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十年

记录在美国三十年的点点滴滴:女儿的成长;在美国公司工作的经历;在美国教学中所了解的美国学生;个人感情经历。
正文

我的老师的回忆录

(2023-08-21 15:22:25) 下一个

从文学城偶尔见到介绍我在吉林大学读研时(1985-1987)的导师张泗洋写的书,立即就在Amazon 网上买了一本。

张老师1919 年出生,地下党,被国民党入狱。解放后中学校长,大学教授。右派,平反。一生坎坷。

张老师82岁开始写回忆录,活到102 岁。向张老师的精神致敬。
 
 
 
摘录一段我读研究生时的日记,调研时记录的关于张老师的一段。当时的记录,一个字也没有改。

一九八七年五月三日               重庆

我们到了重庆,这个我小时候在小说里多次读到的地下党英勇不屈而献身的地方。

我的导师从前也是在白区工作的地下党。知道我们这次调研要路经重庆,导师便托我们转交一封信给重庆大学的一位女教授。导师简单地讲了她的故事:她是他原来大学的同学。那时的她是一个外表如黛玉一般的女孩儿。她虽身为资本家小姐,性格却十分坚强。交往中,他们相互倾慕。导师经常借给她讲解革命道理的书,她在思想上也很倾向革命。有一天,导师接到党组织的命令:出现了叛徒,立即转移。导师甚至连一声告别都做不到,就离开了她。后来解放了,逐渐知道了对方的消息,可是一直也没有机会见一面。这次我们去重庆,就代替老师看看老友了。

手中拿着导师交给我们的信,我猜想着:那个美貌如黛玉一般的女孩现在又是怎样一位面容慈祥的学者呢?难道重庆就那么远,三、四十年的功夫就没有机会去一趟吗?当然各自有了家以后也没有必要这样相互去寻找了。这样,那位美貌如黛玉的女孩就永远美貌如黛玉了。

也许是天意,来到重庆,我们打过电话,知道导师的那位友人去外地开会去了。我们导师一定会失望的吧?便是通过我们的口也无法知道她现在的形容了。真的,一切又有何必要呢?

记得席慕容有过一首诗说,

我怎舍得见你,
在你的心中
我仍是水般翠绿
山般朦胧

… … 

----------------

与张老师的通信

 

文学城此书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9524/202210/1128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