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阿含概说》07

(2016-08-30 18:49:39) 下一个

《阿含概说》07

慧律法师讲解

[故说佛唯心主义救济唯物思想。]所以,万法导源于心,万法唯心所造,简单讲就是:万法它是唯心现量。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清净心本来就是没有质碍的,我们因为业力,显现了这个身心,我们看到的世界,其实是清净心所影现的世界,因为见就是性,见性是不二的,无性不能见,见本身就是性。因为我们头上安头,加了一个知见,简单讲:用现在的比喻就是,戴了一个太阳眼镜看这个世间,这个世间就完全不一样,一片黑暗。我们戴一个很深很黑的太阳眼镜,看出来这个世界就完全不一样。这很深、很黑的太阳眼镜,代表什么?代表强烈的我执、强烈的分别心、强烈的颠倒见。当我们一个人在禅修的过程、修行的过程当中,慢慢他一定会体悟到一句话:短暂的心灵平静不代表已经断除烦恼。我们内心的我执、我见,是非常顽强的,很不容易觉察的。我们修行的过程当中,当我们自己一个人打坐,或者是团体的打坐,乃至于我们平常过得心安,过着心里平静的生活,诸位,这绝对不代表你已经断烦恼了。透过禅修的过程,你体悟到我们存在内心深处的那种执跟见是很难破的。因此,佛学它是要实用在我们真正的觉性。真正一个有功夫的人,他碰到任何事情,都了解这个都是唯心所现的世界,动念即乖。用一个比较贴近的语言来说,一个真的懂得修行的人,碰到很贪染的境界,他知道那个是空。修行当中,一直叫你放下……那是没办法的事情,因为凡夫众生,以前放不下。真正见道的人,诸位,是体悟到万境本空,了悟无所得,是这种心态放下的。所以,一刚修行,我们会很勉强,放下……我们会修得很勉强,训练,重复训练,慢慢地把这个平等的空性拿出来用,我们就会发现,原来是万法唯心所现,你每一分、每一秒都不离清净自性,那是你心里影现出来的世界。简单讲:你执著的境界,就是执著你内心的世界;你争,也是跟自己的清净自性在争。为什么?法界就是清净自性,不离清净自性,清净自性就是法界,法界就是我,我就是绝对,绝对就是毕竟空。所以我们凡夫因为不知道,心境本来是毕竟空,幻化的世间里面,强加的执著,世尊说叫你放下。但是,真正悟入的人,他会体会到万法本不可得,没有东西可以贪,他自然放下,不是勉强放下,是本来就空,就这样子放下。本来无一物,那么,为什么要嗔恨呢?既然万法不可得,为什么起颠倒见呢?外道六十二见。这个知见是很可怕的,就我们佛门的内部关起门来说,禅宗的就攻击净土宗:念佛怎么能了生死?净土宗说:我这里最殊胜。密宗说:我是三密相应。律宗说:不持戒,哪可以成佛?戒为无上菩提本,应当一心持净戒。禅、净、律、密,各有一套;天台宗,一念三千;华严宗,一真法界;唯识宗,万法唯心;俱舍跟成实说:你们大乘非佛说,俱舍讲有,成实讲空,我们这个才是根据阿含演化而来的,这个才是佛说,才接近佛,后来的大乘经典都是后来自己创造的、自己篡改的。我告诉诸位:包括佛门,那个知见立知都很可怕的。真正一个学道人,我们了解,佛距离我们今天两千五百多年,佛讲的有八万四千法门,在个个区域和历史的演变过程当中,一定有加入后代很多的思想。例如中国,就加入很多的老庄哲学思想,注解就用老庄的哲学思想,那是无始无明。所以,中国历代很多的注解,是严重错误的。不是注解就一定有功德,而是误了无量无边的众生,众生没有大彻大悟,也摸不着头绪。为什么?穿凿附会嘛,用老庄的思想。佛法传到西藏去,又加入了西藏的宗教的一些色彩。为什么?佛教这些祖师大德,为了度化西藏的人,就必须加入很多的牛鬼蛇神、很多的咒语。所以,话讲回来,说:我们是依据大藏经的。诸位,不是所有大藏经里面的东西,统统是佛说的,那绝对不是。月溪法师讲得更多,一百多部。为什么要有善知识?为什么要有明眼人?你也不知道哪一部是真的,哪一部是假的、是伪经。对不对?拿来就诵,也很感应,反正只是一个概念就好了,一个概念,大概是这样子;可是,大概是这样,就不是这样。