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父亲江少华 六

(2021-11-08 11:26:08) 下一个

                六    抗战

   赣州在抗战期间迅猛发展,加上许多军工企业都搬迁到了赣南,万众一心,坚决抗战,这就引起了日本侵略者极大地忌恨和仇视。日军经常派飞机轰炸骚扰赣州。一九四二年一月一五日,日军出动三十多架飞机,对赣州城狂轰滥炸,赣州城中心—阳明路,中山路附近一片火海,人民纷纷逃难。我大姨当时才十岁出头,还是个小女孩,她紧跟着外公外婆太婆从居住的南市街逃了出来,想从浮桥跑出城去。日军飞机一个俯冲,炸弹从他们头顶掠过,掉入贡江水中,爆炸得水柱冲天而起…当天,就有两百多赣州百姓被炸死了,许多建筑被炸毁烧掉。这,就是赣州历史上的“一一五大轰炸”。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开始全力支持中国抗战。中美合作,赣州百姓出劳力,在赣州市郊修建了一个军用飞机—黄金机场。美国飞机从黄金机场起飞,去侦察轰炸日本在南昌,浙江的基地。我父亲还记得这件事,他说,晚上时,能看到黄金机场发出的光柱;沙石逢圩时,还不时能看到几个金发碧眼的美国人,在好奇地逛街。

   为了拔掉赣州这颗钉子,打通交通要道,日军终于在一九四四年底,悍然进攻赣州。赣州军民在顽强抵抗后,不得不放弃了府城。野蛮残暴的日本侵略军,于二月初占领了赣州,开始了对赣州凶残而毫无人性的统治,长达五个月之久。赣州人民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和伤害。

   日本军队是非常坏的。听老人说,当时有一天下雨,有几十个农民老表站在门口避雨,离日军住处近了些,这就触犯了日军。日军兽性大发,开枪将这几十位老表全打死了。日军对中国妇女更是凶残无耻,赣南有许多女同胞被这些兽兵凌辱伤害。日本军队还齷龊无比,住在老百姓家里,把家具砍断当柴烧,往米缸水缸里拉屎撒尿。我外公外婆,幸好事先带着全家,包括我那时刚出生的母亲,逃到了乡下,才逃此一劫,否则,用我母亲的话说,“人就没了。”

   祖父当时奉命带领一支游击队,在郊区与日军周旋。这支游击队,有沙石区分队,还有周围乡镇的保安队员们。有一天夜里,游击队悄悄地爬上了一个小山坡,准备袭击驻扎在一个大院落里的日军。祖父看见,虽然天气寒冷,但日本兵毫不在乎,他们不少人光着膀子,穿着日式兜裆裤,在洗澡狂歌。乘日军大意,祖父发起攻击命令,一瞬间,几十枚手榴弹飞向日军住地,十几个鬼子应声倒了下去。然后,游击队迅速撤离。

   吃了大亏的日军反应过来,紧追不舍。游击队往峰山撤离。这时又下起了雨夹雪,峰山山顶上变得晶莹洁白,山路变得泥泞难走。他们翻过了峰山,终于摆脱了敌人。

   后来日军报复,他们想抓爷爷家人,可太婆奶奶,早带着姑姑和爸爸逃到峰山那侧赣县桃江去了。日军又冲到奶奶的娘家,七里镇石家,抓走了我奶奶的父亲,我的太外公。太外公再也没能回来了,死在了日军手里。

   经过赣州军民的浴血奋战,不屈斗争,加上当时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节节胜利,日军终于在一九四五年七月灰溜溜地撤离了赣州,狼狈北撤。八月十五日,日本无条件投降。消息传来来,赣州城一片沸腾,许多人流下了眼泪。经过八年艰苦血战,我们终于胜利了!和平的曙光,终于降临在中华大地上。然而,更大规模的战争,国共内战,却在不久之后爆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鸟破风' 的评论 : 没准我还见过你爷爷。
千鸟破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江流' 的评论 : 我外公十几岁时是赵家四少爷,和我外婆办的西式婚礼,轰动街坊。后来分家大少爷霸占了全部家产,只能修钢笔维生。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鸟破风' 的评论 : 你外公是老赣州了,是前辈。
千鸟破风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外公家有间酒坊在中山路被日本人炸了。外公叫赵明辉,89年去世。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旺' 的评论 : 应该说他是个抗日英雄,保护了家乡人民。
四旺 回复 悄悄话 抗日老英雄,祖传的优秀基因啊
investfun 回复 悄悄话 你爷爷很勇敢。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