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先生说:坚持自己的正念

(2022-09-28 03:44:47) 下一个

有理不在声高,可是我们发现,两个人在一起吵架的时候,一个声音比一个声音高,都想盖过对方的声势,其实这是一种内心的偏见发生了公振,发生了共鸣,你在回应对方的同时,其实你心底里面已经接受了对方的谩骂和指责,也就是他戳到了你的痛点,所以你才会恼羞成怒,彼此发生了这种同频共振是两败俱伤的,吵过架以后,都会感觉到精疲力尽,耗神耗力耗心。

得道之人,他始终保持自己内心的那种中正之气,不在乎外在的评价和非议,外在的指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要你能够反观自己,如果对方所说的话真的是我心中的某种障碍,那么剔除了一份障碍,就会多一份美好,只要有人提醒你,帮助你去除了这份障碍,那都是善莫大焉,一定是好事。而且一定会有好事发生,如果对方的非议,并不是我心中已有的障碍,那么就当任何事情没有发生。

由中出者,无受以外,圣人不出。保持你心中的中正之气,不要受到外界的干扰,不受他们的干扰,你就没有任何能量的损耗。有外入者,无主于中,圣人不隐。外在的东西如果不能够用来养心。你就不可以把它放在心里面,不可以把它藏在心里面。泰氏其卧徐徐,其觉于于,一以己为牛,一以己为马。不管别人说他是牛还是马,他都是该吃吃该睡睡,睡得非常香甜,醒来的时候精神饱满,这就是涵养我们的中正之气。

“虽天下誉之,得其所谓,熬然不顾,虽天下非之,失其所谓,傥然不受”如果别人赞美我,发自内心的赞美我,那是正念与正念的同频共振,那是心与心的同频共振,也不需要谦辞,也不需要过度的谦虚,过度的谦虚就是骄傲,就是障碍。即便天下人都来非议我。如果他和我内心的感应接不上,我也是断然不接受,就当是一阵耳旁风,这是得道之人的如如不动,我们讲如如不动,并不是指的你身体如如不动,,而是你的心不受外界的波动。

我们所讲的如如不动,也并不是一味的保持缄默,保持沉默。刻意地压抑自我,强行地保持沉默,也会对我们构成极大的伤害。其留如诅盟,守胜之谓也,其杀若秋冬。咬牙切齿地保持沉默,虽然你嘴里没有说什么,但是你内心的是非已经翻腾起来了,你内心的是非它是一种萧杀之气,其溺于所为,不可复阳也。这样只会让你内心的阴暗面越来越多,最后就被这些阴暗面全部笼罩覆盖了,不可复阳也,这个阳就是中正之气的正,所以说对于那些成心的人成见的人,或者我们说有分别心的人,他们的非议只要你不回应,他的怨气他的指责必将反噬于他自己,因为他这个怨气无法输出的,他只能伤害到他自己。

移是,今之人也,蜩与学鸠,同与同也。蜩与学鸠嘲笑九万里高空的大鹏,它自己连一棵树都飞不上去。抢榆枋而不至,控于地而已也。连一棵大树都飞不上去,最后累得气喘吁吁趴在地上不能动弹,它又哪里有能力伤害到大鹏。那些有成心的人,有怨气的人,他指责你,他又怎么有能力伤害到你呢,他根本没有这个能力的,而这个怨气你不接收过来,他只能伤害到自己和身边的人,这样的人都会莫名其妙地有那种怨气,因为他要找出口,最后一定是他自己的生活,鸡犬不宁,挫折不断。

虚己以游世,孰能害之?坚持自己的正念,这需要一个历练的过程,总会有那么一天,你会感觉到这种威力巨大的无形力量。

抄录郭伟胜先生视频全文2022年9月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