我今天听了一个笑话,麦老师讲给我听的,她说:有一个考生,考了一科,考试卷发下来,好像是历史,他统统没有写,上面只有写着:大象从哪里来?大象的母亲是谁?答案在后面,他还给你写:答案在后面。结果那个批考试卷的老师就看:大象从哪里来?大象的母亲是谁?就翻过来一看,喔!是猩猩。他的理由就是:相由心生,大象是由猩猩而来的。我们是「相由心生」,他是「象由猩生」,大象由猩猩而来。你看,听起来那个音很像,其实不然。我们就了解,现在你要搞大小乘的争执,已经一千多年了;要搞哪一部是真的、哪一部是伪的,我告诉你:没有一个学者敢讲,也没有一个法师敢讲。为什么?大藏经里面有的。师父,那怎么办?《阿含经》一定要研究,它是根本佛教的思想,大乘经典怎么开展,不离开阿含的思想,他一定要看、一定要研读,总不会走错路。师父,听您这样讲,我们心里很惶恐,到底要看哪一本?依善知识讲的那一本。所以,为什么要有见性的人,来告诉、指引你?因为错在哪里,你不知道啊,盲修瞎练。是不是啊?因此我们一定要了解善知识的重要。有时候我们看了这些注解,哎呀,有时候就摇头,摇头,乱写一通,尤其现代的人写的注解,摇头,我们不方便说。所以,师父讲的这些版本,所用的法本,几乎都是古人的注解,我查资料,也是用古人的注解,差不多不用现代人的注解,因为古人有修有证啊!是不是啊?师父也会取舍。像中国很多的注解就是这样,都是用老庄的哲学思想来解释,一看就知道这个没有见性,末法时期的福报就是这样子啦!你要叫师父今天来讲的话,大小乘之争,我们也没有能力啊,你再去探讨一、两千年来的演化,你从哪里探讨起呢?这些学者在笔论、在文笔上,从以前就论战过,你知道吗?这个杂志攻击大乘,大乘的攻击小乘,论战,已经争了一千多年了,一千多年了。有几个去泰国修四念处的比丘,来到我这儿,很有礼貌,来,跟师父顶礼,然后,劈头就说:慧律法师,大乘非佛说。再来就不怎么有礼貌了,然后,我就问他:好,就你这一句话:大乘非佛说,那你看,《金刚经》呢?我现在请问你:《金刚经》是不是佛说?他愣了一下子:嗯!是的。好,《六祖坛经》所讲的义理,你认为符不符合佛的意思?六祖金刚不坏身啊!嗯!是的。《六祖坛经》也有翻译成泰文,泰国人赞叹六祖、推崇六祖大师。好。他说:在泰国,《六祖坛经》真的也是大家所推崇的。再来,念佛法门,印光大师,往生的前几个礼拜,就交代他的手下,就是僧众,他十一月初要往生。印光大师走了以后,二十四个小时他这样盘坐,二十四个小时头没有低下来,那种功夫,那种功夫喔!再来,印光大师火化出来,两、三千颗舍利子,你行吗?来啊!大乘是不是佛说?无言以对。不然,你也坐化给我看看?对不对?你有那种功夫吗?对不对啊?虚云老和尚呢?宗喀巴大师呢?是不是啊?他们也不看大乘的经典,他们说:阿弥陀佛是魔,会批评念佛的人是愚痴,毁谤得不得了,就这样子。因此我们了解,已经争了一千多年了,再争也没什么意思。我,师父也不是权威,我们也不敢作批判说:哪本经是真的,哪本经是伪的,大乘、小乘已经争了那么久了,我敢讲什么呢?所以,我就用我的般若的智慧,看看哪一本行,赶快拿出来讲,哎呀!这一本,这一本不行,这个注解乱写的,淘汰掉,我只能做到这种地步。因为我这一讲,它会制造DVD、制造成VCD,有无量无边的众生的法身慧命,在师父的手中,师父的知见如果错误,我要负绝对的因果,我下地狱,你们可又不必,那慧律法师讲的,又不是我讲的,下去是他去,不是我们,你们是比较捡便宜一点。所以,师父不愿意作无谓的争论,因为这个从古代以来,已经批判得很厉害了。有一次,修小乘的人,把大乘的五、六百个法师、比丘,统统杀掉。他说:你们这些统统是魔!所以,发动大小乘的战争,统统杀掉。人类的这种执著意识形态,是很恐怖的。到最后,不符合自己,就用武力解决,大家都认为:我是站在真理的这一边。大家都认为:我是站在对的这一边。很可怕的!包括修行,如果不见性,他就会这样。师父今天来讲,大乘也好、小乘也好、八大宗派也好,对我来讲,法法平等,都是缘起,都是性空,根本就不可得,没有什么好争论的。在我的心中,法没有高下,因人而异,世尊所讲的法,哪有什么差别?万法本来就不可得的东西。所以,师父能够包容任何大小乘、八大宗派,统统没有问题。所以说:佛唯心主义救济唯物思想。

