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与呐喊

没人看时,就算独白;有人来访,便成呐喊
正文

肖战和张颂文

(2023-02-27 09:04:45) 下一个

我很讨厌得罪人,即使不认识的人也不想得罪。想好了今天写点啥,将要落笔之时,突然发现这篇文章极有可能得罪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人。因为看到标题想读这篇文章的人,大概率是两位中的至少一位的热爱者。于是有些战战兢兢,感觉是比写一篇歌颂或批判中国政府,歌颂或批判普京,川普,共和党极右派,民主党极左派,黑人兄弟和白人至上者等等更能引起同仇敌忾的文字。那就先说一声抱歉吧 - 随便码字,不值得您生气。

肖战和张颂文,一个是流量偶像,一个是资深但最近爆红的演员,在多数人眼里应该是风马牛不相及的,相信他们的追捧者或曰粉丝也极少交集。在我这里,两人更是天差地别:我没有看过肖战出演的任何一部电视剧,只是在女儿的要挟下,听过她偶像肖战的一首歌;唱的是啥,不记得了。而早在张颂文在因电视剧《狂飙》爆红之前,我就十分欣赏张颂文,虽然我之前只看过他演的两部戏(还都是配角):《隐秘的角落》,《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以及他当导师的一套关于演戏的综艺。

但两人还是有一些共同点的。一个是大器晚成:肖战是出道多年无人问,在偶像高龄的20好几因为一部《陈情令》天下闻;张颂文也是出道多没啥大动静(虽然真正喜欢好演员的人早就知道他),因为一部《狂飙》彻底出圈。另一个是两人似乎都是好人,至少不是坏人:我如此关注八卦的老顽童,也没听说生活在显微镜下的他们个人的确证的负面新闻。

不过,这不是我要写他们两人的原因。我之所以写他们,是因为他们中的一个已经而另一个我预计即将成为很多人讨厌的人,尽管他们都似乎是不坏的人。之所以如此,是拜他们的粉丝所赐。

肖战曾被封杀的事知道的人很多,据说是他的粉丝以一己之力摧毁了幻想男男爱情的女性的文化精神家园。我虽非女性,也不幻想男男爱情,但有自己的爱好,所以能体会爱好被摧残的痛苦,何况肖战粉丝是以向官府告密这种令人鄙视的战术发力。但此后引发的对肖战的大批判大封杀,则绝对不是所谓民意所能决定。幻想男男爱情又热爱文艺的女性,真没有那么大的力量;痛恨肖战崛起,艳压群雄(不是力压群雄,也不是艳压群芳)的个人和资本则绝对有这么大的力量,而这样的个人与资本又太多了,因为肖战太红了。

但无论封杀肖战是谁发力,其被粉丝反噬当是毫无疑问的。这就是我替张颂文担心的事:他大有被他的粉丝反噬的可能。

我当然不是说张颂文的粉丝狂热。粉丝天生狂热,不疯魔不成粉,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我老人家只有敬而远之的本分,哪有说三道四的权力。反噬张颂文的。可能是某些粉丝对《狂飙》主角张译的攻击。

大陆社交媒体最近的一大时髦,就是扬张贬张,或曰夸张颂文骂张译。张译张颂文都是很好的演员,在《狂飙》中的表演也都可圈可点。如果说不同,就是安欣这个人物本身的生活基础缺乏,老百姓很难相信这样人物的存在,怎么演都不讨喜;高启强这个人物的某些行为容易引起民众的共鸣,可塑性大,演好了很出彩。

但张译是好演员,即使没有好食材,也能凭功力做出不太难吃的菜;即使安欣不如高启强出彩,我至少觉得他们算旗鼓相当。那么又如何解释那么多夸张颂文骂张译的声音呢?

我相信本质上是制作机构和背后资本的推波助澜,而导演等制作人员的私心也很关键。从制作机构和背后资本的角度,夸谁骂谁不重要,关键是有热度,有话题。粉丝各自夸自己偶像太平常,有夸有骂,以致相互对骂,才是热点王道。

至于夸谁骂谁,操纵者当然深谙民众心态:一方是磨砺多年,一朝成名,一方是所有大奖拿遍,最近更成为争议性很强的中国第一导演的御用演员。夸前者既顺应普通市民心理,又体现制作者慧眼识珠;骂后者可以利用各种或良或不良心态(比如仇富,恨张艺谋等等)。夸张颂文骂张译,顺理成章。

至于最可以动用的力量,大概是对演技未必了了,但对高启强情有独钟的粉丝了。虽然骂张译的未必都是张颂文的粉丝,但通过歌颂张颂文来批判张译,或者通过贬低张译来抬高张颂文者,确实不在少数。

这就让我忍不住要写这一篇讨骂的文字:张译也有粉丝,其身后应该也有资本的力量。这一刻,仿佛是肖战粉围攻同人文学据点的前夜,张颂文粉要警惕把他推向深渊 ;当然,张颂文今日之红和肖战昔日之红不可比拟,毕竟影视受众的主流(少女和中年妇女)对肖战的喜爱远远超过张颂文,所以张颂文脚边的深渊相对不深。,

即便悬崖不高,我也不想张颂文跌下去,因为这一天对他来之不易。更何况,张颂文和肖战一样,似乎都不是坏人;而我实在颇为欣赏张颂文的演技,虽然比不上我女儿对肖战的喜欢。

2023年二月2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这个星球有点轴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上面那个发了两遍。不知道如何编辑,麻烦您删一下。

