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逍遥树下逍遥游

(2022-01-18 17:49:24) 下一个

这是一桩公案。庄子“山木”篇开篇记载了这样一件事情。庄子行于山中,看到了一棵参天大树,这颗树枝叶茂盛,很多砍树的人站在它旁边去观看,叹为观止,却不敢去砍它,却不敢去砍伐它。

庄子说此树就是因为没有用,才长得如此之大,才能够尽享天年,说完以后带着他弟子径直赶路,不觉天色已晚,然后和他的弟子投奔一个老朋友家,这个老朋友一看,哎,庄子来了,好久不见的一个老朋友,非常开心,马上命令他的儿子赶快去杀一只鹅招待庄子。

他的儿子就问,杀哪一只呢?我们家有两只鹅,一只会叫的一只不会叫的,我该杀哪一只呢?庄子的老友说,当然杀那只不叫的,那一只能叫的还有用,能够看家护院。

庄子的弟子就很纳闷了,然后就问庄子,先生你说那棵大树因为没有用,它能够尽享天年,那么这只鹅却为什么因为没有用而被杀了呢?先生如果您是这只鹅,你是选择有用还是选择无用呢?这就是“竖子杀雁”的这个故事啊。这个雁指的是鹅。

庄子笑曰,吾将处与材与不材之间,庄子说如果我不得已作为那只鹅的话,我肯定是:近不敢为前,退不敢为后,选一个中庸之道吧。既不是最凶悍的鹅,也不是最无能的鹅,相当于我们今天说的黄金分割点。比如有十只鹅,那么黄金分割点就是第六只和第七只。是0,618(零点六一八)。这叫材与不材之间。

庄子接着说,虽然,有患。庄子说即便是这样,仍然不是万全之测,那不是全身之道。那么庄子讲的全身之道是什么呢?庄子说,若夫乘道德,浮游则不然,物物而不物以物,胡可得累焉?这句话就是说,我为什么非要做那只鹅呢?为什么我非要有一个主人呢?我不可以没有主人么?我完全可以做到:天子不得臣,侯王不得友,如果我没有主人,谁又能够杀得了我呢?

所以说我们必须要跳出这种思维,如果我们一直在寻找受制于人的这种生存方式,你最多选择了黄金分割点,但是在庄子看来,依然有苟且偷生之嫌。若夫乘道德浮游则不然,这也是庄子逍遥游篇讲的,无何有之乡,广漠之野。慧子和庄子说,我家里有一颗大树,非常之大,却没有任何用处,你说我该怎么办?


庄子说:今子有大树,患其无用,何不树之于无何有之乡,广漠之野,彷徨乎无为其侧,逍遥乎寝卧其下,我和版本理解什么呢?为什么不把这颗树,栽到空旷的地方让人在下面乘凉,这不是庄子的逍遥游的原意啊,如此参天大树怎么去移栽呢?所以这样的解释非常的牵强。

庄子讲的这个无何有之乡,广漠之野,是指的我们精神的世界,如果我们把这棵树做为社树,我们有什么心事,我们有什么困惑可以去对它诉说衷肠,它一定会有回应的,而且你的问题你的困惑,都会得到天衣无缝的解决,这是:逍遥寝卧其下,彷徨乎无为其侧的真正含义。

无论是山木篇的大树,还是逍遥游篇慧子家的这棵大树,都在说明真正的一种逍遥的境界,这种逍遥境界绝不为外物所累,不为名利所累。庄子在《德充符》篇是这样说的:故圣人有所游,得道的圣人,他的逍遥境界是什么样子的呢?他是无思无虑的,内心光明的,不需要用什么谋略,不需要用什么计策,也更不需要什么城府,不需要绞尽脑汁来应付这个世界,所以他根本不需要那种所谓的小聪明,得道的圣人与天地为一,与万物并生,所以他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分离,哪里需要用道德来约束呢。

得道的圣人就像庄子《齐物论》篇说:今日吾丧我,如丧其偶。。。。。。他是不着相的,与万物又不会去纠结的,根本不需要什么力量来斩断这万千的牵绊,因为得道的圣人主张:外物不可必,不会和外在的环境,依靠利益在一起,所以他根本不用费心去和别人搞交易,如果能做到这四点,那么你的供养从哪里来,就是老天爷在赏饭吃,庄子把这叫做“天鬻yu”,既受食于天,又恶用人?既然一切都是上天在赏饭吃,又何必使用那种有为法呢?

(抄录视频全文”庄子:有没有得道,就看可是老天爷在赏饭吃?就看是否受制于人?)

https://www.ixigua.com/7031760989725196813?logTag=016d782f660c92c189f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