[十二、神格的中心]以神为中心,而世尊讲:人才是最重要的,[──人格中心]

[不论一神教,或多神教,或泛神教,]「泛」就是众多,就是众多的神,像我们一般的信仰,很多都是杂神。[都以神格为中心,宇宙人生为神格的创造,]这些神能够呼风唤雨,点石成金。[天时风雨,为神格的主使。于是把宇宙观、人生观都纳入神格观念里。]全部都是神。[神是万能,人无自由,人只有敬神祭神变成神的奴隶,一切畜生变成神的牺牲品。]就是刍狗,牺牲品。[古代印度社会惑于神教的迷信,]不只古代的印度,我们现在台湾也是,信得莫名其妙。有一次我打电话到大陆,有个信徒说:师父,我们这里,有的人自称,他是释迦牟尼佛再来的。我说:这个不足为奇,在大乘佛法的国土里面这个比比皆是,动不动就说他是文殊师利菩萨来的、是观世音菩萨,要不然就是摩诃迦叶,都是搞这些,哪里都是,不足为奇。[动不动要杀无数的生命供养神,]我们台湾的建醮jiào大会就样子了。[以博神的欢乐,贪秽无厌]就是贪求无厌,[的神怪,不知要杀多少无辜的生命。]我们人间是过节,这些畜生叫做过劫,我们过的是节庆日,畜生过的是劫难日。[佛教根本否认神格,尊重人类平等,以人格为中心。人不但与神平等,并且与佛平等,佛生于人间,长于人间,得佛于人间。]「得佛」就是成佛。所以,我看到佛法以后,从来没有说,要发愿求生天的,在《阿含经》里面就有生天,生天,譬如说:持八关斋戒,生天;行十善,生天。你生天,你就惨了!生天怎么惨了呢?就五欲六尘啊,仙女每天跳舞给你看,还有奏这个仙乐,这个音乐一弹……再有一点最惨的就是,生天最惨的就是,寿命很长,死不了!所以,上天、天界的人,一直想要死,要往生、求生人道,投胎我们人道;而人道的人无知,不知道这个色身是用来修行的,拼命著于五欲六尘,反过来却又想求生于天界。上天界的人、懂得修行的人,希望赶快投胎成人道,在几十年内,赶快转化、了生死;而人类的无知,却希望到天庭去,看仙女跳舞。对不对啊?辣妹看够了,就希望看仙女跳舞。这五欲六尘,福报享尽了,再掉下来。所以,求生天道就很惨,没有佛法,没办法出三界,一享受,什么都忘记了。所以,人,诸位,佛出世于人间,得佛于人间。[人类贤愚不肖的差别,绝不是人种的问题,乃是人格的问题。有人格的,就是圣人贤人;没有人格的,就是不肖的愚夫。佛陀根本不是婆罗门族,]婆罗门族就是四个阶级里面最高的。[而能完成伟大的人格,佛教为人格完成的宗教。]以人为定位,观照我们的身心的刹那生灭,不净、苦、空、无常、无我,而彻底解脱这些烦恼、执著,超出三界。所以,人,六道轮回里面,人类是最尊贵的,人类是最珍惜的,也只有人类,能够走上修行、解脱的康庄大道,其他五道是没办法的。[是故佛教极重视人格主义,否认神格的观念,并且鼓励人格向上,]我们要升华自己,要升华自己。要升华自己要怎么做呢?要拿释迦牟尼佛来作为我们的模范,释迦牟尼佛,心就是慈悲喜舍的心,我们内心频率,要慢慢慢慢地调整……调整慈悲喜舍,还加一个「大」,大慈大悲,大喜大舍。所以,鼓励人格向上,[由人而超人而达到圆满完整人格的佛。]什么就是佛?既现实又超越,既超越又现实,这个就是佛。他要面对我们现实的生活,又能够超越对现实上的执著和迷茫。什么是佛法?佛法就是既现实又超越,即超越又现实,这个就是佛法。我们对于生命不了解,生命对我们来讲,是一种惩罚。我们不知道怎么活,每天都是为了儿女在那边忙;每天就是为那个房子、房地产贷款忙;每天就是为了那一部车子。为了那一部车子还不错,有的人为了那只狗!有一个妇人,她的一只吉娃娃掉了,你知道吗?那个妇人整整哭了一个礼拜,到处寻找,到处张贴寻狗启事,为了那一只狗,茶不思,夜不能眠,饭不能吃,整个就愣在那个地方,她的亲戚朋友来拜访她,两眼无神,那一只狗。她的先生死的时候,她没有哭这么惨;那一条狗跑掉了,哭得这么惨,为了那一条狗!众生因为没有听到佛法,很迷茫,不知道依靠什么。有一个妇人,闲来无事,六十多岁了,就想说:我到非洲去走一走,到坦尚尼亚(坦桑尼亚)、肯亚(肯尼亚)去走一走。好了,上飞机,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去了,上飞机了。回到台湾机场来,开始不舒服,开始腹泻、发高烧,台湾已经很久没有疟疾了,四十年前,台湾这个疟疾就断了,叫做malaria,猛爆性的,很可怕的!好,医生不知道,发高烧、腹泻、痉挛,好,你感冒了。这样经过了一天、两天、三天、四天……第七天,死掉了!六十几岁的老妇人,从非洲回来一个礼拜,死掉了,一个健健康康的人,去非洲游一趟回来,死掉了!它那边的环境卫生,不是我们今天台湾这样的环境卫生,你要到非洲去看,那个落后的地方,你就知道台湾是天堂。他们的卫生设备,某些地方的卫生设备很糟糕!这个还不够衰(倒霉),我讲一个全世界最衰(倒霉)的。香港有一个妇人,去传统市场买菜,我们现在都是生鲜超市,很干净。她去香港的传统市场买菜,走……走到什么?不小心,给这个鱼的背部有那个刺,你知道吗?鱼的背部有那个刺。走……她的背靠近那个鱼的摊贩,走过去,她叫了一声:啊!被刺到而已,就被刺到而已,这样刺到,回来,得了什么?得了噬肉菌,噬肉,专门吃肉的那种细菌。你知道吗?她那一条腿开始烂,才两天而已,整条腿发黑,发黑,现在那一条腿,整只腿锯掉,这样有没有很倒霉?才去菜市场买一个菜回来而已,那一条腿锯掉。底下说:由人而超人,而达到圆满完整人格的佛。[人类历史上首先尊重人格的,就是佛教,是故佛教以人格为中心,否认神格主宰一切!]

