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雅涛

小说原创,专注都市青春,爱情家庭婚恋小说
正文

离婚女人(29.小兰的故事(下))

(2024-02-06 14:35:32) 下一个

我坐直了身,竖起耳朵,洗耳恭听。我已经完全忘了今晚我来小兰家的目的了。我就是来听故事的 

 

小兰接着讲 

 

那时李涛常常和小三在电话里吵架。他们吵架也不避讳小兰。小兰就装没听见 

 

李涛公司里有一个年轻漂亮的女职员,有点喜欢李涛,有一段时间老找李涛聊天。小兰曾经也很生气。但小兰知道他们没有发生什么。女职员不是个能豁得出去的女人,被小兰警告几句后,就偃旗息鼓,连声道歉,后来也结婚生子,过着自己的小日子。 

 

有一天,小兰上班的时候,刹车踩成了油门,车冲到地下车库的大柱子上,后车门撞了个坑。小兰把自己的车送去修理,需要开李涛的车接送孩子。 

 

女同事的家离小兰他们小区距离不算太远。小兰主动打电话请女同事暂时接送一下李涛上下班。女同事欢天喜地的每天一大早开车等在楼下 

 

小兰会送李涛下楼,代替老公谢谢女同事 

 

小兰还叮嘱李涛要请女同事吃个午饭,谢谢她 

 

第一天,小兰就发了朋友圈,专门点了女同事的名,说:”家里车不够用,谢谢婷婷,某人不用挤地铁了。” 

 

没有反应。晚上回到家,李涛也没有说什么。这时候他们还是分房睡,但已经可以正常说话,一起吃饭了。李涛的手机嘟嘟地响个不停,李涛也不接,装作没听见。 

 

过了一会儿,李涛把手机从裤兜里拿出来放在饭桌上,小兰正一手抱着小宝,一手在吃饭,侧头一看,她看见李涛手机上有”37”个未接电话 

 

李涛直接关了机,从小兰手里接过了小宝 

 

第二天,李涛向小兰报备,说中午请女同事吃个饭。小兰说去吧,谢谢人家。还让他照张照片说想看看他们吃了些什么 

 

李涛照了照片,三四个菜,很简单的泰国菜 

 

小兰又发了朋友圈,就一句话:”搭车的人谢谢一下司机是应该的。@婷婷。” 

 

婷婷很快就留言:”不用谢啦。” 

 

那天小兰正在在学校忙着上班,突然接到李涛的电话。李涛急匆匆地说:”她跑去你的学校了。你赶紧走。她会在你的办公室大闹的。” 

 

小兰一句话没说,收拾好包,急步走到了学校的大门口 

 

她知道这一天终于来了 

 

高校的门口总是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小兰裹着大衣,在门口站了一会儿,心里咚咚地狂跳。她站在学校正门的左面,那里有一面墙,离门口的保安亭有十米远。前面的马路上是穿梭的车流和骑自行车的人。右面十几米处有一个卖冰糖葫芦的小摊。小摊前面有几个大学生在排队等着买吃的。 

 

小兰的手机响了,是女同事打来的。电话里传来女同事的哭声:”我和李总吃完午饭回公司。刚到公司的地下车库,一个疯女人就冲出来。她好可怕,打开车门,拽着我的头发,把我拖出来。我摔在地上,头发也被扯了一块。我的手也摔破了。她还冲上去扇李总的耳光。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凶的女人。天啊!好多人都围上来。真丢人。啊,啊。” 

 

电话里传来一阵哭声。小兰很抱歉,她也不知道那个小三有这么疯狂。婷婷继续哭诉:”李涛上来抓住她。好多人上来围观。她跟疯了一样,要扑向我。吓死我了。她是谁啊?她是谁啊?” 

 

小兰冷静地问道:”你没事吧?她是个不断纠缠李涛的女人。你现在在哪里?” 

