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先生说:一眼望尽苍穹

(2022-12-10 04:22:23) 下一个

独与天地精神往来,而不傲睨于万物。这表达庄子的一种极高的境界。万物都不足以挠心,都不足以干扰到他。庄子的这种境界之高,我们一般人难以想象。他享受的不是我们这种客观的世界,远远大于我们能够看到的甚至我们能够想象的世界。

《齐物论》篇这样说的“挟宇宙,旁日月,为其吻合,置其滑昏,以隶相尊”。这句话什么意思呢?挟宇宙,就是玩转宇宙。奚傍日月,日月都不是他的障碍,他可以一脚踢开日月。为其吻合,置其滑昏。不管这个世界是多么混乱,他本身就是一个定海神针,可以正向地调整一切,变得非常有秩序,这是“为其吻合,置其滑昏”。

以隶相尊,一切都在他自己的掌握之中,这种境界哪里还会有什么烦恼,哪里还会有什么痛苦?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都喜欢旅游,都喜欢去看风景,之所以喜欢旅游和看风景,就是因为有那种不期而遇,令我们耳目一新的感觉,使得我们能够忘掉烦恼,忘掉忧愁。很多人身体有了问题了,就索性放下一切去游览大好河山。艾,身体不知不觉就好了,这就是你能够忘掉忧愁,忘掉烦恼,能够游心,顺带就调整好了身体。

因此庄子从《逍遥游》篇就开始强调了一个“游”字,然而庄子强调的是心游,不单单指的是我们的身体能够在这个世界上走来走去。大林丘山之善于人者,亦神者不能胜也。大林丘山,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好的调节作用,但是和那些心有天游的人还是不能比,一旦能够心有天游,那种满足和快乐胜过外在的一切,所以庄子说“独来独往是谓独有,独有之人是谓至贵”。

我们理解这个“独来独往”的时候,往往只是简单地理解成形单影只,只是理解成不合群,不与其他的人来往,其实这句话的前面还有一句“出入六合,游乎九州”,他的精神的世界是四达并流的,可以与天地精神往来和天地对话的。星辰大海在他的心里也只不过是沧海一粟,所以独来独往更指的是一种本自具足,指的是他内在什么都有了,他已经包括了一切,我心即宇宙,宇宙即我心。

这种无限释放自己的心境,即便坐着不动,也能够享受到那种天籁之音。这就是庄子《齐物论》开篇为什么用“三籁”开篇的原因。南郭子綦坐在那一动不动,但是他仿佛这个世界什么都看到了,什么都听到了,一切都是透明的,可以一眼望尽苍穹。

我们为什么体会不到这种美好和快乐?也体会不到哪种游山玩水的快乐?那就是因为我们没有从根本上相信这种精神运化的力量。庄子说“游乎万物之祖,物物而不物于物,胡得而累也?”就是我们的精神世界,是可以掌控这个万物的根本的。世人都被这些物质利益的东西牵着跑,跑得太远了,几乎是感受不到根本的力量,然而这时候,只要你能够站在根本上,是可以改变他们的轨迹的,这就是“为其吻合,置其滑昏”的意思。

庄子在《天运》篇也说“怨恩取予,谏教生杀,唯循不变,无所湮者,为能用之”都是那些掌握精神运化力量的人所决定的,如果你相信了自己的这种精神运化的力量,你就不会有烦恼。心中就不会有那种怨恨是非,反而更多的是一种慈悲。

凡以为不然者,天门弗开也。如果你不是这么认为,就说明你没有打开天门,只会离道越来越远,一旦打开了这个天门,就能够自然地化解你内在的忧愁痛苦,恩怨是非。接下来剩下的就是一种慈悲,是慈悲众生,感觉到众生皆苦,因为不管你怨恨的还是你憎恨的一些人和物,他是经不起你这种念力的,而且随着你精神境界的提升,别人的意念也干扰不到你。如果你的境界不能够提高,那一定会沉渣泛起,与同一层次的人总是纠缠不休。你恨我我恨你。冤冤相报无休无止。

这种冤冤相报,不单单指的是我们能够看到的,它还是一种念力的纠缠,所以我们必须要像大鹏一样,从大海里跳到九万里的高空,有那种畅游天地的情怀。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我们对于精神运化力量的相信基础上的,可你自我设限,你总觉得那是一种阿Q 精神罢了。

