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雅涛

小说原创,专注都市青春,爱情家庭婚恋小说
正文

离婚女人(28.小兰的故事(中))

(2024-02-05 08:09:51) 下一个

小兰的右手扶在了门把手上。她想,”要不我就开门跳下去吧。我们在高速上,我跳下去,后面的车就会立刻压过我去,然后,然后我就解脱了。 

 

大宝会找不到妈妈,会哭和闹吧。没关系,那个女人会登堂入室, 她可能会为了讨好李涛而对大宝好吧。李涛以前一直是个好爸爸,他不会不管大宝的。还有爷爷奶奶 

 

最难过的一定是我的父母。哎, 妈妈一定会哭啊哭,爸爸也会一下子苍老很多。小兰的眼前浮现了父母那担忧衰老的脸庞,她又想,”但那又怎么办呢?我活不下去了呀。让小宝陪我去吧,我们娘俩作伴儿,就不会寂寞啦。” 

 

想到这里,她的右手又轻轻地转了转门把手。对面有一辆大卡车开过,雪亮的车灯照亮了小兰他们的车,有一瞬间,灯光像一道流星一样闪过李涛的脸。李涛那张冷若冰霜的脸,直视着前方。李涛的手机响了两下,应该是有短信。李涛好似没听见一样专心开车。 

 

小兰想:”一定是那个女人在催他回他们那个家吧。他在开车,不好碰手机,或者因为当着我的面,他要收敛一些,但是他的心已经飞向他了吧。如果我现在跳下车,他可能会松一口气。哎,麻烦总算解决了。这个疯狂的女人,总算摆脱掉了。他会心疼小宝吗?不会的。这段时间,他根本没有问过小宝一声啊。好像我这个肚子里的孩子不存在一样。” 

 

小兰的右手又转了一下车门的把手。他们的车的后面射过来束强光, 后面一定跟着一辆大车, 如果现在开门,这所有的痛苦就都结束了 

 

(我听到这里,背上的汗毛都要竖起来了。我捏紧了小兰的手。) 

 

这时李涛转头看了小兰一眼,他注意到小兰那平静诡异的神色,他看到了她那只扶在门把上的手 

 

李涛脸色一变,立刻咔的一声,按下了锁门键。他厉声说:”你要干什么?你疯了?你怀着孩子......” 

 

小兰突然嘶声力竭地喊道:”我怀着孕!你还知道我怀着你的孩子啊!你早就不在乎了。为了那个女人,我们死了才好 

 

李涛的声音里有些慌乱:”你疯了。我在开车,你别闹!你再闹!” 

 

人就是这样,一听李涛说”你别闹”,小兰立刻闹得更凶了。小兰抬手给了正在开车的李涛一个耳光 

 

李涛在最近的高速出口下了高速,停在了路边。小兰大叫着让李涛开车门,说不开就要和李涛同归于尽。李涛看着疯狂的小兰,手足无措地打开了锁门键。然后小兰猛地一开车门,一边跳下车,一边说:”你爱那个女人,你现在就去找她,我不拦着你!” 

 

小兰下了车,超前疾走。李涛的车在她旁边跟了几秒,就嗖地一声朝前开走了 

 

等到李涛的车后面卷起来的一股灰尘消散在黑夜中后,小兰开始害怕起来。这是什么地方?一条北京郊区的脏兮兮的小街,街边有几个小餐厅,门口挂着厚厚的帘子,来遮挡室外的寒气。 

 

小兰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初冬的北京空气混着烧麦秸的烟味,还有雾霾的臭味。小兰的太阳穴突突地跳着疼。她扶着自己的腰,站到一家稍微明亮一点的小餐馆前。 

 

听到这里,吴总问:”他真的就这样把怀孕的你扔在了路边?” 

