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雅涛

小说原创,专注都市青春,爱情家庭婚恋小说
正文

离婚女人(30.离婚的女人,追爱的女人)

(2024-02-07 15:38:47) 下一个

那天我从小兰家出来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春天的西雅图深夜常常又黑又湿,但那一晚有点奇怪  

  

小兰家的暖气很足,暖和得有点闷。我迈出她的家门,一股凉风扑面而来。我只穿着薄薄的短呢大衣,我打了个寒战,缩缩了脖子  

  

好冷 浑身舒展开来 

  

小兰家前院的水泥地上像撒了一层白盐,闪着亮光。我抬头看到一颗又大又圆的白瓷盘挂在黑蓝色的天幕上一层层灰色的云像棉被一样铺在晴朗的夜空  

  

 

我尝到空气中有一股甜味我仰头看那空中的大圆盘 

 

今晚的月亮好亮。人世间有多少不幸,我爱你,你不爱我,你欠我,我欠你的,我哭,你也哭的。这天上的月亮俯视大地,能看得见这些心碎吗 

 

 

我上了车,慢慢地开车回家。这条主街曲曲折折,沿湖而修。我摇下车窗,银色的月光立刻漫进车里  

  

我的身上披上了一层婚礼上新娘穿的那种雾气般的白纱。这条窄窄的路上空空荡荡,只有我这一辆车  

  

我摇下的车窗外是黑夜中的华盛顿湖。湖面一时像一面镜子,一时又起了些纹路,一层层,波光凌凌。那天上的明月也落到湖中,随着湖面,也是一时像个白瓷大圆盘,一时圆盘起皱,变得七零八落。  

  

我沐浴在这银月黑夜之中,心里荡漾着一股情绪  

  

这股情绪不是悲伤,不是痛苦,不是愤怒,也不是委屈,而是一种圆满  

  

这个美丽清甜的月夜,给我的心裹上了一层白色的糖衣。我从未有过的平静。  

  

我的脑海中浮现了这句话请你务必,一而再,再而三,三而不竭,千次万次,毫不犹疑地救自己于这世间水火”  

  

今晚我们三个女人,都长相可人,品格端正,心底善良,勤奋负责。我们都尽心尽力地对待身边的人   

  

我们这样的好女人为什么都要经历这么多的伤痛呢?是因为生活太难了,还是因为我们碰巧都遇见了不靠谱的男人。但世界这么多人,谁又能保证自己的一生会遇到什么样的人呢?遇到了,离开不回头朝前走不就行了?  

  

人生像是一片无际的大海。每个家庭都是一艘小船。这只小船上本来有两个舵手,一前一后地划船。一个累了,生病了,另外一个就会承担多一些。  

  

当一个人跳船出逃以后,这艘小船就只剩下一个舵手。划桨,掌舵,照顾船上的小娃,全都变成这唯一舵手的工作  

  

那当风雨来临,这艘只有一位舵手的小船就会越发的脆弱,在大海中随着风浪起伏飘零,随时有被打翻的危险  

  

是我们这些被撇下的舵手不够坚强吗?是男人没良心吗?每个人有选择爱情的权利吗?难道年轻时的誓言就让我们有权利要求另外一半永远只爱自己,绝不能爱上别人吗? 

  

一个人能控制住他的心吗?男人控制不住,女人能控制住吗?那爱上了别人,又该怎么办呢? 

 

一艘小船需要两个舵手,但如果一个舵手非要跳船,我们有什么办法阻止吗?我们有权利阻止吗? 

  

婚姻等于爱情吗?小兰这么痛苦,是在为爱情受苦吗?是只为爱情受苦吗? 

 

  

爱情,婚姻,生活混在一起的苦才真苦吧。 

 

  

生老病死,人世间有那么多悲伤,离婚女人的痛苦又算什么呢?但不是想不痛就不痛的啊。 

 

  

还是因为我们都太渴望爱了吧。但我们渴望爱有错吗?就是不坚强自立了吗?男人们呢?他们抛弃妻子孩子的时候痛苦吗?他们也不都是完全的坏人吧?他们也会像女人一样被爱伤得这么深吗? 如果他们被抛弃,也会这么痛吗 

   

现在有一种说法,每个人都应该靠自己来圆满自己的人生。我就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但那些不经意间凸显的渴望,和深夜的泪啊。 

  

一个人怎么可能自己来托举自己呢?有人会愿意孤独终老吗?  

