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妈妈是校长

(2022-07-15 15:06:55) 下一个

  注:黄校长在第二排右七。

      注:黄校长在第二排右七。      

          我的妈妈是校长--你不知道的硬币的另一面          

                     罗延枫

    各行各业,但凡沾点特权的,必定会被垢病。而我,一个中学校长的女儿,算沾特权了吗?嗯,仔细想想,我妈是校长,我是有些“特权”的。

   比如,我所在的班级,肯定是全年级师资最强的那个;比如,我会比别的同学更早知道啥时候放假、哪天开学、我的成绩、年级排名;比如,我们家刚搬到瑞金时,据说那个代数老师上课习惯用方言的,怕我听不懂,他特地勉强自己改了超重口音的普通话讲课(当然,在他发现我很快就听懂瑞金话后,就恢复常态了);比如,遇上班集体活动,我可以选择不参加,老师一般也不管我(其实我挺想参加的但我妈认为不应该多跟男生接触);比如……。

     估计很多同学都或羡慕或嫉妒或无奈地看我享有上述好处。多年后高中同学聚会时,有同学说“你当年就是一个骄傲的小公主”。可是,他们哪里知道,“小公主”在背后,曾经流过多少泪水。 我妈是校长,所以我必须遵纪守法。从小我妈就教育我和我弟,“都说教工子弟大多调皮捣乱,你瞧那谁谁家的孩子,把班主任气得要命,还没法批评太狠,你们可不许这样!”。

     于是,我在学校里的一举一动,绝对是照着为“教工子弟”正名来进行的。上课我必须认真听讲,甭管老师讲课质量如何或者内容是不是对我没挑战,都必须集中注意力,不能小动作,某次数学课实在没意思,前一天晚上没睡好,第一节课没结果我就趴桌上睡着了,结果,课间我妈就找我来了,“听温老师说你上课睡觉了,怎么回事?”

    学校各种规定我必须认真遵守,不得奇装异服,不得说老师坏话,不得迟到早退。那会儿学校要求早自习,在我看来,实在没啥意思,我的成绩也不需要通过早自习来补,可是学校有规定大家得去,我就得带头执行。

     某个冬天早晨,我妈看错时间,5点半把我叫起来,我稀里糊涂被轰出门,心惊胆战冻得发抖在黑乎乎的大街上行走,差点没吓死,最后实在觉得害怕,扭头逃回家,才发现时间不对。投诉未果,我妈淡定地说“早点到,不迟到,挺好”。

     我妈是校长,所以我必须成绩优秀。小学时候的成绩不记得了,进了初中,开始时因为不熟悉老师环境等等,也不太突出,初中三年期中期末加起来,可能也就考过一次年级第一吧。回想起来,我妈对我还算有信心,或者觉得初中没太所谓,好象也没怎么逼过我学习的事,由着我瞎混,当时中考我是全县第6名的成绩上的本校。上了高中,话风就变了,我自己也知道得努力了,印象里高中三年期中期末考试我只有一次不是年级第一。我妈是数学特级老师,她却不直接带我们班的数学,她的理由是每个老师的教学方法都不一样,别的老师带我们班、她在家再教教我,我两种方法都学会了。谢谢她的睿智,数学一直是我最强的科目。高三一次期末,全年级文理一起,就我一个数学满分,估计她老人家当时是无比得意的。有个小事很有意思,某次我们班的数学老师生病了,我妈想看看我上课状态,亲自过来代课,这可坏事了。课上某一道题,同学们都不会,我妈钦点我起来答题,因为她前一天晚上看着我做出来了,结果呢?结果我一被叫起来,就完全蒙了,紧张得连话都不会说了,愣了得有10秒钟后答:“我不会”。我妈也蒙了,这啥情况?还好,她猜到我是因为太紧张了,哈哈一笑也就过去了。

    我妈是校长,所以我必须承受同学们各种冷嘲热讽、不满宣泄。初中的同学们属于青春期,叛逆得一塌糊涂,对老师不满,对家长不满,可是也不敢跟老师家长直接反抗,于是,我就成了一个特别好的宣泄对象。站在走廊里,会莫名其妙地被人扔黑板擦,回头看人家假装是失手不慎扔的;起来朗诵课文,自以为抑扬顿矬深情并茂,会有同学在旁边怪声怪气学说话让你读不下去,以至于再不愿意起来领读课文;考试考得好,有人质疑你是不是提前知道题目是不是被打了“照顾分”,考试考差了,必定会有人阴阳怪气地在光荣榜那儿说风凉话。这些糟糕的经历,我从来也不敢跟我妈说,生怕她找我们同学麻烦,回头让我在班里更加孤立。到了高中情况改善了许多,同学们目标都放在高考上,女生人数不多容易打成一片,男生们也懂事多了,不再针对我的身份,而我和同学们的关系也就缓和了。

    有次考试印象很深,最后一门考地理,考完感觉终于结束了,兴奋地不行,铃响就收拾东西冲出教室,在走廊里和同学正聊得眉飞色舞呢,突然发现自己怀里还抱着考试的试卷呢,也没多想,赶紧回去教室交给老师,简单说了句“刚刚忘交卷了”,没当回事走了。谁知后来就被传开了,说校长家姑娘考试作弊,考试结束拿着卷子出教室去补完答案才交的。我妈大怒,回家把我大骂一通,我委屈得一塌糊涂,哭得昏天黑地,我妈说倒也是相信我不会干这事,但也不行,拎着当天晚上去地理老师家,让他把B卷拿出来,让我在他俩监考下立刻重考一遍,简直了!

    我妈是校长,当时满腹心酸泪,各种不平事。可写到这会儿,细细品来,却饱含了妈妈对我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没有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没有这样的苛刻管理,也就没有我也没有我弟弟们的顺利成长,可能会当个轻松的“官二代”,可能会骄傲蛮横会盛气凌人。幸好我妈是校长,以上都未发生。我们姐弟认真读书,好好工作,清白做人。我想,这是妈妈希望看到的结果。      

 

      注:这是三中老校长女儿罗延枫写的回忆。黄校长曾长期担任三中校长,为母校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她已去世多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