 

我老公来接我了,我回家了。这女人是个疯子,你要小心啊。对不起,我不能再让你老公搭我的车了。我明天也请假了。” 

 

你回家了?李涛和那个女人呢?” 

 

“那个女人追着李总跑了。她追着李总打啊。天啊!我真是没见过这样的。我找不到他们。我自己给我老公打了电话,我老公就来接我回家了。” 

 

好。你好好休息。不好意思给你找这么大麻烦。改天我和李涛登门向你道歉。” 

 

电话里急促的声音传来:”不用了不用了。你们处理好自己的事就行。千万别来我家,千万别把那个疯女人引到我家来。记住啦,记住啦!” 

 

小兰收起手机,沉凝一下,心想,这女人不是一般的疯,也许还是不要正面冲突的好。还是先避一避,以后再说 

 

想到这里,小兰转身离开。这时一辆奔驰车在小兰的身边”滋啦”一声猛然停下。车里跳下一个披头散发的三十几岁的女人。秀丽的面庞,五官都挤在一起,一副呲牙咧嘴的样子。小兰只见过这女人一次。但那张脸,小兰在她的朋友圈见过很多次了。这女人常常都发自己的自拍。 

 

她去了丽江旅行,景色好美,9张她的大脸自拍美照。 

 

她去了上海,打卡时髦的高级餐厅,9张她各种姿态的美照。 

 

她去健身,购物,逛公园,全都是9张她自己或坐或躺或跳或嘟嘴或回头的美照。她还发领口开到肚脐眼的泳装照,露着白花花的胸。 

 

现在那张美丽的脸变得苍白扭曲。她冲到小兰的面前,厉声叫道:”你别走!我抓到你了!你别以为我看不穿你的花招!你不就想拖着不离婚吗?你老公早就不爱你了。他当初和你结婚也是可怜你。你用生孩子套牢他,你真不要脸!” 

 

小兰被气笑了。天底下真有这样颠倒黑白的人 

 

小兰没有搭话,绕开她,朝前走。不远处的保安叫道:”这里不能随便停车。开走开走冰糖葫芦摊儿前面排队的大学生都转头看向她们这边。远处有几个人快步朝她们跑过来 

 

冬天的北京,灰尘飞扬 

 

小兰心里冷笑一声。好戏要开始了 

 

这女人用手指直指着小兰的脸,狂叫道:”你不是大学老师吗?博士?我就要你们学校的人看看你是多么虚伪的人。” 

 

小兰在心里叹息,我看中的男人,是怎么被这么一个愚蠢的女人迷住的 

 

那女人直冲到小兰的面前,夸张的假睫毛黑乎乎的像苍蝇腿,眼里喷出的火好似要烧毁小兰。小兰伸手轻轻拨开那女人 

 

当小兰的手指轻触到那女人的身体时,那女人立刻就像一滩泥一样瘫在地上,开始嚎哭:”你老公欠了我几十万。现在找不到他了。你们两口子联合起来骗我的钱。我怎么这么命苦啊。天啊!你们太坏了!” 

 

周围的行人围了上来,小兰脱不了身了,小兰一声不吭,抱着双肩看那个女人躺在地上表演。旁观的人拿出了手机笑嘻嘻地拍摄。还有人激动地打电话:”有人在学校门口的地上撒泼呢。快过来看!东门,东门。别走错了。快点!我录着呢。” 

 

这时那个坐在地上的女人停止了嚎叫,她指着小兰,骂道:”你这个恶毒的女人!” 

 

这时,远处一辆出租车嘎然停下,李涛跳了下来,冲到小兰的身边。他低头看看那个坐在地上的女人,披头散发,满脸通红,嘴角挂着刚才嚎叫时喷出来的唾沫。李涛满脸的厌恶,他拽过小兰的手,低声说:”让她在这里闹。我们回家。” 

 

那女人冲上来,抱住李涛的一支胳膊,骂道你这个混蛋!”  