 

小兰的脸色惨白,她说:”李涛后来解释道,我当时情绪太激动,他怕我真的要跳车。所以就把我放下车了。” 

 

吴总问:”那他可以一直跟着你的。” 

 

小兰说:”他说他以为我那时疯了,想我不见他可能会冷静一些。反正我有手机,可以打电话找人去接我。” 

 

我心疼地说:”小兰,如果太痛苦,你不用说了。这都是过去的事,现在你们挺好。” 我心想,闹到这个地步,如何还能和好 

 

小兰摇摇头:”没事,我想讲给你们听。我的这些事一直憋在心里,很难受。” 

 

小兰接着讲 

 

透过半透明的脏兮兮的玻璃门,小兰看见餐馆里的几个男人在喝酒划拳。他们的脸通红,翘着脚,举着酒杯,互相吆喝着祝酒 

 

小兰在何伟的《江城》里读到,中国的酒桌文化,就是一个大型的”霸凌”现场。几个人逼着一个不会喝酒,不想喝酒,甚至对酒精过敏的人,非让他灌下一杯杯酒。 

 

但是男人也许喜欢这种感觉吧。酒精的刺激下,他们忘掉了唠叨疲惫的老婆,调皮不听话的孩子,忘掉了琐碎烦闷无望的生活 

 

小兰站在那里,一股冷风扫过小街,卷起灰尘落叶碎纸。小兰的脸生疼,她缩了缩脖子,好冷 

 

小兰掏出手机,冻僵的手握不住,手机啪地掉到地上。粗燥的水泥地,一摊脏水,还好手机没有掉进脏水里。月份很大了,身子重,小兰笨拙地蹲下去。为了控制身体的平衡,她的左手不得不碰到湿漉漉的冰凉的地面,她伸出右手捡起了手机。 

 

小兰在自己的羽绒服上擦掉手机上的泥点,打电话给自己最好的朋友,她不想自己的母亲担心。很快朋友开车来接了她,把她送回家 

 

她回家后,发现李涛并没有回来。家里她的妈妈和大宝已经睡了。小兰半睡半醒地到了后半夜,肚子很痛。她拨了李涛的电话,滴滴两声后,传来一:”你拨打的用户已关。” 

 

小兰说,后来李涛也解释过,她的朋友接到小兰的电话后就知会了李涛。李涛知道有人去接了小兰,小兰是安全的 

 

所以后来他们复盘这次李涛把小兰扔在北京郊区事件时,李涛的感觉是小兰激动地像个疯子一样,他没办法才放下了小兰,而且他是知道小兰是安全的,他才离开家的。 

 

那晚小兰躺在床上,肚子疼得像一阵阵涌上来的浪。她给她的公婆打了电话 

 

后来的记忆,小兰就有些模糊了。具体的细节她记不清了。第二天早上10点,小兰在北京最好的私立医院和睦家,生下了他们的第二个儿子。 

 

小兰比预产期早产了6周。 

 

小兰在医院待了三天。人来人往的,她自己的父母,大宝,家里的阿姨,李涛的父母,轮番出现在医院 

 

小兰浑身难受。身体上的难受代替了她心上的痛。小兰没怎么哭,就是觉得很累,常常在昏睡 

 

有一个晚上,小兰半夜醒来,听到一阵奇怪的声音。她转头看见李涛坐在一个小凳子上,头伏在她的病床上,肩膀一耸一耸地在哭 

 

李涛哭得好伤心的样子,声音压得低低的,像是一只受伤的小狗 

 

小兰的身体好像腾空升到了屋顶。在屋顶,她看到雪白的病房里有一张病床,她自己躺在那张病床上,旁边坐着一个高大的男人,像一个孩子一样,埋着头在哭泣。 

 

小兰叹口气,她伸手摸了摸李涛那浓密的短发,硬邦邦的粗拉拉的头发 

 

一瞬间,小兰想起了那年他们还在学校的时候,李涛打篮球,在围观的学生的欢呼声中,他跑到站在旁边观战的小兰前面。李涛弯身接过小兰手里的水,咕嘟咕嘟地大喝。小兰摸了一下李涛那被汗水浸湿的头发。也是这么粗拉拉的。 

 

小兰听到李涛呜咽着低声说:”我真恨我自己。” 

 

这一句话,小兰在心里就原谅了这个男人,和他对她所做的一切 

 

听到这里,我挺直腰,红着眼说:”这下,你们和好了?李涛看着这么小的孩子,回来了吧?” 