  

夜越发晴朗,一阵微风吹来,带着湖水的气味那气味带着一股刺骨的腥味,却有一股特别的刺激性的生命力 

 

随着冷风,我的脑海里飘过来尼采的一句爱和死永远一致,求爱的意志,也就是甘愿赴死”  

 

我们这些离婚的女人,都是这样以命来追爱的女人。但我该如何来管住我那颗渴望爱的心啊 

 

我长叹口气 

 

在这寂静的夜里,我开着车,看着眼前的那条蜿蜒曲折的路。我的车灯只能照亮一小截路。我不紧不慢地朝着家的方向开去  

 

那一晚的月色太美了 

  

  

时间转眼就过了两年。又是鸡飞狗跳又是欢声笑语的两年。酸甜苦辣,总是混在一起,这就是生活的滋味  

  

吴青礼貌地拒绝了分担大学学费。他解释说他的花销很大,工作不稳定。我没有回他的信。他没有提出飞过来看看两个孩子 

  

儿子懂事多了,虽然还是愣头愣脑,但天天积极运动,好好学习  

  

女儿申请到了很好的大学,顺利开始大学生活  

  

老妈还是唠唠叨叨,身体不好,但我们相处得越来越和睦 

 

那颗像个大圆盘一样的月亮模糊消散了,我眼前的画面换成了机场的贵宾候机室里的一排排沙发桌椅。候机室响起的登机通知声把我从回忆中唤醒。 

 

我回到了今天。我陪女儿飞去加州她的大学,去帮她搬宿舍 

 

“阿拉斯加航空公司A260航班,飞往加州洛杉矶机场的旅客,请到53号停机口准备登机。” 

 

女儿已经站起身背好包,等我一起登机了 

 

一路顺利 

 

飞机要降落了,从窗户看出去,是加州那一个个黄黄的山包。加州的天真蓝,阳光热烈 

 

我们取了事先租好的车,开车到酒店放下行李,然后一起到校园附近吃晚餐 

 

女儿问吃什么?我回答:”你选!你想吃什么我都陪你吃。” 

 

女儿甜甜一笑:”谢谢妈妈。” 女儿的双眼弯弯的,脸颊露出浅浅的两个酒窝 

 

这次我来帮女儿搬家,完全是为了加深和女儿的感情。我一切都会顺着女儿,她指到哪里,我就打到哪里 

 

我们在学校附近的小街吃了汉堡薯条。吃完饭后,我们顺着小街散步。这是一个美好的夏日傍晚 

 

南加州那不带一点遮掩的明晃晃的阳光变成了柔和的金黄色,给我眼中能看到的一切都打上了滤镜。天空,水泥地街道,行人,路边的木瓜黄,西瓜瓤红的雏菊,都那么的丝润光滑,闪着光。 

 

小街的路边种着一簇簇的细密小白花,一股清香随风飘来。女儿蹦蹦跳跳地向我介绍她的世界 

 

妈妈,这个冰淇淋店的冰淇淋很好吃。我有coupon. 是去年我打工的地方送给我的。” 

 

我们到这里看电影,很小的电影院,好像要关了。” 

 

这是另外一家日本餐厅。我没有来吃过。” 

 

我问:”为啥没有来吃过这家?看着很好啊。” 

 

女儿说:”另外那家日本餐厅更近一点。” 

 

我忍不住暗笑。两个餐厅就隔一条小街 

 

女儿欢快地叫道:”就是这家自行车店。妈妈,我想买一辆自行车。” 

 

好,明早我们来买。” 

 

谢谢妈妈!” 

