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父亲江少华 五

(2021-11-08 11:22:24) 下一个

                五    童年

   一九三九年对赣州,对江西,对中国来说,都注定不是一个平凡的年份。 一九三七年,日军挑起卢沟桥事变,八一三事变,对中国内地大规模进攻;一九三八年,中国军队和日本侵略军在武汉激战,不幸落败。占领武汉后,日军腾出手来,对江西省会南昌,发动了疯狂的进攻。中国军队英勇抗击,然而,渐渐不支。爸爸出生时,正是南昌会战最激烈的时候。三月底,野蛮成性日本军队占领了南昌,疯狂地屠杀南昌人民,南昌人六万多人被害,史称南昌大屠杀。江西省国民政府被迫南迁至赣中的泰和县。

   南昌失陷后,江西南部重镇—赣州,就突显的异常重要了。赣州多山,地形复杂,日军一时难以打进来。把赣州经营好了,就为东南,华南,华中的抗战,建立起了个可靠的后方。为此,远在重庆的蒋介石委员长,委派他的大儿子蒋经国,于一九三九年担任赣南行署专员兼赣县县长,成了赣州的“第一把手”,开启了经国先生的“赣南新政”时代。

   蒋经国是个不平凡的人物。他那时刚从苏联回来,还带有许多当时共产党人的好品质,比如,亲民爱民,生活俭朴,吃苦耐劳,等等。他一上任,就大刀阔斧,禁毒禁赌禁嫖,打击权贵豪强,并在农村减租垦荒,发展生产,在城里也大力建设,在水东虎岗建起了儿童新村,正气小学,正气中学,收留了近两千名战争孤儿,让他们读书,成为有用之才;并拓宽改造新建了好几条街道,比如,大公路,赣江路,就是那时开拓的。赣州府一时大治,百姓安居乐业。许多杰出人才,那时都纷纷来到赣州,像著名画家黄永玉,著名记者曹聚仁等。顺便提一下,李政道当时求学于坐落在郁孤台下的赣州基督教联中,高行健则是那期间在赣州尚书街出生的。他们两人,后来分别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诺贝尓文学奖,堪称赣州人的骄傲了。

   蒋经国只要人在赣州,每逢周四,就会摆张长桌,坐在桌子后面,接见上访群众。任何人,不用预约,只要有冤情,都可以那天来找蒋专员诉苦,蒋专员也会很果断地处理案情,替许多平民申了冤。百姓感恩戴德,一时“蒋青天”的美誉就传开了。我有个表舅,是我妈妈的表哥,他九十年代初来我家时,还说起蒋经国的事情来。他说,有一次他的母亲带着他,去找蒋专员诉苦。蒋经国亲切地和他们聊天,搞清楚情况后,马上让手下去找当事人,当天就把事情处理好了。末了,还摸摸我表舅的头,问他多大了,念书了没有,并从桌子底下拿出一把糖,送给了我的这位表舅。“他真是个好人啊!我以后再也没有看见过这么好的官了。” 我表舅感慨地说。

   蒋经国主政赣州时,还很重视干部的培养,在虎岗赤珠岭开设了几期“青干培训班”,培养后备人才。我的祖父,因为有相当的文化,也被选中进了青干培训班,成了蒋经国的弟子。经国先生经常来看他们,和他们一起聊天,训练,野游,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毕业后,祖父被派回老家沙石镇,任副区长兼区分队队长,年纪轻轻,二十出头,一下子当上了家乡的负责人之一。对蒋经国专员的知遇之恩,爷爷感激涕零,心中发誓,要好好干,报答他和国民党的提携。

   在祖父走上仕途时,爸爸慢慢地长大起来了。他性格和祖父不一样,比较温和,比较文静,喜欢一个人坐着,安静地玩。他很小时,祖父就教他识字,不久,就能读书,而且非常喜欢读书了。四岁多一点就上小学,学习成绩就一直是班里第一。老师欣喜不已,告诉祖父祖母,“你们家出了个读书种子。”

   对于童年生活,父亲对我们讲诉不很多。但从他有限的话语里,我知道,他的生活还是很优越的。比如,他曾说过,小时候看过不少电影,还有童子军活动,我妈妈就很羡慕;他有一次,还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过,小时候“每天都有红烧肉吃”。对于住的房子,他回忆说是“很大,冬暖夏凉。” 九十年代初,父亲去落实政策时,请知情人画了张图,我也看了一下,有三进院落,还有个满大的花园。后来,这栋房子成了沙石农业银行的营业所,中学时,我叔叔有一次还带我去看了一眼。

   那时的中国,还是很贫穷落后的。爸爸曾对我们说,他小时候看见山民来赶圩,衣裳褴褛,面有饥色。爸爸宅心仁厚,觉得很不忍心,对这些穷人充满同情,对自己的生活,就感觉很有些不自在,很不好意思了。

蒋经国在赣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旺' 的评论 : 我父亲性格很温和善良。经国先生在赣州口碑也很好。
四旺 回复 悄悄话 看别人过得艰难,会为自己生活优裕不好意思,真是个宅心仁厚的“爸爸”!那些老照片以及那个时代,跟我也没有关系,却看着莫名亲切……
四旺 回复 悄悄话 看别人过得艰难,会为自己生活优裕不好意思,真是个宅心仁厚的“爸爸”!那些老照片以及那个时代,跟我也没有关系,却看着莫名亲切……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读过你的文章。你外公家住在田螺岭。可惜古巷没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蒋经国住所距离我外公家不到百米。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湘水北逝' 的评论 : 是的。在江西,在赣州威信很高。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我母亲是南昌人,抗日战争时期她祖父率领一大家人逃难到赣南,她说江西人对蒋经国很有感情,因为他的“ 赣南新政”为战火中逃难的江西老表们保存了一个藏身之处。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抬爱。
wuqionghua 回复 悄悄话 蒋经国看来还是很有才干。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你父親從小就很善良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珍贵的回忆。
investfun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历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