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贡氏

沈仲章(1905-1987),排行名锡馨,笔名亚贡、亚贡氏等。沈仲章一生经历丰富,涉足甚广,颇具传奇性。
个人资料
正文

沈仲章在武康大楼(9):红与黑

(2024-01-19 15:19:28) 下一个

【编者按】本篇副标题原为“小邻居”属于第三组问题第三小题“邻居”?[参见:沈仲章在武康大楼(7):近邻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沈仲章在武康大楼(9):紅與黑

陈保平(采访) 沈亚明(口述)

第三组答言(C)

十岁以前,我不跟同楼小朋友玩。跟我同班的同楼同学当中,干部子女要比出身不好的多好几倍。上课没啥机会交谈,回楼除了参加老师安排的课外小组,平常我在家跟书“玩”。

爹爹姆妈并没叫我勿要出去,小邻居也没排斥我,主要还是因为我喜欢在家看书。记得六楼走廊有跳橡皮筋,我去过几趟,是我自己跳不动,缩回看书。

十岁,文革开始。学生分成“红五类”跟“黑五类”,马上扩大到“黑七类”包括资本家。当时还没大片打倒走资派,干部子女全算“红”的。我是“黑”的,没资格当红小兵,但开始有同楼“红”的小朋友了。

奇怪了,“红”与“黑”是阶级敌人,哪能反而成朋友了呢?

有个戏剧性的转折,发生在学校里。四年级刚刚开学,全班学生十岁。教室里没老师,红小兵要闹革命。革命的对象哪里来呢?就地选拔,班级里有“黑七类”同学。哪能革命呢?打。

我就坐在座位上,趴在课桌上,用手臂保护头。一群男小囡用棒头打我,记得打到腰部特别痛。后来因为其他“黑七类”都被打哭了,就是我一个人不哭,所以全部围过来,专打我一个人。

最后,大概有人来管了,或者他们打不动了,反正停了。我还是没哭,站起来准备走了。

迎面走过来六个女生,其中一个讲了一句给我印象极深的话:“从来没见过这么勇敢的女孩,我们要和你做朋友。”

六个女生全是武康大楼的,父母都是干部。我们七个女生从此以后,一直到中学毕业,上学结队,放学串门。我也从此开始,才走进大楼里干部子女的家。

我在学校被打,没告诉家里人。爹爹在外被打,也没对我讲,有辰光我会看出有点不对头。爹爹要监督劳动,我自觉去二楼花园,陪牛鬼蛇神们用烂泥做砖头。只去过几次,因为那几天爹爹早上起来,捂着心口,蛮难过的样子,我怕他心脏病发作。

我去的时候,好像只有我一个“可教育好的子女”。后来听同学讲,她们也做过砖头,当然不是监督劳动,而是备战任务。我倒不记得这桩事体,或者为“我军”备战的光荣任务轮不上还没教育好的“可教育好的子女”。

[未完]
上一篇:沈仲章在武康大楼(8):铁拖追踪记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下一篇:沈仲章在武康大楼(10):影剧界邻居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小系列编者按2021年,沈亚明接受了一个采访。202234日《解放日报》刊发了经采访者整理的访谈稿件缩减版,而完整版见《蚌壳与珍珠:上海武康大楼居民口述》(陈保平、陈丹燕,人民文学出版社2023年)。征得采访者与口述者同意,从未经整理的2021年访谈纪录底本中,节选转载,口述者拙情增补修改。

第三组答言编者按】訪談第三组问题:“你们住在武康大楼感觉如何?对这栋楼的历史有所了解么?与周围的邻居有来往么?对内部的装修有什么改动么?”四个问句,四小专题。现略去第一小题,而第二小题已见首篇(1)。第三小题分段转载,总称“第三组答言”,不一定按书中顺序。内容都有关邻居,但会取不同标题。第四小题独立,答言自成单篇或组文。

【相关阅读】
沈亚明众星何历历:沈仲章和他的朋友们》,中华书局2022(分别点击书名与出版社,各自链接一篇书评);纸质版(北美)电子版KindleAppleBook纸质/电子版(中国)
沈亚明《沈仲章与居延汉简:从北平到天津》中西书局202320243月上架,中国图书网苏宁易购首本《沈仲章与居延汉简》出版 博客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沈仲章在武康大楼(1):入住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武康大楼这艘船上的沈仲章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多才多艺的舅舅沈仲章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我所知道的沈仲章先生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沈仲章在武康大楼(3):录音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上一篇: 沈仲章在武康大楼(8):铁拖追踪记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下一篇:沈仲章在武康大楼(10):影剧界邻居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