[以上所举的十二种思想,虽说是为二千五百年前印度社会所流行的思想,也可说为现在人类社会所有思想的体系。]意思就是:我们根本没有办法离开这十二种思想,没有办法离开两千五百年前,印度社会所流行的。意思就是,我们现在跟两千五百年前的印度社会,形式改变,主要的思想都没有改变,杂神教也有、一神教也有,神格主义,都是这样子,也有不信因果的。[佛陀出世后,对当时印度宗教哲学思想提出种种的清算]彻底地铲除错误的谬论。[──包括上说十二种在内──使人类对于宗教哲学思想起了革命的作用,对宇宙人生有了新的认识,发现人生的价值,完全在善良的行为]这个就是业力论,业力论就是行为论。简单讲:我们要对我们自己的行为负责,要成佛,要成魔,端看我们自己。完全在于善良的行为,[及完整的人格,不在神教的庇佑]之下。六祖讲:自性要自度。佛要能度你,你今天坐在这里做什么?对不对?百千万的众生,释迦牟尼佛就救你就好了,你坐在这里那么辛苦听经闻法干什么?简单讲就是,自性要自度,你不彻底改变自己,佛也拿你没辙、也没办法。一心想要求生极乐世界,内心没有慈悲喜舍,一天到晚攻击、伤害别人,跟极乐世界又不相应,很想往生极乐世界,却贪染这个娑婆世界,你怎么去啊?对不对?就是净土法门,也是要自性自度啊!佛没有办法救那些自己不救自己的人,自己都不救自己,佛怎么救你啊?[佛陀开创了印度新文明,破除神教的迷信,纠正偏见哲学的思想,建设合理化的宇宙观人生观,揭开人类光明的前途。使人类对人生的价值有了崭新的觉悟,促进人类自由平等的实现。是故佛陀的思想,不特于二千五百年前为适应当时社会的思潮,即于今日,犹不失为崭新进步的思想!]诸位,佛陀的思想是没有新旧的,哪一个朝代、哪一个时空,放诸四海而皆准,统统行得通。

那么,这十二个角度,我们再简单复习一下,翻开24页。24页,我们简单复习一下。

一、外道讲的,万法都是神的创造,佛陀驳斥他,万法是因缘所生。上面是外道说,底下是世尊正法所说。

二、印度当时奴隶的阶级,释迦牟尼佛驳斥他,要破除这种奴隶阶级,主张佛性一律平等。

三、杀无量众生求神保佑,世尊说:那个不可能,造无量无边的大难,所以,佛主张不杀生主义。

四、外道的宗教徒以邪命自活,不正当的职业。世尊叫我们要用正当的职业养活自己。

五、断见,死了什么都没有,世尊说:有轮回的。

六、对那些「常见」的外道,牛永远做牛,人永远做人;世尊说:没有这么好的,哪有人永远做人?你不行善,怎么做人?会无常的,无常就是会转来转去的,看你的业力怎么转。

七、外道修苦行,无意义的苦行;释迦牟尼佛是修安乐行,知道苦的来龙去脉,怎么样才能够戒具足、才能够见具足,绝对胜一切的苦行。

八、外道讲有一个自我;世尊说:万法无我。

九、否定因果论,怀疑:善因不一定得善果,恶因也不一定得恶果,根本就没有因果。世尊驳斥他:万法都是缘起,都离不开连锁性的因果。

十、有一些众生主张:现在活得快乐就好,没有所谓过去,没有所谓未来。无所谓过去,无所谓未来,只有现在。世尊说:有过去,才连锁地产生现在;有现在就一定有未来,三世的因果不能违背。

