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爷爷林其仁

(2022-10-18 09:29:18) 下一个

                                   我的爷爷,林其仁传
                                                  

 

                  作者和爷爷在一起

    我的爷爷,林其仁老师出生于1920年6月。他的父亲是泰国的第一任中国律师,一直做到泰国国王的法律顾问。爷爷的父亲姓陈,陈逸如,母亲姓林,林亦侠。但是爷爷的林可能是跟姑父的姓,因为爷爷小的时候,他的姑母就守寡了,姑母跟我的曾祖父说,你这么多儿子给我一个吧。我曾祖父说你挑吧。姑母挑了年龄最小的一个,就是我爷爷。

                    林其仁先生(右一)童年在泰国和兄弟姐妹在一起

    爷爷小时候在泰国长大的,读的是双语贵族学校,十几岁的时候可能跟着姑妈在广东住过几年,具体情况我也不大清楚,不知道爷爷什么时候学的潮汕话。爷爷长大以后听人说西南联大的学风特别好,是个好学校,就跟着他的表姐,离开泰国,到中国一起报考了西南联大。他考西南联大的数学成绩并不好,英语成绩非常好,因为西南联大不在意学生偏科,就录取了他。他是从燕京大学也就是北京大学进去的,读的是西南联大政治系,第二外语选修的是法语。

    抗战时期西南联大的生活很清苦,每天的菜只有一小碟西红柿。精神生活倒是很丰富,每天接触的都是些名教授。他们那个时候学校一有美国电影就风靡,学生们都找来五线谱学唱电影里的歌。我会很多很老很老的三十年代的英文歌,都是爷爷教我唱的。Magic is the moonlight in this lovely June night magic is the moonlight shining in your eyes…..表姐的好友非常欣赏爷爷,说他见多识广,风趣幽默,可惜个头太小和自己不相配,就把自己在孤儿院发小,就是我奶奶杨承文(也是三中的老师),介绍给爷爷做女朋友。
    在做学生的时候,爷爷去做了学生军,参加考试,考得好的学生就给飞虎队当翻译。还参加了缅甸远征军做了一名少校军官,军队里常常跳舞,据说他是跳得最好的一个。在缅甸的时候,要穿过莽莽的原始森林,还遇到过盘在树上的大蟒。爷爷还因为这次行军染上了疟疾,听说后来是美军的药治好了。

    在大学里,南方的学生和北方的学生起了冲突,南方派和北派打了一架,我爷爷在大学学的广州话,属于南派学生,据说他们南派学生打胜了。爷爷从小就会泰拳,不知道有没有帮助。爷爷在这个时期还有一个把兄弟,叫陈炎创,是西南联大建筑系的,抗美援朝在修桥的部队,他们修桥的速度,被美国将军誉为“炸不断的钢铁长城”。爷爷得疟疾快要死的时候,是他的把兄弟一直照顾他。

    爷爷当了几年兵,还从政治系又转到法律系,因此花了6年时间才从西南联大毕业。爷爷年轻的时候有演员梦,他长得很帅嘛,于是他给父亲写信讲了自己的梦想。父亲并不支持,回复他,你好自为之。于是爷爷就把这个梦深深的藏在心里。。。。

                       林其仁先生父亲葬礼

    爷爷大学毕业以后跟着奶奶回了奶奶的老家,芜湖,住了些年,好像那个时候就开始找工作,当老师。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做法律这行。后来爷爷奶奶又去了南昌。听说本来还想回泰国的,但是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他们就走不了了。后来又从南昌搬迁到了赣州。

    爷爷在赣三中(那个时候叫虎岗中学)做了一名英语老师。文化大革命期间,不许教英语了,为了谋生,有语言天赋的爷爷又自学了俄语,做起了俄语老师。至此他一共学会了5个国家的语言,泰语,英语,中文,法语,俄语,还有两个方言潮州话和广州话。