 

很快,我俩就走进校园了。干燥的南加州到了夏天,色彩就是”枯黄”两个字但是女儿的大学校园的马路上都是几十米的参天大树,绿色的大草坪,像一个大花园一样。点缀着一栋栋红瓦白墙的西班牙建筑 

 

现在天已经全黑了,华灯初上,三三两两的年轻学生走过。整个校园静谧却充满活力 

 

美丽的大学校园。美丽的青春 

 

我叹口气,说:”大学生活真美好。” 

 

女儿问我:”妈妈,你在中国读的大学,你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 

 

我一下子激动起来。我的女儿要和我谈心!太好了,太棒了。可见我的亲子关系搞得好。我真是一个好妈妈 

 

必须抓住这个机会,和孩子深入交流。我暗下决心 

 

于是我说:”妈妈的大学生活非常美好。很忙,但很快乐,一切都充满希望的感觉。” 

 

女儿低头轻声问:”你有交男朋友吗?” 

 

我的心里在小声叫:”天啊,天啊。女儿要和我聊她的恋爱了。我是多么好的一个妈妈,才能赢得女儿的这样的信任。可惜为人要低调,吹牛除了得罪人,没有什么好处。要不我要发一个朋友圈好好吹嘘一下。” 

 

我故作平静地说:”有啊。妈妈那时候很受欢迎的。妈妈上高中的时候,学业压力大,我有点胖,上大学第一学期没有男孩约我,于是我开始减肥。” 

 

说到这里,我瞟了一下女儿。我知道体重对女儿是个很敏感的话题,以前我们也为这事吵过很多次架 

 

母女吵架,总是妈妈输的。我这个”败将”已经被训练得挺乖的了 

 

我说:”其实我那时一点不胖,我也没瘦下来多少。所以体重不是问题。重要的是我开始打扮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穿搭,去舞会,参加学校的社团。后来就不断有人来追我了。” 

 

女儿没有答话 

 

我说:”宝贝,你们学校的男孩喜欢追女孩子吗 

 

女儿抿抿嘴,摇摇头这里漂亮的女孩太多了。我的朋友,除了几个很漂亮的白人女孩,都没有男孩约。” 

 

”白人女孩”这几个词很刺耳。我很震惊。18,19岁,是女孩最美的花季,没人追求? 

 

我说:”宝贝,去年你每个周末都在参加派对。我原来以为在派对上会有男孩约你的。妈妈上大学的时候,就是这样认识男孩的。” 

 

美国大学的派对和你们那时的派对不一样。” 

 

那你去的派对是什么样子的?” 

 

女儿笑了。她说:”你会被吓坏的。” 

 

可能看到我的脸色变了,女儿补充道:”就是特别吵,人很多,挤成一团。” 

 

我舒一口气,说:”这么乱,那怎么能认识男孩子。我看你还是开学后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在那里认识新朋友吧。” 

 

女儿摇摇手:”今年我不想放任何心思和时间在男孩子身上。我只想关注我自己。去年我很想交男朋友,搞得我去这些派对都压力好大。” 

 

我心想,去年你告诉我,你根本对交男友没有兴趣。原来是骗我的 

 

我不动声色地说:”关注自己是对的。妈妈很同意你。” 

 

我常常说”同意”和”你这样做是对的”这两句话。这是我的维护亲子关系的”秘诀”。 

 

我说:”妈妈的建议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生活学业都安排好。”  

 

女儿点点头,目光有些茫然地看着远处。我顺着女儿的目光看到五六个大学生站在路边聊天。身材苗条的女孩子们,穿着露出肚脐的短款T恤,金色栗色的长发像丝绸一样垂在脑后。男孩子们都高大挺拔。俊男美女,欢声笑语。 

 

我握住了女儿的手 

 

第二天我和女儿很早就起床了。女儿带着我在忙碌的校园奔来跑去 

 

女儿随便挽了一个松松的发髻。上身套着宽大的长款白色半旧T恤衫,下身是浅黄色的肥短裤。女儿的这一身穿着是我最不喜欢的,可以说体现了她所有的身材缺点,肩厚,腿粗,毫无曲线,像一块长方形的板砖。 

 

女儿对我宣布:”今天我允许自己不漂亮。”我无言以对。我只好勉强一笑,微微点头,心想,你今天会见到很多分开了整个暑假的同学们,为什么一定要挑今天来扮丑呢? 