 

李涛一甩手,厉声说:”我和你结束了。我早就告诉你,不要纠缠!你的钱我今天就连本带利地还给你。你收到钱后,从今天起,不要给我打电话,不要发微信,永远不要来找我。我们,彻彻底底地结束了。” 

 

那女人被甩到地上,张着嘴看着李涛 

 

李涛又转头恶狠狠地说:”你要敢伤害我的老婆和孩子们,我绝不会放过你!” 

 

听到这句话,那女人的脸由红变白,两眼瞬间涌出了泪,她的一头毛糙的半黑半黄的长卷发在风中飞舞,盖住了她半边脸。她伸手把头发撩到一边,露出干燥脱皮的嘴唇。她说不出话来。 

 

小兰看着这个她曾经恨之入骨的,恨不能把她千刀万剐的女人,那副绝望的样子,心里不知道是什么滋味 

 

她赢了吗?她终于让自己的丈夫当众羞辱了那个女人,坚定地维护了她,她就是赢了吧,但为什么她对那个女人有一丝怜悯 

 

这个男人呢?这个魅力无穷的男人,两个漂亮的女人为了他,斗得死去活来。这两年,他两边穿梭,到一方,另外一方就会发狂。他一定很得意吧。得意于自己的无穷魅力。是不是在那些男人中,他可以可以吹牛吹上天了。 

 

但是他为什么看着这么憔悴。才三十几岁,就有了白发,脸色瘦削灰暗。完全没有了以前的意气风发 

 

她们这三个人,在一个周二的下午三点,没有在好好工作,没有在陪孩子,没有在读一本好书,看一部好电影,或者做任何有意义的事。她们三个人,在北京一所人来人往的高校大门口,当着很多人的面,演了一场这样无聊的大戏。 

 

小兰的心里很悲凉,也很窝火,她想:”是谁把我拉到这片泥潭里的?我是怎么落到这么不堪的境地的?” 

 

讲到这里。一片沉默。我看看手机,已经凌晨2两点了。我开口:”这是最后一幕?李涛彻底回归了?” 

 

小兰点点头:”李涛还了钱他们就彻底断了。听说那个女人生了一场大病,李涛没有去看过她。她再也没有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北京那么大,我们再也没有见过她。” 

 

吴总摇摇头:”太不容易了。我真没想到,你经历过这些。” 

 

我心想,小兰好厉害啊。这么强的小三她都能打跑。看看我,一点就炸,没一点谋略,果然保不住家,孩子们也缺失了父爱 

 

我垂头自省 

 

但是,小兰经历的这些,我这暴脾气能受得住吗 

 

吴总问:”经历了这么多,你们总算是苦尽甘来,现在过得很幸福。你们为什么要到美国来?” 

 

小兰瞥一下嘴,轻轻地说:”因为那个女人离开了,李涛彻底回归,我的痛苦才真正开始。” 

 

我心想,还没有到最后一幕。这狗血的剧情要演到什么时候。想到这,我看到小兰那秀气的脸,心里又一阵难过 

 

我们不是在看电视剧。我亲爱的朋友,善良的小兰,亲身经历了这些难以想象的痛苦啊 

 

小兰接着讲 

 

小兰知道一直闹下去的结果是什么,所以她尽了全力来控制自己的情绪。他们也开始定期见婚姻咨询师。李涛是真心悔改,也切实体会到他的行为对妻子和孩子们的伤害,所以也想了很多办法来给小兰安全感,重塑信任。 

 

他们一起去旅行,安排很多家庭活动。除了工作,李涛都尽早回家陪孩子。即使工作上有推不掉的应酬,李涛都会带上一个男下属。李涛知道小兰很信任这位大哥。有这位下属在,小兰会心安。 

 

公司的生意越来越好,孩子们也越来越大。一切都在好转。只有小兰知道自己心里的伤痛。有时就是一闪念,小兰也会感到一种针刺一般的剧痛。但小兰什么都没有说,她什么也不能说。她会默默地揉揉心口,让那阵疼自己散去。 