    文革期间,爷爷和王奶奶等参加过国民党军队的老师被划为臭老九,还被学生按着喝三中池塘的脏水。有一段时间爷爷被打成右派,住了一段时间牛棚,奶奶不离不弃的去看望他,还用自己全部的工资去买肉松(当时算是非常奢侈的零食),给他带好吃的,两人患难与共,相濡以沫,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爷爷不教课的时候还做过一段时间三中食堂的采购。

    文革过去以后,爷爷50多岁的时候,也就是80年代,那时候我2-4岁,还在赣三中做老师,妈妈告诉我爷爷的身体素质特别好,不但是三中乒乓女队的教练,而且运动会百米短跑拿了第一名!爷爷还是游泳好手因为他在泰国的大海边长大。

     林其仁先生和作者在海边

    爷爷在广东的时候偷偷的跟厨师学过艺,做得一手好饭菜,白斩鸡,酱焖肉,糖醋鱼,排骨汤,都是无法模仿难以超越的美味。那个年代三中后面有一座城墙,有老师在深深的野草中捕蛇,有的力气大的老师大力一抖,蛇便散了骨架 软软的耷拉着。爷爷会烹饪蛇肉,据说我小时候还吃过蛇胆呢!有一次新买的老鼠夹子打到一只麻雀,爷爷也拿来烤给我吃了,到现在都记得非常美味。
    再后来,爷爷的英语方面的才华被有关部门看到,大概是我5岁的时候,也就是1982年左右,调到赣南师院做老师,全程用英文授课,非常受学生欢迎。我高中初中的英语老师唐年珍,郑丽萍老师,恰巧都是爷爷在赣南师院的学生,数学老师江少华,爷爷是他高中的班主任,江老师才华横溢家境不好,爷爷非常心疼他,偷偷的对他好。爷爷还有个师院的学生叫汤渊清,是名列前茅的好学生,她从小孤苦,爷爷奶奶把她当作干女儿。我小时候青霉素过敏差点死掉,看急诊的医生,上官云珠,好像也是爷爷的学生。爷爷的学生真可谓桃李满天下啊!

 

                 林其仁先生(右一)晚年和亲人在一起

    爷爷一直在赣南师院教书,退休后被返聘,教到72岁(1992年)才从副教授的岗位退休。退休时的身体非常好,还可以骑自行车,灵活自如的从左右上下车都可以。很多人那个时候看到爷爷,都说,林老师能活到100岁。

    可惜后来奶奶去世得早,爷爷一个人孤独的在赣州住了些年,因为思念奶奶就衰老得很快。爷爷自己是个工作非常认真的人,上班从来勤勤恳恳,他觉得爸爸工作不够认真常常和爸爸吵架,就一个人搬回了赣州生活,他在晚年的时候非常想念童年在泰国的生活,想念他的双亲,文革的时候他在泰国的母亲去世,他都没有见上一面。

    孤独愁苦的爷爷在2005年因脑梗住院,2008年在医院病逝,享年88岁。我曾经许诺爷爷,研究生毕业就带他在广州生活,可是我没有做到,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就去了美国。07年我回赣州看望爷爷,给他买了他小时候常吃的水果,山竹,爷爷吃得很开心,还竖起大拇指夸我有出息。

                          林其仁先生(右一)晚年和学生汤渊清

    我毕业了在上海找工作 面试老师去试讲。有次讲得特别好被别人后门给挤掉了。打电话给爷爷哭。后来我爷爷告诉我他那天晚上没睡着。他怪自己没有出息没有争取一官半职给孙女找一份工作。
   我很多年以后才知道。知道我爷爷这么爱我。我妈妈说我小时候 我爷爷最喜欢吃我的剩饭。他总是说你们不吃 我吃。我妈妈说其实爷爷就是喜欢吃我的剩饭…

    其实我愧对从小疼我爱我的爷爷。爷爷,您在天堂还好吗? 实现你的梦想做了演员了吗?您的孙女非常想念你。如果有来生,你一定要努力追自己的梦啊,我觉得你的语言体育天赋足够做个演员,我相信您是最棒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你。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第一代移民' 的评论 : 这也是作者林幸夷对爷爷的一片真情和孝心,故感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愿爷爷天堂安好!
第一代移民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诚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