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真诚追忆首届系主任叶南薰老先生(转载)

(2024-06-18 00:03:35) 下一个

庆祝南大计算机系成立46周年

真诚追忆首届系主任叶南薰老先生

谢冬生

今天618日,是我们系建系四十六周年的日子,是南大计算机系(学科)全体师生员工和退休老同志,每个人和广大系友共同的节日,46个春秋弹指一挥间感憾万分,当今我们系事业发展辉煌,饮水思源,借系庆日子的机会,我真诚地追忆我们系首届系主任叶南熏老先生,为我们系的成立竭尽全力,具有超前的战略眼光!真心追忆叶先生对我工作和生活关心难忘的一些事情,以表最真诚地忆念叶老先生之情。

19784月初,由南大人事处分配到数学系办公室担任办事员工作,记得叶先生有时来办公室办点事,他的文章稿件需寄往北京市,我去鼓楼邮局帮他用挂号信寄出,一次叶先生与我聊了片刻的时间,他问我家住在南京哪里等简单情况。没多长时间系办主任汤腊生老师为我到当时学校的总务处校产科,申请了南园七舍一个床位,从此以后我在南大安家乐业。事后听办公室洪奉青老师讲:叶先生知道我家离南大较远,特请汤主任介决我在南大住宿的问题,我刚到南大上班不久,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关心我一位普通员工,我万分感动!

记得四十多年前南大各系几乎都是老一辈教授担任系主任,叶南熏先生是其中之一,我们系当时在南大是最"年轻"的系,办公条件十分简陋,工作任务重,饮水不忘凿井人,往事历历在目,叶先生是我们系第一届系主任,我们系是一九七八年六月十八日在南大数学系派生出来的!

成立系不久,我们系办公室在南大五号楼院内平房办公时,我听数学系朱广忠老师讲过:是叶先生有战略眼光,在数学系时就写申请报告给学校,建议成立计算机系,在筹建成立计算机系时,是叶老先生特安排我到计算机系办公室做教务员的工作,我从此才有在计算机系工作的机会。

我深刻在记忆中的一件事情是:一九七八年七月放暑假前几天的一个下午,叶先生打电话给我,通知我到他的办公室去谈话,他单独对我讲了一些语重心长的话,他对我说:今年我们系第一年招生,教务员工作十分重要,是沟通教与学必须有的环节,工作不懂的地方,及时向你的师傅洪奉青老教务员请教学习,要认真学习掌握和执行《南京大学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的规章条款》,对每位学生都要负责任,登记每学期各门课程各位学生的考试成绩要准确,并讲了实行学分制的意义,要与学校教务处保持紧密的联系等,叶老先生关心我又鼓励我,每句话我当时都记在工作笔记本子上了,在工作中常翻看,遇难题时多请教洪老师,我想尽快掌握教务员工作的规律,我一心认真做好工作每个环节的事情。今忆念叶老先生对我的关心和厚爱永远不忘!

每个学年教务处都要组织各系骨干教师,进行教学检查,到教室去听课,并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学检查结束后,材料在没上交教务处之前,叶先生打电话给我,将检查材料在送到他的办公室,他先阅看,然后在系党政办公会议上讨论。系主任叶先生掌握着全面的信息,特注重教学的质量和科研工作的方向,带领我们系以教学科研工作为中心向前进!

记得叶先生有一年冬天的一个下午,打电话给我,叫我去他办公室汇报工作,并陪他抽香烟,他十分关心我的工作,对我说:国家要搞现代化的建设,管理也是一门科学,当时高校文科没有专家讲这句话,我将叶老这句话铭记在心中,并认真努力干好工作,叶老和蔼可亲又可近,平易近人又和气,是我们大家都敬重的老先生,他是位特善良的一位老前辈!当时听系里多位老师们讲过,他一贯特别关心群众并注重人才的培养,他一再关心我说:教务员工作是系办公室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并再三叮瞩鼓励我工作要认真又要细致!我铭记在心叶先生的教导!并尽心尽力干好教务员的本职工作,为系发展作一点贡献。

叶先生德高望重,厚德载物宁静致远,他不断地关心我的工作并鼓励我,我每次心存感激之情并收益匪浅!我从心底感动地敬重他,我一直在心中怀念他,叶先生的音容笑貌有时在我梦中闪现!今趁系庆之日,特作此篇敬文最深切地忆念叶南熏老先生!

