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与呐喊

没人看时,就算独白;有人来访,便成呐喊
正文

江泽民盖棺论定

(2022-12-05 06:56:48) 下一个

今天早些时候,江泽民遗体火化。再过十几小时,中共将为他举行追悼大会。习近平的悼词,就是中共为江泽民盖棺论定。
 
对逝者如何论定,关键是谁来盖棺。中共来盖棺,和某知名宗教团体来盖棺,其论一定大大不同。在我的博客里,自然是我来盖棺。那我就送江泽民先生十个大字:成也习近平,败也习近平。
 
我一向以为,江泽民先生任上,是为中国做了些好事的。江胡两朝,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迅速提高的时代。人民致富的程度因人而异,但据我所知,在绝对程度上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都有了相当的提高。这当然是中国人民自身勤劳才智的结果,但江泽民的内政外交,比如加入世贸组织,比如国企改革,比如三个代表让资本家站起来,比如对美继续韬光养晦,在我看来都还是起了相当大的作用的。当然,硬要抬杠,你可以说这些都是邓小平的功劳,是他的南巡把泽民同志逼上梁山;你也可以说朱镕基是难得的大才,泽民同志只是借光而已。不过江的时代,他是核心,好账坏账都要算在他的头上。

说到好账,我也一向以为江泽民先生任上,在中共体制局限的大前提下,人民的自由度在绝对程度上还是有所提高的。我不是说他的任上政治比胡耀邦赵紫阳开明-胡赵时期毫无疑问是中共政治最开明的时代。我所指的,是由于科技的发展,人民接触外国文化的能力大大提高(比如看盗版带),而人民之间相互交流的手段也大大提高(比如博客微博),那么即便江时代比之前管控稍紧,大家依然有更多的地方说话,说起话来也更加肆无忌惮。更何况,江除了对某知名宗教团体痛下狠手之外,没有搞过大的政治运动,也没听说有谁因为传播宋祖英女士和他老人家的风流韵事而倒大霉。
 
我还一向以为,就个人魅力而言在中共官僚群体里江泽民先生算是个可爱的人。江先生是中共领袖层里最西化的一位,毕竟他是在崇尚美国民主的时代成长,能背林肯的Gettysburg Address也是心心相惜的缘故。而且他性格相对外向开朗,又稍稍喜欢卖弄,所以虽然有时略显笨拙,但无论他引以为豪的和华莱士的对谈,还是他不引以为豪的Too Young Too Simple的妙语;无论是上海话苏北话英语混搭的发言,还是我的太阳加京剧清唱,在我的心里都是颇为愉悦的回忆。
 
但我必须承认,我对江的这些观感,在很多年里都难以得到朋友们的赞同。江时代官员全面的贪腐,他恋栈干政的行为,都很为人诟病,我也会在下文评论。然而同样的朋友们,多数都在过去五到十年里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他们开始怀念江泽民时代,甚至开始怀念江泽民本人。所以我说的成也习近平,简单的说就是没有同行的衬托,很多人因为种种原因将不能公正的评判江泽民的成就。
 
至于败也习近平,那是因为江泽民先生一生最大的污点,毫无疑问是隔代选择了一位祸国殃民的接班人。而他之所以选择了这样一位接班人,也和他为人诟病的两大问题有关。
 
江时代的中共官员的全面贪腐,是人所共知的。我个人观点,官员贪腐,甚至全面贪腐,并不是太可怕的事。其实世界历史上多数的繁荣时代,都伴随着贪腐,因为人性本质为利益驱动。官员因为金钱驱动卖力搞经济,其实比那些为了所谓理想而大搞政治运动甚至挑起战争的官员,要好百倍千倍,因为老百姓毕竟能得些实惠,尽管可能这些实惠因为层层贪腐打了许多折扣。

但我同样认为,繁华时代,人人可贪,但皇帝不能贪。这就是康熙的伟大 -他手下贪官不少,但他个人的操守叠加在他的才能之上才决定了他的时代的辉煌。江手下的官员贪腐不可怕,但他的子孙也过多的沾染经济利益就十分可怕 -因为他失去了管控贪腐官员的能力,毕竟同流和污的人是没有资格谈道德的。而这也是我尽管深知胡锦涛时代的经济发展多是江时代打下的基础,我依然更尊敬胡锦涛的缘故-毕竟在私德方面,胡很难诟病。
 
而江的另一大弊端,恋栈干政,我相信也和他保护子孙荣华富贵的私心有关。固然坐到那个位子的人都有一直坐下去的冲动,毕竟权力这服春药在最高层剂量最大。但如果没有子孙的私念,以江泽民先生的广泛爱好和多才多艺,他其实可以在非政治邻域活得很精彩(事实上他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不必天天玩政治游戏。可惜子孙牵涉的利益过大,他不垂帘听政不放心。
 
而同样的私心,也决定了他对接班人的选择。因为他知道李克强上台会更多胡规李随,给他的面子有限。而找一个能力一般又全凭他恩典上台的人,是保子孙万代洪福齐天的捷径。于是,中国出了个习近平。
 
余下的事,当然都是历史了。江完全看错了习近平,江派和团派都被彻底剪除,习成了一家独大。江子孙后代的荣华如何,未来全在习一念之间,这是败也习近平的浅层含义。败也习近平的深层含义,当然是江泽民先生为之奋斗过也付出心血过的中华民族的复兴,因为他的私念遭受重大挫折,而中国人民,在过去和未来的若干年,也会承受本来可以避免的深重苦难。
 
成也习近平,败也习近平。未来历史如何定位江泽民先生,我不知道,也可能不会知道。但感念江泽民先生曾经给我带来的对中国未来的希望,怀念江泽民时代的某些美好的东西和江本人的智慧和开朗,秉持中国文化对逝者的尊重,发扬基督教宽容的精神,让我说一句,江泽民先生,安息吧!
 