 

小兰惨笑一声,摇摇头:”故事长着呢。” 

 

小兰接着讲 

 

外面的女人初中毕业就开始混社会了。她如果没些手段是不可能在北京有车有房的。她情商很高,很会与不同的人周旋。李涛说过:”不管她是和一个市长,一个总经理还是一个保安说话,她都能让对方觉得很舒坦。” 她的生意也做得不错。当然她最大的优点是永不放弃 

 

李涛是她第一个真心爱上的男人,那她是不会轻易放手的 

 

小兰出院住进来月子中心后,有一次李涛在月子中心陪小兰,没多长时间,李涛就收到短信。小三说她胃痛得要死了,如果李涛不过来,就等着收她的尸吧。 

 

李涛立刻脚不沾地的走了 

 

这一走就是三天。小兰又变成了以泪洗面。有一天她躺在床上默默地流泪,她妈妈坐在旁边劝她要振作起来,不要去关注李涛了。小兰现在要做的是养好身体。孩子们都还小,二宝还像一只小奶猫一样,没了妈怎么办? 

 

小兰的爸爸告诉她,出了月子以后,她可以考在职研究生。小兰在高校上班,工作很稳定也有时间,再考一个名校的研究生,将来工作会越来越好的。有了好工作,就有了底气。 

 

小兰有一个和她很亲的小姑。小姑是个护士,住在四川的一个小城市绵阳。她看着小兰长大的,很疼小兰。小兰有时候觉得小姑最疼她,比父母还更无条件地宽容她。 

 

小兰生孩子,小姑也赶来了。身高只有1米5的她坐在小兰的床前,对小兰说:”你可不要犯傻,你现在要和李涛闹,那正是让她称心如意了。她巴不得,你离了,她要上位。李涛那么好的条件,她就是要从你的手里抢走,让你的孩子们没有爸爸。将来大宝二宝结婚的时候,被别人笑话是单亲家庭长大的。” 

 

小兰平躺着,没有说话。她也不想自己的孩子变成单亲家庭的孩子,但是她不知道如何阻止这件事发生。她的婚姻就好象一辆刹车失灵的汽车,直冲冲地朝着悬崖狂奔而去。 

 

小姑继续说:”小兰,我们医院里有一个女医生。人可好了,长得也漂亮。她老公也是我们医院的医生。两个人郎才女貌,不知道多般配。还有一个女儿,好乖哦,从小学跳舞。后来一个卖药的女销售看上了那个男医生。有一段时间,老是来医院。我说她怎么老来找常医生。那个男医生姓常。有一次女医生,我忘了她姓什么了,把这个女销售堵在她老公的办公室里,给了她一巴掌。就闹开了。他们闹了有两年吧。听说这个女销售小三会半夜给常医生打电话,说自己吃药了,要死了,让他立刻过去。反正吵啊打啊,两个人就是分不开。有一天。” 

 

说到这句”有一天”的时候,小姑的半个身体都立起来了,一双小眼睛瞪得浑圆。她右手的食指逼到小兰的脸前面 

 

她那副严肃的神色,让小兰那浑浑噩噩的脑袋也清醒起来。小姑说:”有一天,女医生自杀了。吃了好多药,没有抢救过来。孩子哭昏过去了,还有女医生的老母亲。哎呀!”小姑摇摇头摆摆手,说:”作孽啊,好惨,好惨。然后你猜怎么着?”  

 

小兰专注地听着。小姑接着说:”一年以后,常医生就和医药代表结婚了。又生了个儿子。那个大女儿就很可怜。倒也没有打骂,但是小女孩就很少笑,冬天总穿得好少。学习成绩也不好。高中毕业就在绵阳工作了。前年结婚。” 

 

小姑的眼睛又睁圆了。她说:”结婚的时候,我们医院的人都去了。常医生和那个转正的小三坐在上桌,新娘新郎给他们奉茶。你听明白了吗?这个女孩跪在地上给逼死自己亲妈的女人奉茶!” 