庄子讲的“独与天地精神往来”是指的本自具足,不需要向外求,生死无变于己,而况爵禄乎?阿Q 脑子里是充满着欲望的,想着将来怎么用权力征服别人。庄子在《知北游》篇和《则阳》篇两次提到同一句话:圣人爱人也终无己”只有达到无我,才能够不去伤物,才能够随念分别,有求必应。因此庄子追求的是“无所待”,是“兼忘”的这种最高境界,最终达到随念分别,有求必应的境界,这才是一种最大的慈悲。

抄录郭伟胜先生视频全文2022年12月10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蓬荜生辉的友人 回复 悄悄话 口吞日月,窃吃昆仑长寿酒。百岁道爷张至顺讲道治病良方--咽口水功夫。。原来人体的炼丹炉在下丹田处。。



大家都很好啊,那么道家有这么一个金刚功,长寿功,一个是外八部,一个内八部,它分内外啊。

长寿功,第八部第一部没有动作,长寿功大部分动作很少,都是很自然的。他跟金刚功不同。金刚功处处都要用力,长寿功处处逍遥自然啊。不要用心,不容易。这是第一个问题。
那么,长寿功的第一步:窃吃昆仑长生酒,就是这么一句话。那么昆仑在哪里呢?世界上昆仑在大西北,而是最高的一个山。在我们人身上就在头部。那么昆仑山下一清泉,就是说这个泉是在哪里,是在我们人口内这一个泉水,它这个窃吃昆仑长生酒,他这是第一步说辞。
那么,这个长生酒第一步,它有四个原理。有四句话是原来的话。那么第一句话,就是说昆仑山下一清泉泉中有水流万年,有人窃吃泉中水,活个长生不老仙。这是人家原来的一句话。四句话。后来我又给他加了四句。这四句是什么意思呢?前四句人家是说的是先天的无极,后四句是说的后天的太极,它有形有象的。

太极分两仪吗,分南北,分子午,分弹力?那么后面的四句是哪四句呢?就是第一句,龙戏九江水,虎登万重山,阴阳交换处,我内开白亮。这四句跟先四句不同了。先四句指定地方,那么昆仑酒,窃吃昆仑酒。昆仑酒在我们人身上最高的一步就是头部,头部半山中间有一个泉水,这个泉水在我们口内。口吞日月,那么一个口,把舌头往上一顶,刚是那个口子里头缝夹了一道,那就是个日头的日字。那么月亮在哪里呢。月属于肾脏之水,我们的牙上下都属于肾脏。分管肾脏发源的,那么月是半月西南,西南月宫吗,那个月就像我们这个牙齿那么像半个周围,牙齿处于肾脏啊,所以可能是,那么这个长生酒的,就是这个舌头在口里头在口闭住啊,上下搅动,搅的什么?时间有了口水了,慢慢慢慢一点咽,,没有口水,不要咽。咽的话,泡沫起火喉咙疼哦。有了口水慢慢的咽,那么口水过满了,不要大口猛咽,那么一点一点的咽下去,咽到什么地方,你眼睛往后看,往那边看,耳朵闭目养神嘛,那么这个眼睛往那一看,能看到这个水,送到下丹田,他们都讲下丹田。下丹田就在这个肚脐以下一寸三分处。好。咽到那里。那里是什么地方,就是老天爷的八卦炉。

大家都知道西游记连孙悟空都在那里练,那么口水送到那里,它自动的把这一切的病啊周身的病啊,送到八卦炉,用那个火给它炼化,炼化它从哪里往外出去,不一定,那就看你的病在哪里?看那个应该他从哪里走,他是自然的,不由得你。有的是从大便里排出去,有的是从小便里尿出去,还有一些人练到必要他这个病在上部,消不下去,他只有从上边口里吐出去。

