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雅涛

小说原创,专注都市青春,爱情家庭婚恋小说
正文

离婚女人(27.小兰的故事(上))

(2024-02-02 14:01:52) 下一个

小兰和老李是大学同学,老李比小兰高三级。小兰进大学参加的第一个舞会,就被李涛看上了。一件钟情,一眼万年的李涛开始了对有着甜甜微笑的小兰的疯狂追求。 

 

李涛是北京人,长相一般,但胜在一米八三的大个子,走路带风,能说会道,有一种霸气的男子汉气概 

 

小兰是南方女孩,娇小安静,不言不语,红扑扑的脸上总带着笑,两个小酒窝。李涛一找她说话,小兰就脸红红的把头转向一边 

 

后来李涛说,就是这一转头,让他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小兰说:”我问他为什么喜欢我转头。他说我转头后,侧脸上翘翘的眼睫毛会显得特别长。他从来没见过这么漂亮的眼睫毛。” 

 

听到这里,我想起我和张勋相亲的时候也去植过眼睫毛,那时大家都说很好看,不过为啥我的长睫毛没有帮我吸引到张勋?我有点泄气地想,他妈的就吸引到了张勋和我上床。这叫什么事儿! 

 

我拉回我的思绪,继续听小兰讲 

 

大学时候的李涛,对小兰百依百顺,体贴入微,好到几乎可以出一本”完美男友”的教科书了 

 

李涛天天给小兰打饭,打热水。李涛的家境富裕,生活费充足,他会给小兰买礼物送惊喜。有一次李涛给小兰买了一件500人民币的黑呢子外套,领口有一圈棕色的皮毛,摸上去又松又软。外套的材质高档,裁剪精致,披着一头油亮的浓密黑发的小兰穿上,好看得像是从画里走出来的民国女子。 

 

这件外套是19岁的小兰收到的最贵重的礼物,她好喜欢。 

 

李涛还在网上查星座,说他是白羊座,小兰是水瓶座,白羊水瓶是天作之合,最为相配。他俩不在一起简直就是暴殄天物,违背天意 

 

有一次他们闹分手,李涛跑到小兰的宿舍楼下等了4个小时,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 

 

小兰说:”我从来没想到一个那么高的大个子男人会在我面前哭成那样。” 

 

我说:”好难想象老李哭的样子。我从来没见过男人哭。” 

 

小兰悠悠地说:”我和老李在一起20年,他在我面前痛哭过好几次。” 

 

“哦?”我觉得好奇怪。老李人高马大的,难道会很爱哭 

 

小兰说:”他外遇第一次被我抓住后,他跪在我的面前痛哭流涕。我发现他再次联系他的情人,我和他当着孩子的面大吵,孩子被吓坏了,我们都哭了。还有,他的情人拉黑他后,他抱着手机,在阳台上偷偷地哭。” 

 

小兰的眼睛飘忽不定,好似看着窗外。小兰家的窗户上倒映着我们这个客厅的影子,变形的拐角沙发,茶几,立式台灯散发着混暗的灯光,和我们三个女人的模糊的影子。 

 

透过这些雾腾腾的影子,是小兰家的后院。 我白天参观过这后院,平整的草坪中央有一棵4米高的日本红枫,草坪的四周种着各种鲜花,一走进去,一股浓郁的花香扑鼻而来。 

 

我看小兰定定地看着窗外,于是我也顺着她的眼神看过去,第一眼,深夜里的美丽后院是一片黑,什么都没有。再仔细盯着看,会看到一些黑黑的树影,绵延不绝,看不到尽头。 

 

几秒以后,小兰那毫无起伏的声音传来,随着这悦耳空洞的女声,我眼前的窗户上的那些影子和那乌黑深邃的后院消失了 

 

漂亮有人爱的好命的贵妇小兰的前半生,像一副画卷一样,在我的眼前徐徐展开 

 

小兰毕业一年后,就和李涛领证结婚了。老李的家境不错。爸爸是北京的一个局长,妈妈下海做生意,公司做得挺大。小兰的父母都是成都的普通中学老师家庭。老李那强势的母亲根本看不上小兰,这个普通的四川姑娘。 

 

自己1米83的上了985学校的儿子,肯定要找一个家境好的北京姑娘。 

 

李涛表达了非小兰不可的决心。他甚至为了小兰,向父母宣战。他的抗争方式是绝食。他把自己关在卧室里,不吃不喝地待了两天。李涛的父母吓坏了,只好表面同意他们交往,但对小兰从来没啥好脸色。 

 

有一次在被李涛的母亲冷嘲热讽地羞辱后,小兰顶不住压力,和李涛说了分手,李涛跟疯了一样,坚决不同意 

 

后来俩人就像罗密欧朱丽叶,压力越大,越是爱得难舍难分。大学毕业后,小兰留校做了一个行政人员。普通的工作和收入 

 

在一个最美的人间四月天,蓝天白云,摇曳生姿的碧绿柳条轻拂过湖面,空气中都是春的香甜,李涛对小兰:”我偷了我的户口,今天我们直接去领证吧。领了证,我妈就不能说什么了。” 

 