 

女儿的人缘很好,一路都有不同朋友奔上来,尖叫拥抱,穿插着” Oh, my god!” 我心里暗笑,老外就是夸张啊 

 

看到女儿的同学们都穿得挺美的,再看看女儿那一身短打,我强忍着没有评论:”你为什么一定要开学第一天穿得这么难看?换一天不行吗?” 

 

大学给学生们联系了外面的存放物品的公司。这个公司放假前会把一个个2.5米左右大小的木箱子送到学校来,同学们把私人物品放进去,公司拉走,存放到别处。现在开学了,公司再把木箱子送回来。 

 

我跟着女儿来到了操场旁边的一大片空地。一排排上百个一人半高的木箱子整齐地列队排在那里 

 

女儿不知从哪来找了个简陋的小推车。我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要盯紧这个小推车,不要被别人偷走 

 

女儿真是一个很能干的女生。小推车上堆了六个纸箱子,女儿在前面拉着推车,我紧随其后,两只手搭在箱子顶部,防止箱子翻下来。8月底,南加州火热的阳光直晒下,我感觉我的头顶冒出油来。 

 

我的脑海里不断显现出我给儿子用平底锅煎鸡蛋的画面,还配着”滋滋”声。不知道是饿了还是晒的 

 

当我正脸部扭曲地推着那一车箱子移步时,一个大男孩踩着滑板呼啸而过。他穿着无袖T恤,两个手臂都是硬得像石头一样的一条条的肌肉 

 

踩着滑板的男孩手里拎着一个小行李箱。他一个华丽转身,”哗啦一声停在我们面前,轻松地说:”hi!莎拉!需要帮忙吗?” 

 

女儿害羞地急忙摇头:”不用,谢谢。” 

 

大男孩朝我点点头,又”滋啦”一声滑走了 

 

我的目光追随着那矫健潇洒的背影。我好奇地问宝贝,这是谁啊?” 

 

女儿说:”我以前告诉你有一个男孩约过我。就是他。” 

 

啊!他啊!”我叫了一声,手一滑,顶上的箱子朝外滑落了一点,女儿迅雷不及掩耳地伸手扶住,顺便瞪了我一眼 

 

我说:”挺帅的啊。你还说他长得不好看。你不理他?” 

 

妈!你不要再说了,我现在都急死了,你还在说这些。”女儿的脸通红,眉毛立起来,满脸的不耐烦 

 

我立刻闭嘴,心里在嘀咕:”这男孩不错。”又想起女儿今天穿得这么难看。真是的 

 

之后女儿就不怎么理我了。我为了讨好女儿,卖力地帮着搬几十个箱子。女儿的东西真多啊,书,裙子裤子薄外套厚外套,凉鞋跑鞋长靴子短靴子,化妆品护肤品,各种大包小包。 

 

女儿带着我去了校园里的邮局取她在网上买的东西。有一张两米长的,重得像铁做的一样的地毯。女儿说太大了,要退掉。我立刻双手双脚赞成 

 

过了一会儿,我看女儿在电脑上忙什么。我催她抓紧时间收拾房间。现在这个房间像一个商店的货房,堆满了东西。女儿说了一句吓坏我的话:”我在网上买一张小一些的地毯。” 

 

我正坐在她宿舍的地上装一个她买的鞋架。我听到这句话,直接瘫了。我问:”你这么多东西!还有这么大的一张地毯没有退掉,你就要买新地毯。你看看,你有地方放吗?我就不明白,你买地毯干什么?” 

 

女儿砰地一声合上电脑,没理我 

 

忙了半个小时,我搭好了那个小鞋架。我又高兴又自豪,对着这个鞋架照了好几张照片。女儿背对着我在收拾她的床。女儿铺上了浅蓝色的床单,配套的被子枕头,床头放了一盏小台灯,墙上贴了水彩画,挂了一圈小彩灯,闪亮闪亮的,很好看。 

 

我夸张地赞道:”宝贝,你的床布置得太好了。好温馨。来,给妈妈照一张照片。”我坐在女儿的床上,拉了拉我的上衣,遮住我鼓起来的小肚子。 

 

 女儿以闪电般的速度抬手给我照了一张照片,把我的手机扔在了小床上 

 

我看了一下那张照片。照片里的我目光呆滞,似哭似笑,腿被砍了一小半 

 

我说:”你怎么给妈妈照相这么不耐烦啊?” 

