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

朋友,有空来聊聊呗
个人资料
正文

小不忍则乱大谋——也说两句South China Sea

(2024-05-08 10:26:48) 下一个

      首先,必须澄清一下我是站在一个中国人的角度写这几句话,中国不等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我心中它只是一个朝代,朝代会更替但中国永远在那,永远是我的祖国。作为我自己这个定义上的中国,应不应该争南海那些岛?当然!为什么不?不争白不争。联合国、美国不承认9段,11段线地图,也正因为他们不承认,所以谁争到就是谁的,这没什么好说的。殖民时期,西方国家到处去圈地,虽然后来大部分都还回去了,但是那还是别人的领土都能圈来自己用。凭什么这些没有国际法律规定属于哪个国家的连人都没有的岛屿就不能为中国所用?

     其次,占领南海岛屿的不止中国,越南占的最多,而且开发了很多石油。以前越南占了很多南海岛屿,苏联老大哥技术就是牛,帮他们建岛开采石油,还卖给中国,占尽了便宜啊。我爷爷给我讲过那时候的故事,还有个什么讲南海占岛的电影之类的,说是那时候越南在苏联的帮助下军舰的实力是相当强的,而中国很落后开着渔船,小舰艇什么的跟越南死磕。要过去和越南抢南海岛屿就必须经过台湾海峡,有人问周恩来蒋介石会不会堵住不让过,周恩来说闯也得闯过去。结果国军知道共军是要到南海和越南抢岛,开着船上的大灯给共军照明让他们过去。开始抢下来的岛都是些什么呢?涨潮时就落到海里去,退潮时才露出头,守岛的人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周围就是海没有人烟。坚持下来,一点一点建,现在占的那些岛有军舰的码头,岛上甚至可以停波音飞机。不容易啊,兄弟们。怎么能拱手相让呢?必须守住。在占岛这方面中国是占了大便宜的,美国确实很无奈。中国要守住这些岛就必须忍,小不忍则乱大谋。守不住的话,所有的成就就是给他人做了嫁衣裳。

     我认为,在实力上中国不具备和美国抗衡的能力。南海地理位置之所以重要是它比别的海域要深,核潜艇之类的藏匿起来比较难被探测到,所以美国和中国开战的一个难题就是,美国打本土的同时如何预防这些核潜艇。一不留神中国的潜艇就能到关岛和夏威夷,那就麻烦了。说中国还不具备实力,就是中国现在的潜艇不具备核电力驱动,据说船一开那噪声大得在美国本土都能听得到,那还叫潜艇吗?中共知道自己的虚假战斗力,所以在南海和菲律宾争岛的主要目的是安抚国内那帮不知所以的平民战狼的嗷嗷情绪。

     对于美国而言,首先是一个诚信问题。美国和现在中国社会的最大的不同就是美国这个社会系统是建立在credibility的基础之上的。你申请贷款银行要查你的credit,收多少利息也要看你的credit (当然还有你的 debt-to-equity ratio)。各种债券包括美国国债都有一个credit risk的概念,整个货币体系是建立在国家信用之上的。美国对菲律宾和台湾都有Treaty or Law,美国必须得遵守,否则没人会听你的了。中国作为大国也一样,如果北朝鲜被别国欺负,中国也必须去保护一样的道理,你不去保护没人会再信任你,你的诚信度就会大打折扣,货币会贬值,经济和政治地位都会一落千丈。所以美国保护菲律宾是必须的。至于是不是美国在逼迫中国打第一枪,好名正言顺地和中国开战,我不知道。但还是那句话小不忍则乱大谋,对中国尤其如此。对美国则是怎样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因为毕竟那里离美国本土很远。美国如何能够做到“上兵伐谋,其次伐交” 一直是在考验美国军方和执政党智慧的有效的试金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