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摆渡众生人谓之圣人也

(2022-04-27 04:28:40) 下一个


外物不可必!龙蓬诛、比干戳、箕子狂、恶来死、桀纣亡。这个无常的世界,我们不可以执着的。如果我们执着于这个无常的世界,那注定是一条不归路,在这无边的人生苦海中,我们人人都应该学会自渡。只有自渡才有可能去摆渡他人,然而学会自渡的过程一定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有的人甚至要经历那种非同寻常的心路历程。

庄子《人间世》篇那棵社树,万人供奉景仰的社树。他半夜托梦给非议他的木匠:己死,乃今得之。我也是经历了刀劈斧砍,经历了风刀霜剑严相逼,用了半条命才换来了今天的大彻大悟,你又怎么可以随便的非议我呢,你又怎么可以站在世俗所认为有用的角度来评价我呢?像这棵社树,它能够立起来,首先它要具有这种修复自我的能力。

庄子说“观台多物,将往投迹者众”。人生就是一个舞台,每个人都要演好自己的角色,一旦你这个角色演砸了,将会有很多人落井下石,很多人在你下坠的时侯,还会狠狠地踩上几脚,然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没有演好自己的角色造成的,没有专注于自己,没有专注于自身造成的,在这般的经历中,我们不应该怨天尤人,而是做的是首先修复自己,首先愈合自己的伤口,让自己有从人生的苦海中山岸的能力。

庄子说:道在蝼蚁,道在瓦砾,道在稗麦,道在屎尿。越下沉的地方,越黑暗的地方,往往都是大道存在的地方。经历过人生至暗的时刻,我们才更有可能大彻大悟。所谓的自渡就是一边在修复自我,一边在净化自我。净化我们的磁场,净化我们的气场,只有让我们放下了,舒适了,才是对我们有利的。一切有利于我们的东西也必然有利于这个世界,也必然有利于他人。你身边的气场都会随之发生改变。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这时候不需要你表达什么,身边的一草一木,都能够从你的灵魂中汲取营养。

《齐物论》篇开篇讲南国子綦,隐几而坐,仰天而嘘,苔焉,似丧其偶。他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如如不动地坐在那里,一句话都不用说。颜成子游立侍乎前,曰:何居乎,今之隐几者非昔之隐几者也。先生你今天到底怎么了?今天坐在这里的你和以往的你完全不一样了。这就是一个人归于本心以后你的气场会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别人是一目了然的,一下子就能够感应到的。能够修复自我,能够净化自己的时侯,我们再来看这个世界,是的确没有怨恨之心的,只有对人心被蒙蔽的那种同情,我们专注于自我,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可以活得越来越有价值,越来越尊贵。

庄子说“独来独往是谓独有,独有之人是为至贵”。这个独来独往不是我们绝世弃俗,不是我们与这个世俗一刀两断,而是这种自渡的能力,这种修复自我的自愈力,这种净化自我的能力。

抄录视频全文:“庄子:我用半条命,换来了今天的大彻大悟;先自渡,先自我修复。”)

https://www.ixigua.com/7090758068169867807?logTag=721cfbf51afe7dbd4dc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