 

有时小兰看到李涛的那种小心翼翼,又会有些心疼。小兰知道他也害怕。一想到他会害怕自己,小兰又会觉得他是爱我的 

 

有一段时间,李涛很喜欢给小兰做北京杂酱面吃。小兰知道这是他讨好自己的一种办法。小兰最爱吃他做的杂酱面,但是小兰会想起他也给那个女人做过炸酱面,她就吃不下去了。 

 

吃不下去也要装。好难受。后来有一次,小兰实在忍不住,对李涛说:”你不用再为我做杂酱面了。我不喜欢吃了。” 

 

李涛愣了,过来抱了一下小兰,没有说什么 

 

这样过了两年,小兰觉得她已经好多了。一切都过去了,她也不再恨那个女人。那个女人也是可怜人。她爱上了一个长得帅,条件好的男人,就想抢走,就像小孩想抢一个喜欢的玩具一样。只是都是大人了,长大以后,就不是让一让那么简单了。 

 

都是兵刃见血,你死我活的 

 

有一天,小兰去顺义看看老公公。老公公已经退休了。每天打打太极,散散步小兰给公公送了些吃的穿的。一个老男人自己生活,容易缺三掉四的 

 

回城的时候,天黑下来。那一晚,开着车回家的小兰觉得有一种似曾相识的奇怪的感觉 

 

她知道她不该这样做,但她在手机上找到了那首歌。小兰已经很久不听歌了。听了歌晚上会整夜睡不着觉 

 

不知道为什么,那一晚,小兰不再想压制自己的情绪。那一夜,她允许了,所有那些她曾经感受,应该感受,一直在感受到的所有情绪 

 

悠扬的歌声在车里响起 

 

将爱情肆无忌惮的挥霍    心都碎了 

还有计较些什么 

无论你想要什么都让你带走 

 

太多的借口    太多的理由    为了爱情我也背叛了所有 

如果你想离开我    就别再畏畏缩缩 

 

听着歌,小兰的鼻子立刻酸了。她想起了从那个女人涂得鲜红的嘴唇里吐出的话:”你有本事管好你自己的老公,叫他别来找我!”  

 

还有那个女人曾经给她发的微信:”我很抱歉,伤害了你。但是我和你老公断了后,他跑到我家门口哭,他说你们没有感情。” 

 

她也想起了李涛那张冷若冰霜的脸 

 

她想起了很多事 

 

两年了,这两年,每天晚上,李涛都抱着小兰睡觉,但小兰的心还是那么疼,疼得好像有针在刺一样。小兰想,如果有一种药,喝下去后,就完完全全忘记以前的事,那该多好。 

 

小兰想,我总算理解为什么有人酗酒吸毒了,可能就是为了忘掉一些事吧 

 

小兰想起了那一晚,她被他丢在了那个地方。那个地方在哪里呢?突然小兰很想去那个地方看看 

 

小兰没有方向感,总是分不清东南西北。但那晚她很快就找到了那个高速路口。她开车下了高速,一右拐就看到了那天脏兮兮的郊区小街 

 

小兰把车停在了路边。歌曲暂停了一下,有电话进来,显示”老公”。她没有接,顺便把手机调成了静音。小兰心里的怒火在熊熊燃烧。烧了一会儿,可能把她的心烧成灰了,她开始感到很疼,头疼胃疼腰也疼,总之就是浑身都很难受。小兰想,我是不是心肌梗塞了。她又马上想起了大宝小宝的那两张可爱的小脸。 

 

小兰趴在方向盘上,朝车窗外看过去 

 

窗外是一片雾腾腾的夜,小兰盯着看,过了一小会儿,雾消散开来,她看到了4年前的那辆奔驰车,看到她和李涛坐在里面,李涛对她:”我喜欢。” 然后他们吵架,李涛把怀孕8个月的她抛在了路边。 

 

