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与呐喊

没人看时,就算独白;有人来访,便成呐喊
正文

渣男张继科

(2023-04-04 07:10:20) 下一个

这几天中国前乒乓球冠军张继科用女明星女友私秘影像借债的消息一直是网络热点,文学城里也一样。

 

照理我是不该写这篇的,也不该直接用骂街式的标题。一方面网络热搜天天有,中国渣男没有最渣,只有更渣。一方面我基本遵从穷寇莫追,不打落水狗的原则,不喜欢做打便宜拳的事。一方面是我对私生活出错的中国明星常多一份不该有的同情心,以为他们的跌落往往是民众仇富的牺牲品,而私生活比之党国大义,是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最后一方面,乒乓球虽是少时挚爱,郭跃华蔡振华曹燕华等是童年偶像,但从江嘉良娶了女明星之后我就很少关心这门体育了,甚至对这门游戏是否算体育都有了怀疑,对国内一众乒乓追星族更是连嘲笑的功夫都没有。

但我仍旧想写,一半为公,一半为私。

为公大概是借口。毕竟道德宣传是无聊文人的发泄口,虽然代代相传,我总怀疑它的功效,何况是以网络渺渺空间不知名的博客来发泄。但我总以为张继科虽然未必能代表当代中国男明星,却很能代表八十年代后出生的几代中国人。社会加速繁荣之后一切以金钱为核心的道德沦丧,是我对这几代中国人的基本观感。现在骂着张继科的人当中,不乏道德底线和他近在咫尺的。

不过,张继科之渣还是有其特殊性。因为对中国式道德沦丧,我总有一丝幻想,以为随着财富的积累,有钱人会懂些体面,会有成为伪君子的向往。人人争做伪君子,时刻去做伪君子,世界大同就不远了。可惜为富不仁这个词语存在多年了,发明者看来比我了解中国人,原来很多人富了也不会想做伪君子。

张继科之渣还有个特殊性,在于他渣的超出我的相信,因为比之以女友私照为质,他原本可以有更方便的方法,那便是拍自己的裸照。

 

一般男人的裸照不值钱,但像他这种女粉丝如云的男明星,其实裸照是有点价值的。他之所以不做,比较小的可能是生殖器不够雄伟,怕影响市场价值 – 如是则多虑了,不够大,完全可以通过后期宣传弥补:无非“其实蛮大的“和“小也很不错“两种借口,一定都有千百万粉丝接受的。更大的可能是极度的自私,只要能拉垫背的,绝不给自己一分的麻烦 。

 

总之张继科之渣让我在道德层面出离愤怒,有为道德一呼的冲动。但真正促我动笔的,是私的一面。因为张继科之渣,赌博似乎起了很大作用: 没有赌博,即无赌债,或者不会发生泄露女明星女友私秘影像的事。

 

我曾写过一篇”小输怡情”的博文,表达了我对Poker的热爱。Poker是技术为主还是运气为主,美国的法官们发表过意见。但即便是以技术为主,因为有运气的因素,我认为总有些赌博的成分。我以前的观点,是只要输赢有度,如能因之得到精神愉悦,则输点钱也是值得的,所以打Poker 算是有益的游戏。

 

渣男张继科给我提了醒,让我觉得文章是不能乱写的,即使写的是私人感受。虽然Poker是否赌博难说,但打Poker的喜欢其他赌博游戏是常见现象,像我这种专打Poker不玩其他的,虽非绝无仅有,也算凤毛麟角。由打Poker而入其他赌博行当,其实很可能像由软毒品而入硬毒品,是一条顺坡的不归路。而我说的精神愉悦,换一种说法即为赌瘾。

 

虽然以张继科这种渣男,即使不赌大概也会做出其他惊世骇俗的事。虽然茫茫网络中有哪位读者因为读了我的博文而走上赌博之路实在是我太不自量力的幻想,尤其在文学城这种以中老年为止的平台。但为了那万一的可能,我还是要做自我批判。

 

我不会删去原博,因为我的博客只是为了记录我在某一时刻所思,后悔之作是删不完的。但我要郑重声明:赌博有百害无一利,我的旧文有美化赌博之嫌,必须彻底批判,打倒在地,再踏上一万只脚。

 

2023年四月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