 

女儿的声音又急又高,她说:”你看我还有多少东西要收拾。我很累!你在床上坐了三个小时休息,还要我给你照相。” 

 

我愣在那里。我的手臂有点酸疼,浑身黏糊糊的,背后一阵挠心的痒,我伸手狠命地抓了一把,才感觉好一点。不用看我也知道自己现在满脸油光。因为出了一大身汗,晾干了,又再出一大身汗,来回几次,我像一碗泡菜一样散发着一股酸臭味。 

 

我默默地从床上爬下来,坐到女儿旁边的小课桌前。我对自己说:”她累了,搬家压力很大。我不要在气头上说话,不要让矛盾升级。” 

 

心里反复重复这几句话以后,我冲口而出的话却是:”你为什么要对我这样?我今天一大早就陪你拿钥匙,搬箱子,跑前跑后。我还搭了鞋架。我哪里休息了三个小时?我浑身都是汗!” 

 

女儿怨恨地盯着我,一字一句地说:”你根本就是帮倒忙。你为什么要飞过来?我宁愿你没有来帮我。” 
 

女儿的眼神和话像刀子一样。我愣了一会儿,眼泪涌上来了。我背对她坐在她的小桌子前,默默地哭泣 

 

吱呀一声,宿舍的门开了。我知道是女儿的舍友回来了,我迅速擦了一把自己的眼睛,站起来转身,掩饰地说了一句废话:”你回来了?” 

 

女儿的舍友点点头,欢快地说:”外面人真多。”她盯着我的眼睛。我的眼睛红肿,一眼就看得出来我刚哭过 

 

刚才还铁青着脸的女儿对室友说:”请你帮我和我妈照张合影吧。” 

 

我一步跳到女儿的身边,把手机递给了女儿的室友。小女孩一边照一边说:”们真是一对可爱的美女 

 

这张合影很棒。我的眼睛红红的水汪汪的,好像化了一个恰到好处的眼妆 

 

之后,我和女儿都没有怎么说话。我在心里不停地唠叨:”女儿的东西真多,实在太多了但我不敢说出口了 

 

晚上我们去一个越南餐厅吃了河粉。照旧默默无言。但我心里的怨气像一个糖尿病人刚喝了白米粥之后的血糖指数,极速上升 

 

我不明白女儿为什么对我这种态度。她到底是怎么了 

---------------------------

作者有话说:这章我删了辛苦写下的1500字。因为我认为,作者不应该给答案,答案在每一位读者的脑子里。我最喜欢的美国当代作家Amy Tam (喜福会作者)说过:小说是为了寻找真相 (ficton is about finding truth)。 我很同意,而像洋葱一样层层包裹的人生真相是如此复杂。每位读者也许看到了不同的洋葱皮。真相始终埋藏至深,无法被挖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评论。
chou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ealee' 的评论 : 说的太对了,要学会爱自己。爱自己并不等于孤独,一样可以有社交,可以培养兴趣爱好
onewaytri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2024' 的评论 : 非常欣赏和赞同你的留言。对于已成年的子女,把他们当作有血缘的朋友来相处,会愉快和容易得多。
Michelle2024 回复 悄悄话 和亲人也要有界限。女儿已经大了,她已经成为别人了。如果你和她相处得好,就来往密切一些。如果不好,就保持距离,当一个朋友处。

但一定不要让她伤害你。
Azea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伍雅涛' 的评论 :

我去年看到了一篇题目为《人一旦开悟,就再也不会爱上别人了》的文章,其中有一段话很有新意 :“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爱上了自己。当一个人真正爱上自己之后,她就再也无法爱上别人了,因为爱自己的状态实在太美好了。”