这时,小兰止不住的泪像瀑布一样涌出来。她看到了那个”她。”她”挺着大肚子,穿着厚厚的黑色羽绒服,一步步地在路边挪步。”她”找到了一家明亮一些的小餐厅。餐厅的玻璃门里有几个男人在喝酒划拳。他们大腹便便,一头油腻的头发,又老又难看。 

 

餐厅前面驶过一辆小电动车。一个穿着土里土气的花厚棉袄,裹着围巾,带着绒线帽的女人骑在上面,她的怀里坐着一个同样穿得圆滚滚的,土里土气的小孩子。小孩子的一双眼睛露出来,亮晶晶的。 

 

这辆小电动车带着这母女在这杂乱不堪的小街上穿行 

 

车里的她看到了路边的那个”她”掏出来手机,手机滑落到了地上,”她”的肚子太大了,只能慢吞吞地蹲下来,一歪身子失去平衡,”她”的左手按在了那潮湿肮脏的地上,右手捡起来了手机。 

 

车里的她看着蹲在路边的”她”在戚戚哀哀地哭。坐在驾驶座上的她仿佛离开了车,走近了那个在路边伤心哭泣的怀孕的女人 

 

她站在”她”的前面,她蹲下来,她抱住了四年前的自己,紧紧地抱着。”她的身子很宽很重,肚子多大,都要抱不住了。””身上的羽绒服冰凉冰凉的,一丝热气都没有 

 

她抱着”她”,在她的耳边温柔地说:”你受苦了。我知道你受苦了。但是,但是,你的丈夫,孩子们的爸爸终于回家了。” 

 

她怀里的那个她”在瑟瑟发抖 

 

车里的小兰痛哭不已。是啊,李涛回来了,小三被打跑了。但是又怎么样呢?她的心要痛到什么时候?她的心已经破碎,会永远破碎。一切都不一样了。 

 

小兰哭啊哭啊。她不能再爱这个她19岁就爱上了的男人,但她好像还是很爱他。不爱也不行,不爱怎么把日子过下去呢? 

 

不爱就只花他的钱好了,但是她为什么这么痛苦呢?她怎么才能忘掉这一切,好好生活下去 

 

小兰哭啊哭啊。她好恨这个男人。所有人都说那个女人很坏,是她缠上了李涛,绝不放手,所以才搞到几乎不可收拾的地步 

 

但是小兰心里明白,李涛曾经动过心,真的想过为这个初中毕业的女人抛弃她和孩子们。也许真的是李涛不肯放手,他也许也曾流着泪去求那个女人不要离开他。 

 

小兰知道李涛给那个女人送过Tiffany的钥匙项链。这个项链的寓意是:只有你有钥匙能打开我的心房 

 

想到这里,小兰哭得几乎要喘不过气来。之前她所看过的那么多书都没有用了,心理医生说的话也都忘了。她只知道她很难过 

 

小兰想起小时候在成都,她是父母宠爱的女儿,长得多乖的(四川人把”漂亮称为”乖”),学习又好,考上了北京的名牌大学,嫁给了一户北京的好人家。但是这户人家看得起她吗?看得起她这个”乖女娃”吗 

 

他们总觉得是她费尽心机地要勾引这个北京男孩。可是,她根本没有一定要嫁给有钱的北京土著啊 

 

当初大学毕业后回成都也是很好的。他们凭什么要欺负人?为什么命运要有这样的安排 

 

不知哭了多久,小兰听到有人敲车窗。她抬头一看,是李涛的脸 

 

小兰抬头看看他。刚刚还咬牙切齿地恨着的这个男人突然出现在了自己的面前。正常反应是小兰甩手给他一巴掌,或者咬他一口,抓他挠他,给他脸上抓出一条条血痕,让他明天带着伤去上班,让所有人都看他的笑话。 

 

但是当她看见这个男人,那么一脸慌张地看着她,好像很担心她的那个样子,小兰纠缠成一团的心里顿时舒展了些。本来很湿冷的黑夜,好像明亮温暖起来。 

 

