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与呐喊

没人看时,就算独白;有人来访,便成呐喊
正文

不统不独,世界有福

(2023-03-17 07:39:46) 下一个

我很喜欢台湾。因为在不经意的角落,你会看到中国文化的延续,也可以看到日本文化的影响,但同时又散发出本土淳朴的芬芳。所以,我希望台湾和平。每当听到和台湾有关的消息,比如蔡英文可能访美了,洪都拉斯可能断交了,我都会特别留意,特别忧心忡忡。

但小民的喜欢,希望和忧心忡忡在政客的眼里当然是不值一提的。毕竟一统天下是中国政客的强心剂,利用地缘政治维护美国地位是美国政客的专修课,利用统独问题攻击对手是台湾政客的制胜法宝,而利用台湾问题周旋中美之间是其他国家政客越来越认真学习的前沿课程。中国日益频繁的飞机导弹气球和日益响亮的口号,台湾官员的频繁访美,美国政客的频繁访台和增加驻军,诸多小国比如立陶宛的各色各样小动作,无不体现政客们对政治和地缘政治的必修课”如何打台湾牌”的一往情深。

所以,和政客们强调保持台湾不统不独的状态会有利世界和平,让我这个小民喜欢,就显得太天真了。虽然和平其实是世界最大的福分,但是如果不接受“好的战争胜于糟糕的和平”的逻辑,政客们何以成为政客呢? 所以,本文要谈的世界有福,是超越和平和其他我以为的善的概念,只从利益入手。这虽然是我颇为鄙视的角度,却是政客们唯一关心的角度。

不统不独为什么对中国是好事?先说不独。我对“祖国的山河一寸不让”“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种话一向是当笑话听的,尤其是在历史的概念里。因为如果中国人太当真,别说俄国人占领的数百万平方公里,便是越南泰国朝鲜都曾在某个阶段出现在中国版图。区区台湾, 就算长满芯片又如何?而如果外国人太当真,中原以外人民的后代都拿历史说事,那北京算哪国的都难说。

虽然对我来说是个笑话,但我的几乎所有在中国的甚至旅美华人中的旧雨新知都对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着强烈的信念。台湾独立,伤害几乎所有中国人的感情,所以“不独‘对中国的重要,毋庸赘言。

既然几乎所有中国人对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都有着强烈的信念,为什么不统对中国也是好事?这就要说到,中国所有民众都希望国家富裕人民幸福,一部分民众希望国家能成为世界老大,唯我独尊。虽然这两种期待不尽相同,但姑且笼而统之称为中国强国之梦或曰复兴之梦吧。

凭心而论,没有一尊,中国如果能坚持闷声大发财,发扬忽悠精神,以外国政客虽坏却傻的普遍特点,以中国民众吃苦耐劳又不怕报应为赚钱啥都敢干的精神,其实这强国之梦还是有实现的可能的。可惜在东方巨狮体型已不可忽略的关键时刻,当局对外怒吼示威,对内以意识形态超越经济利益,引得外部诸强敌视,内部人心惶惶。 所以这个强国之梦,短期也就呵呵而已。

不过中国民众这个强国之梦犹在高潮中,仿佛梦遗前最美瞬间,所以且就这梦幻谈利益,容易听得懂。更何况,抛开民众幻觉不说,中国经济体量犹在;地缘政治,还有欧洲东盟韩国日本种种牌可打。所以,只要不像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后那样被列强孤立,强国之梦至少还可以做下去;万一洋人记性不好,傻劲发作,甚至百年之后美梦实现也未可知。可一但统一(以台湾民众今日心态只可能是武统,全面封锁也算武统),俄罗斯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那就做梦的机会都没有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信念再冠冕堂皇,从利益角度和强国之梦比还是小事一桩。为这虚无缥缈的信念抛弃中国复兴的大业,也是太不会算账了。不统有利中国维持或实现强国梦,也有利于现政府维护统治。

 

所以,不统不独,中国有福。

 

至于台湾,利益帐最好算。统一当然不是选项 -即便不谈民主专制之争,从基本自己做主的一国元首沦为天天向上级汇报的地方官员,哪个政客都会选前者。至于台湾独立,唯一的好处是获得倾向独立的选民的支持。但再蠢的台湾政客大概也知道,独立的后果只可能是战争,且是打不赢的战争;即便万一美国介入勉强保住台湾,台湾的元气也不会恢复。更何况,台湾即使打赢一次战争,它和大陆依旧只隔着一道窄窄的海峡,战争威胁,会如影随形,相伴永远。所以政客利用对立情绪拉选票是聪明之举,真的搞独立纯属笨蛋。不统不独,台湾有福。

 

美国的利益帐, 似乎复杂一点,其实也很简单。不统不独,对美国有几大好处。一个当然是牵制中国。中美之间问题太多,几乎没有共同语言,要想在任何事情达成共识都比登天还拿。但不统不独之时,台湾问题是中共的G点,先刺激一下,再安抚一下,对方就情难自已,愿意拿任何事做交易。一旦失了这个点,中共就更没法打交道了(当然也有说打一仗就天灭中共,不需要打交道了,这个请看下文)。

 

另一个是经济利益,这又包括普通经济利益和军工经济利益。台湾虽小,芯片等行业实力超群,深度影响全球经济,一旦战争爆发,对美国经济冲击不小。至于军工经济利益,美国国防预算的比例和军工利益集团对国会和政府的影响力,是高中生都知道的。一旦开战,虽然美国军工企业也能发财,但毕竟不确定因素大。这又哪里比得上现在年年军售,细水长流赚得安稳(何况现在的水一点不细)?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战争的结果无法预料,战争的代价更难预估。生意人最怕不确定因素。输赢未定的战争,或者即使赢了代价过高的战争,都属于可能大蚀本的买卖。美国历史上参加过很多的对外战争,输赢各异,但即使是输了的战争,也是事先以为一定能赢的战争,比如越南韩国阿富汗。中国虽然未必像某些人想象的军力强大,但原子弹装在东风导弹上确实可以打到美国本土,所以任何对可能代价做过认真评估的美国政客,内心都应该不希望和中国开战(任何头脑清楚的中国政客也不应该希望和美国开战)。所以不统不独,美国有福。

 

至于或大或小的世界其他各国的政客,台湾的不统不独也符合他们的利益。保持台湾的G点效应会让他们和中共打交道手段更丰富,但这只是小事。真正的利益,在于中美势力的适度均衡符合他们的根本利益,虽然他们有些更期望美国势力增长,有些更期望中国势力增长。乱世出英雄,只有一个老大的世界没有小国政客纵横捭阖的用武之地。无论台湾战争胜败,中美一方必将退出世界中心;如果不胜不败,双方也将更加对立,逼迫他国站队。这绝对不符合他国政客的利益。所以不统不独,各国有福。

 

总而言之,台湾不统不独,符合世界各国政客利益。这当然也符合我这草野小民对世界和平的向往,对中国(我出生的国家),美国(我选择的国家),和台湾(我出生的国家的一部分或邻居)的热爱。不统不独,世界有福,我也有福。

 

2023年三月1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台灣要保持現狀,已經不大可能了。儘管很多人希望不要變,但似乎過於天真了。
個人認為,一旦兩岸統一,“中華民國”的稱呼,一定會徹底取消,或改稱“中國台灣”可能性最大。如果能保留“兩國兩制,互不隸屬”,那台灣人要偷著樂了,但是否有這個好運就額彌陀福了哈哈。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台湾应该积极与大陆谈判,争取在一国的基础上获得一些保留军队及外交的权利,既可有自己的政府,又可以消除战争。完全的独立是不可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