明媚的阳光下,小兰看着李涛那亮晶晶的双目,那张青春的脸上满是兴奋和期盼,她那颗年轻的心也被感染了,她以为这是世界上最浪漫的事,她以为她遇到了爱情。 

 

后来小兰才发现,像她这样没有婚纱没有婚礼没有钻戒的女孩,是会被看不起的。俗话说”高嫁吞针”。偷着结了婚的小兰过上了时刻被挑剔的婚后生活。 

 

婆家给他们提供了婚房,但是产权是公婆的。小兰被要求要早起,做饭做家务,少花钱,即使她花自己的钱买衣服也会被批评。婆婆动不动就话里藏话地贬低小兰,嫌弃她的工资低,成都是个小地方,她的个子太矮,可能小时候营养不够,没长开。 

 

小兰爱李涛,也珍惜这个有钱有势的北京家庭。所以从小没受过委屈的小兰一直在忍 

 

但是忍耐就像给气球打气,如果没有一个出口的话,终有一天会炸裂。小兰炸裂的这一天来得也挺快 

 

他们结婚后的第一个中秋节,公婆家请客,李涛家的七大姑八大姨来了十几个。其中有一位姑姑是一个市侩势利的人,她说着一口顺溜的老北京话,呱噪得像个鸭子。那天她当着所有的的面说:” 你家找了个四川媳妇啊。我认识不少四川人,全是保姆。你去保姆中介看看,十个有八个都是四川的。哈哈哈。” 

 

她那张大嘴可以直接吞下一只苍蝇 

 

李涛讪讪地干笑着。婆婆的脸胀得红彤彤的。婆婆冷笑两声说:”。儿大不由娘,他不听,怎么办?四川保姆多,我们家这位还不会做饭呢。” 

 

那个姑姑又故意问:”你们不办婚礼了?我们还等着吃喜酒。就数你家条件好,又是独生儿子,还以为要娶什么样的天仙呢,结果找了个外地人。” 

 

婆婆说:”我要他找一个北京姑娘,他不听,我有什么办法 

 

小兰都觉得奇怪。难道是她穿了隐身衣,或者她有了突然消失的魔法?难道屋子里那一大堆土了吧唧的北京人都看不见这个她们正在羞辱的四川女孩就坐在同一间屋子里? 

 

等到小兰醒悟过来她们当着她的面说这些话是有多看不起她时,这几年的委屈都涌上心头。小兰彻底炸了 

 

她咣地站起来,咚地踢了面前的茶几一脚,后来才发现自己的脚都踢肿了。她走进隔壁的卧房,嘭的一声摔上门 

 

李涛家的人愣在那里,立刻又都面带喜色。就数这李涛家有钱,看把他们得瑟的!取个厉害媳妇整治他们一下,也好 

 

李涛的父母,铁青着脸,坐在那里 

 

李涛跟进来,拉上门。但那扇门怎么也挡不住小兰歇斯底里的声音。客厅里坐着满屋的亲戚,卧室里,小兰和李涛大吵了一架 

 

那是一个转折点,之后小兰不再忍耐,婆婆一句不中听,小兰就冷嘲热讽地回过去。日子长了,小兰好像赢了,但也好像输了。小兰再也不可能赢得婆婆的心。 

 

两个女人常常明里暗里地干仗 

 

小兰越发地敏感,一句话能让她气半夜。婆婆越发地委屈,自己不仅养大了儿子,儿子娶了个自己不满意的媳妇,自己也没说什么,该出的钱一分没少,现在还要受这个小地方来的人的气。老娘几十岁了,什么时候受过这样的委屈? 

 

小兰的气就更不用提了。你是北京人又怎么样?北京满大街开出租车的好多北京人。你儿子求着我结婚的,你以为我没男人要 

 

李涛夹在两个女人之间,日子也很难过。老婆嫌他愚孝是个妈宝男,老妈嫌他娶了媳妇忘了娘,被个身高不到一米六的外地女孩迷得连父母都不要了,简直就是她教育的彻底失败。家门不幸啊。 

 

两个最爱他,他也最爱的女人,一见面就互相掐。叫他怎么办?他能怎么办?这两个女人,怎么就不能忍一忍,动不动为一点小事就吵起来 

 

这种情况下,小兰突然怀孕了。发现怀孕的时候,小兰又难过又开心,但李涛高兴得像个收到了自己最喜欢的玩具的小孩一样,在家里蹦蹦跳跳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婆婆报喜。 

 

小兰怀孕以后,婆婆的态度改善了一些。但是小兰的心已经被伤过了,她永远都不会毫无芥蒂地信任自己的婆婆了 

 

日子就这样吵吵闹闹,不咸不淡地过着。李涛去了婆婆的公司上班。小兰在高校的工作很清闲。她生了个男孩,长得和李涛小时候一模一样。全家爱得不得了。 

 

老大三岁的时候,小兰周围的人,自己的父母,公婆,七大姑八大姨,学校里的同事都开始劝小兰生二胎。那时刚刚开放了二胎政策 

 

小兰很快就又怀孕了。这次怀孕和第一次怀孕不一样的地方是李涛的工作忙了很多 

 

那个女人是婆婆介绍他们认识的。那个女人之前就给一个老板做情人,捞了北京的一个房子,靠那个老板做起了生意。后来她没有等来老板离婚娶她。那个男人回归了家庭。 

 

