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中一尘

................................................................................................................................
正文

小孩批评美国总统:身边的经历

(2024-10-17 09:50:55) 下一个

小孩批评美国总统:身边的经历

前两天看到一条新闻,俄罗斯一个12岁的孩子画了一幅画,反对乌克兰战争,希望和平。学校报告当局,结果孩子爸爸被抓进监狱。我有很多感慨,几年前,我的孩子做了类似的事情,在课堂上批评Trump边境修墙,老师肯定他的观点,我当然也没有受到任何牵连。

背景

二十多年前,我来到美国读书、工作,很欣赏美国人敢说敢做的性格,痛感中国人胆小怕事、缩手缩脚的心理。后来有了孩子,我就有意培养他独立见解,敢于表达。从他很小开始,就给他讲故事,启发思维。从他懂事起,就一起听NPR NEWS、CNN等,谈论社会政治。当他小学一年级时,时任总统Trump打算在南方边境修墙,我就跟他讲了这事。

经过

有一天,老师在Social Studies课上,讲到美国地理、五十个州、边境等。在这个前提下,我的孩子接口说,the President is trying to build a wall on the border. It won’t work because the illegal immigrants can dig a hole on it or they can climb over it with a rope or something.

下午回到家,六岁的孩子很自信地对我讲起学校发生的事,我问:what did your teacher say? 孩子说,He said “I agree with you.” 我当时很感动,我试图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习惯,老师配合我。他没有从进步派的角度纠正孩子:你不能说illegal immigrants,你应该说undocumented migrants,他也没有从保守派的角度反驳孩子,甚至没有从成人高高在上的角度评论孩子对错,而是从平等的角度说,我同意你。

结语

如果我们生活在俄国,我不敢鼓励孩子独立思考,我害怕把他置于危险之中,同时牵连我自己。如果在俄国,老师恐怕也不敢鼓励学生,怕自己丢了饭碗,他必须向上报告,学校校长又会向上一级报告,社会控制网络是每一个人处于恐惧当中,自我审查。这种从小形成的习惯,根深蒂固,很难改变。我虽然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虽然敢于培养、鼓励我的孩子,希望他能够作为美国人成长,但是我自己却仍然不能像美国人那样自信。美国人之所以自信、大胆,是因为法律制度、社会习惯、生活中的每个人都接受言论自由,确保言论自由。人们在这种环境下长大,在不知不觉中就形成了他们的性格。我半路出家,来到美国,再怎么努力,也不会成为美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