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先生解惑:养心心法

(2022-09-29 03:22:24) 下一个

上士养心,中士养气,下士养身。我们都明白养心的重要性。如何去养心,我们所知道的方法无非就是静坐、冥想和止语,但是我们往往会走进一个误区。就是为了静坐而静坐,为了止语而止语。当我们静坐的时候,常常执着于静坐的时间,常常执着于是否能够双盘,这就背离了养心的宗旨。那如何去养心,庄子在《大宗师》篇连续给我们两种方法。第一个方法就是持守静坐。

得道的女禹传授心法给卜梁倚,传授心法的过程中是持而守之,就是通过静坐的方式,不是通过语言的方式,这与叫“不立文字”。通过这种心心相印传授心法。静坐九天以后,不梁倚能够“朝彻”。什么叫做朝彻,就是庄子所说的“天光”。这时候人的内心是明亮的,是敞亮的。对外来说他已经发出了那种天光,接下来继续持而守之,然后能够见独,入于不生不死,忘记了时间和空间的存在就是不生不死。

无不将也,无不迎也,这时候没有什么东西不可以接受的,也没有什么东西不可以拒绝的,此之谓“樱宁”。“樱宁”这个词我在以往的视频也讲过,用通俗的语言来理解就是“摆平”。摆而后平,能够摆平自己的一个过程,而这个摆平自己的过程,就是内不乱为禅,外不乱为定。是一个禅定过程,所以“樱宁”它的本意就是禅定,这样的不立文字心心相印,直指人心,直接达到静心的目的。叫做“樱宁”。

然后东郭子綦问女禹,卜梁倚是由你带的,你是他的师傅,是可以通过行不言之教的方式来传授的,那没有师傅带怎么办?东郭子綦就问女禹:你又是怎么闻道的?怎么悟道的呢?女禹说:我是通过阅读圣人的经典而直接开悟的。闻诸于副墨之子。副墨之子,闻诸于洛诵之孙。副墨之子和洛诵之孙,代表一种时空的穿越,仿佛一束光,这束光穿越了时空,照亮了人心,让我的内心渐渐地光明起来。

这时候即便是盘腿静坐,也可以行之千里,这时候虽然是握握拳,也相当于一双无形的大手,刻意决胜千里之外,因为达到了真正的朝彻樱宁的境界。从心随境转到境随心转,我心做到了如如不动,万物都好像不存在,我心一动,神动天随,万物炊累!所以庄子说:彼是方生之说也。“彼”指的是心外之物,心外之物是与我的心并生并死的,这叫方生方死。我心生万物生,我心灭万物灭。同时止语也是这样。有的人认为不说话就叫做止语了。

庄子说“终身不言,未尝不言,终生言,未尝言”有的人虽然嘴上不说话,但是心里比谁的是非都多,哪怕芝麻大的一点事情,都有可能生根发芽,都有可能持续地发酵,直到你承受不住为止,这样的止语有有何用呢,而真正的止语。庄子说”其口虽言,其心未尝言”。虽然他在说,但是他的心里面没有任何的是非。

“言而足,终日言而尽道;言而不足,终日言而尽物”。一切都是用来养心的。把心养足了,精神世界富足了,这时候你所说的话都是在道上。道,物之极,言墨不足以载,非言非默,议有所极。真正的止语不是看你有没有说话,而是看你的心是否如如不动。

抄录郭伟圣先生视频全文2022年9月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