她应该是在第一次工作上见到李涛的时候,就看上了李涛。李涛虽然大嘴巴小眼睛,长相普通,但是高大健壮,又有北京男人的那种痞帅的气质,出手大方,家境又好。这小三应该是早下决心要把这个男人抢过来。 

 

这个女人出身河北农村,家里有四个兄弟姐妹。她排行老二,父母又穷又重男轻女。她初中毕业就出来混社会了。李涛遇到她的时候,她已经脱胎换骨,从贫困的农村小姑娘摇身一变,成了个开豪车的女老板。她说她还读过MBA。 

 

小兰总觉得这个小三是做过KTV小姐的。她应该在那里学会了化妆打扮,认识了那个老板,涅槃重生,从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农村姑娘,变成了时髦的都市丽人。 

 

小兰有一次去公司,在李涛的办公室见到了那个女人。当时小兰就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感觉。大白天在工作场合,那个女人穿着超短裙,露着光溜溜白花花的两条大腿。嘴唇涂得鲜红,浓密的假睫毛,浑身一股香气。她和李涛说话的时候,似笑非笑,眼珠子转来转去,灵活得像个陀螺,而她和小兰说话的时候,眼睛还是看着李涛,好像小兰是个透明人一样。 

 

当天晚上,小兰就提醒李涛,这个女人不简单,要少来往。 婆婆知道了,警告小兰不要管公司的事。婆婆说,这个女人很能干,生意做得很大,人脉很广,有可能是个重要客户。这女人去美国还买了一瓶很高档的化妆品给婆婆,一看就是见过世面,有能力的人。 

 

小兰记得婆婆当着他俩的面对小兰说:”你管好孩子,自己养好身体。其他的事,你不懂也不要管。李涛要在公司立住脚,需要签几个大单子。你不要小鸡肚肠地影响他的事业。” 

 

听到这里,我感叹道:”后来你发现这个女人和你老公搞到一起以后,你岂不是要恨死你的婆婆了?我要是你,永远都不会原谅你婆婆,这辈子都不要再见面了。” 

 

小兰说:”我们再也不会见面了。我婆婆死了。在我和老李分居,闹得最凶的那两年,我婆婆得了胃癌,3个月就过世了。: 

 

我叹气。人生就是这样。深深伤害过你的那个人也会有一死。人一死,那所有的恩怨情仇就都随风而散了 

 

小兰接着讲 

 

其实是有一些征兆的。小兰感觉李涛对她变得很挑剔。她做什么都不对。有一次,小兰怀孕有反应。她抱着厕所马桶吐了一会儿,她擦擦嘴,疲惫地走出厕所,一眼看到李涛远远地半躺在卧室的床边,抱着手机,抬头看她一眼。眼神里的冷漠嫌弃,遮都遮不住。他皱着眉,说:”你这回怎么反应这么大?”  

 

好像孕吐是小兰的不对一样 

 

有一次,李涛夸这个小三,说她能说会道情商高会打扮。小兰听后当场发了火。那之后李涛就再也没有提过小三。但是他开始夸有事业心的职业女性,尤其是交游广阔的女人,这样的女人才有能力有魅力。 

 

小兰一直是一个有些腼腆的乖乖女。从小的生活环境都很单纯,性格也是寡言少语,是个坐在旁边甜甜笑的小女人 

 

有一次,李涛喝了酒半夜才回家。小兰劝他要少喝酒。李涛带着满身酒气,红着脸恶狠狠地说:”你待在家里什么都不懂不去交际怎么能赚到钱?我今天去的酒局,其他老板带的女人都一直在敬酒,个个说话都滴水不漏。你去不了那种场合,还要管我?你又叫我不要靠家里,我不赚钱,我们吃什么?” 

 

小兰气得一夜没理他。第二天李涛酒醒了,向小兰道歉,说自己酒后失言,不能当真。后来小兰才明白他是酒后吐真言 

 

小兰发现李涛的婚外情,是小三策划的 

 

有一次,小兰在李涛的车里发现了一只迪奥口红。小兰质问李涛这是谁的口红?李涛立刻大发雷霆,说自己拼命工作赚钱,在外喝酒喝得要吐,还不是为了老婆孩子打拼?小兰还要疑神疑鬼,简直就是不知感恩,不可理喻! 

 

李涛坚称他不知道这口红谁的,肯定就是小兰自己的口红!小兰一孕傻三年,本来又记忆力差,顿时觉得有可能自己记混了。又被李涛的气势吓倒,非常内疚,向李涛连声道歉。 

 

没过多久又在车里发现了避孕套,这下李涛无论如何不能自圆其说了。小兰拿走了李涛的手机,发现了他和小三的长篇聊天。小兰问过李涛为什么没有删掉聊天记录,李涛说他开始是删的,后来发现小兰根本不碰他的手机,就懒得删了。 

 

发现的那一天,小兰和李涛都一夜没睡。小兰的天都塌了。她原以为,这个世界,无论哪个男的出轨,李涛都不会出轨 

 

小兰挺着肚子哭了又哭,骂了又骂,问多长时间了,第一次是哪里,有没有睡,给那个贱女人钱了吗?李涛跪在她面前,痛哭流涕,自己扇自己的耳光,保证只是一时的糊涂,他这一辈子只爱小兰一个女人,是外面那个女人来勾引他的,他立刻马上就拉黑。 

 

当天晚上,小兰就监督着李涛打通了那个女人的电话。当着小兰的面,李涛在电话里对那个女人说:”我爱我的老婆,我爱我的孩子。我老婆的肚子里有了老二。我们不要再联系了。我不爱你。(这句话是小兰坚决要求李涛明确说的,她就是想要那个女人死心听到这里,我心想,女人真傻,其它都不重要,最重要的就是”你爱谁,你到底爱谁?你是爱我还是爱她?” 其实爱有屁用!) 