 

小兰还是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她的心脏在咚咚地跳,脑子疯狂地转。这个故事给她的冲击力是如此之大。她实际上已经变了一个人了。秀丽,文静,不爱社交,一心扑在家里的老实女人小兰,已经变成了一个战士。 

 

没有一个战士会比小兰更勇敢,因为她保卫的是自己的家庭 

 

那时候,李涛好像又被小三拉过去了,很少来月子中心,来了以后也不怎么看孩子,就在旁边打电话发短信。小宝好乖啊,粉粉嫩嫩的。月子中心的护士都说小宝是最乖的宝宝,常常闭着眼,咧着小嘴笑呢。 

 

出了月子,小兰和宝宝回家后,小兰和李涛的生活变成了两条平行线。没有人提离婚。但他们各自过着自己的生活 

 

小兰的生活里人很多。父母,大宝小宝,两个保姆,司机 

 

李涛已经不怎么回家了。他没有告诉小兰他去哪里了。但是小三的朋友圈定时定点地告诉小兰,李涛去了她那里。他们去旅行了,去高档餐厅吃饭了,她收到礼物了。有一次她在朋友圈发了一套很贵的化妆品的照片,La Mer. 一套要7,8千人民币。 

 

小兰记得他们刚结婚的时候,有一次她过生日,李涛也给她买了一套,小兰心里高兴但也心疼钱,就一直抱怨太贵了实在太贵了。那之后,李涛就再也没给她买过化妆品了。 

 

这下好了,自己心疼男人,不愿意他花钱,现在他去给别的女人买这么贵的化妆品 

 

小三的朋友圈中,李涛的出现从来都没有脸,去了头的身体,一个后背,一只手。但小兰全认出来了 

 

小兰完全明白小三的意思,但小兰已经冷静下来,她知道她不能被小三牵着鼻子走 

 

小兰准备考母校的博士学位。小兰喜欢文学,感情上受到这样这样的重创,开始写日记。她想,即使不能挽回婚姻,她如果能考上文学博士,等拿到学位,她可以做一个大学老师,好好养大孩子们。 

 

小兰把家布置得很温馨,她是一个好母亲,很会带孩子。孩子们都被她养得白白胖胖,很可爱。两个儿子都长得像爸爸 

 

李涛不怎么回家,小兰也没办法。有时候,小兰想,可能自己是太无趣了。在床上也没意思,穿着也保守,哪像外面那个女人。红唇黑丝高跟鞋,大波浪卷发,动不动就去酒吧,面前放一溜儿的酒,红的黄的绿的白的。都漂亮得像假的一样。 

 

小兰想,再这样下去,就等着李涛回家来提离婚了 

 

说到这里,我插了一句:”你真的不恨你的婆婆吗?她引狼入室,给你的婚姻造成这么大的危机 

 

小兰摇摇头。这时,吴总端来一杯水,递给小兰。小兰说谢谢 

 

小兰对我说:”最后我们婚姻的挽回还是归功于婆婆。” 

 

“哦?”我和吴总对视一眼,”你公婆叫儿子回家?” 

 

小兰无奈地浅笑一下,她说:”那时李涛已经完完全全不听他父母的话了。是我婆婆查出了胃癌晚期。” 

 

我一惊 

 

小兰接着讲 

 

小兰的婆婆得了胃癌以后,又遇到疫情,公司的情况很差。也不知道是不是小三带来的霉运,自从李涛和这个女人搞到一起后,家里的运势肉眼可见地变差。 

 

小兰好好工作,备考,照顾孩子,去医院照顾婆婆 

 

公婆不允许小三去医院,李涛要去医院看望自己的妈妈,小兰就会在婆婆住的单人病房常看到李涛 

 

这下小三没有办法阻止李涛和小兰碰面了。想来也是可笑,不知道事情是如何发展到这一步的。夫妻俩见个面,都要躲着小三。因为小三会又哭又闹,破口大骂,或者号称自己半夜吃了药。 

 

看见一生要强的婆婆被病魔折磨得瘦骨嶙峋,躺在病床上,盖着雪白的厚被子,像被埋在一堆白雪里。小兰有时候都找不到她瘦弱的身躯 

 

