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雅涛

小说原创,专注都市青春,爱情家庭婚恋小说
正文

愿意为你放弃一切(15,姨妈的劝说,何建的压力)---这部小说献给青春和爱情

(2022-08-21 11:17:52) 下一个

姨妈发现晓薇这段时间忙了起来。她的朋友圈每天都在发不同的早餐照片,中式美式欧式,各种咖啡,周末也不回来了,微信不回,电话不接,或者接通了就聊两分钟。

姨妈觉得晓薇恋爱了。旁敲侧击地问了几次,晓薇都不肯说实话。直到有一天,她看到晓薇上了一辆小车,然后车的驾驶座上坐着那个外卖餐厅里工作的小哥。她记起来,晓薇提到过他几次,夸他长得真帅。最近反而不提了。原来是和这个餐厅打工仔走到了一起。

姨妈又急又气。姐姐对自己很好,给钱出力,自己搬了新房,姐姐买了一套上万美元的沙发送给自己,虽然家里其它家具都是两三千块从costco买的,与这套特别有设计感的沙发有点格格不入,但是姨妈告诉了每一个到家来和没有到家来做客的朋友,就凭让她有了几年的吹牛资本,姨妈都很谢谢她姐。

后来听说她家要装修,姐姐又马上给了她5万美元。唯一的姐姐家有钱,对自己也很大方,现在把自己如花似玉的宝贝女儿放到她家,她是有责任的。何况姨妈也一直把乖巧的晓薇当做自己的女儿一样看待。

姨妈没从晓薇那里问出什么信息,决定到餐厅来和何建聊聊。她们不是不开明的长辈,但是多了解一下,帮孩子把把关也是应该的。

晓薇的姨妈走进何建家的小餐厅的时候,客人不多。何建围了一个围裙正在扫地擦桌子。姨妈一眼看到这个围裙形象,就不自觉地皱了皱眉。

何建也看到姨妈了,他有点慌乱。他迎上去,说:“你好,王太太。”

姨妈和蔼地说:“你还记得我吗?我是李晓薇的姨妈。我们见过。”

何建的脸不受控制的红了。晓薇常常提她的姨妈。我去姨妈家了,这个吃的是姨妈给的。姨妈叫我去她家,姨妈说这个,说那个。何建有他常常见到晓薇姨妈的错觉。

姨妈又说:“我来订几个菜。当做晚饭。”

“好。“何建拿了一个菜单递给姨妈。姨妈翻了一下,随便点了几个菜:“说,就这几个

吧。”

何建写在一张纸上,递给了窗口里在干活的爸爸。爸爸不知道是谁来了。

何建走回到姨妈面前,问:“您喝水吗?”

“好。”

何建倒了一杯水放到姨妈面前的小桌子上。何建家的餐厅只有3张整个桌子,现在才下午4点,姨妈专门挑这个时间来的。

姨妈说:“你叫什么?忙吗?能和我聊几句吗?”

何建坐下,有点紧张地答道:“我叫何建。”

“你多大了?“

“23”

“比我们晓薇大两岁。“

“你家还有谁啊?这是你家的餐厅,对吧?“

“我还有个爸爸,我妈7年前过世了。“

“哦。那时候你还很小吧。不容易。”姨妈的眼睛露出温柔。她也是一个母亲,知道失去母亲对孩子意味着什么。她接着问:“那你是哪一年来美国的?“

“来7年了。我妈过世,我爸就把我接来了。“

“那你爸一直在美国?一直做餐馆?“

何建点点头。

姨妈的心一沉。

姨妈又问:“那你除了帮爸爸忙?还在上学吗?”

“我在贝尔维尤社区大学选课。”

姨妈喝了一口水说:“我今天来是想和你聊聊。你和晓薇走得挺近的,对吧?年轻人交朋友,我们是不怎么管的。除非人品不好。你看着也是好人家的孩子。这个店看着很不错。不过,晓薇父母的情况,你知道吧?”

何建局促不安地说:“她说她父母是做医疗器械的。“

”她父母的公司叫京薇公司。规模挺大。“姨妈停顿一下,说:”是这样的。晓薇的父母对她的期望很大,我呢,不是她父母,但是像她妈差不多。她现在有你这个好朋友,我很高兴。我知道友谊对年轻人是很重要的。“

当何建听到“友谊”这个词的时候,他不知道心里是什么滋味。

姨妈接着说:“我有个建议。你们年轻人应该是上学的时候。你能不能不要在这个餐厅打工了,这样你就有时间去上学,多选几门课,早点转到华盛顿大学去。你看你已经23了,要抓紧时间,才能早点毕业。你们都还很年轻。晓薇毕业以后很可能会去纽约读工商管理。她一直都喜欢纽约。你们都还是在奋斗的阶段,都要好好努力。“

姨妈觉得她这几句话说得特别合情合理,也很尊重何建。这是她想了几天才想好的。

何建听了这几句话,心里如同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不知如何作答。

他知道晓薇家有钱,但是有时候他也想,爸爸也算开了个餐厅,虽然小,但是我们好好努力,会越来越赚钱的,也许有一天,他可以给晓薇好的生活。

但是姨妈这几句话简直就像一盆水直接浇到他的头上,把他发昏的头脑浇醒了,火热的心浇凉了。是啊,他们这个芝麻一样大的风雨飘摇的小餐厅这么能被晓薇家看得起呢?