 

那个女人在电话里没有说太多,她甚至对小兰说了”对不起” 。打完那通电话,李涛保证公司的事换别人和她对接,以后不会有任何联系,也更不会再见面了。” 

 

听到这里,我和吴总同时评论道:”老李的态度还是可以的。人生那么长,偶尔走偏,只要真心认错,不再犯,也还是可以原谅的。” 

 

我还加了一句:”你看你和老李现在生活得这么幸福。这只是你们的美满生活中的一个小插曲。一切都过去了。” 

 

小兰冷笑两声,一张惨白的俏脸上好像蒙上了一层冰霜。她说:”一个月后,我就发现他俩又见面了。” 

 

我目瞪口呆:”没分掉啊。” 吴总看我一眼,说:”都说外遇是上瘾的。不容易分开。” 

 

我问:”你是怎么发现他们又见面的?” 

 

小兰冷冷地说:”他当着我的面去找她的。” 
 

我张大了嘴。小兰接着讲 

 

有一天晚上,李涛为小兰做了晚饭。李涛很会做北京炸酱面。南方姑娘小兰,对北京吃食本来没什么感觉,但为了李涛,也爱上了炸酱面 

 

小兰爱吃北京炸酱面,是因为爱情 

 

李涛爱做北京杂酱面,也是因为爱情 

 

但那晚,看着那碗炸酱面,浅黄色的面条上面铺着深色的肉酱,再加点碧绿的黄瓜丝,橘黄色的胡萝卜丝,拌一拌,美味可口。小兰立刻就想起李涛也为外面的那个女人做过炸酱面。他去了她的住处,他给她做了好吃的北京炸酱面,然后他们拥抱亲吻上床。 

 

这碗面,小兰是怎么也咽不下去,一口都咽不下去。小兰知道她不应该再提这事。几次大吵后,李涛的愧疚已经明显的减轻,他的态度也越来越强硬。 

 

小兰实在咽不下这口气。她说:”这炸酱面真是泡妞神器,百试百灵。”这一句话,李涛的脸色就变了。他默默地摆着筷子 

 

小兰看李涛没有炸,胆子大了些,又加一句:”在外面没有机会做面了,在家是要多做做,时刻准备着,以后泡妞还用得上。” 

 

只见李涛奋力把手上的筷子摔到了碗上。筷子弹到空中,又摔下来。李涛厉声叫道:”你要不想过这日子了,我们就散!明天就去离婚,你也不用再恨我了。” 

 

小兰看着面部扭曲的李涛,含着泪,也站起来:”你还有脸这么凶!你干了这么不要脸的事,还理直气壮!李涛,我算是看清你这个人了。你他妈的就是个混蛋!” 

 

三岁的大儿子吓得哇哇大哭起来。小兰扶着自己六个月的肚子,眼里的火都能喷出来 

 

李涛铁青着脸,看了看像要吃掉他似的小兰,再看看扯着嗓子在嚎哭的儿子,转头就出了门 

 

李涛那一夜都没有回家。小兰一夜没有入睡。第二天早上李涛终于回来了,小兰问他是不是去找她了,李涛没理小兰,直接走进了客房 

 

小兰好像坐在冰窖里一样,浑身发冷。她想她应该跳起来,冲进客房,拽着李涛去办离婚手续,现在就办,一分钟都不能等 

 

或者打电话,把公婆,自己的父母都叫来,开家庭会议,批判大会。全家开足马力痛批李涛这个渣男 

 

或者现在就直接去医院,打胎。然后再通知公婆,孩子没了,你们的好儿子把孙子做没了。你们满意了吧 

 

但是小兰什么都没做。她只是挺着肚子呆呆地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坐了很久很久。直到太阳的余晖照到她的脸上。肚里的孩子踢了她一脚,可能是告诉妈妈,你该去吃点东西了,我也饿了。 

 

小兰又想起了李涛对她的好。那件昂贵的带着毛绒领的呢子外套,还有那次李涛来宿舍找小兰,高兴地说:”我在家绝食了两天!我妈说再也不管我们的事了!” 