2022年十二月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江的最大功绩是完成了加入了西方生产供应链的工作,用国家多余的人力资源换来打工机会。虽然当年在邓的领导下作为政治局委员分行业或地区承包到了闷声发财致富的机会,但既没有改变国家的独裁体制,也没有改变党主导一切而没有权力竞争和监督的地位,更糟的是挑选了一位掘墓人,此人既没有完成基本教育,在文革中无法无天,又有被女人抛弃的经历而产生的强烈的虐待狂气质和权力欲望。
桃花潭 回复 悄悄话 赵安和张俊以坐牢有一条就是恶毒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驻兵是事实。请您拿出没有驻兵的事实。再请说说,怎么把那片土地拿回来? 土地问题是枪杆子下问题。你出个主意,怎么拿回来?也不是出卖国土,出卖已经轮不到江泽民,早就卖了。实事求是一点。
-----------
除了江泽民, 中国历届政府从来不承认被沙俄侵占的国土合法。 土地一时拿不回来, 不放弃将来就会有机会。 拿不回来也不能出卖吧?

“驻军”是你说的, 拿出驻军的事实责任在你。是不是?
Bravehearts 回复 悄悄话 希特勒把全国失业率降到将近零,修了几千公里的高速公路至今德国人享用,当时德国的人均收入排名世界前三。

你怎么定论希特勒?

一个公众人物只要犯了大罪就是千古罪人。希特勒如此,毛腊肉如此,江蛤蟆也如此。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枪迷球迷 发表评论于 2022-12-05 14:50:58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2-12-05 11:13:29
和俄罗斯签订边界是正确之举。那片土地拿不回来,却使中国那里驻兵几十万,多大的压力? 签订边界协定了,减缓压力,对中国总体发展有利。现实一点,是个正确的决定。
--------------------
江泽民签约卖国的时候, 中俄之间毫无战争威胁。 “驻兵几十万”“多大的压力”毫无根据。 即使如此,就该卖国?

如果合理,为什么要暗箱作业不让人大公开讨论不让全国人民事先知道?

驻兵是事实。请您拿出没有驻兵的事实。再请说说,怎么把那片土地拿回来? 土地问题是枪杆子下问题。你出个主意,怎么拿回来?也不是出卖国土,出卖已经轮不到江泽民,早就卖了。实事求是一点。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2-12-05 11:13:29
和俄罗斯签订边界是正确之举。那片土地拿不回来,却使中国那里驻兵几十万,多大的压力? 签订边界协定了,减缓压力,对中国总体发展有利。现实一点,是个正确的决定。
--------------------
江泽民签约卖国的时候, 中俄之间毫无战争威胁。 “驻兵几十万”“多大的压力”毫无根据。 即使如此,就该卖国?

如果合理,为什么要暗箱作业不让人大公开讨论不让全国人民事先知道?
泰山不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xception1' 的评论 :
说得好
泰山不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老江的开明是得益于其受过的教育,可惜的是最终没有走出家天下的传统文化思维,包括老胡,以为拿着政治给自己后代子孙换条荣华富贵的道路,最终江跟胡的私利绑架了整个中国的国运,其子孙后代也不得善终。
exception1 回复 悄悄话 为江卖国辩护者,无非就是和平,发展,谁要战争的老调。古今中外下跪投降者都是这套理由。黄鹅劝乌克兰投降也是这理由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江泽民确定边界错在:在国力最弱的时候,让对方利益最大化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江泽民的最大功劳是科技强军,是建立自己的定位系统北斗,是建立自己的航空母舰..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和俄罗斯签订边界是正确之举。那片土地拿不回来,却使中国那里驻兵几十万,多大的压力? 签订边界协定了,减缓压力,对中国总体发展有利。现实一点,是个正确的决定。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俺不怕风大闪了舌头,老江功远大于过,坚持改革开放,极大的提高了国力与人民的生活水平,那时候大家也敢随便说话,不象现在大多数人都不敢说了。镇压法轮功是错了,但是几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土早就丢了二百多年了。要从俄罗斯嘴里要回来,你们准备好上阵打仗了嘛?:)
Bravehearts 回复 悄悄话 也不怕风大闪了舌头。江蛤蟆是你定得了论的吗?

他把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给了俄罗斯,还大肆镇压法轮功,出国当众梳头给众人唱歌,你说了吗?

你以为你是上帝吗?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