十一、唯物主义——唯心主义

十二、以神格为中心,神格就是超越我们人类的能力的,统统叫做神,而我们就拜神。世尊说:我们要以人为中心,人才是最重要的。完成伟大的人格就成佛。

诸位看39页。

[三、佛法根本有情论]

[「一」以有情为本说]

释迦牟尼佛的理论,为什么可以彻底地解决众生的苦恼?因为他整个透视生命,透视了身心的虚幻不实。以有情为本来说。

[(一)有情的意义]

[佛法根本的论题,]这是最重要的,在什么?[即在观察有情生灭流转相续的真相。究竟从何处而来?将向何处去?以及有情身心的组织及其活动的形态是怎样?这都是佛法观察的根本对象。]那么释迦牟尼佛就拟出了总纲,而且是大原则,你只要好好地观照,慢慢就能了生死,摆脱痛苦的束缚。一个总原则:[佛说无常、]这个道理用到今天也是,万法都是无常,身心是无常;一棵树是无常;你家里的房子是无常,它会变化的;我们的色身新陈代谢是无常;灯光一打,一闪一闪,也是无常,没有一样是常。佛观照这个世间,一个大纲、一个总原则。这个无常,有什么很重要的观念?就是你要先有心理准备,自己心里自我建设,一切的不幸,随时随处随地,都有可能发生在你家、发生在你的身上,要有这样心理的建设跟准备。世尊讲:万法无常,就是告诉我们,今天你生命存在,明天生命不一定能够保得住,修行是必然的课题,是刻不容缓的,不能等待。世尊拟出一个大原则、纲领,就是无常。第二个是[苦、]为什么?因为没有永恒。简单讲:你今天所拥有的东西,你很怕失去,就是苦。你没有的东西,你想去求,也是苦。是不是?从头到尾,它都是苦,而且众生不知道苦的因是在哪里,他用自己的方法,更苦!有一个比丘尼一天到晚打佛七、用功,很好!有一天,重病,我刚好来到她常住,这老比丘尼躺在那边奄奄一息,我就去看她了:哎呀,老法师啊,你严重喔!连讲话都很困难,她一生一世都很忙,举办佛七,很好(师父伸出大拇指);身体没有好好地照顾,也苦。身心是不二的,你只知道说,你想要修行,结果没有这个色身。色身虽然是不清净的、是苦的,可是,你不能放弃它啊,因为它是成佛的基本要件。你成佛的基本条件,是要有这个色身,才有办法成佛啊,没有这个色身,成什么佛呢?是不是啊?有这个肉身才有办法。所以,吃苦要能够清醒过来,记得!你的苦的因在哪里,你要找出来;你没有找到你的苦的因,你没有办法解决问题,绝对没有办法解决问题的。你今天为什么这么苦?是不是啊?有一个在家居士……也不算居士,他一天到晚都去外面跳舞,她的女儿去外面跟人家生孩子;他的老婆也受不了,去外面跟人家交男朋友,一个家庭乱七八糟的,然后我有一天到他家,他说:慧律法师,我的命真苦啊!哎呀!我说:你大男人,不要讲这样子,你要找出你苦是什么原因?女儿为什么会这样子?她就爸爸一天到晚不在,自己去跳舞嘛!老婆为什么会交男朋友?你一天到晚不在嘛!对不对?你时间一到,薪水一领,丢着,给你老婆,他就这样子啊。他觉得很苦恼,我说:你要找出问题在哪里呀!多陪陪孩子、多陪陪老婆啊,是不是这个问题就比较能解决了?他就听师父的话,这个人没有什么学佛,他就改变了,把时间就放在这个家庭里面,他老婆真的回来了,他女儿也回来了,就慢慢慢慢正常生活了。找到那个因,你才有办法解决问题。师父只是随便举一个例子,问题出在哪里。再来是[空、]万法不可得,佛悟出来的总原则就是空。佛悟出来大自然、宇宙的总原则,就是[无我、]这个无我遍满法界,诸位,它这个无我,就是不相在的意思——凡所有相,都是虚妄的意思。诸位,这个无我,并不是只说这个身心没有一个我,这个是狭隘的讲法。这个无我可以跟无自性串连在一起解释。譬如说:杯子,你看,杯子有一个自我相,这个叫杯子,它是无自性,也是无我。知道吗?这个花,花,你看,这一盆花,看起来怎么样?很漂亮,它就是无我,无我,它也是无我。为什么?是因缘凑合凑合,缘起无自性的。所以,它这个无我,是无量无边的扩张,来建立在每一个法上,因为它都是缘起,它就是性空,既然性空,就无我相。它的重点是指身心无我,没有错;扩展到整个宇宙的法来讲,统统叫做无我。毛巾,没有毛巾之相,叫做无我相;花,也没有花的真正的相,叫做无我相;灯,也没有真正灯的相,也叫做无我相;桌子,也没有桌子真正的相,叫做无我相。这个无我,遍满整个虚空法界,统统叫做无我。[蕴、]这个「蕴」就是五蕴。五蕴:色、受、想、行、识。阿含讲的[处、]是六外,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就是活动的范围。人类活动的范围,不能离开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眼根、耳根,鼻、舌、身、意根。对不对?不能离开这六根。六根就是对六尘,对六尘产生六识。诸位这个[界]不是大乘讲的十八界,这是讲六界,地、水、火、风、空,还有识。所以,这个六界后面会有讲到,不一样。跟大乘讲的十八界——六根、六尘、六识,合起来十八界,不一样。阿含讲的「界」是六界。[的一切法门,都是依有情为立论的中心。]有情,[依有情而建立佛法,离开有情,]离开有情这个身心,[即无佛法可说。]也没有任何意义。[是故要了解佛法,必先探求有情的意义,不能了解有情,即不能了解佛法的真义。]

