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十年

记录在美国三十年的点点滴滴:女儿的成长;在美国公司工作的经历;在美国教学中所了解的美国学生;个人感情经历。
正文

我的美国邻居 -- 邻居冲突

(2022-07-30 18:09:24) 下一个

邻居冲突

两个星期前我在弄我房前的花草的时侯,我家后街的邻居 Gale 走过来抱怨说,她家的新邻居要在院子里建一个游泳池,可是要建的游泳池就帖在两家草坪的边界。Gale 说,“这简直就是欺负人!” 我有些吃惊,因为我和Gale 并不很熟。

Gale 是一位六十多岁的单身退休妇女,几年前没退休时留着一头精悍的短发,说话自信而开朗。那时她告诉我因为工作的原因,去过几次中国,非常喜欢。她说她有空儿想和我聊聊中国。

几年不见,Gale 就由一位中年妇女变成了老年的模样,全不见了那种精力旺盛的状态。除了退休,也不知她生活中还发生了什么。她絮絮叨叨地讲着她的新邻居,说着说着竟然哭了。

我想了一下,觉得邻家建了游泳池不是一件好事儿吗?从窗口望去,一片蔚蓝,清爽宜人。Gale 解释说,她现在眼神不好,不小心会踩空,有危险的。邻家帖边界造游泳池,就是无视别人的方便。

我想了想,想说几句同情的话,想说,“这家人怎么可以这样!” 可是还没等我开口,住在我家傍边的朱莉就走了过来。Gale 和朱莉是好朋友,两人自然就聊了起来,而且很快就共同愤怒起来。我看插不上嘴,就找个借口走开了。

前两天散步见Gale 家门口立起了要卖房的牌子,有些心生同情。望着Gale 家随风摇曳的写着 “卖房” 的铁牌子,就想,Gale 如果在自家的地盘建个围栏,应该不会影响她的安全吧?

想着围栏的事儿,就想起了我家刚搬到新房子的情形。那时我家房子右边的一片地是空着的。搬来的第二年,有一天,我先生杰西望着窗外,左望右望,望了一会儿,然后阴郁地说,“他们要盖房子了。“

我也凑过去,看看傍边空地里忙活的一帮人,就兴奋地说,“那好啊,我们要有新邻居了!“

杰西说, “你看他们插的那圈小旗子,是要贴我们两家草坪的边界盖房子。 “

我说,“只要在他们的界内,在哪儿盖是他们的自由啊。“

杰西说, “他们为什么不在空地的中间盖房呢?这样会遮挡咱家的光线,会给我们造成很大的不便... …”

我想了一下,觉得杰西说得有道理,就说,“我出去和他们说说。”

杰西拽住我说,“你没有权力管人家,不要去吵。“

我说,”不会的。有理说理,吵什么。“

我匆忙照了照镜子,用手整整有些凌乱的头发,然后故作悠闲地走向那几个丈量尺寸的人,满脸堆笑地说,”看来我们要有新邻居了,真好啊。我叫 Amy, 住这家房子。” 我指了指我家的房子。

几位墨西哥人模样的男人向我看看,没吱声,同时他们把目光转向一位女性。顺着他们的视线,我注意到一位漂亮的衣着讲究的三十多岁的白人女子。我猜想她大概是未来房子的主人,便把笑容投向她,说,“欢迎到我们小区。很高认识你。” 

女子看了看我,说,“谢谢,也很高兴认识你。” 语气客气,好像有些冷谈。

我说,“你们这片地好大啊,一定会盖个漂亮的房子。可是,你们为什么不在地中间盖呢?这样会更漂亮啊!” 

女人上下打量了我,眼睛亮了一下,扬了扬眉,保持着一丝笑意,并没有回答,好像在说,“你管的挺宽啊”。

我想了一下,觉得应该解释一下,就说,”你们这样贴着边界线盖房,会影响我家的光线的。主要是你们有很大的空地,不必这样盖房啊。“ 我继续挤着笑,语气柔和。

其它的几个男人看着我,停下手里的活儿,皮肤亮亮的,眼睛圆圆的,还是没说什么。

女子又扬了扬眉,保持着微笑,没回答。又上下把我打量了一遍。

”如果你们坚持这样盖房,我们只好卖房子了。“ 我说,觉得自己的笑容远不如对方优雅。

女人的眼睛又亮了一下,语气有些夸张,突然喜悦起来:”那好啊!我是房地产公司的经济人,我叫黛比, 你要卖房子找我啊!我还可以得佣金呢!“ 说着,拿出了她的名片,轻盈地递给了我,眼睛灵活地转动着,神情十分不屑。

我拿过名片,仔细看了看,才意识到她是这个小区挺有名气的房地产经济人。听朱莉说过,她新近结婚嫁给了本地有钱的房地产开发商的儿子。她和她年轻富有的丈夫在我们小区建了个如教会般尖顶入云的小楼。每当我散步路过他们的房子时,总是忍不住停下脚步,引颈仰望那个鹤立鸡群的屋顶:时而见到有几个打理花草树木的人,把房前屋后弄得花枝繁茂,优雅招摇。

我看了看这位地产经济人黛比,脑子急速地转动,说,”啊,我正准备在我家周围建一个围墙呢!“ 我指了指我们两家的边界线,”很担心我建了围墙你们没法贴墙建房子啊!再说,你们建了房子也不好卖不是?谁会买后院走不过去的房子呢?“ 