为什么要去寻找个异性(现在也有同性)爱自己?要得到别人的爱,是需要付出的。与其有小说中三位女主这样被情所伤的心酸经历,也许不如独身,把寻找爱、爱别人的时间和精力,用来爱自己、成就自己。女性如果不结婚、不生育,不需要陷入家庭事务,在事业上的成就完全可能比男性大。当然,也要面对一些孤独。任何事情都有两面,看哪一种更适合自己。社会发展到如今,给了女性更多自主的选择。
Michelle2024 回复 悄悄话 女性也要情感独立。女主渴望爱情的心不是不可以有。但什么事都不是天上掉馅饼吧。要积极地去相亲。不要只看5个,就放弃了。

另外孩子大了,18岁后,要学会放手。孩子自己也应该承担起一部分学费和生活费。

我是孩子18岁后,没再给她花过钱的。金山银山都花在18岁前了。18岁后,孩子应该自己有能力承担起她的生活。不能把老爸老妈扒皮吸血吧!
Michelle2024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和女人不一样的。爱情对男人来说是可有可无的。性对男人来说是必须的。

女主已经很好了, 有个好妈妈。她有点过分强调“我能挣钱"这点了。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上昂贵的私立学校呢?公立学校出来的孩子一样不错的。这样她不必花那么多时间去挣钱。

可以生活的更从容。花点时间多陪陪孩子,母亲;花点时间,多相亲几次。
Azea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宋丹丹也许没有梁欢的学历高,但却是家喻户晓的小品表演艺术家。虽然梁欢有大学学历,有个什么当编辑的爹,又有个知名作家的母亲(谌容 - 刚刚去世),也靠着跟兄弟们一起写了点剧集,如果不是当了小三,恐怕现在知道她的人也就那个圈子。如果“性感”是个褒义词,用来形容小三,就得用“淫荡”!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这里写评论的女人生活在哪个年代,什么地方?女人活成什么“离婚女人”这样的女人们,真的是太可怜的非现代女人,很好笑。

英达的现在妻子是北大中文系毕业的,在”我爱我家里写了很多集剧本的。父亲曾经是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宋丹丹没有什么文化。评价女人,最性感的是头脑,不是外貌。

还是那句老话:文学城无文学。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ealee' 的评论 : “婚姻不幸福不是出轨的理由。可以离婚后再找,”很同意。谢谢评论。
Azea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BBJr' 的评论 :

像吴青这类没有安全感而出轨的渣男多了去了。虽然再婚后过得还不错,也不应该就为他出轨找借口是辛迪强势。辛迪的能力跟他一样强,使得吴青觉不出自己的优越感,找个能力没有自己强的自我感觉就好多了。他之所以再婚后能过下去,是因为他自己的行为也做了调整,如果他用对待辛迪的方式对待再婚的妻子,他就得重复离婚的老路。典型的例子就是英达。他在防谈节目上说他跟不漂亮的梁欢结婚后能做自己,以前名字前面都要冠上是某某人的老公,现在他的名字就是英达。

而且所谓的女人“强势”,通常都是被“弱势”(不负责任的)老公逼出来的。女人在结婚前都很温柔,为什么结婚后尤其是有了孩子后变得“强势”?都是男人在家里不作为逼的。中国的男性有多少在成长过程中受过很好的家教?寥寥无几!出轨男女的行为大多有家庭成长背景的烙印。