[梵语萨埵,]我们不是说:菩提萨吗?菩萨,菩萨吗?「菩萨」就是菩提萨的简称,那么,现在解释这个「萨」是什么意思呢?[译为有情、人、士等。情,即是情感或情欲的意思。具有坚强意欲前进的力量,这与普通所说动物相近。但奥义书所说有情较为广泛,上从天界,下至植物,都说为有情。]奥义书,就是吠陀时代最了不起、最尖锋的一本书。[然有情真实的构造,是物质与非物质二种要素,亦即是精神与肉体二者结合体所成者为有情。依佛法说,即是「名色」(Nāmarūpaj),]名色就是身心,而大乘后来,唯识学把它解释作受精卵。在这里,名色,「名」是但有其名,没有形色,没有形相,但有其名,就是受、想、行、识,就是精神的层面;「色」就是我们这个色身,物质。[此语原出于梵书时代,]我们说梵书,还有奥义书时代。[含有现象或个体(individual)的意味。]现象或者是个体,都存在这个。[释尊采用此成立有情的单位。]所以,释迦牟尼佛讲经说法,是用当时候大家可以接受的名词,佛法是离一切语言的、离一切名相的、离一切思惟的,只要大家能够认识它,就最好的,不一定要佛自己创造。对不对?自己创造的,很多都看不懂的,众生看不懂的。我们现在那些中学生,都自己创造那一些字,叫做火星语,没有人看得懂的。电脑也是的,有的人e-mail过来给师父:尊敬ㄉ上人。那个「的」他写这样(师父手指在空中写「ㄉ」字。),就写一个这样子(师父手指在空中写「ㄉ」字。),注意符号ㄉ,啥玩意儿?写那个都看不懂的。放轻松,fun,fun轻松,现在这些新新人类写的那些,都是火星语,看不懂的,为什么要这样写呢?如果我是作文老师,我是作文老师,批改作文的,写这种火星语,到我这里统统鸭蛋,看你以后敢不敢写作文写这样子?作文写来,写的字只有你看得懂,没有人看得懂,现在的年轻人,很奇怪![佛法说「名」为精神,即五蕴的受、想、行、识;「色」为物质,即四大及四大所造的肉体。《中阿含·大拘絺经》说:「云何知名?]怎么样知道有一个名呢?名就但有其名,没有形相。但他讲:[谓非色阴为名。]不是色阴,色阴有形相,精神的层面没有形相啊![云何知色?谓四大及四大造色,]四大就是地、水、火、风,四大造的色,有内四大,有外四大,山河大地叫做外四大;我们这个色身叫做内四大。内四大是地、水、火、风,外四大也是地、水、火、风。[此说色,前说名,]加起来[是为名色。」]就是精神跟物质。[简捷的说:名色,即指有情身心合成的身体。一般所说生命(Jiva),即包括精神与肉体而言。非是离开「名色」,另有生命。]名色就是生命,生命就是名色。[所以佛法不是偏于物质,或是偏于精神,佛法是生命,是精神与物质平等和合相应体。]我,师父看了一段影片,就很感谢我妈妈,把我单一的个体生存,从出世,我就开始一直感恩我的母亲。我看到什么呢?印度有一对姊妹,你知道吗?有一对姊妹,这姊妹有多惨,两个连在一起,印度,现在讲印度,穷到没有钱分割,从小到大都是连在一起,现在也还在活,没有办法赚钱,去马戏团表演。这两个姊妹连在一起,多严重呢?两个头,上半身分开来,下半身某一个地方连接,四条腿,两只手,连在一起,走路没办法站起来。做什么呢?就像螃蟹在走路,诸位,你想像一下,螃蟹就侧面这样走,两个人没办法站起来,没有办法分开。记者访问她,她说:我们很苦,我们没有钱分开来,连体婴,从小到大,我们就是穷,我们睡觉的时候,她先睡觉,打呼,我睡不着;要上个厕所,两个人一起去,她如果讲话太大声,我很累要睡觉,睡不着。两个人都连在一起。那时候我就想:这个慈济,应该介绍给它的话,是不是慈悲,花一大笔钱,把她分开来?我不晓得这分开会不会死?像阿拉伯有一对姊妹,在新加坡分割,连体婴,两个二、三十岁了,一个好像要学音乐,一个好像学法律的,合不来,可是,又连在一起,在新加坡分割,结果大量出血,死掉了!在座诸位,你不要怨恨你的父母,在座诸位,如果你的父母,把你生作一个个体户,不错了!诸位,你有办法想像一下吗?两个连在一起,我在讲经,还要连一个人在旁边,每天都介绍:他是我兄弟,可是,他不会讲经,我会讲经,他不会讲经。你看看,黏在一起啊!那怎么办呢?哇!这个够麻烦的!你有办法想像吗?一个要大便,一个要小便,很麻烦的!交不到男朋友,谁敢娶那一只螃蟹呢?因为她们走路是横的啊,四条腿,两只手,就在地方这样子,支撑,用支撑的力量站不起来,就这样爬……就这样爬,有时候换她,有时候换她,不过,她们两个人合作已经无间了,要哪个方向,她都自动都知道了,好像内心可以感应到了,往那边,嘟……像螃蟹一样横着走,往这边走,就知道,她们两个一眨眼,就知道两个人要做什么了,合作了几十年,分不开。你想想看,人如果像这一对姊妹,你怎么办?你怎么办?所以,我们今天生活说有一点点缺陷,也许长得丑一点,没关系!那个影片我没有录起来,我放给你看,你马上就说:我要做我现在,我虽然丑,可是我很温柔。不像那一只螃蟹这样子,真的像螃蟹这样走路啊!没钱就马戏团表演,糊个口,很惨,真的很惨!哪像在座诸位坐的这样子,坐的这样子,不可能,苦不堪言。[但佛法又非二元论的思想,是精神物质并行论(parallelism)。]所以,缺一绝不行,你要修行,精神跟物质,都要调和得恰到好处。