有一点没写全,是在微博的管理平台投诉了发表了在微博传播范围广影响力极坏的这篇黄文。网友根本不知道这么个鲜为人知的很小二次元同人文网站。

还有,在肖战发展越来越好的时候,新的话术是以肖战优越的外貌身材,用以诋毁他的刻苦优秀的演技。难道长得好就没有演技了,这次反向的外貌歧视,大可不必。九斤老太的今不如昔,也大可不必,沉舟侧畔千帆过,各领风骚几十年。
这个星球有点轴 回复 悄悄话 肖战从来没有被封杀过。恰恰相反,在他刚刚刚露头角,显示出强大的潜力时,遭到娱乐圈以恶性竞争者为首发起一起骇人听闻的巨大网暴。在连年的黑热搜中,因为网暴者无法找出肖战的任何黑点,所以把整起事件包装成以抹黑粉丝达到抹黑肖战的目的,以狙击他的演出和商务。在没有背景和被网爆资本的强大媒体情况下,粉丝被以讹传讹,极大的妖魔化。

在网播事件发生后,很多喜爱肖战的路人穿过谎言,看到了事实真相,坚定的站在肖战支持一方,这些支持者绝大部分是有明辨是非能力的成年人,有头脑有经济实力。这也是经过长达一年之久的网爆,肖战的支持者(或一般人口里的粉丝)越来越多的原因。在拨开迷雾的时候,虽然肖战越来越好,但恶性竞争对手们仍然处处打压,八百营销号,从国内到国际,到处看见扭曲事实,和低劣的人生攻击和侮辱。肖战现在兢兢业业拍戏,演话剧,作品得到非常好的口碑。

网上资源很多,大家愿意搜索就可以看到。那个所谓的网站根本没有封杀,每年三月网站自查的窗口,被恶性竞争者们精心策划的时间点来发事。事实上,在微博投诉一篇违反了公共平台的非常黄的文章,被舆论引导成投诉一个大多数人鲜少知晓的同人文二次元网站,用破坏文化的借口大规模攻击粉丝以达到进攻肖战的目的。
这个星球有点轴 回复 悄悄话 肖战从来没有被封杀过。

恰恰相反,在他刚刚刚露头角,显示出强大的潜力时,遭到娱乐圈以恶性竞争者为首发起一起骇人听闻的巨大网暴。在连年的黑热搜中,因为网暴者无法找出肖战的任何黑点,所以把整起事件包装成以抹黑粉丝达到抹黑肖战的目的,以狙击他的演出和商务。在没有背景和被网爆资本的强大媒体情况下,粉丝被以讹传讹,极大的妖魔化。在网播事件发生后,很多喜爱肖战的路人穿过谎言,看到了事实真相,坚定的站在肖战支持一方,这些支持者绝大部分是有明辨是非能力的成年人,有头脑有经济实力。这也是经过长达一年之久的网爆,肖战的支持者(或一般人口里的粉丝)越来越多的原因。在拨开迷雾的时候,虽然肖战越来越好,但恶性竞争对手们仍然处处打压,八百营销号,从国内到国际,到处看见扭曲事实,和低劣的人生攻击和侮辱。肖战现在兢兢业业拍戏,演话剧,作品得到非常好的口碑。网上资源很多,大家愿意搜索就可以看到。

那个所谓的网站根本没有封杀,每年三月网站自查的窗口,被恶性竞争者们精心策划的时间点来发事。事实上,在微博投诉一篇违反了公共平台的非常黄的文章,被舆论引导成投诉一个大多数人鲜少知晓的同人文二次元网站,用破坏文化的借口大规模攻击粉丝以达到进攻肖战的目的。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肖战是我唯二喜欢的走顶流偶像路线的演员。应该先看了他的剧了解了再来评论。长的好是爹妈给的。做人做事靠的是自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肖战长啥样,现在的顶流男星基本男女不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白菜萝卜各有所爱,无可厚非。只是不要让靠脸吃饭的硬去拿大顶担纲有厚重感的戏就好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肖战就是一张脸。。。也就够了
我听见风吹过 回复 悄悄话 简单介绍一下肖战粉丝事件:

肖战因成功出演陈情令,一跃成为顶流. 有人开始迷恋博君一肖, 用肖战王一博的真名实姓写同人文. 在同文写作中, 王一博是处于男性地位, 肖战却被写为女性地位. 在中国的社会文化中, 这样的同人文对王一博是利好的消息, 对肖战是一种人格践踏与侮辱。

同人文写作中,有时会出现非常非常过分的sex文 。这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了博君一肖的同人文身上。

有人拿肖战真名实姓写sex文,刊登在有大量sex描写的美国同人网站ao3上, 链接到国内,在中国网络上大量传播, 还有人画了插图,使用了肖战的脸部图,在网上传播 .一部分肖战粉丝出于气愤, ,根据国内不允许公开传播sex描写的法律, 向网信办举报, 之后该网站被墙. 该网站爱好者自然很生气,但既不能跟政府公开对抗, 又找不到来无影去无踪的网上粉丝, 只能抓住粉丝是因为喜欢肖战才向警方举报的, 于是向唯一处在明处的真实人物肖战报复。肖战的商业竞争者,以及其他的一些不明力量 充分利用了这一事件, 会合成巨大的乌合之众,在网络上形成了长达近一年的对肖战个人的有组织黑社会性质的网络暴力, 欲置他于死地。

这就是发生在2020年的针对肖战的227网络暴力事件。

事情的结果是:肖战奇迹般挺过了这场网暴,颇有点小说中所说的浴火重生。

而且从某个角度来说,也算是一点小小的政治资本吧。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大陸年輕男明星長得都像女人?
yangcen 回复 悄悄话 就觉得肖战这闺女长得可真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