 

那晚他俩站在女生宿舍楼前的一棵大树下,月光下的李涛虽然兴高采烈的,但嘴唇灰白,脸色苍白。小兰心痛地说:”你真傻!你可以在屋里偷偷地吃呀。” 

 

李涛说:”那怎么行?我妈很精的。她看得出来。我一口不吃才能吓得到我妈。”李涛得意地笑了 

 

小兰怎么能说舍就舍得下这个为她做了这么多的男人 

 

小兰看着身边躺着的肉肉的大儿子,摸摸肚子里的小儿子,心里好害怕。离了婚她去哪里呢?带着两个孩子回成都吗?孩子给李涛,那一定是丢给公婆。那她这个怀胎十月,好不容易把孩子生出来的亲妈不得不离开自己的宝贝们。 

 

李涛肯定会再婚。想到这里,小兰打开手机。小三前段时间主动加了小兰。小兰想着自己没有做亏心事,兵来将挡,没什么好怕的,就同意了小三的好友申请。 

 

不出所料,小三刚发了朋友圈,一桌子的菜,两只碗筷面对面放着,对面是一个男人的身子,没有露脸。但小兰一看就知道这是李涛。李涛的衣服都是小兰帮着买的。 

 

小兰握着手机,冷静下来:”这个恶毒的女人,她就是想激怒我,让我在家里吵闹,把我和李涛搅合离婚后,她好上位。” 

 

想想这个初中毕业,做过妓女的烂女人,将来会登堂入室,花着自己老公的钱,住着自己公婆的房子,打着自己的儿子,小兰的头脑从没有过的清醒。 

 

她下了决心。她要挽回这个男人,挽回这段婚姻。她要让自己的儿子们在健全的家庭长大 

 

听到这里,我说:”你决定挽回,那肯定能挽回。你们这么深厚的感情基础,还有孩子,李涛怎么可能放弃。” 

 

小兰冷笑了一声:”你不懂,那几年是像噩梦一样的日子。” 

 

我和吴总对看一眼,同时张大嘴:”几年?这么久?” 

 

小兰说:“几年。” 

 

这之后,李涛和小兰的情况调了个头。好像小兰成了那个犯错出轨的人。她开始求李涛。李涛没有提离婚,但小兰知道,如果她提,李涛会立刻签字同意。 

 

李涛开始夜不归宿,当着小兰的面发微信。小兰是不能碰他的手机的。小兰不敢向以前一样大闹,只能默默地哭泣 

 

但这个以前会在小兰的宿舍楼前等几个小时,痛哭着求小兰复合的男人,看着自己怀孕的妻子在自己面前抽泣,居然会一脸冷漠,毫无任何怜惜。 

 

有一次,李涛几天没回家,一回家就径直走进客房。小兰就挺着大肚子坐在客厅沙发上,眼睁睁地看着李涛目不斜视地走过去,走进客房,拉上了门,看都没有看小兰一眼,好像小兰完全不存在。小兰气得浑身发抖,只能慢慢地挪到卧室里,在床边坐下,独自低头垂泪。 

 

小兰就像当初的我一样,给那个变了心的男人发小作文,回忆他们美好的过往,告诉他她有多爱他,孩子们有多需要他 

 

石沉大海。好似一粒小石子扔进了一口深井,转眼就被吞没 

 

小兰的母亲来了北京,照顾小兰。小兰的公婆都表明一定会站在小兰这一边,外面那个初中学历的心机女绝对不会进门,想都不要想 

 

一开始是婆婆坚持让李涛和小三做生意。这件事,婆婆好像没发生一样,从没有向小兰道过歉。小兰没有说什么。至亲至爱的老公都变成像冰块一样,小三都已经骑到头上来作威作福,她不知道对这个从来没看上过自己的婆婆,能要求什么。 

 

婆婆开心吗?这个抢走她儿子的小地方来的女人,终于要被抛弃了。也许婆婆没有那么恶毒。她虽然没有道歉,但对小兰很好。亲自张罗着给小兰请保姆,出钱出力,常常买了各种吃的来看她和大儿子。小兰的妈妈来北京陪她,也是婆婆提议的。 

 

但这些都没有用了。小兰还是一个人守着一栋空荡荡的房子。那个她最在意的男人,那个她的孩子们的爸爸,已经走了 

 

如何能挽回这个迷上了另外一个女人的男人的心呢 

 

小兰就是一个字”忍”,但是好难。太难了。小兰好像在针尖儿上生活 

 

一个怀孕8个月的女人,如何面对一个冷若冰霜的丈夫?家里有人做饭,李涛是不会上桌和她们一起吃的。 

 

没有一个微笑,一个拥抱,甚至一个眼神。李涛像一个游魂一样在这个家里飘进飘出,或者小兰像一个游魂 

 

有一次,公婆要求李涛带小兰去家里吃饭。他们去了。一大桌子的好菜。饭桌上,公婆再次重申了小兰才是他们家的儿媳妇,那个女人是无论如何不可能进门的 

 

李涛和小兰都没有说什么。那是一顿很沉闷的家宴 

 

晚饭后,李涛开车带着小兰回家。李涛的父母住在北京顺义别墅区。他们自己的小家是在北京海淀区。当时李涛的父母为他们买这套房的时候,考虑了未来孙子孙女的教育。 

 

小兰坐着李涛的奔驰GS450, 两个人像哑巴一样,一起回家 

 

黑路漫漫,只有前面的车灯一闪一闪。初冬的北京郊区有一种万物都被收割过的荒凉 

 

李涛专心地开车,小兰带着耳机听歌 

 

有一段高速路有点堵车。过了一会儿,李涛开口:”你在听什么歌?” 

