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爷爷

(2022-09-03 08:22:37) 下一个
我的爷爷
 
叶易凡
 
 
我从来没见过我的爷爷。也很少听别人说起过他。直到初中某一天,有位老师问我,“读过你爷爷的书吗?他是个我崇拜的作家”。
 
我这才吃了一惊。我爷爷是作家?我怎么一点都不知道。对老师的问题,我只能摇头。一回到家,我就去问爸爸。爸爸回答说,爷爷确实是个作家。
 
‘’‘那我爷爷现在干什么?”
 
爸爸脸上出现了痛苦的表情。他对我说,“爷爷很久以前就去世了。”
 
我不敢再问,因为我看见爸爸眼里好像有了泪花。这可是以前没见过的。但我心里却充满了好奇。
 
又过了几年,我们去看奶奶。我又去问奶奶。奶奶看了我一眼,说,“你爷爷是55年去世的。”
 
“可他为什么去世的这么早?”
 
“他是自杀的。”
 
我又是大吃一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
 
奶奶拉着我的手,说,“孩子,你已经长大了。有些事情可以告诉你了。”
 
那天奶奶说了很多事情,都是我第一次听说。我终于明白了爷爷的情况。
 
爷爷叫叶x。是个非常聪明,非常有才华的年轻人。他在读大学时认识奶奶之前,就发表了许多散文,诗歌和小说,名噪一时。尽管家庭情况悬殊,我奶奶的父亲,我的太爷爷,还是决定把奶奶许配给他。要知道,我太爷爷可是南昌有名的李家,兄弟三人都是国民政府的高官。爷爷也不负重望,婚后更加勤奋,写了许多作品,成为江南一代有名的作家。
 
解放前夕,奶奶的长辈们都往台湾撤退了。叫奶奶一家也走。爷爷奶奶却觉得留下来建设新中国。年轻人,总是对未来充满了理想和憧憬。他们满怀热情的投入新中国的事业中去。爷爷也被领导重视,成了中南作协的副主席,长江文艺的重要作家。那几年,爷爷每天都高高兴兴,热情洋溢,常常去工厂,农村体验生活。作品也源源不断。比如,小说“春耕的故事”,就是那时候写的。可万万没想到,一场风暴随之而来。
 
在55年反胡风运动中(后来已平反),中南作协是重灾区。一个又一个朋友同事被抓了起来。这给爷爷带来巨大的刺激。爷爷毕竟是个文人,敏感而又脆弱。突然有一天,爷爷也被抓起来,讯问他和国民党的关系,为什么留下来,而没有去台湾。甚至怀疑他是不是潜伏特务。
 
谁也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奶奶只记得,在一个夏夜里,突然有人到家里来,通知说,“叶x死了。快到武汉去收拾遺物”。
 
这如同晴天霹雳一般。但坚强的奶奶挺了过来。她咬紧牙关,在以后的岁月里,历经千辛万苦,把四个孩子抚养大。伟大的母亲,伟大的奶奶。
 
这就是爷爷的故事。他仿佛一颗璀璨的流星,在短暂的生命里,留下了耀眼的光芒。他是个善良歉和的人,然而在骨子里,却是那么刚烈,宁可玉碎,不可瓦全。
 
我虽然没见过爷爷,但却为他的骄傲而骄傲,为他的痛苦而痛苦。我想,历史总在进步,文明总在进化,人类总在向前。等文明真正的降临在大地,爷爷一定会含笑九泉。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确实让人悲伤。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悲惨的年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