那么治病都知道。汗吐下消,温情不和啊。有的是发汗发出去。他有四个动作啊,不一定他在哪里排出去啊,长远了他能把你一身得一切得病能全部消散。关于这个,就是这窃昆仑长生,就这一步,确确实实治好过两个肺癌,是他们不能好的病,我就跟他说,你就用这个舌头,慢慢慢慢的搅动,搅动病在哪里,你心里想着就在哪里搅动。时间一长,你往里边看,就好像看着,舌头在那里边动,哪里有病就在哪里搅动,搅出来口水咽到丹田,咽到下边七块穴里,它自动的消灭你一切的病,都能消灭,它有多大的力量,那我不知道。那么究竟这个外八部和内八部合作起来有多大的力量,说不了。但他治好了很多的病。这是,长生功里头第一步。第一步窃吃昆仑长生酒。

抄录视频全文。

https://www.ixigua.com/7175167222921626170?logTag=af311cfa686e22165e17



(说到咽口水,我之前误打误撞一次,我有口腔溃烂症,比如吃饭时咬到嘴唇,连续一两周也不好,后来我就意念想用口水去医治它,意念口水法。意念一天几次,一次几分钟后,真的效果很好,第二第三天就好的差不多了,比疼上一两周,不知道要好多少倍。所以我对张道长的治病方法,深信不疑。人体自我治病法,可比祝由术效果。。这个人的网页,分享很多张道长的视频,很实用,修行实修之法。修行上能有大进步,首先要修到把病修行好,之后才有大进步大精进。修行好,需要时间,需要长寿。长寿是个基本条件,不能把自身病症消除掉的,何谈修行呢。记得张至顺道长说过,修行分几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百病全消。这个阶段达不到,别的阶段修行还有意义吗?从长生角度去看,是这么个意境。)

蓬荜生辉的友人 回复 悄悄话 见众生,见自己。万世万象都在一世里显化。只因现代化凝聚了万世的万象在一个空间时间段里一起万象齐显化。

这几天看见佛陀面对一个杀人犯时的度人视频,佛陀原谅了他,杀人犯说,太晚了,即使我改了,人们也不会放过我。佛陀说:我保护你。佛陀是谁呢?是王子!佛也要在权势人间光辉下才能体现它最完美的一种魅力来。这是褒奖而不是贬低。。值得借鉴。

“我保护你”四个字很简单,就这么降伏了一颗也需要被爱的一颗罪恶之心。人是来世间来做什么的,难道人的死亡与否,都是不太重要的吗?有些人死在他手下,可他还是被赦免了。这说明什么呢?善与恶的较量根源在哪里呢?是自身内在的较量,还是两类之间的较量。。我理解佛陀想度化杀人犯。我也理解被杀之人的家庭成员也想处死这个杀人犯。。理论上是这样的。。。杀人犯杀得人已经死了,活着的人还要继续活着。。还可以给杀人犯一个机会吗?这个机会可以有,也可以没有,这都取决于这个杀人犯碰见了个什么机会。。他遇见佛陀就是他的最好自我救赎机会。。

我想说的是,从大义上来讲,这世轮回的杀人犯,下半辈子或是下一轮回还可能杀很多人,会更罪恶下去。而佛陀现在度了他,也就免去了后面时间或是下个轮回的更多的生灵被杀。。这是从根本上解决了人心也可说是一种灵魂印记问题。

从杀不杀的角度来看,人活着这种客观事实。人吃的很多动物都是被人杀的。都是为了满足一种欲望而下的杀心。直接杀生和间接杀生,有什么区别呢?同是杀,有什么不同呢?想通了这个道理,原谅一个杀手,就没有那么困难了,但不是为了鼓励杀生,而是找到一个可以更让人理解的沟通方式去说一说,杀生,杀多杀少的这种区别。。无论什么大愿,改变都需要一个漫长过程,春天一下子,不可能跳到冬天,可冬天却可以直接步入春天。那也许是因为:顺成凡,逆成仙。不受一种常规束缚而改变一种束缚到底常态运转趋势,这是大自然每天都在给一种靠被给予才能存在的生灵们,上的一天接着一天的鲜活无我忘我高我的一课。

蓬荜生辉的友人 回复 悄悄话 打开修行之门,一路等待,一个个进门,看跌倒的,看爬起的,一遍不懂,两遍,两遍不懂,三遍,三遍不懂,换个迂回思维方式引领前方。

一句“圣人爱人也终无己”。解释了一切。

刚要意念回转,神念专抓逃避。既已入门,即有如来。万般变化皆在手中。

谁的手,谁的洞察人心,谁的亿般掌握,谁的爱人也终无几。先生神人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