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贡氏

沈仲章(1905-1987),排行名锡馨,笔名亚贡、亚贡氏等。沈仲章一生经历丰富,涉足甚广,颇具传奇性。
个人资料
正文

沈仲章在武康大楼(7):近邻

(2024-01-12 18:07:48) 下一个

【编者按】訪談第三组问题:“你们住在武康大楼感觉如何?对这栋楼的历史有所了解么?与周围的邻居有来往么?对内部的装修有什么改动么?”四个问句,四小专题。现略去第一小题,而第二小题已见首篇(1)。第三小题分段转载,总称“第三组答言”,不一定按书中顺序。内容都有关邻居,但会取不同标题。第四小题独立,答言自成单篇或组文。

沈仲章在武康大楼(7):近邻

陈保平(采访) 沈亚明(口述)

第三组答言(A)

要讲同楼邻居,跟爹爹姆妈像半邻半友一样走动的,大概主要还是资产阶级跟高级知识分子。他们的小囡全比我大,所以我不大熟悉。[参见:沈仲章在武康大楼(5):资本家 博客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

从我懵懵懂懂认得人开始,大楼里好像是干部家庭多。我生出来之前,大楼邻居可能洋派人家多一点。哥哥姐姐提起有家姓王的,经常跟我家来往。好像住四楼 ,家里养德国大狼狗。[注:大概400号,就是系列首篇提到的王德孚。访谈后,我问了400新住户,问他们什么时候了。算起来,王家应在我出生前已搬出。]

小囡总归喜欢动物的,可惜哥哥有哮喘,姆妈怕养狗养猫引起过敏。就养了两只腊子鸟,爹爹说相当聪明。

邻居走动跟朋友不一样的,好像不会请吃饭。邻居大人来,一般就是来通个气,讲一桩事,马上就走了。小人来往算小朋友,又跟邻居不一样了。

其实,要讲邻居往来,大概要看女主人。

少数几家邻居太太,应该全是比较早就住进来的,家里煤气炉跟我家一样,都是原装,下头有一只大烤箱。她们有辰光会到我家来,跟姆妈交流烘烤西式点心的经验,分享新出炉的样品。假使小囡正好在旁边,就当品尝师。饭吃隔灶香,人家做的点心特别好吃。

几年前跟我小学同学重新联系,原来全是住在大楼里的,她们记得我姆妈给她们做西式点心吃,也讲好吃。  

[补注:我记得姆妈经常做的西式点心是scone(姆妈会讲英文,但她用上海话对别人说点心名字的时候,像“司康”)。附一张网上找到的scone照片,差不多就是这个样子。] 

我上小学以前,自己会去敲门的邻居,只记得600号跟601室两家。不晓得为啥,我习惯讲“六百号”“六零一室”“六零两室”,不讲“六零零室”“六百零一号”“六百零两号”。

600号张医生的太太烤点心花样多,姆妈会去请教。有辰光姆妈试新花样,也会叫我送一点过去。好像烘烤点心不难,面包反而难,外头一层皮总归太硬。有一趟,张家大哥哥,应该是张家小儿子,不过比我要大十岁左右,我叫他“张家大哥哥”,兴冲冲地跑到我家来,报告烤面包试验成功了。他在烤箱里放一盘水,不断冒蒸汽,保持一定湿度,皮就不硬了。我对厨房里的事不上心,方法记不准。

张家搬走以后,好像不大回来,但张沈两家还保持联系。我嬷嬷,就是姆妈的姐姐生白内障,是张家姐姐开的刀。爹爹有个老朋友的女儿是舞蹈演员,视网膜剥离,也是爹爹去托张家姐姐做手术。

我上大学时,有一盘卡式录音带夹带。爹爹讲张家儿子会修,我就自己去求张家大哥哥。他跟我讲西洋歌剧,我回来告诉爹爹,爹爹就唱起来了。爹爹学过男高音,跟意大利声乐教师学过美声唱法。[参见:多才多艺的舅舅沈仲章 博客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

601周家当然最近。你们已经采访了,我就不讲了。十多年前我突然发兴,一口气写了一串童年回忆,有一段是601巧云阿姨,就是周家的保姆。

大跃进,里弄办食堂,叫姆妈去帮忙。周家沈家上班的上班,上课的上课。601就剩保姆,602就剩我。三岁以上才可以进幼儿园小班,我两岁。每天有一段辰光,食堂工作人员不好带小囡去。姆妈告诉我,有需要可以去敲601的门,寻巧云阿姨,这是我最早一个人去邻居家里。

文革,巧云阿姨回乡了。好几年后,来上海看过601老东家。我家请巧云阿姨吃了一顿饭,可能算点心,但姆妈一道一道上了好几道。全家正正经经围桌坐好,招待远方来客。巧云阿姨一个一个沈家小囡看过来,讲我们小辰光哪能哪能.

还有605,对着我家前门,住过苏联专家。姐姐讲两家合用过保姆,爹爹拍过两个洋小囡的照片。我只记得一个苏联老太太,用俄文骂一群到她家门口捣蛋的小鬼头——相当有趣的故事,我一直记得,另外讲。

[未完]
上一篇:沈仲章在武康大楼(6):生活 博客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下一篇:沈仲章在武康大楼(8):铁拖追踪记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小系列编者按2021年,沈亚明接受了一个采访。202234日《解放日报》刊发了经采访者整理的访谈稿件缩减版,而完整版见《蚌壳与珍珠:上海武康大楼居民口述》(陈保平、陈丹燕,人民文学出版社2023年)。征得采访者与口述者同意,从未经整理的2021年访谈纪录底本中,节选转载,口述者拙情增补修改。

【相关阅读】
沈亚明众星何历历:沈仲章和他的朋友们》,中华书局2022(分别点击书名与出版社,各自链接一篇书评);纸质版(北美)电子版KindleAppleBook纸质/电子版(中国)
沈亚明《沈仲章与居延汉简:从北平到天津》中西书局202320243月上架,中国图书网苏宁易购首本《沈仲章与居延汉简》出版 博客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我所知道的沈仲章先生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武康大楼这艘船上的沈仲章 博客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沈仲章在武康大楼(3):录音 博客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沈仲章在武康大楼(4):攝影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上一篇: 沈仲章在武康大楼(6):生活 博客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