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江少华老师印象

(2022-05-14 11:39:07) 下一个

                         江少华老师印象

                                单云德

      江少华老师是我刚参加工作时的同事,前年去世了;他儿子现定居美国,是我三十年前的学生,因疫情原因没能赶回国内奔丧,悲痛之情可想而知。他恳切地希望我能写一点对他父亲的印象,聊以慰藉。在我心目中,少华老师就是老子眼中的有“道”之人,我很乐意写下短文,以示纪念。

    我是81-88年在赣州三中工作,与少华老师在同一个年级组。三中有教工宿舍,我们都习惯在家里备课、批改作业。只是有课的时候、在上下课的课间十来分钟有交集。

    有一次我准备去上课,少华老师刚好下课,手里拿着数学老师的标配“三角尺”,手指上还沾着粉笔灰,戴着一副泛黄的塑料眼镜架,透过镜片始终露着微笑。他前脚刚刚跨进办公室,就有不同方向传来叫“江老师”的,有班主任老师交代班级工作的,有年轻老师请教教学经验的、有学生来问课上疑难问题的,只听江老师用赣州话说了一句:“好!让我回一下神。”赣州话是很有意思的一种语言现象,它在赣方言区和客家话的包围之下,却属于北方方言。赣州话不用学都能听懂,所以江老师的回答给我印象很深。更有意思的是,江老师在说完这句话之后,习惯性带着“呵呵”的笑声,这笑声值得玩味,意思是“抱歉”“不好意思”,将本来已经很委婉的语气做进一步的柔化。这就是江老师:谦卑、低调、热心!

    还有一次,也是在这样的课间,话题大概跟找对象有关。有位老师说到某某找的对象很漂亮。这时刚下课的江老师插了一句:“哪个男人/不喜欢/漂亮的女人咯!”,同样是用赣州话说的,用的是升调,语气中带着骄傲和自豪。熟悉江老师都知道,他的太太很漂亮。所以江老师说这句话的潜台词是显而易见的,可以说心中的幸福感溢于言表。听同事讲,江老师对他太太真是好!说实话,在八十年代,在公共空间能如此真挚地发表对爱情的看法,这还是要有点胆识的。这就是江老师:率真、浪漫、重情!

    少华老师是赣三中的一个传奇,为什么这么说呢?在八十年代,作为赣州高中的四大名校,一中、三中、四中、八中,赣州三中年年坐稳第一把交椅。当时也没有挑选生源,主要原因是赣三中集中了赣州地区最优秀的老师,师资过硬。而少华老师是一位高中毕业生,因历史原因没能上大学,他的履历多了一个名词就是“破格”,破格当老师,破格评职称。要知道即使是名校毕业、有高学历都很难进赣三中当老师,这“破格”两字的分量有多重!凭他的聪慧和努力,少华老师是当之无愧的!

 

注:这是我的高中班主任单云德老师写的纪念文章。单云德老师现在上海。单老师已有46年教龄,长期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潜心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2007.4.荣获上海蕫劳动模范称号。2005年获得上海市特级教师称号。1991年曾获得上海市园丁奖。所带的班级于1990年曾获得上海市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担任闵袗区“名师讲坛”工作。被闵行区教育局命名为“单云德工作室”,担任歉首届“希望之星”的带教导师。是闵行区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基地主硸人。继2000年个人专著《初中语文论文集》由学苑出版社出版,又一部付人专著《体验式读与写》,2006.5上海三联书店出版。是一位德才兼备祫研究型教师。

单云德老师是闵行区的特级教师,非常优秀的语文老师,性格温文儒雅,教的是方法是理解,喜欢有特色的学生。

单云德老师近影。摄于上海封城期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vestfun' 的评论 : 应该有点。他每天都读道德经。
investfun 回复 悄悄话 单老师是道家思想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