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天一日徒步登山,该准备哪些装备?

(2021-03-11 22:30:18) 下一个

朋友跟我出去爬山总是头天晚上问该背些什么?马上要出门了,是不是问得太晚了点? 有些东西需要提前买的,最快的快递到第二天早上也递不过来啊。 所以我应朋友要求做个视频。 首先声明,这个视频很长,15分钟,因为人命关天的事必须说清楚,不能快进。 不需要准备登山包的,就看前 48 秒,保证好玩,也知道为什么我要做这个视频。



大人的登山包里装什么,很多人知道,但是你知道有小朋友你该准备什么吗?当小熊猫还很小时,是背包背他。



这背包是科罗拉多背娃的州包。夏天出去看满山都是用这包背娃的 – Osprey POCO PLUS。 https://www.osprey.com/us/en/product/poco-plus-POCOCHPLUSS20_192.html



三岁开始自己背包,主要是自己背几口水和几颗精神食粮 – 糖!Osprey MOKI 1.5 https://www.osprey.com/us/en/product/moki-1-5-MOKI1POINT5S20_244.html



七岁时开始嫌 Moki 包粘着背太热,叽歪得厉害,给换了个女士小号的包。这个包有 Internal Frame, 背不贴着背,透气非常好, 小朋友很喜欢。

Osprey HIKELITE 18 https://www.osprey.com/us/en/product/hikelite-18-HIKELITE18_409.html



现在小熊猫背包里一般会装

1. 头灯
2. 口罩
3. 口罩调节器 (闺蜜设计的,小朋友自己动手用 Perler Beads做。好玩还实用。Wearing mask in style!)
4. 防晒唇膏
5. 1升的水袋会几乎装满。 如果不够,喝爸爸妈妈的。 我们会给他多背一份。
6. 一双特别轻,而且穿起来走路好走的 Crocs。男生是一见到水就要跳进去,不管有多冷。
7. Emergency Blanket (每个背包必备!!!2020夏天科州还特别热,我们同行的小朋友没背够衣服,这都用上两次。)
8. 手套。 科州早上开始徒步时一般会比较冷,还有下雨时也会冷,手套一直需要。
9. 薄的Baselayer 一套。如果冷,可以套上可以保暖。如果玩水把衣服全弄湿了,这薄的 baselayer也可以当换的衣服,也不会太热。
10. 小内内
11. 换的袜子
12. 小毛巾。玩了水,上岸需要擦干。
13. 精神食粮 – 糖
14. 我一般还给他准备条短裤。如果换衣服,有时太热而且没什么蚊子时,会让他换上短裤。
15. 背包自带的背包防雨罩
16. 墨镜

口罩调节器是闺蜜,工业设计师设计的。 我们都跟着她家小哥哥一起做,越做设计越多。疫情期间给在家上学的娃找个事做。 和他学校校长联系,说我们做这些送给回学校上学的学生,当然也接受捐款。所有捐款都给学校。校长立即回信说非常喜欢这个主意。于是小朋友加班加点地做了几十个给学校。





有这个小朋友也可以戴一般大人的口罩,不用单独给他买小号的。而且我觉得这个包得更好。最重要的是,连戴口罩我们都戴出时尚了!





妈妈或者爸爸的背包里面有

1. Emergency Blanket 1 个
2. 一把大点的,锋利的刀。以防碰上山狮,尽管我还没在道上见过。现在是防恶人。
3. 瑞士军刀一把
4. 面巾纸
5. 擦手的纸
6. 备用的能量糖
7. 备用的能量棒
8. 非常尖的镊子/tweezer。这就是吃过亏才知道。 小朋友出去见树就要爬;见根木头想抗回家;一不小心,pia-da 摔一跤,总是会把整个公园唯一的一颗仙人掌找到。10次出门,八次手上扎几个刺。
9. 最基本的急救包,包括邦迪、止痛药、纱布、酒精擦纸、一般还会有消毒Neosporin。
10. 头灯
11. 火柴或者打火机
12. 儿子的多的一件薄的外套。早上徒步和下暴雨或者冰雹时可以套雨衣下。
13. 儿子的雨衣雨裤
14. 自己的雨衣雨裤
15. 水袋,最少两升水,一般会背三升。
16. 小包装的 Duck Tape - 万能神器。
17. 小袋的防晒霜
18. 防晒唇膏
19. 套脚的塑料袋(如果鞋子弄得太湿,换上备用袜子后,把塑料袋套上,再穿鞋子。)
20. 备用登山用的袜子 (最好是羊毛的,化纤的也可以,千万不能用全棉的!)
21. 备用给手机充电的电池和连接线
22. 大相机,有时还背着轻便的三脚架
23. 一到两根绳子(或者旧鞋带)
24. Trail GPS
25. 一次性手套,手术用的那种就很好用。 (如果碰到下暴雨,这个套自己手套外面,防水还可以保温。上步道起点的小厕所,开门关门用,特别是疫情期间。)
26. 包上挂几个carabineers
27. 登山杖
28. 保暖内衣或者薄点的外套
29. 背包的雨套
30. 墨镜
31. 一小罐 Deep Woods Off。科州很多地方蚊子多哦。
32. 遮阳帽当然是戴头上,不是装背包里,所以视频里没有。
因为不用在山里过夜,熊罐不需要。 我在科州爬了十几年的山,都没在步道上见过熊。有两次在路边远远地看到了,还有一堆人围观。所以喷熊的雾气不需要。

