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十年

记录在美国三十年的点点滴滴:女儿的成长;在美国公司工作的经历;在美国教学中所了解的美国学生;个人感情经历。
正文

文革记忆 - 最新指示

(2023-04-18 12:00:00) 下一个

在家疯玩了半年,全国的学校都 “复课闹革命” 了。我们的红砖教学大楼已被砸得玻璃破碎,风雨飘摇。教室里落满了灰尘,桌椅都被弄得七弯八倒。老师领着我们学生还有学校的工人用了几个星期清扫整理,最后我们才勉强开始上课,窗户上订满了木板,教室从残留的几块玻璃上,射出些光亮。

我们的老师换成了一位语气温和的关老师。关老师三十岁左右,微胖,脸色潮红,说话声音很细很小。关老师站在幽暗的教室前面,缓缓地告诉我们,“毛主席说,‘学生应该以学为主,兼学别样’”。

关老师细细地诉说着,每一个字都好像在讲诉一个秘密。从激动的游行队伍和高昂的口号中回到教室,我们有些不适应。我耐着性子听着关老师缓慢的私语,有些怀疑她是不是故意悄声说话,让我们安静下来,不然根本不知道她在说什么。关老师悄悄用气声说,要听毛主席的话,要紧跟毛主席。要注意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我们焦急又耐心地等待着。

还真的等到了。记得那天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冬日的天气在人们吃晚饭之前就暗了下来。我和姐姐望着窗外等着因为开会还没有下班的爸爸妈妈。突然,外边响起了锣鼓的声音,隔壁暖气厂的高音喇叭也高昂起来:“请大家注意,请大家注意!请等候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等候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

我们一下子兴奋起来,毛主席有最新指示了!我要去学校和全校的革命师生一起倾听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我撒腿就向学校跑去。我跑下院门口的石头阶梯,奔向马路。街道上已经由安静转向热闹,我环顾四周,然后加入那些越来越多走向街头的人们。这些人都是向自己单位或者学校涌去的。路灯暗暗的,穿过树枝,影影绰绰地照在冲冲疾走的人群身上。望着匆匆走过身边的人群,看着自己呼吸出的雾气向上飘去,又甩在后边,我的心中一阵阵激动:“我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的… …”

走进学校的大会议厅,那里已经坐满了人,没有了位置。我又匆匆跑向教学楼,走过一个个教室,看到有一些空位,便随便找了个教室,在一个空位置坐了下来。我拿出本子和笔,严肃地等待着。大家都静静地等待,等待着教室的喇叭同步播出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最后,教室里的广播终于开始了。一个激昂而兴奋的声音响了起来:

“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逗号,才能朝气蓬勃,句号,不清除废料,逗号,不吸收新鲜血液,逗号,党就没有朝气,句号。”

我尽量快速地记录着,可是很多字我都不会写。收音机里的广播员语气缓慢而沉重,句句都显示着毛主席最新讲话的重要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被广播了多遍。我没明白毛主席为什么要说血管和血液的事儿。这也没什么。毛主席的话当然是深刻的,要认真学习后才能理解。最后我收起笔记本,随着人流走出了教室。

学校的校园里拥满了人,人们开始点燃火炬,燃放鞭炮。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操场和天空都是亮的。我望着天空飞放的鞭炮,紧握着我刚刚记录的残缺不全的毛主席指示,心中兴奋不已。

激动中我听到人群中似乎有人在喊我的名字,“孙琪!孙琪!孙琪… …  “声音嘶哑着,时断时续。原来是我妈妈和我妹妹站在学校的广场中,张望着,呼喊着,在找我和姐姐。

文革中我学会了背诵大段大段的毛主席语录,可是“吐故纳新“这段语录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我是在毛主席这段语录发表的当时当刻一笔一笔记下的。

很多很多年以后我才真正理解了毛主席那段指示的目的,“吐故纳新“是要中央领导班子大换血。

国家副主席刘少奇被打倒了,林彪成了毛主席的接班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去学校和全校的革命师生一起倾听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等到毛痞子沒了指示,就全面停課,集體械鬥。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印象最深的最新指示是1968年“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发布当天锣鼓喧天红旗招展,接着大批的哥哥姐姐们就豪情满怀并且眼泪汪汪上山下乡到农村去到边疆去接受再教育了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荒唐的年代,劣根还在。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历史再现,伟大领袖再见,唯一不变的是祸国殃民
很少逛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狂热的造神年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