黛比悠悠地说:”这是您的自由啊。“

我说,”当然,我围栅栏主要是要种菜地。我也担心我天天浇菜地,淹了你家新房子的地下室。新房子有地下室吧?“

”你是做什么的?“ 黛比皱了一下眉头,长颈微微地倾斜着。

”啊,我是这个市区的高中中文教师。你有孩子吗?“ 我笑着,很想也掏出个名片居高临下地递给黛比。可惜啊,老师没有名片。

”有啊,我有一个七岁的女儿。“ 

我见过一个小学生年纪的女孩进出那座美丽的房子。女孩也是美丽的。大概是黛比和前夫的孩子。

我说,”你女儿长大以后可以让她学中文啊。我也教初中。“

”谢谢“ 黛比说,扬了扬眉,长长的睫毛投下丝丝的影子,然后掉过头去,望望那几个丈量尺寸的工人。

听她的语气,她的 “谢谢” 大概是 “滚犊子“ 的意思。

一阵尴尬。

站了一会儿,没人搭理我。我高喊着 “祝你们好运啊!” 然后以故作轻松的步伐回家了。

进家门,杰西就问,“你和人家吵架了?”

“没有。” 有些泄气。

结果,结果黛比她们竟然没有在那片空地上建房子。另一家建筑公司买了那片地,在那儿健了一个普通的房子,房子建在空地的中间地带。买房的是一对非常有素质的年轻人。

我不敢说我和黛比的谈话真的影响了她们建房的决定。谢天谢地,结果是好的。

昨天见到朱莉,我向她提起了Gale 家门前挂了“卖房“的牌子的事儿,朱莉说,”是呀,Gale 为这事儿悲伤了好一阵子。还找了小区管理部门,都没有用。Gale 本来身体就不好,为这事儿大病一场。“

我回家跟杰西说,”我应该告诉Gale,让她 跟邻居说说,就说她准备在两家边界线上建个围栏。“ 我又拿出了我以为见效的杀手锏。

杰西说,”你不要管,这并不关你的事儿。再说围栏并不能影响那家建游泳池。“

我说,”那我就告诉那家我准备养两条凶恶的狗。希望他家孩子及孩子们的朋友在游泳池游泳时不要被吓着。围栏是铁棒的,狗的狂吠会挺吓人的。“ 

“你这样是违法的。人家会控告你恐吓!” 杰西一贯息事宁人。

“啊,我会说,我本来就要养两条大狗的,原来就想的。他们建游泳池才想起来提醒他们一声。” 想起国人有时耍无赖会说,“我是流氓我怕谁?”

“可你并不喜欢狗啊!”

我没吱声。有时和我先生也没道理可讲。他明明知道我是在说Gale,和我喜不喜欢狗没有关系。

其实,如果我是Gale,我大概是不介意邻居建游泳池的。就是介意了,也会把事情说开。

有些事情有些大环境是超出我们的控制力的。我们只是问心无愧地做到我们的努力就好了。委屈了,就说出来;有道理,就讲出来。对方不讲道理,就绕开。道理也心平气和地讲,绕开也心平气和地绕开。不要委屈了别人,也不要委屈了自己。

Gale 明明是可以在卖房之前做一下努力,和邻居谈谈的。就是谈不出结果,也不必哭哭滴滴,到处诉苦说别人欺负了她。这样哭破了长夜,哭病了身体,又有什么用?

道理讲了,威胁传递了,无效,再卖房,也不迟啊。

卖房就卖房好了, 熬遭啥?天下何处无芳草,后退一步可能是海阔天空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有泳池的家庭为了自家的privacy也会修建不能透视的围栏的,而且市政对房屋建筑与邻居的相隔尺寸都是有规定的。这位芳邻Gale有点惨,显然不是战斗民族,如果她并非本来就计划downsize啥的,她搬家确实会损失很大。
AmyQ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谢谢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厉害,是要讲道理。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对话不错。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好,当年我住公寓时,邻居放音乐太吵闹,我就把电视放大音量出门,结果邻居就再没出现类似情况。关键是要让别人切实站到你的角度考虑问题,当然以最低冲突风险为标准。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人家的地盘人家做主,有事儿找政府,哪有这样直接出去“理论”的,有点儿吓人吧
AmyQi 回复 悄悄话 查过,市政的规定是离边界线 5 feet, 几乎是贴边的。这里很多condo 看起来就是房子挨房子的,符合标准。
AmyQ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有道理。我也纳闷黛比为啥一句不解释。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其实 Gale 完全不必担心自己不小心掉到游泳池里去. 为了防止左邻右舍的儿童不慎掉进游泳池, 所有的游泳池周围都必须有能够上锁且足够高的围栏.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做的不错,从一开始就在气势上压住对方。但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案。什么人都有,就看你运气好不好。大部分人都不会给别人主动找麻烦。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情是市政管的。有问题找市政投诉,不用和邻居直接冲突。
iask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可能有误会,新建房子距离邻居边界大于多少尺是有规定的,不太可能挨着边界盖。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我觉得楼主误判了, 不会是那帮人在丈量setback吧?建房前先要弄清土地资源,坡度和限制,再考虑怎么建。黛比看起来比较老成,自始至终都没有放声她打算怎么建啊!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做人做事讲究“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十分理性有智慧,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