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与呐喊

没人看时,就算独白;有人来访,便成呐喊
正文

清零,共存与摆烂

(2022-12-17 07:08:53) 下一个

中国的清零政策,影响其远弗届,其中的一个蝴蝶效应是让十几年除了微信不曾写过中文的我,居然开始有了写中文的冲动,于是几个月前有了这个博客。

我的博客可以证明,我是所谓共存派是毫无疑问的。但我也一向对新冠颇多敬畏。毕竟,千分之一的死亡率看似渺小,落在那“一“的头上就是生命的彻底清算。所以,在如何共存方面,我是趋于保守的,是希望兼顾经济民生与人民健康的。比如,我至今以为在公共场所规定戴口罩是合理的选择。所以我对美国过去三年的防疫政策,一向颇有微词。不过,我也深知东西文化的冲突,口罩也是一个火力点,所以我对美国式共存期待值有限。

因为对东方文化的自信,我曾经对中国走出清零后如何实现共存有所期待,以为中国特色的共存会把世界共存的普遍原理和东方文化的特点相结合,并充分利用专制的优势(比如强制打疫苗),来实现较大程度包护生命前提下的经济复苏。可惜现实给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聪敏若我(哈哈,这是自嘲),我没有想到中共会以摆烂的形式结束清零。

要了解清零,共存和摆烂的关系,可以看看最近热播的“天下长河”。以治河类比防疫,所谓清零,就是于成龙式的严防死守大坝,百万民工齐上阵。这种方式,在洪水没有大到极点的时候,还是有点效果的,但洪水超过了一定界限,必然决堤。这和清零政策面临高传染度病毒必然失败是一样的道理(这里姑且不谈针对何种毒性病毒需要清零,即只谈可能性,不谈必要性)。

 

好的共存策略,应该类似靳辅陈潢治河。重在把基础设施建好,而在设施没有完备之前如果大洪水来临,则是能堵则堵,不能堵,就转移百姓,炸堤分洪。而在防疫上,就是加大相关医疗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有效疫苗研发注射,同时做好民众教育。这样一旦放开,大规模感染袭来,民众身心都有了相当的准备,虽然依然会有生命的流逝(而且以中国的人口基数老龄化程度其绝对数字不会小),但从执政者角度,至少能最大限度平衡了经济民生,生命健康,也算无愧于天地。

 

而中共的摆烂式抗疫,则是电视编剧也想不出的一招:就是皇帝白天鼓动民众上堤死守,晚上十点召集群臣开会发现洪水挡不住了,十一点洪峰就会来临破堤,而十点半正有民工闹事不想在大堤上干,于是就在十点五十九分甚至十一点以后让太监大喊一声:百姓们,洪水其实不可怕,大堤不要守了。。。

 

我作为一个普通的有常识有爱心的人,实在想象不出中共为何会选择摆烂,但看到新华社这两天发布的抗疫成就的弘文,忽然豁然开朗。

 

这些弘文的精髓,就是过往的防疫胜利种种,都是习总亲自部署亲自领导,而这次变道,则是党中央决策。如果把这些弘文和习总最近的行程连在一起,在我看来事情就清楚了。在清零不可能成功(而且可能大规模流行已经发生)的前提下,摆烂对习总是里外两面光的好事:如果经济复苏高速增长(不顾人民死活的发展经济是可能达到这个效果的),人民自然会忘记摆烂带来的生命流逝,毕竟死了的人不会说话,活着的呢,也会“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如果经济复苏不够,人民怨声载道,那就可以拨“烂”反正:近期中共的摆烂政策,是李克强等一小撮党内走资派,面对境外势力策划的白纸运动,消极动摇,在习总访问西亚和归国隔离期间,仓促上马。习总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胸襟,为党内团结,暂时忍让,而斗争时机成熟,即采取断然措施,挽救了人民,挽救了党!

 

多么好的政治谋略,多么坏的政策!但愿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怀!

 

上帝保佑善良的中国人民!

 

2022年十二月1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挺一个!
Peace2018Sep 回复 悄悄话 2020年,全球新冠病死190万人,2021年病死357万人,2022年到目前为止已经病死119万人。

WHO文章指出,2020-2021年,全人类报告了542万人死于COVID-19,但WHO计算出的这两年全球超额死亡人数为1,483万,为报告的因COVID-19死亡人数的2.74倍。

美国疾控中心(CDC)按照年龄段计算的新冠住院和病死风险显示,与18-29岁年轻人相比,85岁及以上老年人住院的风险是前者的13倍、死亡风险是前者的630倍!
Peace2018Sep 回复 悄悄话 白纸革命后续效果 中共急匆匆修正二十大报告
Peace2018Sep 回复 悄悄话 Omicron病例的死亡风险约为Delta突变株的1/3-1/2,约为原始毒株的2/3。降低的主要是中青年的病死率,而老年人的病死率差别不大。

欧美日韩等真实世界中病死率的降低,存在新病毒株减毒的因素,但更主要是由于

1),经过一轮轮感染后,目前的欧美日韩等人群大都是新冠感染幸存者;逝者已离去,生者有抗体;

2),疫苗接种,

3),抗病毒药物的早期使用,

4),医疗措施的改善,包括医务人员更有经验以及未再出现医疗挤兑。

截至2022年10月1日,在近110万美国人因该病毒而丧生的人中,超过70%是65岁及以上的人。

中国大多数人只能自生自灭了,尤其是老弱病残免疫力低下的人。

自我保护,一旦感染,监控血氧值,正常值是95-100%,91-94%考虑就医。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是经过多次、反复的政治计算之后的一个决定,自己早已注射过进口疫苗,老百姓的死活管不了那么多了。
ahniu 回复 悄悄话 翠老农只会内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