婚姻不幸福不是出轨的理由。可以离婚后再找,而不是先出轨后离婚。先找好下家再离婚,体现了这些人没有安全感。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BBJr' 的评论 : 谢谢分析。挺有道理的。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上的熏衣草' 的评论 : 删掉的1500字是关于离婚女人的分析,和“女儿”没有关系。:)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前夫固然是渣男。然而全文看下来也是有迹可循为何前夫如此决绝的离开并且不愿意和她其她生的子女们有任何联系。大概因为女主这样强求的性格,前夫和她一起的时候可能觉得极度的窒息。好比差点被淹死的人看到水心慌害怕要绕道走一个道理。前夫后来再婚的妻子并不是个美人,又生了两孩子后也并未再出走,可见对后妻而言他是个负责任的男人。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位妈妈从离婚一开始就把自己和孩子们定位错了。以她的能力财力,她应该做的是在上中产好学区买个精致美貌的房子,找钟点工,让孩子们上好的公校,交和自己对等的朋友,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带上母亲孩子们吃喝玩乐旅游偶尔约会一下。其乐融融。没有沉重的经济压力也就没那大的精神压力,去最好的区住最差的房子,穿Costco买的衣服。每天挣命似的各种纠结。想过孩子们在一堆富贵人家和孩子们中混的各种压力和自尊心吗?看到妈妈这样辛苦各种被人看不起的痛苦吗?女儿的阴睛不定其实是妈妈定位错误的后果。一方面感激妈妈辛苦养育另一方面心里憎恶妈妈各种硬撑纠结。态度上就会反复。女儿有很大的心理问题。另外妈妈的各种顺从是不对的。我们不仅要养育孩子,更应该是孩子的mentor. 可惜妈妈己经失去了女儿的尊重,失去了做mentor的资格。
云上的熏衣草 回复 悄悄话 很希望能看到删掉的那1500字。最近也在和女儿的关系中挣扎,和文中描写的很像。我很想参考一下别人的答案,因为自己并没有那个答案。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to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信马由江' 的评论 : 是啊。单亲爸爸还是少多了。不过单亲爸爸肯定也很难。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采薇儿' 的评论 : 谢谢评论。请继续关注下章。:)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雪24'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谢谢热心的建议。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nmo520'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teria89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西雅图很美的。你说的对。应该放手。
信马由江 回复 悄悄话 突然想到,如果离婚的时候女方让男方抚养孩子,是不是情况会很不一样呢?当然,出于母性,很少有女的会这样做。
采薇儿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离她爸爸更近了吧?真希望吴青能去看看女儿。不负担一半学费真够渣的。
文雪24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棒,让人感到身临其境。想看到作者删的那1500个字。或者可以当小说完结的时候放在番外里面。
chenmo520 回复 悄悄话 “我常常说”同意”和”你这样做是对的”这两句话。这是我的维护亲子关系的”秘诀”。 ”

不能一味附和,做父母的要提出中肯的建议。但是决定权在孩子。
redhatlady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很多时候孩子的性格是天生的,并不是家长做的好或者不好
chenmo520 回复 悄悄话 刚刚查了一下USC,还是非常好的学校。我搞混了。无论如何,亲子关系重于好大学。
chenmo520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她大多数时间都忙着工作挣钱给孩子上顶级私校。没有时间跟孩子培养亲子关系。看来很不合算:顶级私校+学霸基因也就上个USC。自己累死累活孩子还不买帐。还不如把挣钱的时间跟孩子打球,养猫狗,旅游。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母亲在女儿的心目中已经是不值得敬重的了,这母女关系处成这样,令人心酸!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这位母亲活得太窝囊了,失败得很,她的性格和行为一定有什么需要改变的地方。丈夫拂袖而去可以说是遇人不淑,碰到渣男,而自己养大的女儿也这么水火不相容,在女儿面前处处陪小心还每每被女儿嫌弃!我也是一个女儿的母亲,从来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大概是女儿小时候没有教育好,不感恩不尊重母亲,母亲在女儿面前时而强势时而懦弱
Wisteria898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特别喜欢你对景色的描写,让人感觉身历其境。我突然好想飞去西雅图玩。
前夫真是有够渣的。做妈妈难,做单亲妈妈更难。其实小孩长大了,家长应该适当的放手。-个人一生中要走的弯路和要吃的亏,一个都不会少。家长一直不放手,只会给小孩太多压力。他们自然就会表现的不感恩和讨厌家长。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有话说:这章我删了辛苦写下的1500字。因为我认为,作者不应该给答案,答案在每一位读者的脑子里。我最喜欢的美国当代作家Amy Tam (喜福会作者)说过:小说是为了寻找真相 (ficton is about finding truth)。 我很同意,而像洋葱一样层层包裹的人生真相是如此复杂。每位读者也许看到了不同的洋葱皮。真相始终埋藏至深,无法被挖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