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

朋友,有空来聊聊呗
正文

幸存者偏差

(2024-06-26 18:52:02) 下一个

      大家都听说过Survival Bias幸存者偏差吧?幸存者偏差也被称为生存者偏差,是一种逻辑错误,属于选择偏差的一种。当过度关注“幸存”的人和事物,从而造成忽略那些没有幸存的,便会得出错误的结论。实际上是所取的样本的问题,你只拿幸存下来的做样本,而忽略了没有幸存下来的,而断定既然都幸存下来了,那么所研究的和假定的事件就没有发生过。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家亚伯拉罕·沃德教授及其研究小组检查了执行任务返回的飞机所受到的损坏,看到飞机某些地方弹孔很多,有些地方很少,甚至没有。有人就建议在弹孔多的地方要增加装甲保护。而沃德教授认为应该恰恰相反,他建议在损坏最少的区域增加装甲,而非在弹孔最多的地方增加,因为返回的飞机上的弹孔代表了轰炸机可能受到了损伤,但仍足够安全地返回基地的区域,而那些完全没有弹孔的地方,一旦中弹就完全没有返回的机会,而完全不会出现在研究的样本中。所以沃德教授建议美国海军在返航的飞机上未受伤的区域增加防护,并推断这些地方被击中是会导致飞机最有可能被损失掉的。结果果然如教授所料,这是因为他将“幸存者偏差”运用到了计算之中。

     这种逻辑错误用俗语说就是 “死人不会说话”,而仅仅依赖幸存者的说辞就会出现偏差。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长城很雄伟壮观,如果真正建造长城的人大多都在建造长城时死去了,他们永远不可能告诉你他们当时所受到的折磨和非人的待遇,而幸存下来的人是当时督工的,摧残那些死去的工人的人,还有无数邀功领赏的官员,当然也包括长城的拥有者秦始皇。幸存下来的人就会抹去那些苦难和折磨而只会赞美工程的伟大,皇帝的英明。再举一个例子,比如曾经的大饥荒,当然历史书中没写,又有人要批判我大饥荒从来没发生过,都是黑 中的人杜撰出来的。历史书中也没说死人的事,如果人民供养的政府不去记录,要么死人不会说话,要么确实没死过人。我只记得以前我们家请的保姆和我奶奶聊天,曾经说过她们村子里饿死过几家人,也许她是胡说,没有官方记录,一切都是没有根据的。这也是一种幸存者偏差。

      我记得的古诗不多,有一句还记得“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 一个国家的建立,社会的繁荣,高耸入云的高楼大厦和四通八达的铁路、公路下面也许都堆满了不会说话的死人的尸骨,这话有点危言耸听,或者切合实际一些,那些参与者、建造者的卑微让他们无法为自己所受到的不公的待遇而说话。而有些国家选择的是,我不追求一时的虚荣,极端的高楼大厦,四通八达的铁路,或是超高速经济的发展,因为那样会产生幸存者偏差。我宁愿选择发展慢一点健康一点,把基础打好,让大多数人的人权不被剥夺,让大多数人不会被饿死,让大多数拥有和成为一个decent的人,比如戈尔巴乔夫的选择,或是印度的选择。这样不会产生“死人不会说话”的幸存者偏差,但是会产生活着的会说话的人,而这些因为当权者的选择而没有死的人可能会发生抱怨,会有不同的声音,一定会有人谴责戈尔巴乔夫把本来一个在自己人的尸骨上堆建起来的强大帝国给弄得四分五裂,强大的super military power,体育,啥啥啥都suprer的power被分散了, 扼腕痛惜,假如苏联没有解体,该多好多好,却忘了一点你活着所以你还能说话,说的话有赞美,有批评,有痛惜,有欣喜,有希望!全都是因为你还活着,没有掉入幸存者偏差的陷阱!更有好事者也说话了,甚至嘲笑,瞧,没解体的时候多和谐,这一解体变得吵吵闹闹,乱乱哄哄,看,傻了吧,知道错了吧!

     还有一个读书少的人经常犯的逻辑错误:Faulty Causality! -- "after this, therefore because of this". 因为这个国家实行了民主制度,所以现在搞不好是因为实施民主制度的原因。比如印度,比如巴西,却不看看印度可以说在21世纪以前都是跟着苏联走的,搞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计划经济,一直到本世纪才掰过来了。巴西,所谓民主制度,有没有和美西方国家一样的监督和执行力度?不看重要的细节,真正的症结,就毫无根据认为是民主的错。也许没有民主比现在更糟糕,所以要全面地去研究、考量。欧洲中世纪是一段非常黑暗的时期,但不可否认大学是在中世纪发展起来的,开的课程有语法、修辞、逻辑、算术、天文、几何和音乐。我们中国那时候学的大多是四书五经,如何在忠君基础上仁义礼智信。最重要的是没有逻辑学。我家小孩七年级参加他们学校数学的skip level的考试,准备的时候问我问题,我很欣慰地发现他们这么大就开始学symbolic logic了,逻辑学太重要了,不然就会象某些人30,40岁了还不停地犯各种逻辑错误还不自知,还沾沾自喜:啊,我多伟大,没人比我更有逻辑,Yeah!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HBW 回复 悄悄话 “死人不会说话”。更厉害的是,活人只能说要说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