[救护人世间,解脱一切有情的痛苦,原是一切宗教哲学的本怀,但一般宗教哲学家,都陷于主观的错误,]为什么主观?就加一个「我」,所有的痛苦,都来自一个「我」的主观意识,这个「我」在作祟,「我」在烦恼,这个「我」在让我们痛苦。都陷于主观的错误,[不是从客观立场去分析一元、二元,或唯心唯物,就是妄想于自然界以外神秘的神、上帝主宰等。想以此作为解决有情的痛苦,全是一种空幻倚赖感。]所以,佛法的伟大,针对问题讨论,针对问题,这个色身,这个色身事实就是不净、就是苦、就是空、就是无常、就是无我。释迦牟尼佛悟道,拟出了这几个大纲,要我们好好地体悟。关于千差万别的,譬如说:我们今天的电脑世界,一样离不开不净、苦、空、无常、无我啊!将来的科幻世界,乃至星际大战,你也是离不开不净、苦、空、无常、无我啊!乃至以前的三国时代,你也不能离开这个大原则,不净、苦、空、无常、无我。到我们中国的祖先,黄帝五千年,皇帝好了,你也不能离不开不净、苦、空、无常、无我啊!几十万年山顶洞人、北京人,你一样不能离开不净、苦、空、无常、无我。我们现在所过的日子也是一样,不净、苦、空、无常、无我,都一样。世尊讲的真理,是放诸四海而皆准,贯通十方三世统统通,叫做真理。[这样的结果,不是落于客观的唯物的实在论,就落于空幻的神秘唯神论。]搞一个很神秘的神,[这都忽略了有情本身的了解。]这一句话讲得很好,外道就是忽略了对有情本身的了解,一直呼唤渺茫不可及的神来救他。[要解脱有情的痛苦,应从有情身心去求解脱。佛说中道法,是离去二边。]二边就是空、有,不是有,就是无;中道法是不偏激。这个中道法,适用于我们平常的日用生活。诸位,任何一个人极端,他一定有苦受,一定的。任何一个人走极端,苦就一定等在他后面。[所以佛法不偏于物质,也不落于唯神论。佛法根本否认神秘的神格。人生的苦乐,取决于有情自身正觉知行合一的德行,]「知」就是道理要悟,「行」就是要付诸行动,要真的有那个功夫,不是纸上谈兵。[绝不是取决于梵天或是上帝,佛法是自觉力行的宗教,皈依佛法僧三宝,是重新认识人生,把握知行合一的德行,]所以,王阳明的学说,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其实他就是引用佛门的思想。格物,格物就是除去欲望;致知。我们刚进入建国中学,它有格物楼、致知楼,我那个「格物」还看不清楚,这个什么意思?为什么格物呢?对高一的学生,看到建中那两个字:「格物」楼,根本不知道什么意思啊。现在知道,「格」就是去除,去除欲望的束缚,致良知,我们的良知就显现。简单讲:不被欲望迷惑,你就有智慧,情深智隔,欲令智昏。是不是?「情」就是感情,就是这一分执著你没有放下,情深智就隔,智慧就隔开来。欲令智昏,一个人贪著这个五欲六尘,太强烈的贪著,他智慧就昏掉了,情深智隔,欲令智昏。把握知行合一的德行,[达到圆满成就身行善、口行善、意行善,]做好事,说好话,要发好心。身要做好事,口要说好话,意要发好心。[净化人生的目的。《中阿含·思经》说:「若有故作业,我说彼必受其报。]你是很诚心的,不是虚假的,虚假的。有两个名模见面,在餐厅里面见面,在经纪人的前面、在酒会的前面,两个名模互相的谦虚、赞叹,甲的名模就赞叹乙:哎呀!这个后生可畏!乙的名模就赞叹甲:哎呀!是大姊的提拔呀!两个人互相赞叹。回到家,跟她家人就不是这样了:她算什么?是不是啊?