我们饮水思源:叶南熏先生是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创始人!他阅历非常丰富,在南大比较罕见,他曾任南京大学总务長、中共南京大学党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同盟江苏省常委、数学天文系主任、数学系主任、计算机科学系首届系主任、江苏省数学学会理事长、江苏省计算所所长、江苏省政协委员,叶南熏老教授高瞻远瞩,他曾以远见卓识,锲而不舍的精神,为南京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创建!为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建立作出了历史性的伟大贡献!

万丈高楼平地起,如今南大计算机系犹如一座雄伟的"大厦"矗立在世界东方大国,中国南京这座既古老又现代的城市,首届系主任叶南熏老先生是我们系这座雄伟"大厦"的奠基人!是叶先生最具有战略眼光的魄力,在全国高校中与北大一样,不约而同是最早成立系的,建系之初师资力量就齐备,本科教学计划完善,记得兄弟院校来人参观学习不断,索取教学计划书的人不断,进修旁听课的人每学期很多,一些专业热门课程一个座位,按今天话讲一票难求(一个座位),叶先生与我讲留些空位,好让他处理对外工作的关系,经叶先生亲自批准同意才行。专业课的教材是任课教师自编的讲义,今想起,我们系建系之初,在叶先生的领导下就有了知名度和影响力!

我们铭记历史:上世纪从1958年开始,在南大数学系,就有一部分教师从事计算机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了。叶南熏先生在数学系就特别关心世界计算机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又特别注重南大计算机学科的建设,同时又特别关注人才的培养。可以这么说,我们系1978年成立后学术地位有影响力,早在二十年前(58),在南大数学系就开始慢慢储蓄师资力量了。197610月粉碎"四人帮",拨乱返正,恢复高考制度,国家和南大形势大好,叶先生有超前的战略眼光又有伟大的魄力,抓住有利时机,就立即着手成立南大计算机系,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我们系在南大正式成立!成立系初期学术地位就显现,这段历史永远不忘,我们永远怀念我们系首届系主任叶南熏先生!饮水永远不忘凿井人!

经过我们系几代人的共同奋斗努力,在不断开拓创新中谋事业的发展,如今南大计算机学科事业辉煌,优良学风一代又一代在相传,叶南熏先生是我们南大计算机系首届系主任,他的丰功伟绩已记录在南大计算机学科()史册中!不忘历史,才有现在,才好开创未来!

叶南熏老先生极其丰富的阅历,先后身兼数职和要职,叶先生有高水平的智慧和超前战略的眼光和胆识,他德高望重,厚德载物宁静致远的优秀品质,令人敬仰!叶老先生心底无私天地宽,为人做事是典范!他始终心里装着祖国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的进步和发展不断地竭尽全力所作的贡献,他先后身兼数职并担任了主要领导的职务,他的思维敏捷聪慧过人目光又久远,爱才有高超的领导艺术,让人非常敬佩!他忠于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他为国家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了一生!

我们要彰显叶南熏老先生,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和为南大计算机学科的创建和发展,为计算机系的成立作出卓越贡献的伟大精神!继承和弘扬其科学精神和优良学风,在创建世界"双一流"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过程中,撸起袖子加油干,再立新功,为国家的建设再贡献一份新的力量!

庆祝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正式成立四十六年,愿我们系明天更美好!与时俱进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再作新的贡献再立新功!

敬作于二O二四年六月十八日(系庆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