李涛绕到另外一边,上了车坐到了副驾驶座 

 

一股寒气顺着车门吹了进来,小兰扑进了自己丈夫的怀里。她想打骂这个人,但是又只有他才能安慰她,让她好受一点点 

 

好像他喂了她一颗毒药,但是也只有他才有解药。所以他既能杀死她,也能救她 

 

他既是凶手,也是良医。他这么坏,但她又这么地需要他 

 

小兰的头埋在李涛的怀里哭了好久 

 

小兰感到李涛的胸在一起一伏,小兰抬起头,她看到李涛神色凝重,眼圈红红的 

 

那晚,从始至终,李涛都没有说对不起。不用说了,有些伤害,任何语言都太苍白 

 

过了一会儿,小兰想起两个孩子还在家。李涛坐到驾驶座,带着小兰回家了。那天李涛是打车过来找小兰的 

 

小兰的故事终于到结尾了 

 

我摇摇头,说:”真没想到你经历过这些。你长了一张好像从没有受过苦的脸。” 

 

小兰惨笑一下 

 

吴总说:”你们移民是想忘掉过去的不愉快,从新开始新生活?” 

 

小兰点点头:”小儿子早产,身体不好,有哮喘,我在北京也一直过得很不开心,吃药也睡不着觉,医生诊断是严重抑郁,实在熬不住,最后就放弃了读博,全家移民过来了。” 

 

我说:”那李涛现在还是常回中国?” 

 

小兰说:”我们复合后,他的公司运营得很好,还做了些金融方面的投资,赚了不少钱,一切也都走上正轨。他把公司交给了别人,我们一家来美国,但是还是有一些事要盯着。所以他还是需要回国处理。”  

 

停了一下,小兰说:”他把钱都给我,让我在美国理财投资。”她转向我,说:”辛迪,我以后买投资房还要靠你。” 

 

我立刻咧嘴哭了起来。小兰!我最好的朋友!我那最漂亮,最善良,最爱帮助人,有一颗金子般的心的亲爱的小兰 

 

她为什么要经历这些?坏人根本没有被惩罚,她还要把这么深伤害了她的坏蛋当作亲人 

 

但是不这样她又该怎么办呢?我能有什么绝妙的主意吗 

 

去他妈的爱情!老天在哪里?这世界本就没有什么公正公平!我满脸通红,胸脯一起一伏 

 

吴总瞪我一眼,我止住哭,硬把朝外涌的泪压回去。我闭嘴坐在那里,不说话。这他妈狗血的人生,不憋出内伤的都是超人 

 

吴总劝道:”钱在哪里,心就在哪里。你们经历过这么多,李涛一定会珍惜你们这个家的。现在老李对你多好。过去的就过去吧。” 

 

我憋出两个字是啊。” 

 

小兰笑了,她冷冷地说:”其实我总觉得老李有一天还会出轨。这件事似乎不可避免。” 

 

这句话像深冬雪山上的一股雪雨冰风,封住了我的全身。我挣扎着问:”为什么?” 

 

小兰惨笑一下,没有回答。吴总的眼里满是心疼和无奈 

 

这时,我突然注意到,隔壁房间一直传来的敲打电脑键盘的声音停了。好安静 

 

我走过去,查看在打游戏的小兰的儿子在干什么。透过门缝,我看到黑暗中一个粗壮的后背,默默地坐在那里。他前面的电脑屏幕上光怪陆离的画面,发出刺眼的蓝光。 

 

我转回头,小兰远远地坐在沙发上。台灯的灯光落在她那张美丽的小脸上,她的半张脸在阴影中越发显得肃杀冷峻,眼神里有一股杀气。我从头到脚的冰冷。。 

 

