈家铁拖与周围的邻居有来往”最多,是“外交特使”。

沈仲章在武康大楼(8):铁拖追踪记

陈保平(采访) 沈亚明(口述)

第三组答言(B)

我家的铁拖,就是抛光打蜡地板用的,算是我家交际最广的成员,称得上“外交特使”。大楼里每一层楼,至少有一家用过我家的铁拖。[注:访谈时,我说得比较保守。书出版后,才与姐姐和若干老邻居核对信息。大概这样:房管所派人来打蜡,用布拖把,把蜡抹在地板上,就走了。等地板蜡干了以后,我家会用铁拖在地板上拖一遍抛光。接下来虽然不需要天天用铁拖,但隔一阵用一次,对保养地板有好处。不晓得那时有没有国产铁拖,大楼里恐怕只有很少的老住户才有很早买的进口货。新进来的住户都没有铁拖,一开始也不知道。后来,新住户慢慢知道了铁拖的好处,都来我家借。应该不止一层楼一家,大概只要比较在意保护地板的,都可能用过我家铁拖。]

常常这样,第一家来借铁拖的邻居,跟我家有点认得。结果几个月不还,我家要用了就去问,第一家讲另一家借走了,再去那家,又再指另一家。

记得有一次,我真的跑遍每一层楼。还不是一层一层按顺序跑,比方,六楼的人讲七楼,七楼讲四楼,四楼讲一楼,一楼讲两楼,两楼讲五楼,五楼讲三楼……同一层隔壁指隔壁的也有,每层楼还不止跑一次,比方三楼又讲四楼。顺序不一定这样,反正我上上下下来回跑。

姆妈肯定就算了,我小,发起兴来跟踪追击。我体质弱,第一天跑不动了。想想铁拖不应该出大楼,第二第三天再问,结果还没追到。

大概最后的那家人家,已经弄不清铁拖来源了。总不见得拖着铁拖一楼一楼问,因此没办法还。后来晓得是我家的,就拿来还了。

补记三则

其实,铁拖就是一把铁刷子。下面是个长方形铁块,有一定重量。底部是密密麻麻的铁丝,不软不硬,不会损伤地板。上面一根长柄,可以用手抓着拖。拖着“铁刷子”在地板上来“刷”,把蜡刷得更匀,起到抛光作用。

访谈之后,我又想起童年趣事:哥哥亚宁大我六岁。我很小的时候,他会让我站在铁拖上,我两只手从一个方向抓住拖把柄比较下面的地方,他比我高很多,两只手从另一个方向抓住拖把柄比较上面的地方。然后,他拖着我满屋子跑。

最近听姐姐说:我们都出国了,姆妈年纪越来越大,我家的铁拖最后还是失踪了。

[未完]
上一篇:沈仲章在武康大楼(7):近邻 博客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下一篇:沈仲章在武康大楼(9):红与黑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小系列编者按2021年,沈亚明接受了一个采访。202234日《解放日报》刊发了经采访者整理的访谈稿件缩减版,而完整版见《蚌壳与珍珠:上海武康大楼居民口述》(陈保平、陈丹燕,人民文学出版社2023年)。征得采访者与口述者同意,从未经整理的2021年访谈纪录底本中,节选转载,口述者拙情增补修改。

第三组答言编者按】訪談第三组问题:“你们住在武康大楼感觉如何?对这栋楼的历史有所了解么?与周围的邻居有来往么?对内部的装修有什么改动么?”四个问句,四小专题。现略去第一小题,而第二小题已见首篇(1)。第三小题分段转载,总称“第三组答言”,不一定按书中顺序。内容都有关邻居,但会取不同标题。第四小题独立,答言自成单篇或组文。

【相关阅读】
沈亚明众星何历历:沈仲章和他的朋友们》,中华书局2022(分别点击书名与出版社,各自链接一篇书评);纸质版(北美)电子版KindleAppleBook纸质/电子版(中国)
沈亚明《沈仲章与居延汉简:从北平到天津》中西书局202320243月上架,中国图书网苏宁易购首本《沈仲章与居延汉简》出版 博客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沈仲章在武康大楼(1):入住 博客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我所知道的沈仲章先生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武康大楼这艘船上的沈仲章 博客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沈仲章在武康大楼(6):生活 博客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上一篇: 沈仲章在武康大楼(7):近邻 博客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下一篇:沈仲章在武康大楼(9):红与黑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