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忆我的高中数学老师

(2022-05-30 09:06:28) 下一个

                  回忆我的高中数学老师

 

               

 

                本文作者前排右六。江少华老师二排左四。

每个学生,从小到大会经历不少老师,一般来说班主任老师留给孩子们的印象最深。但是我印象最深的却是我高中的数学老师,江少华老师。

    刚上高中的时候,我去爷爷奶奶家里玩。爷爷高兴的告诉我:“你们高中的数学老师,是我的得意门生,他叫江少华”。爷爷告诉我江老师因为家境不好,文革的时候没有机会上北大,所以留在我们高中当了老师。爷爷是他高中时候的班主任。爷爷说他的衣服是全校孩子里穿得最破的,但是成绩却是最好的,门门功课成绩都是95分以上。自那时候起,我就对江老师产生了崇拜的敬意。后来还有一次在爷爷家,江老师来给我爷爷拜年,对我说,你爷爷是我的恩师。当时有个老师,是爷爷的朋友吧,也是过年来拜年,江老师走了以后,他听说我是江老师班上的学生,就和我聊起江老师来,还竖大拇指夸江老师优秀。那个做客的爷爷说“他的父亲是吃花生米的”。我问吃花生米是什么意思?他说就是有影响的地主,被镇压了。于是我就知道了江老师的悲惨身世。我读过很多文革的文学作品,我知道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年代。我对江老师,既崇拜又同情。

     翻开高中的日记,看到我高中第一天上课的老师们。关于江老师这段是这么写的:江老师让我们先看书,然后由同学自告奋勇上去列提纲,然后他补充。江老师笑着说,这样他既能“偷懒”又能培养我们的自学能力。江老师整整一堂课都是笑着说话的,很和蔼。二十多年后的今天看到这段故事,才知道其实从小老师就教了我们正确的学习方法,先培养自学能力,然后再到老师那里补充。现在长大了,信息多了才知道当年老师教我们的方法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可惜儿时愚钝,并没有领悟,也没有跟着老师的要求去做。江老师还挑了一些学生,单独给我们开了数学竞赛的课,记得那时候做了不少题。我最比较擅长解立体几何,立几题基本都是我第一个回答。我的同学里有在全国数学竞赛拿奖的,据说我们上一级还有人进了冬令营。我们毕业那一年,全班考出全市第一的最好成绩。

    江老师有时候喜欢点评我们的黑板报 找个话题聊聊天,让课堂气氛轻松一下。有一次我们几个同学出黑板报,因为江老师对我们的黑板报有兴趣,那天出完黑板报以后有一个男生在黑板报的右下角写了一句,请江老师点评指正,本意是让他点评我们整个的黑板报。那句话正好写在一首诗下面。第二天江老师看到了。那首诗是毛泽东的为女民兵题照: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江老师可能误会我们让他点评那首诗。他笑笑,说自己不够资格点评毛主席的诗,但是可以和一首。于是江老师在黑板上写下:
少年曾怀青山梦,负笈云游苦登攀。
老来不做黄昏吟,从容戏水观夕阳。

    第二节课是语文课,不知道那天擦黑板的同学为什么没有擦去那首诗,可能人人都爱才吧?语文老师看到了。就给我们讲了一些江老师的事情。说江老师家里成份不好,一直没有评上高级教师。学校连续递了三年他的简历,因为没有大学文凭,上面还是没有批。他说江老师不肯考政治那门课,所以一直连电大文凭都没拿到。他的工资已经是他那个级别最高了,但是因为没有大学文凭,提不上去。还告诉我们江老师的儿子在作文里写半夜起来看到爸爸一边抽烟一边流着眼泪。

    高中时候曾很讨厌语文老师,就觉得他上课总吹牛,八卦,不讲正课。甚至到后来讲某个华侨老师是小老婆生的; 还讲司机里面很多露水夫妻,我听了不胜其烦。有一天我心里想,江老师就不会这样,江老师上课从来不吹牛,讲的每一道题都是经典。没想到,我刚这么想,江老师就在上课的时候“吹牛”了。起因是有个同学因为高考临近了睡不着觉,非常焦虑,跟江老师讲了。江老师那天就没讲课,放下一节课的时间给我们讲人生的道理。从他自己讲起,说自己还拉过大板车,经历了很多磨难,顿顿吃青菜豆腐,依然笑对生活。一家人和和乐乐,开开心心。江老师还说年轻人一两次睡不着没关系,对身体根本不会有什么影响,叫我们不要担心,放松心理去迎接考试。那次我知道了在90年代,大多数人家都有鱼有肉的时候,江老师家里还是很穷,家里有三个孩子要养。江老师还 “吹牛“说,他高中的时候写过小说想要发表,题目叫做“异姓兄妹”,后来受了挫折,生气点火烧了一些自己的作品和书。后来还有人请他去做编辑,他差点就不做数学老师去当编辑了。那天我又想,江老师果然是大才子,文理兼优,平时不吹牛则已,一吹就吹整整一节课,真是太潇洒了。

 

    江老师九四年在三中校园。

    江老师于2020年在赣州病逝了,享年82岁,我们这些同学们都很想念他,每个同学回忆起他都记得他笑呵呵的样子,亲切,慈爱。读了江老师的儿子写怀念他的的诗歌和文章,知道了更多他的坎坷的人生经历,也知道他不但是个好老师,而且是一个好人,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色,他都有努力去做好。

    我可以想象江老师的少年时代过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有些细节,他不会说,没有人知道。最让我感动的是,他在高考落榜后只消沉了一天,第二天就去挖矿挖沙,养活奶奶、妈妈和弟弟,非常的有责任心和勇气。我想这是江老师值得敬佩的最大原因。他受到很多不公的对待和欺负,完全可以说, 生活亏待了他,社会亏待了他,找个理由不承担责任。我知道很多经历文革伤害的人,他们愤怒,他们悲观,他们报复,他们凶恶地对待身边的人。但是江老师没有,他选择了做一个真正的好人。“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而我却用它去寻找光明“。真正的好人,活得很辛苦。但是人生的目的不全是为了追求个人的幸福,这个又穷又体弱的书生始终微笑的姿态和傲骨,让我看到了人生的意义。

    人到中年,非常怀念老师,关于老师的记忆就是我们的年轻时代回忆,对于我们来说非常珍贵。常常想起江老师当年安慰我们的话,没关系,放轻松,一时的难,都会过去,要笑对生活。这也正是我们现在想对我们自己的孩子说的话啊! 现在才明白当年老师对我们的一片心。

     很想对江老师说一句,您教我们的人生道理和学习方法,我们都会记住,我们都会教给孩子,不会让您的心血白费。最后用我同学和江老师的诗一首做结束:
少年曾怀青山梦,
到老不曾出山头。
幸有儿女学生众,
芬芳四溢满神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令尊和我的父亲一样,都有老一辈知识份子的风骨,敬业认真善良。现在的人太看重物质金钱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老师。以前的老师几乎都是一心扑在教学上,可如今,不提也罢。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谢谢你。这是我父亲学生刘新星回忆老师的文章。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温故而知新。好文章,多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