我刚来科州时还什么都不懂,觉得包越小越轻越好。 我连雨衣雨裤都没有,包里就装着个Walmart一块钱买的塑料雨披。背包里装一袋水,一件只有几oz的挡风的外套,比手纸还薄,一点不保暖的。 一个PBJ三明治,一个苹果。 连下雪了,都是背个最小的包。 走了很多次都没问题啊。



直到有次差点搞个 Hypothermia, 才学乖了。 后来背包就越背越大,然后一起徒步的朋友们的背包也越背越大。 那次跟着 CMC – Colorado Mountain Club的人去爬一座一万三千多英尺的山。 那时还年轻,也没腰上的肥肉。一和其他队员碰头,领队说你看着像 REI的模特。心里美滋滋地上路了。 一上路,领队就带着下了步道,在一片灌木丛里钻。 头天晚上刚下过雨,灌木从上全是水。 从灌木丛里出来,我裤子就全湿了,因为没雨裤嘛。

这时候还好,反正还年轻气盛,屁股上的火还没完全褪去,体温很快裤子烤个半干。 这时候我们出了树能生长的地方,只剩下草。开始下雨。大家赶快把雨衣雨裤穿上。 我就把一块钱的雨披套上。这种地方没树风大啊,雨披风一刮就到处飘,完全不挡雨,很快我除了背上有背包贴着地方是干的,其他地方全湿了。 还好那已经是秋天了,不是下暴雨,还没湿到滴水的地步。到了山顶居然开始下雪!我已经冻得面无血色。领队还想坐下来吃几口饭呢,我饭都不想吃,就盯着下山那边看着可以避风的地方。 冷啊,那个冷。 同行的看我冷得不行,给我说几次,我包里有多的外套,你穿上吧。 我也不知道发什么神经,居然多次谢绝了。 其实就是不愿意承认自己无知犯错误。换现在,本大妈赶快接过来,顺便还问你还有多的吃的么?

下了山,周末第一件事就是去买了雨衣雨裤。后来的几年里几乎每个周末和登山队的在山里野,渐渐地我也学坏了,包是越背越大越重。而且成立名副其实的 Gear Snob。

如果你说我只能背一样东西,那就背水!
如果说只能背两样,那就是水和 Emergency Blanket
如果是三样,那就是 水 + Emergency Blanket + 午饭

去年夏天科州大旱嘛,而且还特别热。有天我们去走离 Telluride不远的 Hope Lake。 还没离开停车场时,还是在高山里,都觉得好热。 我立即起了偷懒的想法,把自己的保暖内衣还有手套从包里取了出来,还好雨衣雨裤都带着,而且儿子的那一套都背上了。



刚开始徒步时天上就一些不危险的白云。



小朋友也是一路玩,大人一路找蘑菇。



刚走出树林就开始下雨,而且来得特别快。我们赶快穿雨衣雨裤。刚一套上,太阳出来了,热啊。又脱。 脱了没几分钟又一场雨。又穿雨衣雨裤。 马上就要到湖边了,最多五分钟的路程,一抬头看到这上升很快的白云。我知道这是危险信号,这就是雷阵雨特有的云,而且还有冰雹的可能。 但是离目的地已经那么近了,不甘心,还是继续往前走。



