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先生解惑:一通百通

(2022-09-15 02:22:22) 下一个

每个人都有一个特定的气场,有的人气场比较散乱。气场散乱的人,他做事情总是心不在焉,会有莫名其妙的各种烦恼出现,这些烦恼仿佛自己都拒绝不了,这就说明他的气场不够集中,不够精。庄子说:形本生于精,精神生于道,讲到“精神”中间还有一个字叫“气”。精气神,它是一体的。那什么是“精”呢?浓缩的都是精华,就是你的气场最集中的那个点就是精,我们身体的每一个部分,包括每一个细胞,它都具有这种全息的功能,也就是说,我们身体的每一部分,都包含着我们整个身体的信息,而我们的身体又包含着整个宇宙的信息,但是每一个个体,他的复制能力又是有所不同的,万物皆种也。以不同形相禅,每一个个体必定有一个中心,这个中心代表的是一种生命力。

比如说一个人的基因,基因就有强大的复制力和繁衍力,它是精气最集中的地方,而我们讲到精气神。精和神怎么联系起来的,真在内者,神动于外。中间有一个纽带,就是真气,只有真气才能把它们串通起来,所以说怎么让我们的身体具有那种全息的功能,怎么能让我们的身体越来越精致,那就要以意领气,把身体的各个部位充分地畅通无阻地串联起来,这样才能让你生机勃勃,才能够展现旺盛的生命力。包括我们讲的“精进”。精进,就是不断地收敛我们自己的过程,精而又精,反以相天。收敛收敛再收敛,收敛到一定的临界点的时候,就可以通达外物,就可以通达天地。这就是庄子说的“通天下一气耳”。

庄子》《大宗师》篇专门讲到了“坐忘”。孔子和颜回的一段非常精彩的对话。颜回连续三次来向孔子汇报,自己精进的过程,颜回第一次说“回益也”,我精进了,我进步了,我怎么精进了,怎么进步了呢?我已经忘掉仁义了。所谓的仁义就是一些是非的标杆,当他回归自身的时候,他就没有这些是非的判定,没有是非当然就没有怨恨。颜回第二次来向孔子汇报,说我又精进了,怎么精进的呢?我已经忘掉礼乐了。礼乐在当时代表的是礼法度数,代表的是一种制度,约束人的一种制度,我已经没有约束了,感觉不到有什么能够控制我的,这时候他已经完全回归自我了,回归到自己的身体上去了。你不在意什么,什么就控制不了你。

第三次又来向孔子汇报:我又精进了,第三次怎么精进的呢?我已经坐忘了,孔子听了脸色马上就变了,这还得了!都达到坐忘的状态了。孔子说:颜回,你给我谈一谈,坐忘是一种何等的境界呢?颜回说,隳hui肢体,黜chu聪明,离形去知,同于大通。孔子非常感慨地说道“同则无好也,化则无常也”。所谓的同则无好,同于大通,同则通也。你贯通自我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一通百通了。化者无常也,这里的“常”指的是“拘泥”,指的是教条,当你忘记了肢体,忘记了聪明,就是已经“化己”了,一化而百化,外在的东西都会跟随你变化而产生变化,在这不断地精进的过程中,我们会感觉越来越轻松,越来越美妙。

因此庄子说“弃世则无累,无累则正平“。身外的空间都叫做“世”。回归自身就是“弃世”。弃世则无累,你就会感觉到卸掉了很多负累,越放松下来越能够调整自己的身心,慢慢地回归恬淡虚无之境,正平则与彼更生,恬淡虚无,真气从之,回归于正平,就是自己生命的不断地升级,我们的生命也必然不断地精彩!

抄录郭伟胜先生视频全文。2022年9月15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