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与呐喊

没人看时,就算独白;有人来访,便成呐喊
正文

家国情怀

(2022-05-16 12:12:24) 下一个

我最近对自己颇为不满 - 因为对上海的事,对香港的事,对中国的事,对美国的事都极度忧愤,居然违背多年只看政治不问不论政治的好习惯,时常评论起时政来。究其根源,还是中国士人的家国情怀作祟。

 

过于强调国家集体利益,而忽视个人利益,是古今中外独裁者驯服民众的利器。所以我对家国情怀长期怀有警惕,但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又使这等情怀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说难听点是无法改掉的毛病。于是最近常在矛盾中。今天,忽然想出一句话, 竟然使我有些释怀,便想拿出来分享。这句话是:家国情怀是权力,但不是义务。

 

家国情怀是权力, 说的是我们作为个人,如果对国家,对社会,对人类命运怀有深厚兴趣,想要通过某种方式表达这种兴趣,这种感情,那不仅无可厚非,而且应该得到保护。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身无分文,心忧天下。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中国士人的这些传统,有无限悲壮的美感,特别因为这种情怀常体现在不为统治者所容的失意文人身上。

但家国情怀作为权力,并不是无限的。我能想象的限制包括,有家国情怀的人并没有把自己对家国的构想强加于他人的权力。宣传说服当然可以,强迫他人执行就越界了。毕竟你的理想国可能是他人的地狱。好在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将自己的理想强加于他人的本事,但少数有这种本事的人,所造成的祸害,比没有家国情怀的领袖还要大得多。不信请看,东方有毛泽东,西方有希特勒。

家国情怀的另一个限制,就是我们这些所谓有家国情怀的人,没有任何权力要求他人有家国情怀,因为家国情怀不是任何人的义务。事实上,世间很多美好伟大的东西,其创作者完全可能一丝家国情怀皆无。无数伟大的发明发现,来自于科学家的好奇心(至少近代也包括对专利费的追求);无数伟大的文学艺术作品,来自于作家诗人艺术家对美的体验和向往(有些人可能为了版税,拍卖价和恋人的青睐);无数精美的饮食,来自于厨师的想象力(有些可能为了米其林加颗星);而现代生活中的一切方便(从汽车飞机到电脑手机到药品疫苗), 多半来自对资本金钱的追求(当然有些资本家也可能有家国情怀,但他们应该不是因为自己的家国情怀取得的成功,倒是可能通过利用他人的家国情怀取得成功)。

 

所以我的理想世界,是让我这样的不可救药的有家国情怀者充分的忧国忧民,而其他没有兴趣的人不仅不必有家国情怀,而且可以尽情讽刺忧国忧民者的幼稚单纯。更重要的,民众不会因为政治家的家国情怀就轻易接受其政见;恰恰相反,要正因其家国情怀而顿生警惕。

想到这里,我的心情舒畅起来,又可以继续我的家国情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家国情怀是权利,不是义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