有一天,小兰坐在病床边,右手扶着头睡着了,等她醒来,她看见躺在床上的婆婆泪眼婆娑地看着她。婆婆没有说”对不起”,她完全没有说话,她只是缓缓地抬起她的那只皮包骨的手,轻轻地抚摸着小兰的放在床沿上的右手。 

 

婆婆的手很软,好像没有一丝的力气。她就那么看着小兰,轻轻地抚摸着小兰的手 

 

小兰看着婆婆。没有一句话 

 

小兰的眼睛在对婆婆说,就算真的离婚了,两个孩子还是会回来看你们的,你治好病要紧 

 

婆婆的泪眼在倾诉着她所有的歉意 

 

那一刻,小兰知道她们是一家人 

 

还有一次,小兰去买饭,回到病房,她在门口听到婆婆在对李涛说:”你知不知道,王总说她跟他们公司的副总也睡过。以前她在酒桌上当着所有人的面宣称,她就是要不择手段地捞钱的。什么道德她都不会管。你找了那么一个毫无廉耻的女人。小兰是个善良正直的好女人,她不会做对不起你的事。两个这么好的孩子。你抛下这一切,将来那个女人会让你吃不了兜着走。你后悔都来不及。” 

 

小兰没有推门进去,她提着水壶,转身去外面待了一会儿 

 

医院门口人来人往,一个女人,提着几个外卖盒,靠墙站在那里,空气清冷,带着医院消毒水的那种味道,微风吹过,吹乱了小兰的碎发,一缕发贴在小兰的脸上,有些痒,但小兰也懒得捋一捋。 

 

有点冷,小兰的鼻子里流出了清鼻涕,小兰吸了一下,然后她看见李涛匆匆走出来,几步就从她眼前一晃而过。李涛的头发又油又长又蓬乱。他那挺拔的身体竟然有些驼背。小兰看着这个男人走过去,转身回了婆婆的病房。 

 

很快,小兰的婆婆就过世了。小兰的公公一直在单位上班,突然失去一起生活了40年的伴侣,他一下子像老了10岁。 

 

有一个重要的高管趁乱卷款跑了,公司的资金链出了问题,李涛在公司忙得焦头烂额 

 

李涛有时会像一个幽灵一样回这个家,带着浑身的酒味,头发乱糟糟的,远没有以前的意气风发 

 

一天半夜,小兰听到声音,出来看见李涛一身酒气,满脸通红地坐在餐桌前,两只手搅着放在面前。他的双眼也通红,好像眼珠子在流血 

 

他的眼皮翻翻,看了一眼小兰,没有说话。他就那么浑身绷直地坐在那里 

 

小兰叹口气,走进厨房,煮了一小碗鸡蛋西红柿面。面条煮得软软的 

 

小兰把面放到李涛的面前,面条的上面放着一双筷子。她又给他倒了一杯热水 

 

这时小宝醒了,奶声奶气地叫唤了两声。小宝和小兰睡。小兰回房间,轻轻地哄着小宝。小宝感觉到妈妈的味道,又睡着了 

 

小兰出来,坐在李涛的对面,看着李涛吃那碗面。李涛大口大口地吃着那碗面,很美味的样子 

 

小兰默默地坐在那里。俩人没有说一句话 

 

等李涛吃完后,小兰收了碗,拿到厨房洗干净。她看到李涛躺到沙发上,身上盖着个小毯子,闭着眼,右手蒙着自己的眼 

 

小兰走进自己的睡房,关灯睡觉了 

 

后来,李涛就回家多了,也会去接送孩子,带大宝在小区院子里踢球 

 

小兰知道外面的女人已经慌了。他们在不断地吵架。那时小兰已经考上了博士学位,一边上班一边上课。她很平静,就是上班上学,照顾孩子。有小孩子的家庭不会沉闷,家里总是欢声笑语的。 

 

有一次,小宝把自己的纸尿布套在自己的小脑袋上,傻呵呵地站在那里。她们全都笑得前仰后合 

 

这时李涛回家了。大宝开心地大叫一声:”爸爸,你看弟弟 

 

李涛转身走进了客房,把门拉上 

 

大宝委屈地问小兰:”爸爸怎么不理我们 

 