 

最近李涛常常视小兰为空气,难得主动说话 

 

小兰摘下耳机,手机里的音乐飘了出来。小兰在循环播放一首老歌,名叫《太多》。一个男生沧桑无奈地歌声传来。歌词是这样的 

 

将爱情肆无忌惮的挥霍    都碎了 

还有计较些什么 

无论你想要什么都让你带走 

 

如果你觉得自由是快乐    爱是犯了软弱成就的差错 

又何必在乎别人怎么看 怎么说 

 

太多的借口    太多的理由    为了爱情我也背叛了所有 

如果你想离开我    就别再畏畏缩缩 

太多的借口   太多的理由    别再问我难过时候怎么过 

或许会好好的活   或许会消失无踪      你在乎什么 

 

歌声幽怨悠长,李涛和小兰都静静地听着。小兰右手扶着自己的脸,左手按在自己隆起的肚子上,茫然地看着窗外窗外一片黑,过几秒一盏孤独的路灯一晃而过 

 

小兰问:”好听吗?” 

 

李涛故作淡然地说:”还好。以前没听过。” 

 

李涛没听到小兰有任何反应,一边开车一边转头看一眼妻子。他看到小兰的脸上已经有两行泪 

 

可能小兰实在是哭得太多了,小兰的泪让李涛的心里立刻升起一股怒气。他转头看前面,拧着眉,语气不佳地说:”你又哭什么?” 

 

小兰眼泪汪汪地看向自己的丈夫,看到的是一张不耐烦的长脸 

 

小兰问:”你爱上她了吗?” 

 

太黑了,小兰看不清李涛的表情。等了几秒,小兰重复道:”你爱上她了吗?你看我这么痛苦,你就可怜可怜我,告诉我一句实话吧。” 

 

小兰听到李涛长叹一口气,很小声地说:”有点爱吧。” 

 

李涛那只比呼吸声大一点的声音那么清晰,好似他们待在一个完全隔音的密室里,里面静悄悄地没有一丝杂音,一根针掉在了坚硬光滑的密室的水泥地上,那根针好像电影里放的慢动作,掉在地上,弹起来,又掉下去,滚了两圈,停住了。 

 

一切都停住了,小兰只听到:”有点爱吧。”四个字。这时,肚子里已经8个月大的 胎儿踢了她一脚。她弯腰捂住了自己的肚子 

--------------------------------------

作者有话说:我读到作家李修文谈写作的文章。他说:“关于写作的真实性。写作,不需要在材料和新闻上追求真实,逻辑通即可,现实的世界和作者虚构出来的世界在某种程度上都是真实的。”这句话我很同意。我的小说故事发生在西雅图,但这个西雅图和现实中的西雅图又不完全一样。一个是虚构的世界,一个是现实的世界,所以细节不必强求。李修文还说:“作家写作代表自己,为无法说话的一部分人而发声。作者是声音神殿里的吹鼓手。“我也很同意。这也是我写作的初衷。这篇小说有了争论,其实我并不介意批评,大家都礼貌发言就很好。读者的热情让我很感动。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信马由江'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ealee'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信马由江 回复 悄悄话 细想一下,小兰当初吸引她老公的,是她的大学生身份及美貌。结婚以后,似乎再没有增添其他的点了,基本可以说原地踏步?而她老公则是在事业和人生诸多方面一直有增长。这会不会是造成两个人之间慢慢差距越来越大的原因?

怎么才是维护亲密关系最好的办法?
Azea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nmo520' 的评论 :

是的,作者有自由描绘一个他/她想描绘成的人物。

关于张勋,虽然他在妻子病重期间照顾有周,这只是这一段时间的表现,我们并不知道他在整个婚姻期间的表现。我想像妻子早逝的男人不会是太好的丈夫,生病大多与不开心有关。妻子病重期间照顾照顾有利于维系好男人形象或者有愧疚。大多真爱妻子的男人,不会在妻子死后不太久就去相亲。所以他后来拒绝辛迪却与薇薇安交往,又与辛迪发生一夜情也是合乎逻辑的。

信马由江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男的离婚比较肆无忌惮,和在经济上的损失不大有很大的关系?感觉在西方男的离婚财产损失很大,所以比较有顾虑。当然。西方的离婚率很高,这和他们比较崇尚自由有关?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nmo520' 的评论 : 是的。每个人的命运运气都不一样,还有性格。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投石' 的评论 : 人间百态。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评论。不同的看法和感觉都很正常。我希望我的小说能引起大家对社会现状的思考讨论。希望大家都就事论事,就文论文,注意发言不要让别的读者有不舒服的感觉就可以了。谢谢大家。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看到你昨天跟读,给我的几乎每一章都留言鼓励。很感动。文学城的作者需要你这样的读者。你的blog也轻松愉快有趣。谢谢。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一直说文学城几十年没有文学,仅仅只是blogs:(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螺丝帽的文学兴趣是主要从文学城学的?:)
投石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在微信群里见过一对男女,都是外人眼中的绝世好男人,好女人,从一而到60岁,男人让自己老婆一辈子不上班,也算事业有成,在微信群里开玩笑都是上床,脱光之类的,饥渴到难以置信,就是胆子小,贪财,怕老婆离婚分财产,如果有女人不要钱,不要身份,那绝对立马出轨,当然,现在的女人也不傻。与其这样,色而且怂的男人,还不如坦坦荡荡的出轨呢。好女人的故事类似,两人都是硕士以上学历,中产。说这些故事不是为了打击别人,而是希望能治愈一些仍在局中,苦苦追寻答案的人,有人在别人的故事中得到启发,有人在故事中看到了自己,勃然大怒,不管是从其中看到了好意,还是非要理解成恶意,都是自己的选择。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我觉得楼主将现实中的故事以小说写出来, 是一个很可看的小说。
对于读者, 喜欢与否,是自己的事情。你写的小概率事件, 肯定有, 但是小说作者写的事件, 我认为更多, 主要和人的圈子有关。再有, 我在文学城玩了15年+, 是那种很认真看故事的人, 所以, 我认可小说作者写的故事, 不是小概率。

