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父亲江少华 七

(2021-11-09 11:16:42) 下一个

           七    剧变

   日本投降,抗战胜利后,赣州人民还是过上了几年相对太平的日子。虽然不久就爆发了国共内战,但主战场在北方,离江南省份似乎还很遥远。外公外婆还是做他们的炼猪油的生意,据他们说,那几年是他们见过的生意比较好的年份。

   父亲在沙石的家里,还是有了些变化。父亲已经高小了,学习成绩还是那么的好,而且为人谦和,善良诚恳,对长辈也很是亲热尊重,深得太婆,祖母的宠爱,祖父也很喜欢他,但又有些嫌他太文弱,不像自己那样胆大。有一次,祖父带父亲去打鸟,枪一响,父亲吓得哭起来,跑回家去找奶奶和太婆,让祖父好好地嘲笑了一番。祖父也升迁了,他现在不仅仅带着沙石区分队,连周围乡镇的武装也由他总负责,成了周围几十里赫赫有名的人物。他每天都在外面忙碌,回家的时间并不多。祖母在一九四七年又生了个儿子,起名叫少清。对这个小弟弟,父亲是非常喜爱的。他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这个虎头虎脑的弟弟,然后再去读书。

 有一天,祖父带了一位貌美年轻的女子回来,要姑姑和父亲叫她“新母”。原来,祖父总在外面,渐渐地喜爱上了这位美丽而且有气质的女子—据说,这位女子的外貌是很出众的,而且很会衣服设计。那位女子也崇拜祖父的英雄气概。倆人互相引为知己。于是,祖父就娶她做了二夫人。不久,这位二夫人就生下一个可爱的小女孩,这样,爸爸就有了一个小妹妹了。

  对于祖父的变心,祖母是很伤心的。可是在旧社会,一个女人,她又有什么什么办法呢?太婆很生气,但儿子已经这么大了,她也管不住了。她对祖父说:“你可要对英姑好,她这么多年不容易。将来,你要把家传给英姑的儿子,而不是别人!” 祖父也答应了。

  转眼就到了一九四九年,这时,国共内战已到了决定胜负的最后阶段。解放军在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三大战役中大获全胜,国民党军队精锐损失殆尽,国民党政府岌岌可危。为了挽回局势,国民党政府在还处于其统治下的江南各省重新组建军队。祖父也在那时期奉命率部加入了国民革命军七十军, 成为了一名中校营长。

  对国民党政府来说,形式是越来越严峻,越来越危险了。四月二十日,国共和谈破裂,毛泽东主席发出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号令,百万大军势不可挡,次日就渡过长江天险,两天后就解放了首都南京。紧接着,五月初夺取武汉,五月底占领了上海。七月,解放了江西南昌。到这时候,任何人都能看出来,国民党政权已是大势已去,无力回天了。

  南昌失守后,省政府南撤到了赣州,希望能利用赣州的地形坚持一阵子。这时候,省主席方天手里,只有二十三军和祖父所在的七十军两支队伍了。解放军没有给他喘息的机会。第四野战军一部,连夜向赣州直扑过来。二十三军,七十军,都是新建的部队,那里是作战勇猛,信仰坚决,经验丰富的解放军四野虎狼之师的对手?结果是一触即溃,方天带着部队逃跑,迅速 撤离了赣州。解放军兵不血刃,八月十四日夺取了赣州。

  祖父连和近在咫尺的家人告别的机会都没有,就匆匆随着败兵 在一片混乱中撤到了广东。这时候,形式已经很明朗了。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马上就要结束了。两广是不可能守住的。他一些头脑活络的同僚,都在明里暗里策划着向解放军起义,投诚,或者投降。可祖父出于对蒋家父子的愚忠,和对三民主义的信仰,是不会走这条路的。他选择了顽抗到底。

  这边国民党败军在广东惊魂未定,那边解放军就浩浩荡荡杀了过来。在英德一带,四野人马追上了七十军,一阵猛冲猛打;七十军已是毫无斗志了,不少人选择了战场起义,投诚,投降,以求自保。一场混战下来,七十军损失大半。剩下的,都是不肯投降的,由七十军军长唐化南带领着,狼狈南逃,来到了广东新会海边。幸好,国民党海军还在,有几艘军舰在海边等着,打算接这些残余部队去国民党政权的最后基地—台湾。