夜很深了 

-------------------------

作者有话说:这一章比较长,本来应该分两天发,读者很热情,就都发了以飨读者。这章我写到一句话的时候,真是感动到呜咽流泪,晚一些我告诉大家是哪句话。读者如果很感动,也欢迎分享是哪句话感动到你们。看看我们是不是同一段。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co2017' 的评论 : 哈哈。道德标准高的人做不到啊。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稻穗儿'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Coco2017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小兰应该也找个喜欢的人出个轨心理就平衡了 就可以踏实过下去了
稻穗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有阅历才能有如此生动的描写。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2024' 的评论 : 同意。谢谢评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ealee' 的评论 : 是的。谢谢评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iagl' 的评论 : That is so sweet! :)
Michelle2024 回复 悄悄话 另:女主很容易就爱上那个死了老婆的高科技男。这个好像有点奇怪。她为什么总会喜欢上不爱她的男人?

我一直教育女儿,再出色的男人,不爱你,就不是你的菜。顶多,就像玫瑰花一样,远远地欣赏一下就可以了。否则,就是找虐受。

女性先要自爱
Michelle2024 回复 悄悄话 昨天还和老公说女主发现他的前夫是别的女人孩子的好爸爸的事。我问老公,这前夫为什么不管他和女主的孩子。老公的回答是:当时离婚的时候,女主分到的太少了。孩子的抚养费等不可以是15万美金就行的。
“钱在哪里,心就在哪里”,这话听得俗,现实中的确是那么回事。
我觉得小兰要原谅,就彻底原谅;否则,就分手。如果还不停地往不好的方向猜忌,最后结局也好不了。
在我认识的女性里,就有老公孕期出轨还多次要离婚,女方死活不离。孩子有自闭症,后来女方带着孩子出国。男方提出离婚,女方找律师拿到好的财产分配。立刻找了西人男友,搞定身份。该忍的时候得忍,虽然我做不到。
Azea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伍雅涛' 的评论 :

“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欺”。但如果马不“善”,没有被使用的价值,就可能面临被宰的命运。

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了最近被处决的重庆的一对出轨男张波和小三叶诚尘。叶认为只要张的一对儿女活着,他们就没有好日子过。(网上流传张叶微信对话)网上流传张与妻子离婚协议里承诺分期支付儿女赡养费等80万元。也许就是这80万,使得小三叶如此坚决逼迫张波害死自己的一对儿女。无论何种理由,剥夺别人生的权力都是丧失人性的。虽然张和叶都被处以死刑,但这一对无辜的年幼的姐弟俩的生命却无法挽回。

很少人受过应对危机的训练,没有有经验的人指导,被出轨者仅凭自己的直觉和本能很难妥当处理之,更别说圆满。希望作者的这篇小说能给被出轨者一些启迪,不做被动的受害者。无论选择离婚与否,爱自己、让自己快乐好好地活着,就是对霸凌者(出轨者和小三)最好的回击。
weiagl 回复 悄悄话 我等得好辛苦呀。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评论和分享。作为作者,我被感动到哭的这句是:当小兰说将来要“辛迪”帮自己买房子时,“我立刻咧嘴哭了起来。小兰!我最好的朋友!我那最漂亮,最善良,最爱帮助人,有一颗金子般的心的亲爱的小兰! ” 小兰是这么善良的一个好女人。她在很痛苦的时候还想着要照顾自己好友的生意。这么好的女人却被人这样的欺负。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BBJr' 的评论 : 欢迎新读者。谢谢鼓励。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nmo520' 的评论 : 特殊的场景下,”小兰“终于摘下了面具,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轻眉' 的评论 : 我同意你的看法。离开是正确的事,但是可能很困难做的事。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照目前的情形,将来是否会有一夜情之类不敢保证,但真的爱上其他人应该不太会再有。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钱在哪,心在哪” 。 如果有二心就不会把大部分钱都交给小兰。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情境人物心理活动都写的那么的细腻生动到位,让人感同身受。到你的博客一口气把前面的章节都补看了。如果这不是你自己的故事那么生活中你对他人一定有非常敏感锐利而感性的触觉。经历过这样的伤痛,没几个女人能真的走出来。如果不离开,心里的苦痛会伴随一生。我们只活一世人。真的不值得这么委屈自己。为了谁为了什么都不值得。
chenmo520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尤其是小兰在第一次中的隐忍,和依靠丈夫生活,会让老李觉得再次出轨也没有什么大问题。

