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父亲江少华: 序

(2021-11-06 16:46:53) 下一个

                我的父亲江少华
                

                  序一

    父亲在去年八月七日不幸辞世。之后,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之中:一闭上眼睛,父亲的样子就出现在我的眼前;夜晚望着星空,我不禁想,爸爸,你现在在哪里啊?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下来。直到有一天,一个朋友看见我,惊讶地问,“哎呀,你的头发怎么一下子白了这么多?”
    我这才清醒过来。是的,我不应该被悲伤的感情控制,而要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生活永远要继续。人类一代一代,总要传承下去。
    父亲生前,说过多次,想写一篇回忆录。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耽误了下来。他生命最后几年,又不幸患上了帕金森症,头脑,身体,精力都大不如前,这事就变得更加不可能了。我想,替父亲完成这个未了的心愿,把他充满曲折,坎坷,但又总是不乏乐观和希望的一生写出来,传之于后人,不正是对他最好的记念吗?故有此文。

                    序二
      孟浩然诗云: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人类的历史,是由一代一代的人你来我往,演择而来的。历史,并不只是写在教科书里,好像离我们很遥远;相反,它其实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家庭都紧密地相连着的;历史,也不仅仅只是英雄好汉,大人物所创造,相反,它是由无数的普通人老百姓,一点一滴,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慢慢地共同创造出来的。只是这些普通人,并不引人注意罢了。
     我们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了。然而在正史上,却对这些普通老百姓缺乏应有的记载。对他们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好像也没多少历史学家们关心。而这些普通人,就像一颗颗珠子,埋在尘土里,无人知晓。但若把它们发掘出来,仔细擦拭,再串起来,就会像一串美丽的珍珠项链那样,发出温莹动人的光芒。这种光芒,是人性的光芒,是民族的光芒,是文化的光芒,更是我们中华民族能传承五千多年的灵魂根本,是值得我们每个人来珍惜和爱护的。
     我虽不才,但愿在有生之年为普通人写些东西,与大家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赞“为普通人立言”!是尽孝,也是保存珍贵的民间记忆,我会一直跟读 :)
NIHJSD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向作者致敬。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朋友,谢谢你的关心。他是一个赣州有名的中学教师。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江少华是谁,能在引言中略加介绍吗?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保重。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必须写,孝在其中!
cn_abcd 回复 悄悄话 节哀
登录后才可评论.