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骑新车上峰山

(2022-05-22 14:06:17) 下一个

                 骑新车上峰山

                        单云德

 

看北京冬奥会钢架雪车比赛,我国运动员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我情不自禁地回想起在赣州时第一次骑新车、上峰山的情景。

赣州是章、贡两江交汇流经的一片盆地,市区能看到的最高峰就属峰山,赣州电视塔就建在峰山顶上。可望不可及的电视塔,总想去看看。
那是八十年代中期,学校分给我们一室一厅新宿舍,在当时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家里想方设法在上海为我们买了新自行车,是永久牌28寸的。当时一台自行车就是小半年的工资,而且是凭票证的,这个票证并不是那么容易能弄到的。骑上28寸永久自行车,显得人高马大,好不威风啊!骑在三中正门进来的水泥大道上,会引来不少羡慕的眼光。
记得那是春天,一个星期天的上午,我和同事小李一起骑车去峰山。我们住的三中靠近西门,顺着红旗大道就到了东门,再一路向南三五里就到峰山脚下。
上峰山的路,是沙子路,就是普通的乡村公路。有一两个养路工负责,将车子开过挤到路边的沙子往路中间推,用的工具就是一块长方形的木板,连着一根把子。我记不清这工具的名称,大概是叫耥耙之类的,也可用于晒谷场上,将谷子推平翻晒。
为什么要提到公路的保养呢?这与骑车有关。我在山区呆过,但从未骑自行车走山路,这是第一次。看别人骑车下坡,可以冲下去,好爽啊!
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终于来到峰山顶上,近距离看到了电视塔,两座高70余米的广播电视接收转播塔,巍峨耸立。往远处看,赣州城被章贡两水环绕,白云缠绕半山腰,好美的景色!

骑车走山路,其实是苦差,上坡时骑不动,只能推着走;下坡时,速度太快,也只能推着走,自行车反而成了累赘。上山时,一路有说有笑,就是累一点,安全是没问题的。下山时,骑在自行车上真是惶惶不可终日,吃足了苦头。
我小心翼翼地骑在公路最中间,因沙子太厚,车轮会陷在沙子里,使车把失控。路的两边没有沙子,路面较硬,相对好骑一些,但是坑坑洼洼的,车子颠簸得厉害。尤其到了坡度大一点的地方,骑中间不行,骑边上有危险。乡村公路没有围栏,不说万丈深渊,至少也是百丈深渊,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山区的天气就是这样,说下雨就下雨,更何况是春天,天空不作美,下起了牛毛细雨。要是步行的话,这点雨没问题,还增加一点郊游的情趣。可是骑自行车,路上潮湿,车轮很容易打滑。我只能一路刹车,以减缓速度。同行小李提醒我,你这样刹下去,到了山下刹车的橡皮全部都磨光了。好吧,那就慢慢推吧。
我看到小李骑得游刃有余,好不羡慕啊!原来他骑的是“老坦克”,一台旧车,骑平路有点累,下坡路正好如鱼得水。想不到一台新车,反受其累。回到家,这台新车沾满了泥浆,刹车橡皮磨损了一半,所幸安全到家了。

回想起当时骑车的速度也就时速十几公里吧,要知道钢架雪车的时速在120公里以上,真是惊险刺激、挑战极限。可想而知运动员经受了多少磨难,常人是很难想象的。我想,有一种理想,就是在磨难中自我升华!而想求稳妥的我,只能推着车慢慢下山了。

 

注:这是我的高中班主任单云德老师写的纪念文章。单云德老师现在上海。是闵行区的语文特级教师。峰山是赣州郊外一高山,海拔1000余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