我会继续认真跟读的,因为作者的文笔好, 故事贴近生活, 可读性强。
chenmo5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小说并不需要面面具到,也并不需要塑造可爱形象。作者已经说了探索女性的弱势地位的问题。张郡本来可以算可爱男性的。对病痛中的前妻照顾有周。一夜情让他形象下滑了不少。但是我仍然觉得是可信的。人性是极其复杂的,不是简单的好与不好可以判定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确身边的朋友见到男性岀轨的不多,也与女性出轨的数字差不多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举例是华人,但是你的认知没有走出你的文化圈。美国男子出轨的更少,因为基督信仰的约束力。中国传统文化容易让男人出轨,女人自卑。因为有男人三妻四妾的历史。再就是父母辈多是农民文化
chenmo5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还有运气。命运。
chenmo520 回复 悄悄话 小概率事件不等于不可能事件。何况有些事件并非是小概率事件,只是认知范围内不可能事件。可以理解人类先天排斥自己认知范围外的事件。这些讨论让我们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男女都一样,永远靠的是智慧和人品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总之,故事的女主角们都不可爱,而且无法代表现代的女性生活状态。没有兴趣去读,读了,得到了什么?女人可怜,男人可恨?那么有什么意思反复写?!

我见过许多极为优秀的男性,他们自己完全不认识到自己有多么出色,如果大家以为男人有机会肯定会出轨的:)

我有一个朋友,(我这说,有人会猜到我的假笔名了。)他和女朋友谈恋爱一年多,女朋友被诊断为双肾功能衰竭,依靠每周两次肾透析,等待肾移植机会。他马上决定立即结婚,不仅是自己可以照顾她,万一她因病丢了工作,自己的医疗保险可以支付她以后的医疗费用。他告诉父母自己的决定,并且也请父母理解,可能自己今后无法有孩子。他的父母毫无犹豫的支持他的决定。后来他妻子经历过几年的肾透析急诊,他精心照顾,当然他们夫妇俩人学术工作都是极为优秀,妻子一直坚持工作。后来接受了肾移植,恢复很好。几年后有了孩子生活非常幸福,父母也曾来美国一起生活居住。

很多优秀男人,怎么就没看见遇到?!
chenmo520 回复 悄悄话 尽管有女权运动,我还是觉得女性是相对的弱者。毕竟担负了生育的职责,而生育这一重大职责并没有得到金钱社会的明码实价。而且女人的性吸引力大部分来自青春,这是随年纪贬值的。而男人的性吸引力主要来自财富和经验的积累,这是随年纪增长的。同时,女权运动是不是方向错误了,我觉得现代社会女人既得生育,又得职场上跟男人比拼,最后还要尽可能地保持青春,高情商。真正的男女平等应该对女性生育做出相当的金钱保障,女性可以选择做家庭主妇或者职场女性。老实说,美国做得还不错,中国还是男权社会。美华夹杂在中间,就两种情况都有。所以我们看到既有在男权社会受委屈的,也有评论说女人早都自由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学校的确是极为难进的。十几年前,曾经听说一位家长曾经请Bill Gates 写推荐信,也没成功,只好请夫人带着儿子去了Boston ,在那里的私校就读,一时传谈着。:)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地产经理人算不上的!哈哈哈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老朋友,在中关村认识的同事。北方人,部队大院长大的,高个很帅。许多年前,妻子刚生完孩子就有去北欧学习机会,他鼓励妻子走,他自己一个人带仅有几个月的小孩。他告诉我,带得很辛苦,上班的办公室离宿舍隔着两三条街,他每隔几个小时回家看一下孩子,没钱请保姆。一年多点,老婆来信提岀离婚,要与当地的一个教授结婚。他成为了单身,说每天走进研究所大院,自己都没法抬起头来。他说,儿子跟着妈妈,会有一个好太多的未来,同意将儿子给母亲带到了北欧。他单身十年余,没有交女朋友。说自己的前妻是个极为优秀的女性,很难再有那么好的了。自己的确是配不上她。

过了许多年,妻子将儿子带回北京探亲。给他一周陪儿子。他请假竭尽全力让儿子游北京,选歺馆,开心极了。他后来又结婚了,妻子是北大毕业的,听他提起,总没几句话。

有一天,他给我打电话,未言嚎啕大哭,我说怎么呢?他说前妻患癌去世了,前妻去世前几个月告诉他了,他一直心急如焚。妻子去世在儿子收到MIT 录取通知书的前几天!他说,妻子太惨了,没有再多活几年,陪伴儿子,看着儿子成人成功。他细述着妻子在北欧除了学术,交往广泛,丈夫也是一个岀色学者。