果然刚到湖边,石头都还没扔几块,冰雹就砸下来还伴着轰隆隆的雷声。



大家赶快把脱下来的雨裤套上。有家从来不信我要带雨裤的裤子很快都湿了,还好雨衣都带了。



下山的风景也很不错的,不过大家都忙着赶路,生怕被雷给劈到了。 我最后拍了两张照片也把相机收了起来。





那个没雨裤的小伙伴很快冷得发抖,鞋子湿了,裤子湿了,雨衣估计防水效果也不怎么样,还薄。小熊猫的衣服一般我会多带,那天因为偷懒,就只带了一件。他穿着雨衣雨裤还多加了件薄的保暖内衣,没冷着。就是手套被最后一刻我给扔出去了,手冷。 我赶快把我防太阳用的手套给他套上,让他把手揣荷包里。但是小伙伴冷啊,还好我的 Emergency Blanket从来不会离开背包的,赶快扯出来给他裹上。裹着那走路不是很好走,但是很快就暖和过来了。另外个小妞妞很快也喊冷,因为就一件雨衣,她爸妈也和我一样,那天觉得天热也是最后一刻把多的衣服从包里拿出来了。 我想啊想,对了还有块毛巾!我给你放背上,再有背包压着,也是有点帮助的。 这一路的雨和冰雹不断交替地下着,于是有了这老母鸡在雨中护小鸡的画面。其实当时老母鸡也很冷!哈哈 因为她偷懒保暖内衣没带,就一件夏天徒步的薄衣服和一件薄雨衣。





还有另外天,小妞妞的背包爸爸带着,当时我们开车把小朋友带到更高的地方,其他大人自己爬上来。结果爸爸还没爬上来就开始下雨。Emergency Blanket就当雨衣了。还很潮。



后来爸爸追上来,赶快套雨衣雨裤。这些徒步都是开始走的时候天气非常好的。山里的天气是比老婆的脸变得还快。



没走多远,太阳又出来。反正山里的天气没任何气象台可以准确预报。



回到停车场一看,干的。回到镇上也是一滴雨都没下。到现在我都没找到可以预报山里天气的网站。比如我想去离家近的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能找到 Estes Park的天气预报。 但是镇山的和山里的天气完全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根本无法预测到开车15分钟后天气会是什么样的。





儿子三岁时刚从背他的背包里出来,走路就有主意了。 人家就是要从水里走。你看后面熊猫无可奈何的样子。



最初我们以为自己有准备,衣服裤子都多带了的,结果没想到鞋子也要多带啊。





当然长大点这德行一点没改。没办法,男孩子都是这样的。 



同时还把女孩子也带坏了。

 

所以永远不要看天气预报来准备背包,要按最坏的天气和一个很野的娃来准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熊猫媳妇' 的评论 : 非常感谢!!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msyrny' 的评论 : 这个叫 Perler Beads,这边小朋友都喜欢玩的。 其实 Amazon 卖得贵。 Walmart, Target 都有卖。 最好价钱是拿着 Coupon 去Joann Fabrics 买。你需要下面的。

https://www.joann.com/tweezers-2-pack/14396477.html
https://www.joann.com/perler-fun-fusion-bead-jar-18000-pkg-multicolor/14396543.html
https://www.joann.com/large-basic-shapes-pegboard-assortment-square-circle-hexagon/15744436.html

pegboard 透明的特别是大点的,一用熨斗熨就变形,所有买不透明的好些。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做口罩的可融塑料puzzle是在哪里买的?创意非常好!!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bryce' 的评论 : 我买的 Columbia 和 Marmot 便宜的都可以。
RollyPoly 回复 悄悄话 很近没有在文学城看到你了。今天无意中看到你的博客。我非常喜欢你的文章,实用内容广泛。很多年前看了你介绍的焖烧锅马上买了一个相印的,至今还是很常用的,最省能源的锅。
hapbryce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经过熊猫媳妇多次实验认证过的雨裤雨衣是啥牌子的,REI应该有卖吧
kathyzh 回复 悄悄话 老母鸡的图片很好玩。真是鸡不是何种鸟吗?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一定一定。 人家现在很热衷于做视频。 :D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记住啦!
看着小熊猫成长,你要坚持汇报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今生恐怕再也不会去爬大山了,但仍然津津有味地看完了母子二人精心制作的视频。感谢小熊猫的指导,俨然是有经验的senior了!老母鸡的图片和真人秀的对照逗死我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1中文真棒!:)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还点重庆味儿 :D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小熊猫的中文太赞了,听了15分钟仍意犹未尽呢。
moonsun 回复 悄悄话 视频和照片都很赞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多年你的帖子。第一次留言。第一次听你们说话。看视频时说了不知道多少次 小熊猫“太可爱了”。感谢分享!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带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