私下那种心就……在大众要做个表面啊,怕人家讲自己没有风度啊!对不对?诸位,包括赞叹人家要很诚心地赞叹,有的人赞叹人家,你一看就知道有问题,譬如说:他家很有钱,有人内心里面就很不舒服:对啦,是真的,他家真的很有钱啦,很有钱。底下他会加一句:很多事情你不知道。就是为富不仁的意思啦,他家有钱,可能是抢的,或者是偷的。反正讲一讲,后面就会加一句,让你悬疑、问号。那么,这样子的,虽然是赞叹别人,还是得不到善报。[……若不故作业者,]如果是无心的作恶业,不是故意的作恶业,[我说此不必受报。」]他不是有心的,不是有心的。[明确地指出人生升天堂,堕地狱,都看自己作业与否为标准,]所以,广钦老和尚讲:得人身就是要过人身劫,人身,要过这个人身,过这个一生一世,就等于过一个劫数。师父也讲了:用银行来比喻,当你人身的时候,你可以赚进很多大把钞票的钱,放在银行,这个就是业库,我讲的善业的库。对不对啊?你好好地修行,总是功不唐捐,放在八识田中,业识的库里面,善业。如果你要造恶业,就是把你银行的钱统统领出来,今生今世统统花完了,花完了就要受苦,堕三恶道受苦,福报享尽了嘛,银行的钱全部领出来了。银行的钱全部领出来,花完了,你叫做负债累累。所以,记得!行善不能等,孝顺不能等,学佛不能等,念佛求生净土不能等。都看自己作业与否为标准,[绝不是仰梵天或上帝的挽救。假使作了十恶业道,最后死了,必定要堕入恶趣。这时任凭牧师怎样为你祈祷,想接你上天堂,也是一种诳妄愚蠢的举动。]那不可能的![犹如投石河中,]诸位,这个《阿含经》里面讲的:[人在岸上祈祷,希石浮现,同样的愚痴。]有一次世尊……在《阿含经》里面有一段这样子,有一次,世尊在《阿含经》里面开示,有一次佛陀跟众大弟子、众弟子,在一个湖边,潭啦,小的,不是大的。世尊就这样比喻,就说:我们活人来做功德给死人,有没有办法?世尊最重要的比喻就是说:是随业而去,你要掌握今生今世。世尊就随手拿走一颗石头,丢到这个潭中间,重的石头丢下去,噗通!就沉……沉下去,世尊就说:好,来跟我走。绕着岸边念:石头浮上来……问众弟子说:可能吗?众弟子说:那不可能,石头那么重,怎么可能浮上来?世尊就说:是的!我们造的业,造的这个业,有的人造的是浮的业,生天的业、解脱的业;有的造的是恶业,靠我们活人来超度,很辛苦,也很难!这一句话并不是说,你今天诵经统统没有用、做功德统统没有用;世尊告诉你的道理是说,你要掌握今生今世,注意那个业,要注意那个业,不要死后才来超度、做功德,叫我们要珍惜现在,珍惜人身,珍惜生命,珍惜有生之年,要好好地作善,好好地解脱。[佛法不同于一般宗教就在此,不存倚赖的幻想,]直下自性自度,就解脱,不要依靠。诸位,依靠到最后,你就没办法,所以,记得!全世界的人都不可靠,只有四种力量可靠:一、依照伟大的人格的佛;二、依照佛所讲的正法,可以依靠;三、依靠大善知识;四、依靠自我的觉性,这个可以依靠。最重要的,后面这个最重要,自我要警觉,才有办法。[或求超越自然界以外的神力,脚踏实际,]我们不倚赖这些幻想,或倚赖超越自然以外的神,我们脚踏实地,[努力于知行合一的德行,取决有情自身正觉的行为,所以佛法以有情为本。]

刚好九点半,刚好又一个段落,就不要再讲下去了,我们明天又一个新的段落:有情的种类,这样比较好。好,下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