小三的变化有点大,当初因为小三情商高,圆滑会说话,让老李很欣赏。可是这一次却因为小兰朋友圈的帖子而过激行动。也许是恋爱脑的缘故?或者本性显行了?
Ank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轻眉' 的评论 : 我也这么觉得。要不然活得太憋屈了。
叶轻眉 回复 悄悄话 小兰只有离开,离婚,带上两个孩子,才能治愈丈夫出轨留下的伤痛。丈夫因为愧疚,不会在抚养费上为难小兰,小兰生活有保障,换个环境,伤口会渐渐愈合。小说中的我,是被离婚的,而且丈夫的抚养费不够到位,才会有心理上不平衡,所以还会纠缠过去。
”其实我总觉得老李有一天还会出轨。这件事似乎不可避免。”这个说对了,出轨是一种病,会复发。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ealee' 的评论 : 所以好惨。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tus980'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Azealee 回复 悄悄话 “小兰想起小时候在成都,她是父母宠爱的女儿”,却在怀了2个孩子后被老公和小三欺骗和侮辱。

【小兰笑了,她冷冷地说:”其实我总觉得老李有一天还会出轨。这件事似乎不可避免。” 】— 小兰的预感是对的。出轨也是一种瘾。
Lotus980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虽然是小说却感觉非常真实,尤其是小兰矛盾的心理。。。。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信马由江' 的评论 : 是没劲。同意你。:)
信马由江 回复 悄悄话 可能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还是觉得一辈子如果是这个精神状态活着比较没劲。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ewaytrip'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雪24' 的评论 : 是啊。
onewaytrip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精彩,很棒!
文雪24 回复 悄悄话 吴总说的有道理:钱在哪里,心就在哪里。小兰把钱好好握在手里,保障好自己和孩子们的利益,总没错。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泡桐花开'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梢上的多米诺' 的评论 : 是啊。整件事都很悲哀。谢谢评论
泡桐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小兰哭啊哭啊。她不能再爱这个她19岁就爱上了的男人,但她好像还是很爱他。不爱也不行,不爱怎么把日子过下去呢? 不爱就只花他的钱好了,但是她为什么这么痛苦呢?她怎么才能忘掉这一切,好好生活下去?
谢谢你跟大家分享这么好的作品!
树梢上的多米诺 回复 悄悄话 她们这三个人,在一个周二的下午三点,没有在好好工作,没有在陪孩子,没有在读一本好书,看一部好电影,或者做任何有意义的事。她们三个人,在北京一所人来人往的高校大门口,当着很多人的面,演了一场这样无聊的大戏。

--这一段太悲天悯人了,开了上帝视角后感觉更是悲哀。所有人败给了所有人,他们失去的何止一个周二的下午?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teria898' 的评论 : 谢谢!能感动读者是让作者很开心的事。我很关注女性议题。关注女性的困境和成长是我写作的初衷。谢谢鼓励。
Wisteria898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 终于忍不住出来写评论了。“她抱着”她”,在她的耳边温柔地说:”你受苦了。我知道你受苦了。”
这里把我看流泪了。

看你的小说,都会让我觉的有人在轻轻跟我说,”我懂,所以女人受的苦我都懂。”
所以每一章我都很感动。谢谢你跟大家分享这么好的作品!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有话说:这一章比较长,本来应该分两天发,读者很热情,就都发了以飨读者。这章我写到一句话的时候,真是感动到呜咽流泪,晚一些我告诉大家是哪句话。读者如果很感动,也欢迎分享是哪句话感动到你们。看看我们是不是同一段。谢谢大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