小兰抱起大宝,说:”爸爸累了,我们让他休息一下。” 

 

大宝乖乖地点点头 

 

那天小兰做了饭,三菜一汤。孩子们吃得很高兴。小兰用一个大盘子,拨了一些菜,又拿小碗盛了一碗汤,送进客房 

 

李涛正在电脑前看什么,桌子上放着些公司文件 

 

李涛看一眼进门来的小兰,转头继续盯电脑。小兰没有说话,放下盘子和汤,转身离开 

 

晚上8点,小兰陪着大宝读绘本。大宝刚学了些英文,奶声奶气地读着英文。小宝有点鼻塞,在哭闹,小兰抱着小宝,陪着大宝,坐在餐桌前。胖嘟嘟的小宝不停地扭着身体。小兰出了一身汗。 

 

小兰家里有保姆,但她只要在家,都亲力亲为地带孩子。小兰很爱她的两个孩子 

 

李涛走出门,看都没有看她们三个一眼,带上门走了。又是一夜未归 

 

那一晚,小兰想,可能真的是该结束了:我放他自由,我也就解脱了 

 

哪知第二天,李涛拿着一只箱子,搬回来了。他从目瞪口呆的小兰面前走过,直接进了客房。过了一会儿,客房里就传来了打电话的声音。李涛在和电话那边的人激烈的争吵 

 

小兰听到李涛冷冰冰地说:”你一天到晚闹自杀,我都听烦了。“

 

听到这里,我舒一口气,说:”太不容易了。总算回来了。你们就这样和好了?” 

 

小兰说:”还是没有和好。” 

 

我忍不住说:”你这打小三简直是教课级的。这有多少反转,多少幕!等到和好的时候,拖了几年,你们孩子多大了?” 

 

今晚小兰第一次笑了,她说:”三年。那时小宝快两岁了。” 

 

吴总问:”我实在想不出你们怎么还能和好。这样下去不就是三人行了。男人坐享齐人之福。两个女人斗。” 

 

小兰的脸上浮现出一抹诡异的笑,她朝我们眨眨眼,说:”我设计了一场好戏。” 

--------------

作者有话说:人的感情都很复杂。常常是最亲的人伤你最深。这种又爱又恨的感觉最痛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雪24' 的评论 : 是啊。很好的女人
文雪24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小兰的婆婆对她的评价是很中肯的。小兰是个善良、正直、也很上进的女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很精彩,期待下集!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梦无痕' 的评论 : 理解你的感受。谢谢评论。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一晚上睡意全无,想起2004年,孩子满月时,被告知
,他喜欢kathy,要和kathy 结婚,好像就在昨天,kathy 你在toronto 还好吗?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欢迎从头读。很多读者说前面的故事很感动也挺吸引人的。谢谢鼓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不读小说了,却一字一句读你的。中间还要补。写得好!李涛的个人感情纠缠写得真!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ealee' 的评论 : 我都不知道唐的事这么惨烈。是啊,一定要活着。
Azealee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自杀的女医生,让我想起了唐国强的前妻孙涛。我只知道她自杀了,没想到在网上查到了她父亲在看到她在自家上吊自杀后突发心脏病去世,留下她的母亲和女儿。真是惨。后来唐再婚过得风生水起,也得到了女儿的理解。孙涛死的不值。这类故事太沉重。庆幸小兰被小姑的故事所惊醒,没有自杀,为了孩子,成了斗士。

故事写的很逼真,就像亲历其境。期待看下一集小兰设计的好戏。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ewaytrip'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iagl'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onewaytrip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精采,赞!
weiagl 回复 悄悄话 我天天都盼着下一集。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谢谢!我写的时候也很感动。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ccatissimo'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非常感人,每期都追,加油!谢谢!
staccatissimo 回复 悄悄话 太期待下一集了!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信马由江' 的评论 : 哎,人生没有不累的。不是这样累就是那样累。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tus980'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信马由江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活着,真累。

人生如果能够重来,或许会少掉许多错误和烦恼。
Lotus980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着下一集,小兰的经历还真是教科书级别的,非常感谢作者的用心!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引人入胜,一天一集吃不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