我听着他痛彻骨髓的哭声,理解到那真是他一辈子的真爱。后来看过他儿子的照片,是一个金融青年创业才俊,毕竟在北欧很好的家庭长大,欧式风格浓郁的极帅小伙,与继父感情很好。难得与我朋友交流。我朋友前不久对我说,对孩子要求不能高,知道他在那里好好的活着,就是幸福。以上每字都是真的,我的铁哥们,昨天刚通话过。
chenmo520 回复 悄悄话 也没有那么离谱。高智商学霸的孩子可能也遗传了父母基因及学习方法。顶级私校也没有那么难进,尤其是从小学就开始,甚至到高中再考上也是完全可能的。女主做房产经纪做得好,完全可以支付得起学费。学校也没有要求父母必须是名流商甲。另外,好些人觉得成功者必定具备几乎完美的素质,而事实是,相当部分的成功者是运气,风口上猪都会飞。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你又试着写Medina 的中国太太,曾经被嘲笑为四川保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离谱会失去读者兴趣。你说写中产阶层的离婚女人,两个孩子都进西雅图的顶级私校学费和书费体育音乐费等超过每年十万美元,还需有远超普通学生的能力考进去。毕竟是整个西雅图地区仅每年级100个学生左右,极为难考,许多是某方面极有天赋的学生。除了成绩,也看家长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可能写的和评的,都是福建建安女,或者东北什么地方的。反正不是这个年代的女人故事。

现在女的,不那么将男的当回事,而且女的也一样的会出轨离婚的。也有许多离婚后做单身父亲的。这是一个双方平等的世界了。
chenmo5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投石' 的评论 : 也不见得,我还见过非常长情的优质男人(高富帅,也不是那么富,不缺钱吧)。应该一辈子没有出轨,一次老婆真闹离婚,赶他走,让他找新女友都没有去找。
chenmo5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投石' 的评论 : 也不见得,我还见过非常长情的优质男人(高富帅,也不是那么富,不缺钱吧)。应该一辈子没有出轨,一次老婆真闹离婚,赶他走,让他找新女友都没有去找。
Calsh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伍雅涛' 的评论 : 是的 是的。供您参考。 没准可以再加一个离婚比较顺利的女性。这样也许可以引起更多人的共鸣。 :)
投石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女人来说,背叛就是天大的事,对于男人来说,陌生的女人更有吸引力,这是基因的选择,除非没有条件,否则男人百分百会出轨,出轨后,还能安顿好之前的子女,已经是好男人了,不是为男人辩解,而是事实。不愿相信的也别来争论,就当胡说,一笑而过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sh2007' 的评论 : 你说的对。这是比较理想化的离婚。能做到就最好了。需要男女双方都会处理事情,而且心智精神实力上都相似。
Calsh2007 回复 悄悄话 感情,包括爱情,是动态的。所以一见钟情,相亲相爱而结婚,后面爱情发声变化也是很常见的。身边,包括我自己的生活,也经历过离婚。 爱情不在了,夫妻之间想要离婚不是罪不可赦,而是在离婚过程中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尽量让孩子们和爸爸妈妈都有均衡的时间,并且离婚过程中对对方的不高兴,不要在孩子面前发泄。后面各自找到合适的伴侣,对于孩子也是不错的榜样。 一生一世一个伴侣非常好。 如果夫妻相处不好,好好地分手,也是可以的。 我们家,以及周围的朋友中,都有这样。所以现在孩子的重要场合,一大家人,爸爸,新妈妈,妈妈和新爸爸,也许还有后来的half sister, half brother, 一起也是有爱的一大家。 不是离婚就一定要有一方是渣的。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常山子龙' 的评论 : 是啊。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雪24' 的评论 : 请继续关注小兰的故事,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ewaytrip'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常山子龙 回复 悄悄话 婚姻一定要好说好散,千万不能一地鸡毛。就像作者说的,人生苦短,爱恨情仇都会烟飞灰灭的。
文雪24 回复 悄悄话 小兰既然经历过这样危机感很重的生活,为什么还在家里做家庭主妇呢?
onewaytri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伍雅涛' 的评论 :写得很好! 赞你的高产,可读性很强。谢谢!周末好好休息,下周见!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写文改文不易,周六周日休息两天,周一继续更。敬请关注。谢谢!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有话说:我读到作家李修文谈写作的文章。他说:“关于写作的真实性。写作,不需要在材料和新闻上追求真实,逻辑通即可,现实的世界和作者虚构出来的世界在某种程度上都是真实的。”这句话我很同意。我的小说故事发生在西雅图,但这个西雅图和现实中的西雅图又不完全一样。一个是虚构的世界,一个是现实的世界,所以细节不必强求。李修文还说:“作家写作代表自己,为无法说话的一部分人而发声。作者是声音神殿里的吹鼓手。“我也很同意。这也是我写作的初衷。这篇小说有了争论,其实我并不介意批评,大家都礼貌发言就很好。读者的热情让我很感动。谢谢大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