 

何建想:我不要帮爸爸要去上学,但是雇佣一个工人很贵。餐厅刚开张,到处都是花钱的地方。美国每年新开张的餐厅一半都会倒闭。爸爸几乎把他所有的积蓄都投进这个餐厅了,我不帮他,谁帮他?

何建没有说话。

姨妈以为他同意了,说:“你是个好孩子。你和晓薇做朋友我们一点不反对。但是我们希望你们年轻人多把时间和精力放到学习上去。懂吧?”

何建点点头。

姨妈觉得自己今天大功告成。哎,自己真是个善解人意,通情达理的好长辈啊。哪儿像有些无知势利的父母,对孩子只会来强,怎么会像我一样尊重孩子们的想法?尊重和沟通才是最重要的。懂不懂?

姨妈怀着自豪的喜悦心情,提着几盒菜回家了。

一整个晚上,何建都很消沉。他第一次认真地想:也许该结束了,真的该结束了。如果再任凭感情不受控制的肆意生长,以后就需要用刀血肉模糊的切开。太痛了,太痛了。

何建沉默地工作到晚上10点。他看到晓薇给他发的微信:“我下课了。”“我买了咖啡。“”图书馆旁边的花开了,好美啊。很快樱花就都要开了吧。哪天你过来我们一起看花?你在干嘛?“

晓薇每天都会给何建发很多各种各样的微信。晓薇也不管他回不回。大部分何建都不回,但是如果晓薇问:“你在干嘛?”他知道这是晓薇“想他了”的意思,他就会简短地回一两句:“我刚下课。”“我买菜去了。”“我在餐厅。”这是他的“我也想你”的意思。从来没有明说,但是他们都懂。

今天当他看到:“你在干嘛?”他却沉默了。

回到家,何建躺在小床上失神地看着天花板。

老何并不知道晓薇的姨妈来找过何建。他疑惑地看看莫名安静的儿子,孩子大了,父母更搞不清他们的心思了。老何知道儿子最近和一个时髦漂亮的女孩走得很近。那女孩通身的气派一看就是有钱人家的孩子。

老何其实是担心自己的傻儿子的。但是他也知道感情的事很难插手。那女孩总是笑眯眯的,对自己也很尊重。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老何想着最重要的是把餐厅搞好,多赚点钱,这样儿子才有底气。

手机响了,何建看到是晓薇拨打给他的微信电话。何建按了接收键。电话那头传来晓薇快乐清脆的声音:

“何建,你回家了吗?你知道吗?今天我看到校园里的花开了,好美啊。“

“哦。春天了。“

“再过几周樱花就要都开了。你过来给我照相吧。“

“好。“

“我晚饭吃的水煮菜。我打算吃一个月。阿曼达说她这样做瘦了10磅。”

“好。“

“我姨妈给我发了微信,她说她去你家餐厅买了晚餐,特别好吃!她以后会常常去买。”

“她喜欢就好。“何建的鼻子突然一酸。

晓薇注意到何建的语气。

她柔声细语地问:“你今天很忙吗?你累吗?“

何建的双眼浮上了一层薄雾。他最受不了晓薇这种温柔关心的话语。

晓薇,你能不能不要对我好。

晓薇,请你不要对我好。

何建用平静的语气说:“今天很忙,我累了。我先睡了。”

电话那边传来晓薇的声音:“那好吧。你睡吧。晚安。”声音里是掩饰不住的落寞与失望。

何建把电话放在自己的胸口,翻身趴在床上,他的脸埋进被子里,湿润的眼睛在被子上留下了一个小小的泪痕,他想:“我为什么会这么难受。可是我真的好难受。”

过了一会儿,何建翻开晓薇的朋友圈,晓薇常常发朋友圈,何建从来不点赞,但天天都看。现在他看到晓薇刚发了一张樱花的图片,配文是:

“被爱的有恃无恐,动心的万劫不复。“

何建想:“我才是那个万劫不复的人。”

何建和晓薇并没有像他计划的那样断掉。他们之间的关系好像有自己的生命,有一种内在的力量,有自己的道路和方向。何建一百次想一刀两断,但每次都像抽刀断流水,一刀砍下去,会溅起一些水花,掀起一些涟漪,然后又涓涓地向前流去。

日子就在何建和晓薇又纠结又甜蜜的交往中过去了。他们动不动生气,却又思念成河,何建会突然冷淡,晓薇会发微信骂他,然后不知道谁找谁,过一两天两人又会在一起。

何建和晓薇,都觉得又幸福又心酸。生活却变得生动起来,痛苦也好,烦恼也好,快乐也好,都好像加了十倍滤镜,变得如此的惊心动魄,如此夺目鲜亮,如此深刻难忘。

他们对一切欢喜哀伤都变得敏感,一时大喜一时大悲,一时天堂一时地狱,连西雅图秀丽的雪山湖泊,都变得触目惊心的动人。

爱情的魔力啊。

-------------------------------

作者有话说:姨妈其实人很好。她的反对很柔和。姨妈是一个讲道理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但是爱情是不讲理的啊。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They are really not meant to be together...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They are really not meant to be togeth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