  历史是多么的相似啊。六百多年前,先祖江万载公和子侄护送宋家皇室一路南撤,来到了广东海边新会一带。如今,祖父随着国民党败军也来到这里,也是风雨漂泊,穷途末路。然而,历史又不尽相同,国民党虽然马上就要丧失大陆了,但毕竟保留了台湾这个基地,相对还是安全的。只要上了军舰,到了台湾,至少性命是保住了。祖父那时已被提拔为代理团长,就准备带部队上船去台湾了。然而,就在这个关键时候,他忽然变得犹豫起来。

  祖父是个独子,从小太婆把他带大,祖父对太婆的感情是很深的。对于祖母和孩子们,祖父也是有感情的。他很放不下的他新娶的二夫人,他是那么地爱她,还有二夫人新生的女儿,是那么的天真可爱。自从七月以来,一路战败,一路南逃,祖父就一直没有见着家人。祖父是很重感情的人,他意识到,如果就这样走了,就会天各一方,永远也见不到家人了。对亲人的思念,对爱人的牵挂,使他犯下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他找借口下了军舰,然后向北—家乡的方向走去。他是想秘密回到家里,把家人接走,至少,要把他深爱的夫人接走,再一起去台湾。

   祖父回到家没多久,就被人发觉了。一天夜晚,十几个武装民兵,包围了江家大院,把祖父抓住捆绑着带走了。

   抓住了在当地颇有影响力的前政权的保安大队长,国民党军队代理团长,新政权是非常高兴的。当时,峰山一带还有国民党残余武装在活动,新政权希望劝降他们,就对祖父说,让他写封劝降书信,并承若,如果祖父合作,就能保证祖父生命安全。

   祖父流泪了。他知道,顺从是生,不从是死。但祖父毕竟是个读书人,气节忠诚对他非常重要,甚至超过了生命。他决心以死殉国。他在新政权让他写劝降信的纸上,录写了文天祥的“过零丁洋”一诗,以表心志:

      “辛苦相逢起一经,

       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

       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摊头说惶恐

       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就这样,祖父江公勋旺义无反顾地走向了刑场,保全住了他的尊严和气节,享年才三十二岁。然而,他没有想到,他的离世,却给整个家庭带来了三十余年无穷无尽的苦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鸟破风' 的评论 : 是啊。还有不少人同时殉国了。
千鸟破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湘水北逝' 的评论 :明朝也是有忠烈的。清军攻破赣州之时,兵部尚书杨廷麟投清水塘而死。
千鸟破风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几千年的逆向淘汰, 有血性的人都被杀得所剩无几。赣州是山区,被蒙古人和日本人占领的时间都比较短。被奴役的年头少,所以有钟海源这样的人。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旺' 的评论 : 是很可惜。其实我祖父去世时还不到三十二岁,三十二岁是虚岁。
四旺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时刻是代代相传的基因决定了命运。真希望你爷爷在纸上写下劝降书,才三十二岁啊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湘水北逝'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敬佩您祖父的气节!他作为南宋名臣的后裔,一定自幼受到气节教育,九泉之下与文天祥相见也不孤独!
反观那些“识时务者为俊杰”之辈南宋之后何其多,南宋灭亡时尚有丞相文天祥蒙难,十万军民在崖山蹈海赴死,到大明王朝灭亡时就几乎全是“识时务者为俊杰”之辈了,难怪有“崖山之后,再无中华!”之说。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 渥太华郁金香:知道吗,读城里新闻时经常能看到你为共产党卖力洗地的评论,没有实事求是的逻辑,非常刺目,但以为是无脑的五毛,也就见怪不怪了,所以在这里读博主的回忆父亲的文章时居然也读到你的评论,得知还是国民党之后人,好像并不是共产党统治下的受益者,我无法理解,故而有些话不吐不快。
从您ID来看,应该是生活在加拿大,既然已在自由世界,当然应该通过多种媒体书籍的阅读来拓展自己的眼界,不再听信共产党强加于你的谎言,可惜,我再一次读到你“我相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荒谬论断,知道是浪费我的时间了,但还是把话说完吧。
既然共产党在您心目中“伟光正”,您为什么要读博主这一类回忆父辈在共产党统治下的非人遭遇的文章呢?我经常读城里博主们的忆旧文章,五年前也写过十几篇回忆文。您说自己的先辈因为孝忠于国民党而死于共产党枪下,作为后人,无论如何都会有哀伤愤怒之情,然而您没有,似乎很为自己的母亲在共产党治下谨小慎微地避免了被迫害而沾沾自喜,那么像博主的父亲遭受的苦难就是活该了?生而为人就应该享有快乐自由的生活的权利,可是共产党以阶级划分人民,让他们互相残杀,毛泽东治下人民一贫如洗,一直到改革开放才获得有限的自由。您从来就没有想到如果没有共产党暴力推翻国民政府,中国人民就不会遭受那么多灾难和痛苦?到现在还说什么“共产党救中国”,实在太脑残了。
我是60后,父母是南方一大型国企的工程技术人员,还在母腹中就挨饿,降生下来不到3斤,差点没活下来,我父母抗日战争时期逃难都没有遭过这种罪。上学时又遇上文革,最感到痛苦的是无书可读,没有未来可盼,毕业后无非就是下乡修理地球,几年后能回城当个小小工人就要谢天谢地了,我至今仍然记得16岁当知青时的绝望。是邓小平让我有机会上大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可是追本塑源,改革开放不就是回头走49年前的老路吗?没有共产党的折腾,中国早就民富国強,也会是受人尊敬的自由民主世界一员。
您呢,能谈谈您为什么认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吗?希望谈谈您自己的教育背景及经历,这才有说服力,否则就免谈了,不想听无脑五毛的废话。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也许关键时刻不应该感情用事吧。但情关是最难过了。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笔太好了!你的外祖父儿女情长 地留下了和被捕及杀身成仁的段落,和我外祖父的情形近似,我的眼睛湿润了……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你家的牺牲太大了。我听了难受。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外祖父浙江人,早年留学日本,在沦陷的南京负责为国府筹款及药物,也曾为他的亲哥哥(新四军)购药物,八年抗战周旋于鬼子窝,没死在鬼子手中,却……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15岁留苏,离开了湖南,几十年没敢回家!我父亲27岁就是付厅级,但家庭背景复杂,加上又娶了我妈,一直以为不被提拔重用的!不过我父亲无怨无悔心甘情愿付出,他是一个坚定信仰共产党主义的共产党员!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湘水北逝:你是湘人吧?我的父亲的家乡是湖南,我父亲的家族的三十多口人都在解放初被镇压了!其中我父亲的一个伯伯是投城的省议员、一个叔叔是投城的国军副军长,投城后回原籍仍被清算的,我祖父是个医生,给国军和红军都取过子弹,每次一来运动就被投入监狱的,好在我祖父乐观开朗就在牢里行医,做临时狱医,我祖父裸捐财产,总算保住性命啦!我的外祖父就是頑固得很,临死之前的话是:生为党国人,死为党国魂!我无党无派的,对于国共两党我都觉得是中国人,何必流血呢?不过我还是觉得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会唱赞歌,只是再现了我耳闻目睹的真事儿!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 渥太华郁金香:好惊奇,您这位天天为共产党唱赞歌的人怎么可能是国民党的后人?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听我外祖母讲栖霞山上漫山红叶是国民党人的鲜血染红的……我外祖母一个金女大毕业生因反属身份连做一个教员的工作也被辞退了;我母亲十岁起半工半读至大学,一个才华出众的人却没有得到过提拔,一直埋头苦干实干,不要名利的,好在中晚年生活得越来越幸福!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我外祖母在南京鼓楼医院待产,我外祖父没有及时撤去台湾;南京解放后,新政府招揽我外祖父去华东军政大学去学习,他不去;我外祖父的亲哥哥是共产党的高级干部也写信劝他,他拒绝。最后血洒栖霞山……我一直觉得我外祖父是一个有气节的人,可是我的亲朋好友们都说这是不识时务!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外祖父也是信仰三民主义的国民党人,为党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曾在庄里 回复 悄悄话 你爷爷是条汉子!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我尽量减缓速度。
wuqionghua 回复 悄悄话 一念之差,年轻的生命没有了,太可惜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为了能有更多的人读到你的博客,你可以两天发一篇。
彩色风筝 回复 悄悄话 可怜一个有情人. 乱世出英雄.
investfun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你爷爷真是个英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